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

网图 侵删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引子

8月28日,天气依然很热,瑞城大酒店宴会厅里的气氛更热。

这天傍晚,某大学经管学院的毕业典礼暨晚宴正在瑞城大酒店的宴会厅如期举行。灯火通明的宴会厅里,盛装打扮的老师、同学及各界来宾济济一堂,谈笑风生。

作为本届在职EMBA班的毕业生之一,李晓梅也和其他同学一样,欣然前往。和其他同学不一样的是,她是携丈夫陈岳峰一同出席。陈岳峰曾是这所大学计算机学院的老师,在经管学院也混得挺熟,所以就跟着李晓梅一起来了。

结婚十八年了,李晓梅和陈岳峰感情一直很好,只要条件允许,无论去哪儿,两人都是出双入对,这一天也不例外。

八点,典礼结束,晚宴正式开始。十人餐桌上,李晓梅坐在陈岳峰右侧。陈岳峰的左侧,坐着一位二十四、五岁的年轻女孩儿,一袭鹅黄色的连衣裙,简单、干净,衬托出她曼妙的身姿。长发披肩,灯光下闪着柔顺的光。白皙的小瓜子脸,弯弯的柳叶眉下,一双杏核眼水润灵动。

女孩儿自我介绍说,她叫宋颖,是经管学院的在校研究生。

陈岳峰当时在一家民营通信公司做CEO,算得上小有成就。一个男人在事业上有了一些成绩,连带着气质上就有了一种光环。陈岳峰又是一贯的好口才,在餐桌上侃侃而谈,引得众人瞩目。

李晓梅早已习惯了这些,如往常一样,默不作声地用餐,见陈岳峰只顾着说话,她就时不时地夹些菜放到丈夫面前的小碟里。她未曾留意到,年轻的宋颖投向陈岳峰的眼神中,闪着兴奋和崇拜的光。她只是觉得,今天的陈岳峰似乎格外兴奋,是为她顺利毕业而高兴吧。

晚宴结束了。

临别时,宋颖抬起微红的小脸,看着陈岳峰说道:“陈老师,我下学期该实习了,您公司需要人吗?”

陈岳峰爽快地说道:“需要,需要。我们非常欢迎宋同学这样的专业人才加入。请宋同学先发一份简历到人力资源部,具体流程到时候公司HR会和你沟通的。”

听到这番话,宋颖情不自禁地握起小拳头,在胸前晃了一下,高兴地说:“耶,太好了!谢谢您,陈老师!”笑弯的眼睛里似乎有火苗在跳跃,腮边一对儿小酒窝若隐若现,露出隐约的小虎牙,平添了一股俏皮的味道。

随后,宋颖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又管陈岳峰要了一张名片,再三感谢后,转身道别,一抹鹅黄色的身影渐渐淡出了视线。

陈岳峰收回视线,伸手揽过李晓梅的腰。李晓梅紧挽着丈夫,走出酒店,向停车场走去。

两个月后,宋颖以一个实习生的身份,走进了陈岳峰所在的公司。

01.

阳春四月,一个平常的日子。

这天上午,李晓梅和陈岳峰来到了区民政局办事大厅,办理离婚手续。到了现场,两人分别拍了张一寸单人照片,连同户口本、身份证和早就写好了的离婚协议书,一同交给了工作人员。

按照例行公事,工作人员简单询问了一番,确认双方无异议之后,当场在离婚协议上签字、按手印,当场制作离婚证书,当场分别交给了两人。

没有一波三折,没有后悔挽留,更没有打打闹闹,一切按部就班,平静似水,顺利得不像话。

21年的婚姻,就这样,说散也就散了。

从民政局出来,已是中午时分。对面有一家快餐店,两人进去吃了饭,李晓梅就去单位上班了。

下了班,李晓梅回到家,儿子已经放学了。和平时一样,晓梅做好了饭菜,母子两人吃过饭,儿子进屋学习,晓梅收拾完厨房,下楼散步去了,和平时一样。

儿子今年上高二了,怕影响他学习,离婚的事,他们商定等儿子高考之后再告诉他,反正,两人分居也快两年了,这样的生活,儿子也习惯了,不会有什么疑问的。

夜晚,月华如水,春天的风里,飘着淡淡的花香。花园里有一个不大的人工湖,微风吹过,湖水荡漾,湖中月影摇曳,发出深深浅浅的光。

李晓梅独自一人,漫步在花园小径上,身边不时有散步的人走过,孩子们嬉戏打闹着跑过,留下一串串笑声;成双成对的人儿牵手并肩,温馨甜蜜。

李晓梅一边走,一边想起了那次晚宴。

三年前,在李晓梅的EMBA毕业晚宴上,一抹鹅黄色的身影,闯入了他们的生活。

那个叫宋颖的姑娘,那个用餐时坐在陈岳峰身侧的姑娘,那个身穿鹅黄色连衣裙的姑娘,在晚宴之后,以一个实习生的身份,进入陈岳峰所在的公司,成为了陈岳峰的行政助理。

渐渐地,陈岳峰的工作越来越忙了,一个月里有二十多天见不到人影,只是在电话里告诉李晓梅,他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

十几年前,陈岳峰从大学辞职下海创业。刚开始的那些年,他也是这么忙,天南地北地跑业务。经过几年的打拼,各方面慢慢走上了正轨。如今,陈岳峰不再单打独斗了,加入这家民营通信公司,受命担任CEO之后,有些年头没这么忙过了,没这么频繁地出过差了。

李晓梅向来都不是一个聪明的女人,她从来不会费心思去猜疑什么,一是没那个脑子,猜不透;二是懒,懒得去琢磨、去猜。别人说什么,她就信什么,对谁都是一片真心,就想当然地以为,别人也都跟她一样,真心一片。陈岳峰不止一次地说过她傻,说她指不定哪天被人卖了,还得帮人家数钱。

记得那年,李晓梅的一位中学同学偶然联系上了她,得知李晓梅当时在家当全职主妇,没有工作,就力邀李晓梅到他那里去干。

这位同学叫王兴福。他说自己目前在某国家机关工作,手上有很好的项目可以通过私下运作来赚钱,鼓动李晓梅来一起干。他说眼下是起步阶段,暂时不发工资,预计一个月后就能见效益,到那时候再结算薪资。

当年,李晓梅中学没毕业就转学了,自那以后,就和大部分同学失去了联系,王兴福也不例外。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这次,王兴福是通过其他同学辗转和她联系上的。

彼时,陈岳峰在广东与人合作,常年不在家,儿子上了整托幼儿园,只有周末才回家。李晓梅每天无所事事,正闲得无聊,也就一口答应了下来。关于先干活后结薪这一点,李晓梅并未多想,她丝毫也没有怀疑过王兴福,虽然,他们已经多年没联系了,虽然,她对王兴福了解并不多。

很快,一个月就过去了,王兴福一直不提工资的事,李晓梅心里有些疑虑,却又不好意思开口问,心想,都是同学,再等等吧。

就这样,又干了几天。陈岳峰回来了,听说这件事之后,立马就说王兴福是骗子,压根儿就想的是让李晓梅充当免费劳动力,让李晓梅再别去干了。李晓梅不以为然,认为王兴福不会骗自己的。两人大吵了一架,最终,李晓梅妥协了,她没再去王兴福那里上班,又恢复了无所事事的日子。

这件事,一直被陈岳峰当作嘲笑李晓梅太傻的笑柄。可这么多年过去了,李晓梅依然很傻,依然对人很信任,谁说什么,她就信什么。

最近,陈岳峰总说自己工作忙,不是加班就是出差,李晓梅也都相信。

人到中年,再也不是你侬我侬、片刻不离的时候了,孩子大了,家里也没什么事情,是非得男人才能解决的。从某一方面来说,李晓梅还乐得陈岳峰不回来,她乐得轻松呢。

自从生完孩子以后,李晓梅对夫妻 性 事就不那么热情了。起初,只是不主动要求,后来发展到能躲就躲,能拖就拖。为此,陈岳峰没少生气、发脾气,李晓梅有时也觉得自己做得有点过分,但她实在是拧不过自己的身体,和心灵。

陈岳峰这一出差,正好就没人来烦李晓梅了,日子过得很轻松,可谁能想到,这一轻松,就轻松出事来了……

02.

夏天,陈岳峰如往年一样,带着家人驾车郊游。同行的除了他们一家三口,有陈岳峰的妹妹、妹夫和外甥,还有宋颖。

自那次毕业晚宴之后,李晓梅再没见过宋颖。对宋颖,李晓梅脑子里多多少少还有点印象,苗条轻盈的身材,白皙娇嫩的肌肤,无不散发着青春的气息。总之,是个漂亮的年轻姑娘。

这一天,宋颖上身穿了一件淡黄色的T恤衫,下身着一条修身牛仔裤,头发扎成了高高的马尾,利落、清爽,走路时随着脚步有节奏地摇摆着,更给她增添了青春的活力。这让李晓梅很是羡慕。

说起来李晓梅算是同龄人当中保养得不错的人了。四十多岁的人看上去像三十七、八岁,白净的脸庞,几乎没有任何斑点,皮肤虽不再水嫩,却不失弹性,岁月只在她爱笑的眼角处刻下了一些浅浅的痕迹。个子不高,小巧玲珑的,身材比例却不错,长腿、细腰、翘臀,配上乌黑顺直的披肩长发,再加上这么多年以来,李晓梅的体重一直维持在45kg左右,怎么看怎么也不像个中年妇女。

饶是如此,和宋颖在一起,立马就显出了岁月的毫不留情。“果然,年轻就是资本啊。”李晓梅不由得在心里轻叹了一声。

这些日子以来,李晓梅不是没听到过一些风言风语。陈岳峰公司里的田姐曾经委婉地提醒过她,还有陈岳峰的妹妹,当时在陈岳峰任职的公司里做出纳,不止一次地跟她抱怨过,宋颖在公司里有些飞扬跋扈,除了陈岳峰,谁都不放在眼里。

李晓梅担心过,也曾旁敲侧击地问过陈岳峰,都被陈岳峰三言两语打发了。李晓梅自信很了解陈岳峰的为人,她相信他不会背着她干什么的。

陈岳峰下海十多年了,无论是最初的独立创业,还是后来负责大公司的经营管理,生意场上都少不了常在外面应酬,也曾经只身一人常年身在异乡,可能也有过身不由己的逢场作戏,但李晓梅从未担心过陈岳峰会做出背叛婚姻的事。这一方面源于她自己是一个极其单纯的人,从不轻易怀疑别人,何况是自己的丈夫;另一方面,她所认识的陈岳峰是一个相对保守、且富有责任感的人。

陈岳峰出生在遥远、偏僻的西北黄土高原,家境贫寒。父母亲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上面一个姐姐,下面两个妹妹,只有他一个男孩。在落后的农村,老实是会受人欺负的。陈岳峰的父亲就是一个时常受人欺负的老实人,母亲虽性格好强,做人做事样样不输人后,可毕竟是个女人,又不识字,所以,一家人的日子一直过得很不舒心。

从小,陈岳峰就知道,唯有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才能走出这贫穷的山村,走出这落后的地方。他发奋读书,高考成绩优异,考上了北京的一所重点大学(当时的叫法,也就是现在所谓的985、211之类的大学),大学毕业时,又因成绩好、表现好,留校任教(当时大学毕业是包工作分配的,只不过有好有坏罢了)。

几年之后,陈岳峰就将两个妹妹接到了北京,凭一己之力,给她们找了住处,又帮她们安排了工作。

当时,陈岳峰和李晓梅已经结婚了,他们自己也只是住在学校的筒子楼宿舍里,条件非常简陋。两个妹妹的到来,让夫妻二人付出了很多,金钱、人情、精力等等。但李晓梅从无怨言,谁让她嫁给了陈岳峰呢?谁让陈岳峰是一个孝敬父母、对家庭有所担当的男子汉呢?

