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的诞生?

今天,我来说一档从没下过热搜的《演员的诞生》。

要说今年四季度最“火”的综艺节目,非浙江卫视《演员的诞生》莫属,这档以艺人“演技”PK为宣传核心的综艺节目,掀起了全网对“演技”优劣的大讨论。

从10月28日至今,《演员的诞生》共播出3期,截至11月15日网络播放量已经突破5.3亿,远远超出《青春旅社》、《漂亮的房子》等四季度同档期的节目。

然而节目的口碑一再下探。

《演员的诞生》的豆瓣评分在原先5.5分的不及格分数基础上不停下跌。

如今豆瓣对这个节目的评分是5.3分,我只想说一句活该。

在知乎上,关于《演员的诞生》单一问题最高浏览量超680万,排在首位的高赞答案质疑节目从赛制到评审都“太假”。

除了网友的质疑和差评,《演员的诞生》导师似乎也表现出了对节目的“不满”。

宋丹丹在11月5日发微博称被剧情带偏并道歉“辛芷蕾”后,14日又发长微博表示对节目用力过猛的“哭戏”意见;刘烨在6日晚至7日凌晨连发数条微博,并称节目为“二X节目”,随后秒删。

这样的舆论正在消耗观众的兴趣。

娱乐媒体人田偲妮表示,每周只知道“谁跟谁撕了”,关于怎么判定某个演员演技更胜一筹,看完节目依然一无所知。他补充道:“想去节目中寻找关于演员演技成长的内容,但是一无所获。

虽然节目中有一众实力新生代的碾压式出彩,更不乏老戏骨们认真的示范和指导。

但这是节目组努力的方向吗?

显然不是,从热搜上成天挂着的——谁不满节目组微博怒斥、谁向谁脸上扔了鞋、谁又和谁不满结果撕了逼——就能看出,没诞生出炸裂式的演技,却忘本逐末地生出一群大型戏精现场。

满满的都是作秀、噱头和炒作,「演员」二字在这里反而显得不合时宜。

像是第一集,郑爽忽闪着大眼睛上台装可爱的时候,我想章子怡那时候这么演这辈子也出不了名。

章子怡和刘烨在节目里因为郑爽演技吵起来的事儿,也热闹了很多天了。

事情的缘由很简单——

在这档号称是让老戏骨教年轻演员做人的真人秀《演员的诞生》里,爽妹子先是上演了一段毁灭式撅嘴、瞪眼、拨刘海的《我的父亲母亲》。

接着刘烨要求他们来一段即兴表演,任嘉伦演个渣男,郑爽演生气的女朋友。

可郑爽说了不到三句话,就笑场了。然后就持续笑场,一直笑到最后。

明显看出来,从郑爽笑出声的那一刻,章子怡的脸就已经黑了。

接着,主持人问刘烨:刘烨老师对这段即兴表演还满意吗?

或许是「抱着那么多人,别让小姑娘下不来台」的原则,刘烨顺势回答了一句:满意。

可章子怡却不乐意了,皱起眉毛,怒极却隐忍着对刘烨说:

郑爽一直在笑场,你满意什么?

