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的奥秘:曾仕强告诉你如何搞好人际关系》读后感

当我看到这个书名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拒绝的。

“奥秘”、“告诉你”、“搞好人际关系”这些关键词几乎让我的大脑在一秒内就尖叫着say no。以至于我反反复复遇到了这本书好多次也没能拿起来一读。

直到某个坐车路上,我由于舍不得用这种零碎时间看那些我想要品读的好书,便随手了点开了这本,准备随便扫几眼就移出书架。没想到的是,居然被吸引住并一口气读完了,书中有很多地方都让我受益颇多。曾老诙谐幽默、博古通今,对中国文化理解深刻令我印象深刻,信手拈来又恰到好处的引经据典更是让我赞叹和拍案称奇。

比如曾老在分析中国人说话的特点时说,

我们主张“逢人只说三分话”,同时又主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逢人只说三分话”是对交情不深、关系一般的人而言的,因为人心隔肚皮,知人知面不知心,当然应该小心试探。“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是对交情深厚、关系密切的人而言的。既然大家亲如一家,也就不需要互相隐瞒。

其实,中国人说“逢人只说三分话”的时候,已经含有“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意思。况且中国人所说的“三分”,既可以是“三分流水七分尘”的“三分”,也可以是“天下只有三分月色”的“三分”,就看到时如何拿捏了。当彼此尚不熟悉时,当然“未可全抛一片心”,等到互相信赖了,完全可以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这里说的“既可以是三分流水七分尘的三分,也可以是天下只有三分月色的三分”分别出自苏轼《水龙吟》和徐凝的《忆扬州》,诗意的描画出了中国人说话时的模棱两可和难以捉摸。

又比如,在谈及什么是“德”的时候曾老说,

什么叫作德?中国人很重视德,德其实就是“得”,就是说,跟你在一起的人,都能得到一些好处,你就是有德。跟你在一起的人,都会损失一些东西,你就是缺德。千万记住,有钱没钱是一回事,当不当官是一回事,发不发财又是一回事,最根本的就是别人跟你在一起时,是让别人有所得还是有所失。

究竟什么是“德”?《易经》上说,德是“赞助天地之化育”。儒家认为,德是“博施济众”。佛家的解释,德是“慈悲喜舍”。各家各派都有道理,但是唯独曾老的解释,是平凡人也能做到和追求的“德”,是你今天知晓,明天便能开始实践的“德”。

曾老还在书中举了很多富有内涵又生动活泼的故事。比如曾老说,中国人说的话通常包含很多意思,我们不仅要听懂表面意思,更要听懂言外之意,这就是人与人之间常说的默契,于是他举了苏东坡和佛印和尚的故事。

苏东坡被贬至黄州后,一天傍晚,和好友佛印和尚泛舟长江。忽然,苏东坡用手往岸上一指,笑而不语。佛印顺势望去,只见岸边有一只黄狗正在啃骨头,顿有所悟,便将自己手中题有苏东坡诗句的蒲扇抛入水中。两人心领神会,不禁相视而笑。

原来,这是一副哑联。苏东坡的上联是“狗啃河上(和尚)骨”;佛印的下联是“水流东坡尸(东坡诗)”。

但是,书中似乎也有些错误之处,比如曾老引用了孟子出妻的故事说明夫妻之间也应该相敬如宾。久而不敬,是常见情况,夫妻双方必须时时约束自己。

孟子妻独居,踞。孟子入户视之,谓其母曰:“妇无礼,请去之。”母曰:“何也?”曰:“踞。”其母曰:“何知之?”孟子曰:“我亲见之。”母曰:“乃汝无礼也,非妇无礼。《礼》不云乎:‘将入门,问孰存。将上堂,声必扬。将入户,视必下。’不掩人不备也。今汝往燕私之处,入户不有声,令人踞而视之,是汝之无礼也,非妇无礼也。”

这段话是说:一个夏日的中午,天气异常炎热,孟子的妻子田氏自己在屋里织布,因酷热难耐,就脱掉了上衣。这时,孟子推门而入,见妻子衣衫不整,十分生气,认为妻子有失礼仪,便要休妻。孟母知道后呵斥孟子说:“礼制规定,进门时,要先问谁在屋里;上堂时,要发出声音;进到屋里,目光要向下。这样是为了尊重别人的隐私。而你没有按照礼制的规定去做,自己没先敲门,没出声音,就登堂而入。你要求别人守礼,首先要对别人尊重,是你失礼在先,怎么反而责怪别人呢?”

但是,我有朋友便指出,“踞”应为叉开腿坐,亦说“箕踞”,是一种随便的不拘礼节的坐法,而不是脱掉上衣。我查了古汉语字典,“踞”确实也没有脱掉上衣的意思,所以不是很明白为何曾老要翻译成脱掉上衣。因为天气太热就把上衣脱掉,哪怕放在今日社会似乎也过于豪放,略显不合理,还是叉开腿坐更符合情景。

此外,书中某些观点也不能说服我,让我不能认同。比如在讲孝道的时候,曾老说,

子女为什么一定要孝?就是因为父母对子女有养育之恩,现在的小孩子开口闭口都是“谢谢爸爸、谢谢妈妈”,这是不对的。如果你给我倒杯茶,我可以说“谢谢”,这样在情感上就互不相欠了。做子女的对父母说“谢谢”,难道想把养育之恩一笔勾销吗?孝的境界要比“谢”高很多。父母之恩是不能言谢的,而是要谨记在心,一辈子不忘记,“谢谢”只是人情。

孩子常常说“谢谢”,父母常常说“我爱你”,这都是形式化的。中国人不能生活在那种形式化、肤浅的氛围里面,我们重视心灵的沟通。比如,儿子回到家,问妈妈:“你今天好不好?”妈妈会很奇怪:“你有眼睛不会看?我这里肿起来了,你还问我好不好?”这就是走形式,有口无心,对亲人的关怀不是挂在嘴边上的。如果儿子说:“妈妈你的腿好像有点肿,我替你揉一揉……”这才是真心的关怀。

说了“谢谢”就在感情上互不相欠了?这点我不同意。说“谢谢”只是把心中的感情表达出来,让对方知晓,但心中之情并不会随之消失。谢谢不是人情,而是一种感恩的态度。说“谢谢”和“我爱你”就是形式化和肤浅,这个我就更无法认同了。

总体来说,本书仍是有很多闪光之处,令人欣喜只见。因此我给了3星的评价,值得一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六点钟夕阳薄暮下我们开往另一座城市的车以及逐渐散落的人群 临窗而坐发动机暴躁淌在玻璃表面的伤痛以目光为圆心回旋汹涌...
    Lpengpengpeng阅读 216评论 3 12
  • 人们宁肯接受披着真相外衣的谎言,却不肯接受赤裸裸的真相。——题记 你喜欢说谎吗?很多人的回答可能是不,因为说谎的时...
    张小路24阅读 267评论 0 0
  • 年末最令人期待的大型户外音乐盛宴——2017百威风暴电音节终于确定将于12月16-17日强势登陆深圳,携16组国内...
    话媒堂阅读 433评论 0 0
  • 尊敬的李老师您好! 很高兴女儿能遇到您这么优秀的老师,用时下流行语讲,这叫缘分。整个假期有事无事...
    九宫格格阅读 5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