后来,陈岳峰辞职下海,辛苦打拼之后,买了房子,他们又把陈岳峰父母接到了北京。这样,除了已经在家乡县城当老师的姐姐,陈岳峰把全家人都弄到了北京。

陈岳峰,就是这样一个有情有义又能干的好儿子。

而李晓梅,也绝对称得上是一个好妻子。

当年的陈岳峰一无所有、甚至一身负担,李晓梅却毫不犹豫地嫁给了他。那才是真真正正的裸婚呢,没有彩礼,没有房子,没有婚礼,没有婚纱照,就到民政局领了个结婚证,和李晓梅的家人一起,在李晓梅家吃了顿饭,就算是结婚了。单从这一点来看,李晓梅一点都不物质,她是个愿为爱付出的好(傻)女人。

他们的生活虽称不上大富大贵,却也衣食无忧。李晓梅不是一个对物质有太多追求的人,跟陈岳峰的家人也相处得非常融洽,婆媳和睦,姑嫂相亲。平时,李晓梅悉心照顾着老人、孩子,而陈岳峰也会尽量抽时间陪伴家人。

这样一个幸福的家庭,这样一对恩爱的夫妻,不知让多少人羡慕不已,也让李晓梅颇为自信。

然而,这一天,李晓梅的自信却有了一丝动摇,她从陈岳峰和宋颖不时相互对视的眼神中,看出了点什么。

嘴会撒谎,而眼睛不会。

夏天就是热,即使在郊外,李晓梅身上也有点冒汗了……

03.

从那之后,李晓梅脑子里多了根弦,她想,自己该多留意一些陈岳峰的行踪了。可该怎么去留意,她心里是一点儿谱都没有。

从郊外回来的第二天,李晓梅拨通了小姑子的电话,两人约好周末一起逛街。

小姑子跟李晓梅关系一向不错。要不是当年陈岳峰和李晓梅把她带出老家,带到北京,她眼下恐怕还在老家帮父母种地呢。虽说出身与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谁不向往轻松一点的生活呢。

如今,小姑子在陈岳峰的公司里做出纳,风吹不着雨淋不到的,怎么都比在老家种地轻松多了。因此,小姑子对哥哥和嫂子很感激,在她刚来北京的第二年,李晓梅怀孕,生下了儿子,小姑子帮着夫妻二人把儿子带到了一岁多,她们姑嫂之间相处得非常融洽。

周六,李晓梅和小姑子来到了王府井的东方新天地。两人逛了小半天,手里提着大包小包的战利品,都有些累了。

李晓梅提议,找个地方坐一会,喝点东西,歇一歇。于是,两人就近找了间咖啡馆,走了进去。

坐定之后,李晓梅点了一杯拿铁,又给小姑子点了她爱喝的卡布奇诺。耳边响着轻柔的舒缓音乐,鼻端飘着浓郁的咖啡香气,两人完全放松了下来。

李晓梅轻声说:“小妹,我问你件事,你可要跟我说实话。”

“嫂子,啥事?你说。”小姑子疑惑地看着李晓梅,问道。

李晓梅端起咖啡杯,用小勺慢慢地搅拌着,漂亮的牛奶拉花一点点散开了,清亮的咖啡与绵密丝滑的牛奶融合着,飘荡着,在咖啡表面形成了一圈圈涟漪。李晓梅盯着旋转的咖啡,眼镜上蒙上了一层薄雾,旋即,又消失了。

李晓梅放下手里的咖啡杯,身体略向前,一连声地问道:“小妹,你哥是不是有事瞒着我?他和那个宋颖是怎么回事?他们俩到底什么关系?”

小姑子听到这一连串的问话,愣了一会儿,说:“嫂子,你想啥呢?我哥是啥样的人,你还不了解吗?宋颖在公司是我哥的行政助理,跟我哥就是上下级关系,他俩没什么的,你想哪去了?”

说着,她端起面前的咖啡,呷了一小口,继续说道:“嫂子,你放心,有我在呢,要是我哥敢欺负你,我第一个就不答应!”说着,伸手拍了拍李晓梅柔弱的小手。

李晓梅轻叹一口气,反手握住小姑子的手,说:“但愿是我想多了。小妹,我知道你会帮我的,嫂子希望你在公司帮我盯着点,无论发生什么事,都要告诉我,好吗?拜托了!”

小姑子点了点头,说:“放心吧,嫂子。宋颖不过是个实习生,很快就会离开的。再说,你和我哥这么多年的感情,谁不知道你俩多恩爱啊,没事的,放宽心,我们都知道,我哥他离不开你。”

听了这话,李晓梅放开了双手,把身体靠在沙发上,喃喃道:“但愿吧……”

周六,难得陈岳峰在家休息,即没加班,也没出差。回到家之后,李晓梅炖了一锅排骨,烧了可乐鸡翅,炒了手撕包菜,焖扁豆。陈岳峰和儿子都是肉食动物,无肉不欢,李晓梅喜欢吃青菜,这顿饭荤素搭配,三个人都吃得很香。

晚饭过后,陈岳峰打开了客厅的电视机,和儿子一块儿看起了电视转播的足球赛,李晓梅走进书房拿起一本杂志随意翻看着,耳边间或传来那爷俩观看球赛时的感叹议论声,进攻时紧张助威、进球时兴奋欢呼、丢球时气恼遗憾,尽收耳中,不用看,李晓梅对赛况也能知道个大概。

陈岳峰放在书房里充电的手机突然响了一声,李晓梅随手拿了起来,想拿去给陈岳峰,不经意间撇了一眼,手机屏幕上显示着一条微信:“老公,你干嘛呢?人家想你了嘛。”文字后面还跟着一个亲吻的表情。

李晓梅心里咯噔一下,大脑一片空白。她慌乱地扔下手机,半天回不过神来,倒好像自己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似的。

李晓梅和陈岳峰结婚这么多年了,感情很好,但他们之间从来都是直呼其名,没有任何昵称、爱称啥的,也从没叫过老公、老婆。

李晓梅长得小巧玲珑,说话细声细气,对谁都是和颜悦色的,认识她的人都说她一定是个性格柔弱的小女人。她也确实很羞怯、懦弱,在陌生人面前,开口说话都会紧张、脸红。但是,在陈岳峰面前,她好像从来也没有撒过娇,不知道为什么,她就是放不开,陈岳峰好像也从来没哄过她,她做的事情,他总是看不上,总给她一种压迫感。

说出来你可能都不信,夫妻多年,在陈岳峰面前,至今李晓梅都不能坦然地裸 露自己的身体,并不是她有什么身体缺陷,陈岳峰也没说过什么,但奇了怪了,她就是没办法坦然面对。

现在,居然有人叫自己的丈夫“老公”,这让李晓梅感到既震惊又耻辱,她甚至忘记了流眼泪,整个人都懵了。

这时,陈岳峰的手机又响了起来,在听到手机的响声之后,陈岳峰走进了书房,边说着“谁啊?”边拿起了自己的手机。他没太注意到李晓梅的异样,看了自己的手机之后,他对李晓梅说:“我有点事,出去一趟,你们休息吧,晚上别等我了。”说着,就拿上手机和手包,走出了家门。

李晓梅两眼空洞地看着陈岳峰出门,什么都没说。她平时就习惯了陈岳峰的发号施令,此时,更是没什么思考能力,就由他去了。

儿子看完球赛,已经快十一点了。李晓梅一边叮嘱儿子洗漱睡觉,一边机械地安顿自己上了床。

躺在床上,李晓梅脑子里走马灯式地闪现出了她和陈岳峰的种种过往……

04.

李晓梅和陈岳峰是同一年毕业的大学生。他们毕业于不同的大学,所学专业也完全不同,本来毫无交集的两个人,却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相遇了。

那时候的大学生国家是包分配的,根据专业、单位需要、个人表现等安排工作。当时,国家还有一项政策,就是要求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到相对落后的农村学校去执教一年,支援当地的教育事业。这,在当时被称为“讲师团”。

李晓梅和陈岳峰就是在讲师团里认识的。

毕业时,两人都被各自毕业的高校留了下来,在学校里安排了工作。那一年,这两所高校的毕业生所组成的讲师团,被分配到了同一个郊区县,而李晓梅和陈岳峰被安排到了同一所学校任教。就这样,他们相遇了。

在李晓梅的前二十几年生活里,从来没有遇见过陈岳峰这样的人:自律、上进、勤奋、博学。她生长在北京,父母都在事业单位上班,家庭条件一般,却胜在旱涝保收。她从小到大也没吃过什么苦,一帆风顺地上学、工作,又是女孩子,不争不抢,随遇而安。她周围的朋友、同学、同事也大多跟她一样。

而陈岳峰却不同。他家境贫寒,一切都要靠自己努力来争取,现实让他不得不拼尽全力奋斗,以期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这就造就了他事事处处争强好胜的性格,也让他养成了自律、上进、勤奋的好习惯。

这样截然不同的两个人,反而更容易彼此吸引、相互靠近。

单纯的李晓梅很快就被陈岳峰所吸引,他的博学多识,他的言谈举止,都令她深深折服。女孩子的爱慕往往开始于对一个人的崇拜。李晓梅似乎有点儿动心了,她悄悄地关注着陈岳峰的一举一动。