在场嘉宾可能也没想到,节目播出第一期章子怡就敢这么动真格。

气氛僵持了一会儿,面对刘烨「你就是对郑爽要求太严苛」的质疑,心直口快的章子怡依旧丝毫不退让——

你懂不懂戏啊?这些东西我们上学的时候就做过训练。

吵到刘烨把鞋脱了拍在桌上,章子怡把鞋直接扔了出去,吓得女主角郑爽又一次把眼睛瞪得像铜铃。

直到宋丹丹递梯子的一句「郑爽,你看,她就敢生气」,气氛才得到缓解。章子怡和刘烨就势圆场,宣布刚才是表演了一场「殿堂级的吵架」。

事后,网络上对章子怡是不是真生气的话题争论不休。

但这显然不是问题的重点,明眼人都能看出来,这一屋子人精对后辈职业精神看破不说破的态度,是假褒还是真贬。

章子怡的批评有道理吗?换位思考一下就有答案。

在任何一份工作里,一个业务能力优秀的人,看到一个业务不行还在那儿嘻嘻哈哈,怎么会不生气。

更何况,即兴表演是任何一个表演系学生的必修课。当年16岁就被中戏、北影、上戏同时录取的郑爽,不可能不知道笑场是多么严重的错误。

也不怪网友要求高,从出道作品《一起去看流星雨》开始,郑爽的演技就呈现原地踏步、偶尔还向下秃噜之势。

楚雨荨式瞪眼和贝微微式咬嘴唇,几乎伴随了爽妹子的8年逐梦演艺圈之路。

连一向最会捧杀年轻演员的于正,绞尽脑汁也只能挤出一句夸赞——

她把角色无限拉进自身的感觉,换句直白点儿的话……

演什么都是那个楚雨荨。

在第三集重拍《我的父亲母亲》的时候,跟欧阳娜娜搭戏的是这部电影原版演员,郑昊。

曾经跟自己搭档的女演员坐台下当评委,郑昊在台上跟一个新人在表演舞台剧。

还被人说成戏霸,说他用力过猛,突然我就觉得郑昊就不该来。

在《演员的诞生》这部瞎搞的综艺里,总觉得演员台上台下的演,都让人觉得太作。

前不久于正又出来作妖,很隐晦的指责在这个综艺上,有个女演员态度不好,还台下比中指。

然后还有人留言说:

于老师也很客气的回,他也不知道黄璐是谁。那他还好意思在电影圈混,在编剧界混吗?

今天我就想跟你说说,黄璐是谁。

大学没毕业就上戛纳

我至今记得那天看完《盲山》的心情,愤怒,不安,惊恐,一应俱全。

《盲山》

封面上的那双绝望无神的眼睛主人,就是黄璐。

那时拍这出这部电影的黄璐,大学还没有毕业,她却能把一个被拐卖的女孩,一系列的心理历程演得入木三分。

这就是黄璐,也就在2007年,她就随着这部电影走上了戛纳电影节的红毯,只不过她拍的并不是大红大紫的商业片而已。

她在中国电影界里,分量比那些只会抄袭的编剧重要多了,在拍《盲山》的时候,黄璐也就住在农村里,上厕所就在猪圈里,刷牙的时候还能看星星。

在她一次演讲中提到,当时就住在农村,一个礼拜下山一次,有一天晚上走路还掉沟里去了,眼框被划了一道口子,而这道伤在下一场挨打的戏里,就这么阴差阳错的给用上了。

她说,拍完《盲山》后,在遇到什么辛苦的戏,都不觉得苦了。

黄璐是典型的“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演员。

作为目前唯一一位入围欧洲三大电影节的80后华人女演员,东京、釜山、温哥华、洛迦诺还有鹿特丹各大知名国际电影节,都有她的身影。

不仅竞逐奖项,更做评委。

《演员的诞生》一录完,她就又飞往洛杉矶当评委了。与其他明星相比,她好像活在另一个世界里,洒脱自在。

几乎是在全世界跑着拍电影。

在迪拜拍《坠落》,在法国拍摄泰国片《Sway》,在新加坡拍《一只黄鸟》,在台湾拍《云的模样》,在英国拍《中国姑娘》。

而她的片子往往过于文艺和小众,在国内反而没有什么知名度。

况且她已经是功勋在身的文艺片女皇,又何必“诞生”?

说到这里且打住,毕竟这种只求综艺效果的节目,用剪辑博眼球,实在令人心寒。

唯一能说的,只有这句:道不同不相为谋。

说真的,观众对《演员的诞生》这档综艺的期待,并不是真的想看演员是如何从菜鸟中诞生的,更想看的明明是《演员的对决》。

好在,继翟天临VS余少群的飙戏之后,上期又有一场旗鼓相当的对手戏——舒畅和辛芷蕾两位演员,贡献了一段“侍女翻身、妃子被贬”的反转戏码。

舒畅是大家都很熟悉的“老”戏骨了,出道多年、经验丰富,是青年演员里能让人放心的那一种。

辛芷蕾的知名度不高,但看过《绣春刀2》的观众一定记得那个手起刀落、气质冷峻的丁师父。

赢了这场对决的舒畅,表现可圈可点。

没能赢的辛芷蕾,表现也同样吸睛。她的表演中爆发的演技、表演的节奏感同样让人感到惊艳。

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辛芷蕾在比拼尘埃落定后,那股对自己的表现很自信,不服输的劲儿——

