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你身边的朋友,就知道你会变成什么样子

俗话说:跟着好人学好人,跟着巫婆学跳神。

这句话好像有点严重。

不过,你生活的环境、你身边的朋友带给你的是正能量还是负能量,确实会严重的影响着你。

01

小a本是个专业技术很不错的人,凭着那一门技术进入一家国有企业。

但是公司的风气却不怎么好。

下班之余打麻将、喝酒、K歌,还有些人在上班时间找各种理由聚在一起赌博,并且还经常拖儿带女的聚在一起组牌局,结束后一起去消费。

没小孩的家庭,两口子既娱乐了,吃饭问题也解决了;

有小孩的家庭,大一点的孩子放学后就在麻将桌旁做作业,小一点的孩子就直接甩给家里的老人帮忙照顾。

这样的生活的确挺舒服的。

小a自然而然地也过上了这种惬意的日子。

每天玩到深夜才回家,家里的大事小事一概不闻不问,从来没陪过小孩。

当然,他的工资多数都拿去潇洒了,时而还欠些外债。

媳妇想买件换季的衣服都不知道跟谁开口。

父母与媳妇之间发生矛盾也与他无关。

即使有时候他有点惭愧,

偶尔闪过“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的想法,

都敌不过朋友们的一声吆喝,

听到朋友们说到哪里去玩儿了,

眼里顿时光芒万丈。

多年以后,小a临近中年,一事无成,每天过着这浑浑噩噩的日子。

妻子因不堪忍受公婆的刁难,得不到老公的半点关怀,两人最后也不得不走向离婚的地步。

02

小L,和小a同年参加工作。

开始那几年也同小a一样,

身边朋友经常邀约通宵麻将,整天胡侃海吹,

上班无精打采,脑子里只盼着赶快完工出去娱乐,

哪天没人约起,还真就不习惯。

在他29岁那年,换了工作单位。

身边没了那些贪玩的朋友。

有的都是努力上进的同事、领导。

八点半上班,八点钟办公室人就早早齐了;

每个人好像都满腹经纶很有学问,

聊天时不聊麻将,不聊猜拳,

摆谈的好像都是如何兢兢业业的搞好本职工作,如何进取。

不到一年,以前的朋友见到小L都说他变了,变得有文化了,做事踏实了。

现在,小L是他们部门的主管。

除了公司加班,

经常看到他陪着老婆孩子散步,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样子。

你看,你周围的环境、你的朋友是不是真的能影响你很多。

假如你再是一个自控力不怎么样的人,到最后真的会蹉跎一辈子。

03

再来看看我们小区里面那些带孩子的妈妈们,大家互相加了微信,聊的也都是孩子、老公。

其中有一位妈妈,她很苦恼。

每天发信息抱怨家里发生的小事,不堪忍受老公的控制,受不了带娃的辛苦,看不到明天,觉得日子真是过不下去了。

想离婚,自己又没有一技之长赖以谋生。

不离吧,陷在这死牢一般的家庭里生不如死。

一会儿她公婆怎么了,自己父母和老公又怎么了。

总之,除了哀怨,她一点也不快乐。

以至于那段时间,有些妈妈的心情也跟着烦躁起来。

一个人带娃本身就很辛苦,加之娃娃一哭闹,想到那个妈妈也和自己同样的境遇,心里不免和她同病相怜。

开始觉得生活很压抑,看不到曙光,不知道这样枯燥的日子何时是个尽头。

后来小区来了一位果果妈妈,她是个很坚强的人。

一个人带着两个娃,

一个人买菜做饭洗衣拖地。

早上带着老二送老大,开始买菜做饭,中午吃完饭洗完碗哄孩子入睡,再打扫清洁。

下午带着老二接老大。

晚上一边要辅导老大的作业,一边要陪不会说话的老二玩耍,每天忙完已是深夜。

如果孩子生病,总是一个人开车带着两个娃跑医院。

事实上,果果妈妈比其他妈妈都辛苦,走哪里都背个装了奶瓶、尿布、纸巾的斜挎包。

右手抱个娃,左手提袋刚买的菜(有时还一手抱娃一手推车),旁边还跟一个娃。

24小时不停歇,终年无假期。

其实哪家没有本难念的经,

大家都上有老下有小,都是一路磕磕碰碰才走到今天。

果果妈妈跟大家讲到:

不要想太多,现在孩子还小,需要我们大人更多的陪伴。

两口子之间哪有百分百合拍的,舌头与牙齿有时还要打架呢!

更何况是各自在原生家庭生活了很多年的两个成年人;

每个人都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我们多去发现对方的优点,尽量缩小缺点。

你们的日子比我现在轻松很多,

我都是一个人带孩子,没有一个帮手,好歹你们还有老公可以买菜做饭,回家还有一大家子人可以说话。

不要把思想集中在这些小事上,

往前看,

过不了两年孩子大一点,上幼儿园了,自己的时间就多了,多培养自己的一些爱好,把自己从苦闷中救赎出来。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有次在朋友圈看到那个爱抱怨的妈妈发了一张照片,问新涂的指甲油好不好看?

但,这只手却是放在一本书上,其中一只手指正指着一行字。

我知道,这位妈妈在进步了。

很多妈妈都庆幸认识了果果妈妈,

看到她那么辛苦依然阳光。

以前受那位妈妈的不少影响,总觉得日子难熬,看不到头。

有些妈妈说,

有时看到孩子吵闹,真想把孩子丢了一个人跑到哪里去清静几天的想法都有。

现在和果果妈妈认识后,感觉生活又充满了阳光。

每天研究如何教育引导孩子,如何给孩子弄吃的,还开始着手计划自己应该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和积极的人在一起会变得开朗乐观;

跟悲观泄气的人在一起待久了,你也会变得消极。


人生就那么一次,谁不想活得精彩、活得开心,过得幸福?

关键是看你如何取舍、归类。

生活本身都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

一辈子总要经历一些坷坷坎坎。

如果我们一辈子一味的不能自拔,任其消极懈怠,

等待你的将是你最瞧不起的自己。

所以,我们要尽可能的远离负能量,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规划,不能随波逐流。

并能坚持做好自己,将这种正能量传递给周围的朋友。

也许开始的时候有人笑话你一本正经、不合群,

但数年过后,你们之间的差距就出来了。

想要做更好的自己,想拥抱更美好的生活,

你必须对自己的生活做一个调查研究,

剔除消耗你青春的,筛选出对自己成长有帮助的,努力向最阳光的方向奔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