另一边,早在初次见面的那一天,李晓梅就给陈岳峰留下了一个“可爱”的印象。当时,李晓梅的一颦一笑,陈岳峰都尽收眼底。

在奔赴郊区支教的第一天,陈岳峰独自一人来到了长途汽车站,准备乘车前往他将去支教的某学校。几天前的动员大会上,他被分配到了一所遥远的山区学校,那里距离市区100多公里,已经靠近河北省了。路途遥远,他吃过早饭就出发了。

到了长途车站,前一趟车刚走,下一趟车要半小时以后才出发。8月底的天气,暑热未消,阳光灿烂,晒得人直打蔫儿。

陈岳峰来到他要乘坐的长途车等候区,刚走了一辆车,等候区几乎没什么人,他不慌不忙地坐到一个背阴处的石凳上,把提包放在身侧,从书包里掏出一本书,专心地看了起来。

“你好!请问,这是去XXX地的车吗?”陈岳峰耳边响起了一个娇弱的声音,怯怯的,带着一丝清甜。他抬头一看,面前站着一位眉清目秀的姑娘,手里提着一个硕大的红色提包。姑娘明显有些为提包所累,肩膀带着整个身子都歪向了一侧。提包上印着“XXX讲师团”字样,和陈岳峰的提包一模一样。这提包是讲师团统一发的,人手一个,供大家装些随身物品,可背可提,还算方便。眼下,还方便了素不相识的他们互相认识。

按李晓梅平时的怯懦劲儿,她轻易不会开口跟陌生人说话,正是看到了陈岳峰身侧的书包,也因为站牌标识不甚清晰,她才大着胆子上前打了招呼。

不过,提着这样一个大提包也真是难为了李晓梅,衬得她娇小的身材更加单薄,让人直担心那提包说不定会把她绊倒。

陈岳峰见状急忙站起身来,说道:“你好!就是这。你也是讲师团的吧?咱们一路。来,快把包放这,太沉了。”说着,陈岳峰从姑娘手里拿过提包,放在了石凳上。

李晓梅一连声地道谢,一张小脸红扑扑的,也不知是热的,还是羞的。额头和鼻尖上,细密的汗珠在阳光下晶莹闪亮。陈岳峰心想,这姑娘不单身材娇小,似乎哪里都小小的:尖尖的小瓜子脸,细弯的眉毛下,一双细长的单眼皮小眼睛里,藏着盈盈的笑意,挺直的鼻梁,小翘鼻子,薄唇小嘴,红嘟嘟的,小巧的下巴。一头浓密的秀发在脑后扎成了马尾。

“真是一个可爱的女孩子啊”,这就是陈岳峰对李晓梅的第一印象。

接下来,他们一起等车,一起乘车到了县城。途中,两人从交谈中对彼此有了初步的了解,仅限于此。

到县城之后,陈岳峰换车继续往深山进发,李晓梅的学校就在县城,两人就此分别。本以为两人不会再有交集,谁知道,阴差阳错间,他们又再次相遇了。

当时,分配到李晓梅同一个学校支教的另一位男生小李,在执教一周之后,强烈要求去更远的山区教书,后来,上级部门安排就小李和陈岳峰互调,于是,陈岳峰和李晓梅又碰面了。

这次可不是短暂的一两个小时的邂逅,是长达一年的共同工作、共事。又加上远在郊区,他们每周才回市区一次,平时的日子里,他们在同一个学校、同一个办公室,他们一起工作、一起备课、一起批改作业、一起组织孩子们的课外活动、一起吃饭、一起散步、一起谈天说地……

这大概就是缘分吧。

九月底的一个周末,其他几位支教的老师都回市区了,只剩下李晓梅和陈岳峰。俩人计划利用周末休息的时间,去周边玩一玩。

周六,吃过早饭,他们就来到了附近的景区公园。公园是以水域为中心的水陆景区,三面环山,风光旖旎,景色宜人。

正是初秋时节,秋风微袭,天朗气清。两人漫步在湖边,感受那秋季凉爽的阵阵微风,听着那阵阵微风带动着树叶沙沙作响,阳光洒在身上,温暖祥和,一扫夏日的闷热,年轻的心在湖光山色间肆意飞扬。

而后,他们租了一艘小船,荡起双桨,在湖面上飘荡。湖面上不时飞来一群群黑蜻蜓,间或有几只红蜻蜓,上下翻飞,翩翩起舞,一次次地上演着蜻蜓点水的一幕。黑蜻蜓通体如墨,在阳光下鲜艳耀眼,漆黑发亮,而红蜻蜓更是艳丽夺目,美极了。

两人划着船,追逐着美丽的蜻蜓,玩得开心又过瘾。

傍晚,两人回到学校,在宿舍里,陈岳峰弹着吉他,唱了一曲《秋蝉》。

听我把春水叫寒


听我把绿叶催黄


谁道秋下一心愁


烟波林野意悠悠


花落红花落红


红了枫红了枫


展翅任翔双羽燕


我这薄衣过得残冬


总归是秋天


总归是秋天


春走了夏也去秋意浓


秋去冬来美景不再


莫教好春逝匆匆


莫教好春逝匆匆

陈岳峰天生一把好嗓子,低沉、浑厚,富有磁性。这首《秋蝉》让他唱得韵味十足,也让李晓梅深深地沉醉了。

一曲唱罢,李晓梅正在回味中,陈岳峰放下手中的吉他,走近李晓梅,剑眉下双目闪闪发亮,深情地望着李晓梅,说:“晓梅,我喜欢你,做我女朋友吧。”

李晓梅的脸腾地就红了。她羞怯地低下了头,心头如小鹿乱撞,两只手紧紧地交握着,不知往哪儿放,眼睛紧盯着地面,好似要在地上盯一个窟窿,她好钻进去。

窗外传来学生们的阵阵嬉笑声,落日的余晖映照在宿舍的玻璃窗上,给窗边涂上了一层金色。

屋子里很安静,静得李晓梅仿佛能听见自己的心跳声。

不知过了多久,陈岳峰打破了沉默:“晓梅,你喜欢我吗?你不用急着回答我,无论你怎么回答,我都尊重你。只请你记住一点,我是真心喜欢你的。”

李晓梅在心里说:“陈岳峰,我也喜欢你。”可女生的矜持和她天生的羞怯,让她开不了口,一面又怕陈岳峰误会,情急之中,她的脸更红了。

陈岳峰见李晓梅半天不说话,干脆又拿起吉他拨动了琴弦。随着陈岳峰手指的拨动,一首旋律非常古典、优雅的《绿袖子》在房间里流淌开来,缠绵、低沉的曲调,略带一丝凄美之感,如泣如诉,动人心弦。

一曲弹毕,屋子里重新安静下来。

半晌,李晓梅定睛看着陈岳峰,低声说道:“你说的是真的吗?”

“当然是真的!”陈岳峰毫不迟疑地回答。

“那,那我,我,我…同意,我…”李晓梅低下头,轻轻地说。

“太好了,晓梅!我会对你好的,相信我,你不会后悔的!”陈岳峰朗声打断了李晓梅。“就这么说定了,走,咱们散步去!”

说着,陈岳峰牵起了李晓梅的手,不由分说地拉着李晓梅走出了宿舍。

此时,夕阳西下,落入眼中的景物朦朦胧胧的,一切,都那么美。

……

回忆,把李晓梅带到了那个美丽的夜晚。星星在高远的天空眨着眼,目睹了两个相恋的年轻人,牵手漫步,深情拥抱,热切亲吻。

星星都笑了,天与地旋转着,也在为幸福的他们起舞吧,不然,李晓梅为什么会感到天旋地转?

如果,一切都定格在那一刻,该多好啊!

05.

从此,艰苦的乡村生活也变得甜蜜起来。

一年后,讲师团的工作结束了。当年年底,李晓梅和陈岳峰走入了婚姻的殿堂。

也是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平常日子,也是两人一起走进了区民政局,也是交了备齐的资料和照片(当然,是两人合影),也是等候不多时,当场就拿到了结婚证书......与本文开头拿离婚证书的情形有些相似,却又截然不同,相似的是流程,不同的是结果和心情。

没有彩礼,没有嫁妆,没有甜蜜的婚纱照,也没有浪漫的婚礼,甚至,连宴请宾客的宴席都省了,只在领取结婚证之后的那个周末,在李晓梅的家里,一家人吃了一顿团圆庆祝饭,两人就算正式结婚了。

一切,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

生活平淡而幸福,“有情饮水饱”,就是他们当年感情和婚姻生活的真实写照。

后来,陈岳峰托人找关系,陆续把他两个妹妹弄到了北京,安排了住处和工作。之后,李晓梅怀孕了,生了个大胖儿子,母子平安,日子也越过越好。在儿子一岁多的时候,他们把陈岳峰的父母接到了北京。就这样,陈岳峰的家人也基本上都在北京安顿了下来。

婚后第三年,陈岳峰就辞职下海了,先是和朋友一起合伙创办了一间小公司,自己研发、生产、销售产品,后来自己独立了出来,慢慢地积累了一些资金,他们的生活条件也有了很大的改善。他们买了房子、车子,日子平淡而幸福。

陈岳峰提出让李晓梅辞去工作,回家当一个全职主妇。他认为,男人在外打拼挣钱,女人在家相夫教子,是天经地义的事,也是最理想的生活状态。

对此,李晓梅并不完全认同,她和陈岳峰争执了几句,最终没拗过,也就同意了。很快,她便辞去了在高校的正式工作,当起了“幸福”的全职太太,这一当,就是十七、八年。

她怎么也没想到,这将成为她日后最后悔的一个选择。这是后话,暂且不提。

儿子渐渐长大,陈岳峰的事业发展得也不错,在儿子上小学之前,他们卖掉了原来的那套房子,在看好的小学校附近,买了两套房子,一套三居室他们一家三口住,另一套两居室给陈岳峰父母住,两套房子在一个小区,在紧挨着的两栋楼里,既方便相互照应,又有了较为独立的空间。

没想到,孩子六年级时,陈岳峰的母亲突发疾病,发现的时候已经是肝癌晚期了,无论怎样救治,终敌不过疾病这个恶魔,很快,老人便撒手人寰了。

一家人都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之中,每个人的情绪都极不稳定,一点点小小的摩擦都可能引起激烈的争吵。

裂痕,大概就是从那时候起开始的吧?