她说,没有预设过自己会输,也不觉得对手有“特别好”。

确实,两人的表现到了这个份儿上,谁优谁劣已经不是“陈道明碾压吴亦凡”这种级别的客观问题了,去评价她们的演技,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因此辛芷蕾这句话也并不会被嘲成空说大话,自会有被她征服了的观众默默认同。

没过多久,就有网友扒出,辛芷蕾的这种自信气场也不是第一次展露了。

在今年接受《男人装》采访时(那时她还没有因为《绣春刀2》出彩),辛芷蕾就直言:自己特别想红。

因为在现在的生态里,只有火了才能有机会去演好剧本,不然什么都是白搭。

而她也觉得自己有资格火——她曾经不服气于为什么某些人火了,而自己明明有实力却默默无闻,和那些好剧本失之交臂。

老娘这么优秀,凭什么被那些不中用的压着?该红的是我!←大概是这种感觉。

那么,她配得上自己的这股傲气吗?

《绣春刀》系列的导演路阳在知乎上这样评价过她:辛芷蕾“是个有天分的好演员,体验派表演的年轻高手”。

在《绣春刀2》里,她台词不多,却凭借细腻的眼神戏和独特的气质,成功加入绣春刀系列出彩配角豪华午餐。

电影结尾处,她更是和张译联手奉献了这部戏里最好的一场感情戏。百转千肠,欲说还休,感情的极度浓烈和极度克制,在两个人四两拨千斤的表演中打动了观众。

在之前,她在和秦昊合作的文艺片《长江图》里,呈现了女主角——被实体化的长江的意象——时而风尘妩媚、时而高冷清纯的复杂人格。

拍戏的过程也异常艰苦。像野人一样快速爬几乎90度的山,手上扎满了刺;在雪天的江边,赤脚淌水、脚被石子划破,一遍遍从冰冷的江水中钻出,还被导演要求控制住不能发抖、嘴唇不能发紫。

所以从已知经验来看,论实力,论潜力,论敬业,辛芷蕾是可以有点自己胜过其他草包的信心。

毕竟比她演技差了十条街,却比她火一百条街,片酬估计甩她一千条街的“演员”,比比皆是。

而她大方肯定自己的这份自信,就像是玫瑰上的刺,一点点骄傲却无损于花瓣的美艳,反而让她显得更加独特。

除了辛芷蕾,对自己的业务水平自信满满的演员,这两年倒也不少见。

比如同一档节目里,上一期被郑爽那组盖过了风头的余少群。

在和翟天临的比拼前,他就很直率地说,觉得自己的胜算更大。

虽然他最后也以很小的差距输掉了,观众却不会因为他之前的话而耻笑他自不量力,反而会替他惋惜,觉得“他也不是不可以赢”。

因为在有多年戏曲功底的余少群的演绎中,一个穷途末路的大奸臣魏忠贤被他演活了。

在舞台上的余少群,浑身都是对表演的专注。连章子怡都不断感慨,没想到余少群的潜力被挖掘得这么彻底、进步如此之大。

而余少群当年打动陈凯歌、获得出演少年梅兰芳的机会,也和他自信的一句保证分不开:

他斩钉截铁地对陈凯歌说,“导演你选我吧,就不会错”。

果然,余少群没有让陈凯歌失望,一举夺得了那年的金马奖最佳新人。

差不多十年过去了,余少群依然保有这份自信。舞台上他自信于自己的表演,舞台下他保有一份专注做演员的傲气,极不情愿参加那些迎合市场、但不适合他的综艺。

可能他名气不够、资源有限、前途未卜,但有了这份云淡风轻的自信,更让人欣赏他踏实进步的态度。

那场比拼里和余少群飙戏的翟天临,也是个出了名的自信青年。

相比之下,翟天临的自信更像是有志后生掩盖不了的精气神,看了他自信满满的样子,旁观者轻易地就能感受到他对自己应当获得的价值的渴望,和他对事业的投入与野心。

在一个有章子怡、刘烨、宋丹丹坐镇的比赛里,翟天临敢标榜自己是出了名的“戏痴”,坦言自己绝不愿意接受表演上的失败。

表演结束后,章子怡点评时随口说了一句“翟天临,虽然我不认识你”,翟天临立刻大胆接话:“胡说,咱俩合作过。”

虽然章子怡不记得之前在《太平轮》里有过一点对手戏的十八番配角,但翟天临说,希望章子怡这次能记住自己。

如果翟天临空有嘴炮、而无实力,必然会招来责难:你谁啊?凭什么让章子怡记住你?

