【亲子共成长】一场小孩子的矛盾引发的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兰雪清风


这个星期天,天气不错,虽然有些许深秋的寒意,但是郎朗晴空,艳阳高照,人的心情本该美美的,只是......只是我那个彪悍的闺女又惹事了,和素描班上的一位男生差点发生武斗。

“老妈有人骂你。”刚下课回来的闺女轻飘飘的丢下这么一句话后,就投入的看起了iPad。

“啥情况,谁?骂我啥了?”我一脸好奇的询问。

“他骂我长得丑,还说妈妈你更丑。”闺女一边兴致盎然的看电视剧,一边回我。“我气哭了,踹了他。”

我一听很是恼火:“谁家的孩子这么没教养,我要跟他的父母说道说道!踹他都是轻的,要是辱母都是小事,还会有抗日战争吗?!”

于是我微信素描老师要到了那个男生家长的电话,并火冒三丈的拨通了电话。

接听的人是男生的妈妈,一番沟通后,男生妈妈认为自己的儿子一直都是很优秀的,在校是三好生,各科老师的评价都很高,不可能做不当的行为。

另一方面,男生妈妈也认为“说别人丑”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她年轻时也常有人说她丑,她觉得无所谓,我的反应太过激了。

我有些火大,认为她应当教育孩子学会尊重别人,不能随意的言语羞辱,甚至连带别人的妈妈。

她说她需要跟她儿子、老师以及其他同学详细了解一下情况再说。

就这样气愤的挂断了电话,一时无语。

过了一会,又接到了男生妈妈的电话。

她说她已经了解了具体的经过:起因是闺女和几个女生先开男生名字的玩笑,说了一些有的没的,闺女说的最起劲。

本来男生安静的坐在角落里画画,被女生们说烦了,就回骂了几句,确实说了“你丑,你妈更丑”的气话。

闺女一下子被激怒了,哭着冲过去就把男生的椅子踹翻了,画板、工具盒全掉在地上,铅笔撒了一地。

男生也很激动的把闺女的画板、工具盒打翻在地,还攥紧了拳头,差点就想揍人了,但最后还是忍住了,回头收拾好自己的工具继续画画。

闺女呆愣愣的坐在那没了反应,最后还是清扫阿姨过来帮她收拾好了工具。过了好一会才继续画画。

男生妈妈认为整件事情她的儿子没有任何过错,是闺女自己挑事,男生气急了才会骂她,所以她和她的儿子是不会道歉的。

听了这么多,我也冷静了下来,护短的自己未摸清情况就一时冲动的跟人家妈妈理论,这种行为太不成熟了。

闺女可能顾及面子并未说清实情,我认为人家只看到自己儿子的好,我又何尝不是只看到自己闺女的好呢?

闺女确实开玩笑过当,激怒了男生才导致了这场事件的发生。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闺女没能先尊重别人,乱开别人的玩笑,轮到别人开自己玩笑却又受不了了,甚至过激的踢凳子摔东西,男生控制住了才没能打起来。

这一点上确实是闺女错了,我没有教育好,我承认。

然而男生回骂累极父母也是不合适的,两个孩子都有错,当然闺女的责任更大些。

听完男生妈妈理直气壮的陈述,我确实对之前的声讨有点心虚理亏。

原本两个孩子之间的小矛盾一不小心被我升级到了家长之间,有点丢脸是真的。

我自己也要好好检讨一番,心急、护短,不分青红皂白就去找人理论,心胸与气量都出乎自己的意料了,咋就那么不淡定,自讨没趣了简直。

教育孩子真是件复杂、艰巨又漫长的事情,点点滴滴的生活细节都蕴含着为人处事的道理。

有时候,很多矛盾冲突甚至战争起因都不过是些简单的小事,有的甚至是自找的麻烦。

开玩笑也是因人而异的。

有的人喜欢乱开玩笑,不分场合,不分对象,不讲分寸;有的人开的了别人的玩笑,却无法接受别人开自己的玩笑,一不小心就当真了;有的人开不得半点玩笑,句句较真;也有的人适时的来句不伤大雅的玩笑,缓解气氛,幽默风趣,更具亲和力......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很微妙的,不在意别人的感受,只顾自己逞口舌之快,最后自己也捞不到好,这就是所谓的损人不利己了。

这次的事件灰溜溜的翻篇了,闺女满是歉意地说:“妈妈对不起......”

我抱了抱她回应:“没事,经历这件事,咱们娘俩都能长记性了,虽然妈妈被殃及池鱼有那么一点小小的不开心,还做了冲动的事有一些些丢脸,但是我们都学到了很多啊……”

做父母的也不是圣人,都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之处,也不是每件事情都能给孩子做榜样和表率,甚至于还有很多事情做得不如孩子。

和孩子一起成长成熟,一起经历风霜雨雪,一起看尽人生路上的每一处风景,也是作为父母最充实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来也快去日本了,说来从日本回来也已经一个多月了。 然而这一个月什么事情都没有做,每次回想起来一周前的事情总诧异当...
    speedcell4阅读 124评论 0 0
  • 思绪轻盈笔墨沉。小楼寒暑不关心。阑珊灯火独成吟。 世上风流空自许,心中山水几知音。为谁弹奏伯牙琴?
    蓦山磎阅读 162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