事情还得从儿子的身上说起。

儿子六年级的时候,班上换了一位班主任。这是一位年纪偏大的老师,对孩子们的要求也很严格。学校大概是出于教学经验和治学严谨以及提高成绩等方面的考虑。但他们的儿子却极其不适应,甚至产生了逆反心理,干脆不怎么学习了,上课不听讲,自习不做作业,成绩自然是大幅下滑。这还得了,况且,这还是在小升初的关键时刻。

从小,儿子碰到的老师都是年轻的,以鼓励为主的,儿子很聪明,学习从来不吃力,没怎么让大人操过心,成绩也一直是数一数二的。没想到,换了个班主任,儿子竟然开始厌学了。

那段时间,又赶上陈岳峰母亲患病、去世,忙乱之中,大人们都忽略了儿子,等到发现时,问题已经有些严重了。

在得知儿子期中考试成绩的那天,陈岳峰大发雷霆,先是对儿子一顿臭骂,之后,他开始大声指责起李晓梅来:

“都赖你,你看看,你看看,你把孩子教成什么样了?”

李晓梅一听就不愿意了:“什么叫都赖我啊?儿子又不是我一个人的,你怎么不管?”

陈岳峰:“我在外面忙得焦头烂额的,哪有时间管?我要你干嘛吃的?一天到晚在家什么都不干,连个孩子都管不好!真不知道你在干嘛。”

李晓梅一下子被噎住了,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陈岳峰说得似乎很有道理,但她又觉得哪里隐隐有些不对。

陈岳峰继续说:“我陈岳峰的儿子就得是出类拔萃的那个,怎么会这么差劲呢?都赖你,没教好,随了你了。”

李晓梅一听这话,急了:“什么叫随了我了啊?我怎么了?”

“哼!你,”陈岳峰斜了一眼李晓梅,从鼻子里哼了一声:“你怎么了?你一贯没追求,不求上进,稀里糊涂,做人标准太低!”陈岳峰一迭声地数落道,越说越来气,干脆更大声地吼道:“我辛辛苦苦的为了谁啊?好吃好喝地供着你,就让你把孩子管好,结果呢?让你管成这样,还好意思问我怎么了。”

李晓梅没想到陈岳峰会这样说她。她不知道该怎么反驳,她真的如此不堪吗?孩子是让她带坏的吗?眼泪不争气地吧嗒吧嗒地掉了下来。

“哭,哭,哭,就知道哭,除了哭,你还会什么?”陈岳峰看着李晓梅,剑眉倒竖,眉心处拧成了一个大疙瘩,一张脸像挂了一层霜似的,阴沉寒冷。

后来,他们急忙给孩子找了家教,恶补落下的课程,最后,孩子倒也争气,顺利考上了初中,学校是区重点学校,虽说也不算差劲,但离顶尖学校,离陈岳峰的期望,都差得很远。陈岳峰逢人便说,是李晓梅没教育好,不然他陈岳峰的儿子绝对是数一数二的。

从那以后,李晓梅渐渐发现,她在陈岳峰心里的形象其实没有她以为的那么好,她只不过是个大多数时候能够比较顺从他的人。每当她在一些事情上和他看法不一致时,他都会认为她幼稚、可笑、傻、笨,一定要按照自己的主意行事才罢休。

就像王兴福那件事。其实,后来王兴福给了李晓梅5000块钱(按当年的标准,相当于一个月的工资),并希望李晓梅继续去他那里工作。最后,因为陈岳峰坚决反对而作罢。

还有些事,也让李晓梅心情很郁闷。

比如,李晓梅有点大大咧咧,丢过两次钱包,都是遇上了小偷,没丢多少钱,本来不是什么大事,两次却都被陈岳峰呵斥了一顿,说她不小心,骂她笨,然后她还不能争辩,谁让她确实丢了钱包了呢?这让她委屈又窝火。

比如,李晓梅和她家里人都很喜欢小动物,李妈妈养了一只小狗,陈岳峰对此却颇有怨言,只因为李晓梅父母偶尔有事,会需要李晓梅帮助照看小狗,那可是要看几天陈岳峰脸色的。

比如,李晓梅出去逛街时,没听到电话铃声,没及时接电话,那也是要挨一顿吼的。

……

每次事情过后,陈岳峰都会说是为了李晓梅好,丢钱包呵斥她,是提醒她以后注意,不愿意让她帮父母照看小狗,是心疼她太辛苦,不及时接电话发脾气,是因为担心她……

陈岳峰是真的为自己好吗?李晓梅也不知道,她只知道她跟陈岳峰之间有了些隔阂。吵架,她吵不过陈岳峰,只能把委屈和不满憋在心里,积怨越来越多,她也越来越不愿意跟他亲近了。

于是,问题来了……

06.

就这样,李晓梅和陈岳峰之间渐渐有了隔阂。

都说夫妻没有隔夜仇,床头吵架床尾和。白天再剑拔弩张,到了晚上,只要有了肌肤之亲,哪怕是片刻温存,心也就软了。

可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李晓梅和陈岳峰之间的夫妻生活变得不和谐起来。

陈岳峰是个精力充沛的人。在工作上如此,在夫妻生活上,也如此。一直以来,他的欲求都比较旺盛,只要在家,差不多每个晚上都不闲着,而且,一般不会有温存的前戏,简单,直接,做,完事。

而李晓梅却是个温吞的慢性子,她渴望在柔情似水中,体会水乳交融的美妙。女人嘛,更喜欢被宠爱、被呵护、被激发的感觉。这些,婚后的她很少能从陈岳峰身上得到。她也不知道该怎么跟陈岳峰表达,再加上生活中的磕磕绊绊,让李晓梅很难转换心情,与陈岳峰亲近。

于是,李晓梅的性趣越来越淡,从生理到心理,她都很抗拒。能推脱就推脱,实在推脱不过了,就别别扭扭地敷衍着完成任务,搞得陈岳峰很恼火,李晓梅很委屈,两个人都很不愉快,却也没什么解决办法。最后简直演变成了一种恶性循环:李晓梅抗拒,陈岳峰发火,李晓梅更抗拒,陈岳峰更来火......

大约两个月前的某一天晚上,在又一番别别扭扭的纠缠之后,陈岳峰沮丧地说:“晓梅,你怎么回事啊?你这样让我很难受。我是正常的要求,就像渴了要喝水,饿了要吃饭一样,你这样,让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乞丐一样,在向你乞求。”

李晓梅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她自己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黑暗中,虽然看不清彼此的表情,但陈岳峰猜也猜的到,李晓梅的脸上一定写满了“不愿意”三个字。

他深深地叹了口气,转过身去。身后,李晓梅悄悄地擦去了眼角的泪水……

从那天起,陈岳峰的工作越来越忙,经常加班,回家越来越晚,出差的时候也多了起来。李晓梅心里松了一口气。终于,她不用再面对两个人各自苦恼的夜晚了。

......

想到这里,李晓梅好像明白了什么,她该怎么办?

这一夜,陈岳峰没回来,李晓梅翻来覆去地想着过往,想着现在,想着未来,脑子里一会儿闪过“老公”两个字,一会儿是飞舞的黑蜻蜓,一会儿是陈岳峰充满不屑的吼声,一会儿是孩子的笑脸......理不出个头绪来。但她知道,她必须有所行动了。

窗边渐渐发白,耳边传来汽车喇叭声、楼道里的脚步声、楼下大人招呼孩子的声音,天亮了。李晓梅顶着两只熊猫眼,起床给儿子准备了早餐,儿子吃完就上学去了。房间里又安静了下来。

李晓梅突然不知道该干什么了。往常这个时候,李晓梅会回到床上,拿一本枕边书,再看上一阵子。这会儿,她心里很乱,昨晚又没睡好,脑子里迷迷糊糊的。

很快就到了晚上,不到七点,陈岳峰居然回来了。吃完晚饭,儿子进屋学习去了,陈岳峰对李晓梅说:“晓梅,走,我们到楼下溜达溜达去。”

李晓梅有些诧异,这么多年了,除了谈恋爱和刚结婚时,陈岳峰下海之后每天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陪她散步,今天是怎么了?

城市的夜晚虽少了白天的喧嚣,但高楼林立,万家灯火间,再也看不见漫天的星光了。

“还记得咱们在讲师团的日子吗?真想再回到那个时候。”陈岳峰缓缓说道:“晓梅,这些年,我可能对你不够温柔,我脾气比较急,有时候说话不好听,但我对你的感情一直没变,你和儿子就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以后,无论发生什么,这一点永远都不会改变。”

听了这番话,李晓梅有些动容了:“岳峰,我知道,我只是有点怕你。”

“怕什么啊?我又不会吃了你,你有什么想法都可以跟我说,我最怕你的沉默不语了,也不知道你到底怎么想的,特别让我抓狂。”

“我怕你瞧不起我。这么多年了,好像我做什么、怎么做,都不能令你满意,从来就没听你夸过我。”

“哪有的事?你怎么会这么想?我怎么会瞧不起你呢?我只是习惯了高标准严要求,在我的世界里,是不能失败的。我们小时候的生活太苦了,一旦放松或者犯错,就要付出巨大的代价,就会永无出头之日。”

“唉,你这样多累啊,岳峰。”

“没什么,累点不怕,就怕被别人踩在脚下。你不知道,人心有多坏。就是怕你吃亏上当,我才让你在家里待着的,有什么事,我都会扛起来的。你要做什么,也一定要先征得我的同意,我都是为好,什么事你都听我的就对了,我不会害你的。”

“可是,我也有自己的想法啊,你有话就不能好好说吗?”

“你们女人啊,就是这样,听话不听内容,只在乎语气。语气不对,话是对的啊。好啦,好啦,我以后也注意点说话的态度和语气,行了吧?”

李晓梅看陈岳峰这么诚恳,态度这么好,心里舒服了许多,人也轻松了起来。她忍不住笑道:“岳峰,以后你要是都这样就好了,我们这样多好。”

陈岳峰也笑了:“就是啊,这样多好。”说着,他伸手揽过李晓梅的腰,侧过头来在李晓梅的脸颊上轻吻了一下。

李晓梅脸红了,她没说话,只是把头轻轻地靠在了陈岳峰的肩头。她想,可能她误会了他吧,那条微信说明不了什么,说不定是谁发错了呢。她很想问问陈岳峰是怎么回事,最终还是什么都没说。

这一夜,李晓梅紧绷的身体打开了,她用柔软与滋润包裹着陈岳峰的坚硬与勇猛,从缠绵悱恻到激烈冲撞,直至飞上云端。

第二天,儿子上学,陈岳峰上班去了。李晓梅心血来潮,把客厅里的家具重新摆放了一番,沙发和电视柜被她掉了个,然后,她把屋子彻底打扫了一遍,又去附近的花店买了一束鲜花,摆在了门口的矮台子上。

李晓梅满意地打量着焕然一新的房间,嘴里忍不住哼起歌来:

“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我知道我一直有双.......”