可是翟天临凭本事做到了。他用极具张力的演技,让章子怡连连赞叹。

而翟天临的野心,大概也不满足于仅仅让一位前辈记住自己。

这股傲气,也是自信满满地想要大家记住他这个演员吧。

但对于一个有实力的演员来说,这并不难——

每个看过《白鹿原》的观众,都记住了虚伪、懦弱又阴毒的白孝文;每个看过《军师联盟》的观众,都记住了自负、狂妄又执拗到扭曲的杨修。

虽然晚辈后生的强烈自信可能容易显得傲慢,可是让人印象深刻的业务能力,就是他最好的底气。

当然,一部作品的好坏,不能全怪演员。从宋丹丹老师对剧本的质疑:

太戏了,情节一点都不合理,这怎么演。

到刘烨对台词的不解:

想表达高深的喜剧概念,但处处又都是用网络流行语攒起来的恶俗台词。

这么多烂片,导演和编剧都有责任。

或许正因如此,当章子怡说出「做演员要有信念感」时,眼神中除了执拗,还有孤独。

现在的好多电影似乎没有要求了,所以对导演没有要求,对演员就更没有要求了。

任何一个稍微有名气的人都能去演电影,电影仿佛不再神圣,相比我小时候的那种敬畏心,差距太大了。

电影这个行当,好像已经和她经历过的不一样了。

当年的章子怡更不会知道,自己真人秀上对小花的一番批评,显得多么「不合时宜」。

毕竟在她的年代,对新人的态度和现在不一样:

那时都是打压居多,非得等你最后功成名就熬出头,大家回头再看的时候才会认可一路以来所取得的成绩。

这也是章子怡的成名路径。

而如今的年轻演员不一样了。

从他们,到他们的拥护者,太熟悉「从批评中找优点」的操作流程。

就比如章子怡看到郑爽重现自己出道作品《我的父亲母亲》时的,那句触景生情——

坦白讲,如果19岁的章子怡站在这个舞台上,我一定不如她。

可在通稿中,就变成了:郑爽已经挑战成功了,因为章子怡说郑爽比自己演得好。

写通稿的人可能忘了一件事儿——

章子怡口中的这个「她」,指的是今年26岁,已经演了8年戏的郑爽。

是那个只会瞪眼。

嘟脸。

咬嘴唇的郑爽。

而26岁的章子怡,早就用《艺伎回忆录》名扬好莱坞,还凭借《2046》拿了香港金像奖。

说实在的,在这段所谓的「吵架」里,章子怡刘烨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影帝影后一个假假真真一个真真假假,借老戏骨的坡顺势下驴给流量小花的笑场圆场顺便教做人,展示了演技又不得罪人的就把问题全点了出来。

观众都看懂了其中的褒贬之意,当事人却迟迟不懂。

或许说根本不想懂。

毕竟一句——比刘德华更拼——就足够让某位女明星自夸一年,得出「顺利的话,早应该把所有奖项拿一遍的自信」。

在这种批评也能说成夸奖,受前辈夸奖一句就通告满天飞、以为自己真超越经典飞向国际的粉丝语态里,异见就算诚恳也显得没有意义。

因为他们早就捂住了耳朵。

相比之下,整个节目里资历最深的宋丹丹老师,却把参加节目当做和孩子们研究演技的过程。

我做演员37年,还是积聚了一些,本人以为在扮演方面的经历。我十分开心坐在这里,和年轻的孩子们一同研究演技,我觉得这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和年轻演员搭档,没看出一丁点倚老卖老的架势,自谦道——

历来没有以为本人是一个殿堂级的演员,我一直觉得自己还不到庙宇。

对待事业的态度,高下立现。

其实比起章子怡的年代,经过了华语电影的低谷期、国产电视剧的混乱期,观众对演员的态度已经宽容很多了。

对于这些想给自己安上「演员」头衔的年轻人,我们不指望他们像黄璐一样不慕名利,不奢求像翟天临一样甩开同龄演员一大截,影坛可能也出不了第二个有灵性有运气又拼命的章子怡。

至少有个不能退让的底线——

批评,不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在热搜上挂几天就过去了。

从前辈的逆耳忠言里总结经验,唤醒敬畏之心才是最终目的。

否则,演员可能永远不会诞生了。

重要的事说三遍:不是原创不是原创不是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