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奋斗” 2017/6/3 星期六 16:07

这标题咋一眼看上去,好像很牛逼的样子啊。一篇日记和那位元首的自传题目一样~        但很可惜,我不是那么牛逼的人物,这题目也只是为了满足我自己恶搞的兴趣而已~    不过,确实也有那么一点意思在里面。  今天写的日记确实想换一种风格,因为老是那种苦闷着脸,表达什么什么感情的文章,有些单调,我也没有那种能写下唐诗宋词的文采。

那就开始写日记吧~……       这些天,不知道怎么回事,身体虚得很,这有可能是上个月啊,打球打的太多了,再加上最近老是熬夜,饮食的话,比以前更加不规律了。    虽然这几天没有剧烈运动,但好比  加上了压弯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身体还是好像垮了。

也拜身体不适的原因,最近感觉上总是很消沉,一句废话都不想说出来~      那感觉就好像每要说一句话,都需要耗费全身“元气”  ,聚之丹田……      今天也是一样,昨天晚上虽然身体不舒服,但还是逞强,拿着球出去玩了一会儿,这不,到今天早上,身体就好像昨天硬生生被送到到西天拜佛求经,走了十万八千里一样,要死的感觉。    

所以,现在有时间躺在床上,拿起手机,刷起网页来。说实话啊,网络对学生党来说简直就是时间小偷,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时间就一小时一小时地没掉了。。。   心里面其实很想干些什么,但又不知道干什么,很纠结的情绪吧~。         人在无聊的时候,特别是身体又不舒服的时候,最容易有消极的思想。不知道其他人是不是这样,反正当我烦闷的时候,会想到未来的出路啊,明天俊哥又要烦人了啊,等等这些沉重的东西。         现在我也很烦闷,无理由的烦闷。不过今天纠结的不是那些好比天上乌云,阴暗却又遥远的东西,   今天脑子里面一直在想自己,这让我自己都感觉很奇怪,我不是自恋狂,只是突然觉得好像自己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有点困惑。    很奇怪的想法~    哪有人自己搞不懂自己的啊?

不过……先不管这,说点其他的。。虽然不是打广告,但在这里,首先,我得感谢简书,这个网站很不错,给了我一个能自己对自己说话的平台。      可能会有这样的感觉,自己对自己说话不是很奇怪吗?好像只有什么类似精神病院里面的“天才”们才会这样做~     我并没有能进“广济医院”的“资格”,也不想要这个资格,不过,我觉得这种自己对自己说话的方式,好像很能放松掉自己的压力,从今年一月份以来,好像自己已经习惯了这种写日记的方式。    

不过也正好,简书上我并没有什么好友,并且加的好友好像都没有在用了,因为我看见他们的日志从来没有更新过~    这其实很令人悲哀,好像自己总是在玩没人气的东西一样……     不过也正是这样啊,我才敢在这里写一些只能给自己看的东西,因为其他人没有兴趣看这些废话~        我记得以前QQ空间还很流行的时候,也在上面写过一些日记,但写完就后悔了~因为QQ空间可以看到被称为访客记录的东西,当看到有访客时,一股羞耻的感觉“油然而生”。。。这也给我留下了对社交软件的阴影~    话说回来,简书好像看不到访客记录。。。要不就是因为从来没有人看过我写的东西,所以没有吧~~    从另一种含义上来讲,没人气也是有一定好处的。

好像说了一大堆有的没的,这应该是因为,平时这些话好像都不好对别人说出来,要不然现在,怎么会像那种阴沉的死宅一样,在一个只有自己的世界里面吐槽呢~      不过,我并不喜欢吐槽,耗费精力不说,心情也会变坏。。。我更不喜欢被人称为死宅。     但一个人的时候,哪管那么多,想说的废话就好像竹筒倒豆子一样,或者说嚼了炫迈,根本停不下来…

嗯,好像今天自己应该不是要来干这些事情的,我记得开始是想到来记录自己想法的。。。也是自己写日记的惯例。

言归正传,该好好对自己来一次所谓的“人生总结”了~……    不过想说的有很多,语言也不太好组织。。。挺佩服那种能把所有自己想说的话都准确传达出来的人,总有那种老天爷喜欢的人存在。。很羡慕他们,这群被称为“天才”的人总是能给人带来惊喜,同时呢,也带给其他人与嫉妒以及不甘心,但这些都是后话了。

说实在的,在大部分意义上,我相信我自己绝对不是一个老天爷宠爱的人,至少不是一个老天爷特别喜欢的人。。 一个平凡的人。     想必每一个人都不喜欢被称为平凡的人吧,因为这好比把自己淹没在了人群之中,没有丝毫的特点所言。。人们总是讨厌这种感觉,总是想与这种命运作斗争,想让自己至少与众不同一点。。。直到自己明白自己的平凡,当年纪与精力不够补充自己的信念时,大多数人都选择了 听天命,尽人事,这种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思想。    所以这样看起来,我好像也是一个这样的人。。。尽管也有那种不服输的时期~    