突然,她的手机响了起来,打断了她。来电显示是一个陌生号码,她犹豫了一会儿,食指向右滑动,接起了电话。

“喂,您好!请问,您是…李晓梅吧?”话筒里传来了一个轻柔的女声,听上去是个年轻姑娘,语气里带着一丝犹疑。

李晓梅回答说:“喂,您好!是,我是李晓梅。您是哪位?”

“晓梅姐,您好!我是宋颖,咱们见过面的。”话筒里的声音明快了许多,似乎显得很亲近。“晓梅姐,您哪天方便,我请您吃个便饭,有点事想请教一下您。”

李晓梅愣了一会儿,说道:“不必破费了,有事就在电话里说吧,我最近没时间。”说着,嘴角溢出了一丝苦笑。

“喂,晓梅姐,我想,有些事还是当面说好一些,我不会耽误您太多时间的。”

“那好吧,吃饭就免了。这个周六,下午3点,我们在荷花公园(化名)大门口见。再见!”李晓梅一口气说完,不等对方回应,就挂断了电话,她倒要看看,这个宋颖究竟要干什么。

放下电话,李晓梅才发现自己手心里有汗,额头发凉。

门口刚刚摆好的鲜花怎么会有点歪呢?

07.

转眼就到了周六。

3点整,李晓梅来到了荷花公园(化名)。宋颖已经到了。她看到李晓梅,迎了上去,脸上挂着微笑:“晓梅姐,你好!”说着很自然地伸手去挽李晓梅的手臂。

李晓梅应了一声:“你好!”快步向公园大门走去,宋颖收回伸出去的手臂,讪讪地跟着李晓梅往公园里走去。

夏日的午后,天气炎热,公园里没什么人,道路被太阳晒得发白,只有树上的知了不知疲倦地叫着,更显得周围一片寂静。

公园离李晓梅家不远,偶尔她也会来这里散步。她轻车熟路地沿着右手边的一条小路向前走去,宋颖不声不响地跟着她,高跟鞋踩在方砖路上,发出“咯噔咯噔”的响声。

不一会儿,眼前出现了一片湖水,湖水绿得跟水中的那连成一片的荷叶不相上下,给炎热的天气带来了一丝清凉。一根根挺立的花茎上,荷花绽放,白的、粉的、白中带粉的,煞是好看。

李晓梅向左右看了看,在一棵大柳树下有一条长椅,她走过去坐了下来,宋颖坐在了她的身边。

李晓梅率先打破了沉默:“说吧,你找我有什么事?”

宋颖抬手捋了一下耳侧的头发:“晓梅姐,我有件事要跟你说,想征求一下你的意见。”

李晓梅没接话,只把眼神转向宋颖。

“晓梅姐,我爱上了一个人,他对我很好,只是我们之间存在着一些问题,我想听听你的意见。我的家不在北京,我父母都在东北老家,没什么人可以帮我。”

李晓梅说:“你爱上了什么人,跟我有什么关系?我没什么好说的。”

“晓梅姐,你听我说完。你别生气,我就有话直说了啊。”宋颖停顿了一下,接着说道:“是这样的,我爱上的这个人绝对和你有关系,他就是陈岳峰老师。”

说完,宋颖定定地看着李晓梅,不再说话。刚才的那番话她说得很平静,眼神却掩饰不住地带着紧张,身体也略向后倾斜,离李晓梅更远了一些。

李晓梅一动不动地看着前方,好像在专注地欣赏着湖中盛开的荷花,脸色由红变白,又由白变红。

半晌,李晓梅冷笑了一声:“呵,你可真不要脸!我们没什么好谈的。你走吧,别让我再看见你!”

宋颖又说:“晓梅姐,你别生气嘛。我和陈老师是真心相爱的,他是爱我的。我什么都不要,婚姻、金钱、名分,这些我都可以不要,我只要他和我在一起就好。晓梅姐,你就成全我们吧。”

李晓梅涨红了脸说道:“你不要叫我的名字,我不认识你!你走!”

“别生气呀,晓梅姐,你想想,你和陈老师,你们之间早就没有爱了。我不会破坏你们的婚姻的,婚姻不就是一张纸、一个证书吗?我不要,都给你留着,你什么都不会失去的。反正陈老师也不爱你了,他爱的是我,这是他亲口跟我说的。晓梅姐,你就成全……”

李晓梅厉声打断了宋颖:“你住嘴,我和陈岳峰之间的事轮不到你插嘴!”说完,李晓梅站起身来,转身疾步走向公园大门,硬是把眼泪憋在了眼里。

回到家,李晓梅再也忍不住了,任眼泪奔涌而出,儿子今天去了他小姑家,陈岳峰也不在家,李晓梅毫无顾忌地哭了起来。

不知过了多久,陈岳峰回来了。他一进门,就看到李晓梅正在抹眼泪,连忙问道:“怎么了,晓梅?发生什么事了?”

听到陈岳峰的问话,李晓梅刚收住的眼泪又涌了出来,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陈岳峰走进卫生间,拧开水龙头,用热水打湿了毛巾,再拧干,递给李晓梅。李晓梅一扭头,转身背对着陈岳峰。陈岳峰绕到李晓梅面前,一只手扶着李晓梅的肩膀,一只手用毛巾给李晓梅擦脸。

毛巾敷上脸庞和眼睛的瞬间,热乎乎的,李晓梅酸涩的双眼稍微舒服了一点,眼泪也慢慢止住了。

过了一会,李晓梅缓缓说:“陈岳峰,我们离婚吧。”

陈岳峰问道:“晓梅,你胡说什么啊?告诉我,到底怎么了?”

李晓梅说:“陈岳峰,你别再装了,我都知道了,你不是爱别人吗?我成全你,我们好合好散,没什么大不了的。”

听李晓梅这么一说,陈岳峰明白了,一定是她知道了什么。

陈岳峰略一沉吟,清了清嗓子:“晓梅,既然你都知道了,那我也不再瞒着你了,我原原本本地都告诉你,你听我说。”

他深吸了一口气,又继续说:“晓梅,我爱你,过去爱你,现在爱你,将来还是会一直爱你的,这一点,到什么时候都不会变的。我说过,无论发生什么,你和儿子都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永远都是。”

李晓梅不由得一阵迷惑,难道,她今天做了一个梦?难道,是宋颖骗她了?她到底该相信谁呢?她心里隐约浮现出了一丝幻想。

可是,陈岳峰接下来的话却彻底打碎了她的幻想。

“晓梅,我是爱你的。可是,咱俩之间的问题让你我都苦不堪言。每次我想和你亲热的时候,你总是拒绝我,你知道我有多难受吗?我知道,对此,你也很痛苦,那我们为什么不想办法解决呢?”

“什么办法?”

“这样,我去找一个性伴侣,解决我的生理问题,你也不用再勉强自己,一切不就都解决了吗?”

听到这些,李晓梅终于明白是怎么回事了,她反问道:“这就是你说的办法?如果我没猜错的话,宋颖就是你的性伴侣吧?”

陈岳峰点了点头:“对,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呀。我跟宋颖说了,我不会跟你离婚的,你和孩子在我这永远是第一位的,这些宋颖都知道,她也同意了。你放心,晓梅,我不会不管你和儿子的。”

李晓梅怎么也没想到,陈岳峰竟然会说出这种话,做出这种事来。事到如今,她再也不会那么天真了。

炎炎夏日,李晓梅感到一阵寒意,她拿起遥控器,关上了空调。

陈岳峰见李晓梅不说话,又继续说道:“晓梅,你听我说,我们这个家不会散的,你要相信我,你听我的安排。以后,你就守住这个家,带好儿子。宋颖她年纪小,指不定什么时候就离开了,到时候我会回来的,咱们还是幸福的一家人。”

听了这番话,李晓梅更是惊呆了:“陈岳峰,你太过分了!你把我当成什么了?你不要再说了,我们离婚!”

陈岳峰说:“晓梅,你冷静一点,好好想想我说的话。离婚对你一点好处都没有,你没工作,拿什么养活自己?孩子怎么办?”

“没工作我可以找工作,我相信我完全有能力养活自己。孩子当然跟我,你只管尽你应尽的抚养义务就行了,别的就不劳你操心了。”

“晓梅,你现在正在气头上,我不想跟你吵,你仔细考虑考虑,等你冷静下来,我们再说。”说着,陈岳峰打开了电视机,不再说话了,李晓梅转身进了卧室,随手关上了卧室的门。

过了一会儿,陈岳峰关了电视机,冲着卧室喊道:“晓梅,你自己弄点饭吃吧,我出去了。”

李晓梅听到房门打开又合上的声音,走出了卧室。

她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离婚,一定要离婚。

08.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

话说李晓梅气冲冲地离开了公园,宋颖看着李晓梅的背影,松了一口气,原以为自己可能会吃一耳光,也想好了,一旦开撕,自己绝不会吃亏。没想到李晓梅就这么走了。

湖边,一阵微风吹过,吹干了宋颖额头的汗。她站起身,脚步轻盈地走出了公园。

当初去参加那次晚宴,宋颖原本没想太多。面临研究生快毕业的她,要为自己铺一条路,一条能留在北京,进入一个好单位的路。她去参加晚宴,就是想多认识些圈子里的人,说不定会遇到能帮自己铺路的人。

没想到,这机会还真被她发现了。那晚,宋颖无意中坐在了陈岳峰的旁边,从陈岳峰的侃侃而谈中,她敏锐地捕捉到这是一个机会,一个能帮助她实现目标的机会。

晚宴散场时,宋颖大胆地向陈岳峰要了名片,提出了去公司实习的要求。陈岳峰爽快地答应了,接下来的手续、流程就简单多了,宋颖以实习生的身份,进入了这家陈岳峰管理的公司,当上了陈岳峰的行政助理。

宋颖的老家在东北,父亲是一位中学教师,母亲在某企业做财务工作,家里就她一个孩子,人长得漂亮,头脑又聪明,从小到大凡是她想得到的,她总能想方设法得到。

从小学到初中,她一直是学校里的焦点,学习成绩年级第一,而且远远地甩开第二名好几十分,人长得又好看,在各科老师那里都很受宠,她就像一个骄傲的小公主。

中考时,宋颖考入了当地最好的重点高中,进入重点班,突然发现,班里的同学个个都很厉害,她很难再处处拔尖了。宋颖很不服气,她不信她宋颖不如别人。

期中考试成绩出来了,班里的第一名是周静静,一个长相普普通通、性格安安静静的女生。第二名是男生张铭,刚开学时,为方便班级管理,老师指定了他当临时班长。而宋颖是班级第五名,虽不差,却让她有些郁闷,她以前可都是万众瞩目的第一名啊。

公开选举班干部的时候,张铭毫无悬念地当选了班长,周静静当选了学习委员,宋颖被选为宣传委员。宋颖以前当惯了班长,只当了一个小小的宣传委员,这让她更失落了。

宋颖不声不响地和周静静走到了一起,在学校里,她和周静静一起自习写作业,一起去食堂吃饭,课间休息时一起在校园散步,一起在操场边为班里打篮球的男生加油,俨然是一对儿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张铭和周静静初中就是同学,他俩之间的关系自然比较亲近,学习上互相交流、探讨,工作上默契配合,宋颖表面不露声色,心里却酸溜溜的。

天赐良机。

高二上学期,情窦初开的周静静和张铭悄悄地喜欢上了彼此。作为周静静最好的朋友,宋颖是唯一一个知道了他们两人秘密的同学。

于是,宋颖耍了一个小手段,在一天下午放学后,引着班主任老师,“偶然”中撞见了周静静和张铭偷偷在教室中牵手的一幕。

事后,张铭和周静静被叫了家长,学校提出了通报批评,两人的学生干部职位也被撤掉了,宋颖如愿当上了班长。

这就是宋颖,一个绝不甘于人后的人。

……

宋颖顺利进入陈岳峰所在的公司之后,当上了陈岳峰的行政助理,在陈岳峰眼里聪明、能干、善解人意。陈岳峰从宋颖身上似乎看到了一个人的影子。

那是陈岳峰的初恋。陈岳峰上高三时,曾经有过一段刻骨铭心的恋情,两人当时约定报考同一所大学,也约定等大学毕业就在一起。

造化弄人,高考时女孩儿发挥失常,成绩不理想,没考上北京的大学,两人不得不暂时分开,谈了三年的异地恋,最终输给了时间和空间,两人分手了。从此,这个女孩儿被陈岳峰珍藏在了内心深处,跟李晓梅他从未提起过。

那天的晚宴上,当宋颖出现在陈岳峰身边时,他就有一种似曾相识之感,那一双杏核眼,那若隐若现的酒窝,那小巧的耳朵,还有那颗俏皮的小虎牙,都太像他心中的女孩儿了。

那天晚上,他爽快地答应了宋颖的要求,接着安排宋颖做了他的行政助理,一切都那么顺理成章,毫不起眼,对陈岳峰来说,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而宋颖是多么聪明的女子啊。她早就发现了她在陈岳峰心中的与众不同,权衡再三,她选择不动声色,静观其变,伺机实现自己的目标。

很快,机会就来了……

09.

这天一早,陈岳峰一进公司大门就阴沉着脸,眉毛拧成了一个疙瘩。昨晚和李晓梅又闹了个不欢而散,陈岳峰极度不爽,他不明白,曾经温柔体贴的李晓梅到哪儿去了。

走进自己的办公室,桌子上码放整齐的文件夹里,是各地分公司的季度报表。陈岳峰端起茶杯,清新淡雅的茶香扑鼻而来,微烫的水温恰到好处。夏天的暑热和心头的无名火,都被这杯清茶驱散了几分。

陈岳峰知道,这一定是宋颖为他准备的。这丫头鬼精鬼精的,总是能准确地捕捉到他情绪的变化,默默地为他准备好他需要的一切。

下班时间到了,陈岳峰并不急着回家,反正回去也是冷锅冷灶的。早上出门时,李晓梅说今天要回娘家,岳父和岳母最近不在家,她得回家照看小狗欢欢。提起这个陈岳峰就一肚子气,人都顾不过来呢,还有那闲心养狗。

偌大的公司,人去楼空。陈岳峰拿起桌上的文件,又仔细翻阅起来。大约过了一小时,他走出办公室,发现隔壁房间的灯还亮着,透过磨砂玻璃门,隐约看见一个袅娜的身影,端坐在办公桌前,对着面前的电脑敲打着键盘。他走过去,边敲门边走了进去,宋颖转过头来。

“小宋,下班了,你怎么还没走?”

“陈总,您忙完了?”宋颖说着,站了起来:“我再看看明天开会要用的资料。”

陈岳峰说:“整理好了吗?”

宋颖回答道:“您放心吧,陈总,保证万无一失。”

“好,有你把关,我就放心了。走,天不早了,我送你回家。”陈岳峰边说边向外走去。

“陈总,不用麻烦您了,我自己坐地铁回去很方便的。”宋颖推辞道。

“哪那么啰嗦?我去开车,你收拾好下楼。”陈岳峰用命令的口吻说。

宋颖说:“谢谢陈总!”嘴角上扬,眼里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得意之色。

所谓的看资料不过是一个借口,宋颖今天根本就是特意在等陈岳峰。早上看到陈岳峰的神色不对,她猜到陈岳峰一定是有什么心事。她觉得这是一个机会,她要伺机而动。

5分钟以后,宋颖来到大厦门口,坐进了陈岳峰的车里,奥迪车悄无声息地汇入了车海中。傍晚,华灯初上的街头,少了白日的拥挤和喧嚣,一路畅通。

密闭的车厢里,一片静谧。陈岳峰打开车载音响,立体声音响中流淌出王菲空灵的唱歌声:

还没好好的感受


雪花绽放的气候


我们一起颤抖会更明白


什么是温柔……

听到歌声,宋颖像发现新大陆一样,笑着说:“没想到陈总还听这么温柔的歌曲呢。”

陈岳峰略带尴尬地笑了一声,说:“呵呵,你不喜欢听,就换一首吧。”说着,就伸手去按音响按钮。宋颖急忙说:“别换,别换,我最喜欢听王菲的歌了。”一边说,一边也伸出手去想挡着陈岳峰换歌,仿佛不经意间,碰到了陈岳峰的手背。

那柔弱无骨的小手一滑而过,陈岳峰顿觉手背一凉,心底却涌起一阵燥热。他抬起手,揉了揉鼻子,一股似有若无的柠檬清香浸入心脾。

“小宋啊,你来公司有两个月了吧?怎么样,各方面还顺心吧?工作上有什么困难吗?今后有什么打算啊?”陈岳峰不动声色地转换了话题。

“感谢陈总关心和栽培,我干得很开心,也特别庆幸能遇到您这样的上司,您要是不嫌弃的话,我愿意一直跟着您,多学点本事。”宋颖兴奋地回答道。

“哈哈,那可太好了。有什么困难和要求就跟我说,你一个女孩子独自在外打拼不容易啊。”陈岳峰转而用一种怜惜的口吻说道。

宋颖笑了:“谢谢您,陈总!”突然,宋颖的肚子咕噜噜地叫唤起来,她不好意思地偷偷看了陈岳峰一眼,轻轻地咬了咬嘴唇。

闻声陈岳峰扭头看了一眼宋颖,只见她那颗小虎牙在黑暗中白得发亮。陈岳峰脑海里闪现出初恋情人的脸庞,她也有一颗这样的小虎牙。

陈岳峰轻叹一口气,说:“小宋,饿了吧?我也有点饿了,咱们先去吃饭吧。”说着,他转动方向盘,向右驶出了主路,往不远处的美食一条街驶去。

“陈总,没想到您对这一带很熟啊。”宋颖不免有些惊奇。

“你别忘了,我曾经在这里上学、工作过那么多年呢。”陈岳峰略带得意地说。

两人走进一家川菜馆,点了三菜一汤,陈岳峰点了一碗担担面,宋颖吃了小半碗米饭。

饭毕,两人上了车,继续前行。此处离宋颖的学校不远。宋颖还没毕业,住在研究生宿舍里。很快,车就开到了校园门口。

陈岳峰说:“好久没回学校了,还挺想念校园生活的。”

“陈总,我们在校园里走走吧。这两年,学校的变化挺大的呢,您可以参观参观。”宋颖兴致勃勃地建议。

陈岳峰低头看了一眼手表:“好,现在还不算太晚,我就去看看校园的变化吧。”说着,把车停在路边车位上,两人下车走进了校园。

夏天的风吹来一阵花香,校园里,三三两两的学生不时走过,更有那成双成对的恋人,手牵手散步。

陈岳峰和宋颖并肩走着,陈岳峰不时地感慨着,告诉宋颖他当年在哪里上课,在哪里上班,这里、那里原来是什么样的。

宋颖边听,边时不时地插嘴问上一、两句。

“多好的气氛,多好的姑娘。”陈岳峰心里忍不住冒出了一个想法。

“小宋,我给你讲一个故事吧。”

“好啊,陈老师,我喜欢听故事。”宋颖不自觉地改口,用“陈老师”代替了“陈总”,大概是身在校园吧。

这时,两人正走到图书馆门前,陈岳峰率先坐在了一条长椅上,指着图书馆说:“我夫人李晓梅以前就在这里上班。”

接着,陈岳峰讲起了他和李晓梅的相识、相爱、结婚、生子,一口气讲到现在。他说,李晓梅变了,变得他都不认识了,一天到晚就知道管他要钱,天天在家不是追剧就是上网,要不就是出去逛商场,饭也不做,孩子也不管。为此,他们不停地吵架,他很是苦恼。

讲到这里,陈岳峰用手揉搓着自己的额头,痛心地说:“我真不明白,晓梅是怎么了?这些话我又不能对别人说,我嫌丢人啊。可是,不知为什么,我今天就想对你说,你是一个好姑娘,你不会笑话我的,对吧?”

宋颖温柔地看着陈岳峰:“陈老师,我怎么会笑话您呢?您这么信任我。我真想帮帮您。要不,我去劝劝晓梅姐?”

“唉,没用的,小宋,她这个人很固执。谢谢你的好意。以前我真没想到,看起来柔柔弱弱的一个人,脾气可倔了。她连她父母的话都不听,怎么可能听你的话呢?”陈岳峰叹气道。

宋颖也跟着叹了口气,不再说话,心里暗暗盘算着,陈岳峰跟她说这些是什么意思?这不可能是真情流露,一定是有什么企图。正好,这下机会可是送上门了,宋颖你可得好好抓住了。

这边,陈岳峰看着宋颖娇嫩的小脸,关切的眼神,不由得一阵冲动。他几乎要控制不住自己了,真想……

“小宋,你是不知道,这样的日子有多痛苦。可为了孩子,我又不得不忍受这一切。李晓梅她现在连碰都不让我碰,你说,我还算是个男人吗?”