要是提起自己的经历的话,那就得用俗套的开场白了。。。   很久以前,准确地说,是在上大学之前,可以这样说,我是一个十分爱玩的小孩,原因是我总是会在一个十分爱玩的班级中。。。 不过,虽然我也很爱玩,但绝对没有做过高考前夕去网吧通宵的事情。         这里要自我吹嘘一下了,虽然整个小学、初中、高中我都是玩过来的,但也不知道为什么,还是压倒了其他比我努力的同学,一路上的都是小县城内最好的学校和最好的班级。。。高三那一年也一样,当别人都在努力学习的时候,我在学打球,在想方设法逗女孩开心。。。   最后还是在班上考了一个比较好的成绩,来到当时称为七朝古都的开封,河南大学。                 这样的经历,仿佛在告诉我一个不怎么对的道理:   你不需要努力,也不需要太突出,但你能得到快乐。。。

好像事实告诉我这样,但道理真是这样的么?      来到河南大学,一个平均年龄比我大两岁的地方。。。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生活水平不如南方的缘故,好像这里的人都很努力的样子,至少表面上是这样。        当然,作为惯性,第一年,我肯定还是按照原来的方法接着过我那安逸的日子,而且仿佛有点变本加厉,与一群好逸恶劳的狐朋狗友,天天“日置酒高会,不图进取”,通宵上网、喝酒吹牛成为新时期常态。   结果呢,哈哈,一下子挂完了几乎所有重要的课程。。。。   很正常的结局对不对?一个天天与狐朋狗友不学无术的人就应该这个样子。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混到了第二年的夏天,出现了一点点变化。      那时候我记得是一个下午,因为要考虑寻找考试作弊的帮手,所以约上一个学霸的去打台球。打完后,这位学霸以让我很意外的语气说到「没想到你很牛逼嘛,我不如你。」         当时,我记得我拿这件事高兴了挺久,因为名义上,我就像把一个“学霸”干掉了一样。。。      好像就是这个时候,可以作为自己心境变化的分水岭吧,至少我自己这样感觉。     从那开始,我试图在很多事情上努力,目的呢,是为了赢得那些我看起来厉害的人的夸奖。。。很孩子气的原因吧。    记得当时做了很多事情啊,比如去负责挂科学生选课的事情,大家都不想接的活,因为选课的老师是个出了名的坏脾气。。。还记得那时候忍着性子去办事。。。   现在看起来,那时的自己就像为了耍帅一样,勉强自己做了很多东西。      当然,成果也有,至少交到了很多貌似很牛逼的人物,至于是不是真心的,那我就不管了,毕竟社交就是这样。