宋颖听到这里,隐约猜出了陈岳峰的意图。她知道该怎么做了。

宋颖决定赌上一把,她主动抓住了陈岳峰的手,凝视着陈岳峰的双眼,说:“陈老师,您听我说。您在我眼里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我早就悄悄地爱上您了。我只想每天见到您,为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默默祝福您,这就够了。没想到您原来有这么多烦恼,听了您的话,我很难过,又很欣慰,因为您对我的信任,而我也终于有机会向您说出我的爱了。陈老师,我爱您。”

说着,宋颖轻轻地把头靠在了陈岳峰的胸前。陈岳峰再也装不下去了,他身体里原始的野性嘶吼着,从他粗重的呼吸中奔涌而出。可这毕竟是校园,大庭广众之下,他只好继续强忍着冲动,双手紧紧拥抱着宋颖说:“颖颖,颖颖,你太好了。我也爱你啊,要不然我也不会跟你说这些。颖颖,相信我,我一定会让你幸福的。”

当晚,陈岳峰就留宿在宋颖的单身宿舍里……

10.

从那以后,陈岳峰和宋颖的关系就变了。两人各取所需,达成了平衡。

宋颖从陈岳峰这里得到了关照,包括工作和生活两方面。不久,宋颖毕业了,陈岳峰托人把宋颖安排到所属行业的一家大型龙头央企工作,又在宋颖工作单位附近,为她租下了一套设施齐全的高档公寓,宋颖毫不费力地就把户口落到了北京,人也在北京安顿了下来。

至于陈岳峰,他在宋颖身上找回了“尊严”,找回了“青春”,找回了“快乐”,找回了“爱”。从此,他就经常以“加班、出差”为借口不回家。

蒙在鼓里的李晓梅,在看到那条微信后产生了怀疑。她虽然没有点破,但陈岳峰当时已看出她神色不对,联想到宋颖发的微信,陈岳峰猜想李晓梅一定是看到了什么。

第二天,陈岳峰为了安抚李晓梅,晚上回到家,又是陪她散步,又是温情相待,算是把李晓梅给哄住了。

陈岳峰很清楚,李晓梅和儿子,才是他最终的依靠,宋颖和他整整相差了17岁,他们两人走不长远,对李晓梅,他不会也不能轻易放手,该哄就得哄,该骗还得骗。他心里很清楚,这些年李晓梅是一心一意地对他,以及他的父母、姐妹,最重要的是,他如今所在的公司,真正的老板是李晓梅姨家的大表哥。如果不是李晓梅在那方面越来越冷淡,如果不是那该死的小弟弟憋得他差点内伤,他是绝不会去招惹什么宋颖、王颖、赵颖的。

所幸,李晓梅很好哄,也很好骗。

可宋颖却不干了,她可不像李晓梅那么好哄骗。

陈岳峰一早就说过,他绝不会和李晓梅离婚,这正合宋颖的心意,不要婚姻,不要名分,她也就有了自由,况且,她就是要让陈岳峰觉得对她有所亏欠,她才能吃定陈岳峰,得到她想要的东西。

她从未想过要和陈岳峰白头到老,她也并不爱陈岳峰,她爱的是陈岳峰的人脉、关系、地位、金钱等。当然,陈岳峰目前身体健硕,也能满足她生理上的需求,这也是她能跟陈岳峰在一起的原因之一。她还有更长远的打算,目前还少不了陈岳峰这块跳板。

可人这东西真是很复杂,虽然宋颖起初一点儿都不爱陈岳峰,她的目的很单一,就是拿陈岳峰当跳板,她可以不要婚姻,不要名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感情也起了变化,日夜耳鬓厮磨地在一起之后,她也渐渐地真有些喜欢上了陈岳峰,也开始真正从心里关心起陈岳峰了,再加上她一切都要争先的个性,让她有了一定要独占陈岳峰的想法,她不能容忍陈岳峰与其他女人有染,即使是陈岳峰真正的妻子李晓梅,也不行。

于是,在陈岳峰回家安抚李晓梅的第二天,宋颖坐不住了。她自作主张给李晓梅打了电话,把事情按照她自己的编排告诉了李晓梅。

宋颖的本意是想刺激李晓梅,让李晓梅自己将陈岳峰拱手相让。她早就从陈岳峰和其他人嘴里了解到李晓梅是一个唯爱至上的傻女人,得知此事的李晓梅,今后绝不会再让陈岳峰碰一个手指头。如此,陈岳峰就是她宋颖一个人的了。

千算万算,宋颖没算到陈岳峰会因为这事跟她大吵一架,并扬言要跟她分手。宋颖很快意识到了自己的疏忽,是嫉妒让她失去了理智。她不得不暂时服软,心想:小不忍则乱大谋,就让陈岳峰先去哄好了李晓梅吧。

陈岳峰有信心哄好李晓梅,他太了解她了。

多年来,李晓梅安心持家,从不给他添乱惹事。那晚他跟宋颖说的那些晓梅的事,除了性 事,其他都是他临时瞎编的,只为给自己的出轨找个冠冕堂皇的借口。天地良心,他也是不得已啊。

李晓梅辞职之后,不仅离开了工作,也疏远了社会,与朋友、同事、同学的联系也越来越少了,每天就围着他们的小家、儿子和陈岳峰转。和陈岳峰吵架,她也从不会跟别人说,甚至不会跟娘家人诉苦。她始终认为,日子是自己的,家丑不可外扬。所以,这么多年来,大家所看到的,就是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

因此,只要他陈岳峰鼓动三寸不烂之舌,李晓梅绝不会离开他。

然而,令陈岳峰意外的是,这次,李晓梅是铁了心要离婚的。

离婚的念头有李晓梅气头上一时冲动的成分,但绝不仅仅是一时冲动。

自从和宋颖见面之后,李晓梅翻来覆去想了很久,离婚是她深思熟虑的决定,不可动摇。

李晓梅是一个感情至上的人,绝不能接受什么性伴侣之类的东西。现在她只要见到陈岳峰那张脸,就觉得恶心,她绝不能忍受再和陈岳峰共同生活了。她过不了自己心里的这道坎儿。

没工作又怎样?可以再找,她一定可以养活自己。儿子的生活费和上大学的费用,理所应当由陈岳峰提供,这点,相信陈岳峰会答应的,儿子是陈岳峰心里除了他自己之外第一重要的人,他不会让儿子吃苦的。

但儿子是一定要跟着自己的,她可不能让孩子被陈岳峰带坏了。陈岳峰忙着讨好小妖精,不会跟她争孩子的。为了不影响儿子明年将要参加的高考,可以暂时瞒着儿子,等高考完再跟儿子说,儿子大了,会理解的。

房子嘛,陈岳峰会留给自己一套的,毕竟还有儿子。

自己父母年纪大了,身体不好,不能让他们担心,就先不告诉他们了,反正这么多年,陈岳峰也不怎么去自己父母家,父母也习惯了,一时半会儿不会有什么大影响。

这次,无论陈岳峰怎么说,李晓梅的回答就俩字:离婚!

最终,陈岳峰实在没招了,他的办法也只有俩字:拖着……

只要陈岳峰不同意,协议离婚这条路就走不通;起诉离婚是唯一的出路,考虑到孩子和父母,李晓梅又不愿意撕破脸,把事情闹到法庭上去。

事情就这么拖了下去。期间,陈岳峰堂而皇之地住在了宋颖那里,几乎不怎么回家,一应家用和儿子的吃穿用度,他倒是从未亏欠。

李晓梅和儿子一起,母子二人生活倒也安稳。李晓梅开始留心找工作,后来经同学介绍,进入一家公司,做文职。因为年龄,也因为她脱离工作多年,工资不算高,但日常养活自己足够了。陈岳峰给的钱,除去儿子的生活费和学费,以及物业、取暖等大笔开支,李晓梅自己是不花一分钱的。她把余钱以儿子的名义存了起来。

在陈岳峰的助力和上下运作之下,宋颖争取到了单位公派出国培训的机会,在国外培训了两个月之后,职位、薪酬都跟着得到提升,跟她同时入职的那一拨人,大多还在基层岗位摸爬滚打呢。

经过此事,李晓梅不再那么轻信别人了,她也逐渐学会了为自己打算。离婚这件事,李晓梅虽然不怎么提了,但她却从未放弃,只是在等待机会。

生活慢慢重归平静。

直到一年半以后,李晓梅接到了陈岳峰的电话……

11.

三月,城市从冬天的沉睡中完全苏醒了,腊梅花、迎春花、桃花、杏花、李花竞相盛开,争奇斗艳。仿佛一夜之间,万千垂柳萌发出片片新绿,青嫩柔软,随风摇曳。玉兰花苞一个、两个地冒了出来,好奇地打探着这世界。

这一切,都宣示着:春天,真的回来了!

李晓梅近来过得忙碌又充实,她人生的春天也回来了。

李晓梅目前所在的公司主做环保产品,她大学时所学专业正是工业环境保护,专业对口。虽离岗多年,但底子还在,上手很快。她又肯学肯钻,不久就对公司的产品和业务有了全面的了解。

入职后没多久,正好公司研发部门急需人手补充,扩招时,李晓梅递交了申请报告,经考核符合条件,她从文职转岗到了公司的研发部,参与公司的研发工作。

加之她前年攻读了EMBA,取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证书,专业知识与管理技能结合,李晓梅又工作认真,表现出色,慢慢地一步步从项目主管,做到了研发部副总经理一职,薪资待遇也跟着水涨船高起来。

上个月,李晓梅带领着手下的一众干将,研究攻克了新型除尘设备的技术难关,为公司的产品生产和业务发展打开了新的局面。

陈岳峰最近有点烦。本以为一切都在掌控之中,可谁知,还是出现了意外。事到如今,也只有找李晓梅谈谈了。

陈岳峰拿出手机,拨通了李晓梅的电话。铃声响了很久,李晓梅才接起来:“喂,我正在开会,你有什么事吗?”

话筒里李晓梅压低的声音有点着急,背景中响起一个男声“李总好!”陈岳峰不由得皱了皱眉。

“喂,晓梅,这周末你有时间吗?我想和你谈谈。”陈岳峰说道。

李晓梅略一沉吟,说:“周六吧,周六下午我在家等你,正好有些东西要交给你。”

“好,周六见。”陈岳峰急忙说。

周六下午两点,陈岳峰到了。儿子今年高考,去学校学习了。李晓梅打开门,门口立着一个旅行箱,是以前陈岳峰出差时常用的那个。

陈岳峰在看到李晓梅的一瞬间,愣了一下。还是那张熟悉的脸,却又有些不熟悉的感觉。以前一头顺直的长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利索的齐耳短发,眉眼间少了过去的犹疑,素净的面庞散发着自信的光,淡定从容,又不失静美。

陈岳峰跟着李晓梅来到客厅。春天的阳光透过明亮的落地窗,照在室内简约淡雅的家具上,泛着柔和的光,舒适又温暖。

陈岳峰坐在柔软的布艺沙发上,端起李晓梅给他倒的水,喝了几口,说道:“晓梅,近来好吗?”