就这么简单,一个大学本科的四年过去了。。有时候,虽然时间比较长,但真正有感觉的东西确实很少。。当时“挥斥方遒” 的东西现在看起来都没有太大谈的意义了~           如果说大二暑假是第一个分水岭的话,那么研究生就是第二个。。。这也是我感悟最深的一个阶段。

~~~

怎么说呢,要说以前的自己是混迹在西伯利亚、与北极熊较劲的“爱斯基摩人”的话,那么这两年,就像来到赤道几内亚一样。。炎热的阳光就仿佛要烤透自己搭建的雪屋,每天要抵御的也不是漫天的暴风雪,而是每年高达2000毫米的降水量。

如上所述,首当其冲的,那就是环境适应的问题了,本来以为来到一个与家乡一样同样是南方的地方,自己会更加适应,至少不会烦恼诸如气候过于干燥的问题了~     但就像每一个盲目乐观者一样,来到这个自认为的“乌托邦”,没出息的我还真的就不适应了。。不仅仅是工作环境的不适应,就连我自认为绝对没问题的天气,都没办法适应。。。已经习惯了中原的那种较为干燥的气候的自己,当看到梅雨季节发霉的碗筷、干不了的衣服以及满地的蟑螂时,心情犹如此地雨季抵抗着波涛汹涌大浪之河的大坝一样,真的要崩溃了。。      工作上同样不顺心,至少我自己觉得不顺心~  第一年,每天干着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的自己,一直处在怀疑人生的状态,包括在现在我都敢打包票,自己绝对没有一天过得开心的。           所谓“人上一百,形形色色”,每一个地方的风俗习惯也不一样。我拿着以前那种感觉,却发现在这里不适用了。。就好比古时一个骑着战马征战沙场英勇无比的将军,去到抗美援朝,却毫不留情得被一发小手枪子弹打死。。。

这是改变自己心境的转折点。我记得心理学上有一种理论,叫做“习得性无助”,意思呢,就是好比有一只猴子,眼前有一把香蕉,但被透明玻璃板给隔开了。这只可怜的小猴子被饿了一整天,好不容易看到面前的食物,却又一次次被玻璃板给装疼。。终于,“善良”的人类拿开了那块玻璃板,但猴子再也不敢去碰那些香蕉了,即使是饿死~            某种意义上来说,我好像就是那只滑稽的猴子,不管从我自己那瘦弱的身体上还是那滑稽得可以的智商上。。。       慢慢的,我开始不再尝试去适应环境,因为很累。

不过啊,就算是肮脏的苍蝇还是渺小得可以的蚂蚁,行走状态中,在前面有障碍物的时候,都知道绕道而行。      我记得大致是在研一下学期开始,我终于怒了,卧槽,我觉得,至少在工作上,搞老师那些所谓骗人的勾当,还不如自己去学一些虽然前途也不怎么样的东西好。          这是当时我的想法。

于是我开始大量求人,拿着“饭桌”解决的办法,去大量接触不认识的人~   嗯,成效嘛,好像有,那就是我的钱包减肥了~  从一个健壮的小伙子变……应该说健壮的小伙子没了。。    并没有从他人口中得到什么有价值的情报。。。    要现在来看,应该是理所当然的~ 因为垃圾总是要分类安置。。都这水平问个毛线。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幸福的青鸟”的故事。每个人都在奋斗以实现自己的目的,但不知道其可能就在自己身边~     我说实话,我真没有想到的一点,就是从身边的人开始打量。       如果真的要说自己怎么走上嵌入式这条路,那不是靠的单片机,而是用的FPGA,靠的不是楼上那些平时面都见不到的人,而是我一直忽视的,同寝室的人。不知道是不是太熟了,以前一直认为帮不了自己什么忙,但事实证明啊,真正的目标可能就在自己的盲点中。

嗯,我从搞Verilog开始,才发现身边居然有这么乐于助人的人存在。。。    每个问题啊,不管多么“弱智”,都详细解答出来,并且说得有理有据,这就是陈勇的牛逼之处之一。    

到研二开始,靠着其指点,我开始接触真正的嵌入式项目,用软件设计PCB板,选择元器件,编程,实现了一个虽然简单,但犹如麻雀五脏的项目,耗时一个月,并拿着自己研一学到的“特长”,写了一篇最后被拒的论文。。之后,如果说在技术上,那就是搞各种古怪的模块,然后到年初转了STM32,之后搞了两个中型的项目。

但这不是重点,技术这种东西说实话我是很讨厌的,亲口对别人说过我很讨厌做技术,他人嘴里也评价过   「你这个人应该不会想去做技术」,我之前信奉的名言之一也是「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   所以,强迫做自己不认同的事情,就好比一个玩累了的小学生被父母强迫洗澡一样的感觉。      拜此所赐啊,同样的,这一年我的感觉,痛苦的感觉,就像“欲穷千里目”的王焕之一样,更上一层楼了。     并且,就像全国那些苦逼的码农一样,渐渐的,失去了做其他兴趣爱好的权利,仿佛全部的世界就是代码。嗯,很像“八甲田山雪中遭难事件”中的神田大尉喊出的名言一样,「老天将我们抛弃了啊—」。我的负面情绪,如果可以用来当做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的火箭燃料的话,那估计我们中国就是第一个找到外星人的国家。。

研二下学期呢,一来我是去学的驾照的,因为正好没事情做。学驾照的教练,一脸的坏脾气,就像我们是他前世杀父仇人一样~     很痛苦。途中,见到一小我两岁的女孩,聊的很开。我还在想偶尔还是有好事的嘛,正准备像galgame一样攻略时,嗯,就像影视作品中的屌丝们一样,这女孩肯定是有男朋友的。    我还记得那时候唯一开心的事情就是考驾照没有挂掉。。。

很逊对吧,现在总结一下,一个没有技术,运气出奇的差,心态又不好,颜值又不高的人,不就是标准的屌丝么~

混吧,混日子。。研二也就是今年4月,我开始打篮球,一个高中玩的,但其间有6年没碰过的运动~    可能也是运动的原因,自己开始想一些事情。想的事情不想多说了,日记也都记烂了~    但除了消极的东西之外,有了一点点,犹如蚂蚁对应大楼的积极思想。   我不知道这些积极思想能有多大帮助,也幻想过这可能是第三道分水岭,但不知道的事情意义不大。    我想去做出自己理想的成就,虽然自己有犹如银河中恒星一样多的不足。   我没有方法,但我想去奋斗,我不想简单混一辈子,混的话,哪里都是安全地带。这就是我现在的心情,6月7日20:13分的心情。      对的,这篇日记我写了整整5天,一个原因,我懒得动笔,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不知道怎么去写,很难,就和高考写作文一样。

说到高考,表弟今天开考了,我是打心里希望他能考好。我自己没有兄弟姐妹,所以拿表兄弟当亲兄弟。


好长的一篇日记,不管是文字数还是指时间跨度上。

         ——2017/6/7  20:17  星期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