李晓梅笑了笑:“谢谢,我很好。陈岳峰,别兜圈子了,有什么事,你就直说吧。”

陈岳峰叹了一口气,低着头,说道:“晓梅,我答应你的要求,同意跟你离婚。”

话一出口,陈岳峰就向后坐了坐,把自己的整个后背都贴在了沙发靠背上,从口袋里掏出了一支烟点燃,吸了起来。李晓梅见状,找出一个纸杯,接了点水,放在了茶几上。

烟气缭绕中,李晓梅无法看清陈岳峰的表情,直觉认定陈岳峰还有话要说。她静默不语,等着陈岳峰开口。

陈岳峰并不急着说话,只是一口接一口地吸着烟,不时地附身弹一下烟灰,直到吸完了一支烟,烟头被扔进纸杯,未灭的烟火在落水的瞬间,“呲”地一声,归于沉寂,房间里更安静了。

陈岳峰直起身来,看着李晓梅:“晓梅,对不起,我本来不想离婚,我……”

李晓梅挥了挥手,试图驱散眼前的烟雾,打断了陈岳峰的话:“陈岳峰,你不用说这些,我们好合好散。说点实际的,我们还是说说怎么尽快办手续吧。”

“晓梅,你听我说完。我是真的不想离婚,宋颖怀孕了,我没办法,只能和她结婚。不过你放心,无论如何,我都要保证你和儿子的利益。”

听到这里,李晓梅嘴角露出一丝讥讽:“呵,都这时候了,你还好意思说保证我和儿子的利益,你拿什么保证?是你太天真还是我太傻?退一万步,就算你不考虑宋颖,她肚子里的孩子不是你的骨肉吗?你能不管吗?我倒要看看,你陈岳峰怎么个保证法。”

陈岳峰打开自己随身带着的手包,从中掏出了两页A4纸,对李晓梅说:“晓梅,我起草了一份离婚协议,你先看看。”说着把两页折叠起来的A4纸递给了李晓梅。

12.

当陈岳峰嘴里说出“离婚协议”四个字时,李晓梅的眼睛忽然有些模糊。

陈岳峰递过来的两页纸,薄薄的,却似有千斤重。李晓梅接过来,双手颤抖着,好一会儿,才将折叠的两页纸展开。只见上面写着:

                      离婚协议书


        现有陈岳峰和李晓梅因婚后感情不和,导致婚姻破裂,双方自愿协议离婚,对子女抚养、财产分配等问题的处理达成如下一致意见:

…………

不知何时,李晓梅的眼中已经蓄满了泪水。她努力睁大眼睛,不敢眨眼,她怕一眨眼,泪水就会顺势流出来。

尽管离婚是李晓梅先提出来的,经过近两年的时光,当初的伤痛似乎已经结了痂,原以为早已能坦然面对,可在听到“离婚协议”这四个字的那一刻,结了痂的伤疤仿佛又被强行撕开了一角,连着血肉,拽得她生疼。

李晓梅放下手里的两页纸,转身走进了卫生间。

陈岳峰又点上了一支烟。

客厅里一片寂静,卫生间里传来哗哗的流水声。

待到陈岳峰手中的香烟燃尽,李晓梅从卫生间里走了出来,指着茶几上的两页纸,对陈岳峰说:“这个先放我这儿,下周我给你答复。”语气平静,却带着点鼻音。

陈岳峰说:“好,你先看看,有什么意见咱们再协商。这事儿先不要告诉儿子,他现在正是要劲儿的时候。”

凭良心说,陈岳峰对儿子是真的很在意。他在意的最主要的方式,就是对儿子学习的关注。儿子的学习成绩远没有达到他的期待,这也是他经常指责李晓梅的地方。

李晓梅点了点头:“嗯,我知道。儿子最近学习挺累的,最近的几次考试成绩都有进步,你就放心吧。”

“晓梅,辛苦你了。你放心,我不会亏待你和儿子的,就算是离婚了,我还是会像以前一样,把你和儿子放在第一位。”

李晓梅摇了摇头:“好了,不用再说了,就这样吧,我们下周联系。”说完,她指着门口的旅行箱说:“这里面都是你的东西,你拿走吧。”

说完,她再也不去看陈岳峰一眼。

陈岳峰深深地叹了口气,起身走到门口,冲着李晓梅说了一句:“晓梅,对不起,你多保重!”随后,拎着旅行箱,走出了房门。

李晓梅回到客厅,盯着那两页A4纸出神。

当陈岳峰坦白说出他和宋颖的关系时,李晓梅脑子里蹦出来的第一个念头,就是“离婚”。她挣扎过,也知道自己在整件事情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她后悔在感情出现裂痕的时候,自己选择了逃避,放任一切到了无可挽回的地步。

后来,陈岳峰曾对她说过,只要她同意不离婚,他可以和宋颖一刀两断,他和李晓梅重新来过。但李晓梅无论如何也不能说服自己,继续和陈岳峰在一起,她无法容忍感情上的背叛。

李晓梅深吸一口气,拿起那两页纸,仔细看了起来。

陈岳峰在协议上写道:儿子由李晓梅抚养,他每月支付抚养费若干,儿子大学毕业前的学习费用由他承担;两套房子一人一套,两台车一人一台,家里的存款一人一半。

大致看上去,还算公平。李晓梅并不想做得太绝,让陈岳峰净身出户,虽然她完全有理由这样做。毕竟,房子、车子、财产等是陈岳峰辛苦打拼出来的,只要能保证儿子最终受最小的影响,别的,她也就不计较那么多了。

李晓梅拿着这两页纸,走进了书房。

李晓梅从笔筒里抽出一支钢笔。提起笔来,顿觉沉重如山,她像是拿着一把锋利的长刀,将斩断过往,撕裂未来。她的手颤抖着,似乎用尽了所有的的力气,撑着书桌才勉强稳住身子,她终于把笔拿稳了。

李晓梅的目光转移到那两页纸上。她的手又一次僵住了,无法下笔,她不是迟疑,而是觉得无力,纸上密密麻麻的小字,似乎承载了所有快乐的往事,他们从相识,相知,相爱,到步入婚姻的殿堂。

她看到了碧波荡漾的湖水,看到了轻盈起舞的黑蜻蜓,看到了郊外的小路,看到了漫天灿烂的星光。她看到了一对年轻的夫妇,牵着一个小男孩,小男孩蹦蹦跳跳地走着,嘴里咿咿呀呀地唱着歌。

目光下移,她终于找到了空白处,这是签字的地方,如他们婚姻中感情的缺口,在她半生岁月长河中,一个无法抹去的黑斑,吞噬了所有的记忆和美好。

她看到了小男孩渐渐长大,看到了一对男女在吵架,看到了黑夜中背对背的两个人,看到了他们渐行渐远的身影……

李梅的笔锋动了,似拿着一口无比锋利的长刀,在空白处,她工工整整地写下了一个“李”字。

这是她态度,如同她的前半生,对生活和感情的执着和认真。

她终究还是哭了,修长的眼睫毛,也无法承载眸中泪珠的重量,眼泪夺眶而出,在她的下颚处汇成一滴晶莹透剔的水珠,哒的一声,落在纸面上。

“李”字开始模糊起来,如同告别过往,如同告别他们感情的那段缺失,如同告别那斑驳的青春年华,看不清摸不着。

她鼓起了所有的勇气,在纸面上一口气写上自己的名字,随后起身,把协议书收进抽屉,“砰”的一声,把抽屉紧紧地合上了。

整个世界安静了,只有风,不声不响,轻轻拍打着窗,似乎在轻轻地诉说着什么……

李晓梅再次走进卫生间,打开水龙头,掬一捧温热的清水,洗净脸上的泪痕,擦干脸庞,轻轻地涂一层面霜。洗面盆上方的镜子中,映出一张素净的脸,李晓梅扯开嘴角,对着镜中的自己笑了笑:没什么大不了的!

13.

夜里,突然刮起了大风。

北京春天的风是出了名的,又冷、又硬。风吹在人的脸上、身上,就像是小鞭子,抽得人生疼。

寂静的深夜,窗外风声阵阵,刚停暖气的屋子里更冷了。明明白天还春光明媚呢,而现在冷风呼啸着,像是要拽住春天的脚步,不让它向前迈进。

第二天早上,风停了,天空一片澄澈。

风再大,春天还是会来的。

一个月后,在一个平常的日子里,李晓梅和陈岳峰走进了区民政局办事大厅,很顺利地办完了离婚手续。

21年的婚姻,就这样画上了句号。

……

七月,在炎热的夏天,儿子走进了高考考场(那时候高考还是在七月份)。陈岳峰和李晓梅在考场外一起看着儿子的背影,共同祈祷儿子考试顺利。如今,儿子是连接两人的唯一纽带了。

高考放榜之后,李晓梅和陈岳峰都松了一口气,儿子高考成绩不错,如愿考入了北京的一所重点高校(按现在的说法属于985院校)。

同年十一月底,宋颖生下了一个女儿。

生活,掀开了新的篇章。

三年后的一个傍晚,李晓梅刚刚吃过晚饭,手机响了,李晓梅看了一眼来电号码,似曾相识,却又不能确定是谁。

李晓梅接起电话,话筒中传来陈岳峰小妹的声音:“喂,嫂子,你好!是我,小妹。”口气亲热,一如过去。不仔细听,很难听出其中有着一丝小心翼翼。

李晓梅一时之间不知道该怎么称呼对方,也就顺口回答道:“哦,是小妹啊,找我有什么事儿吗?”

三年来,李晓梅和陈岳峰的生活井水不犯河水,除了儿子的事,他们之间很少有其他交流,跟陈岳峰的家人,李晓梅更是没什么来往。

李晓梅一面嘴里回应着,一面心里泛起了嘀咕:“这时候,她找我什么事?陈岳峰又要干嘛?”

三年前,当李晓梅的表哥得知李晓梅离婚的事情之后,立刻辞退了陈岳峰。陈岳峰被辞退后,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他过去虽有不少积累,但离开了李晓梅表哥提供的平台,各方面的发展可就没那么顺利了。

“是不是陈岳峰有什么生意上的事儿?”李晓梅猜想着。

李晓梅正琢磨着,耳边再次想起了陈小妹的声音:“嫂子,你和小宇都好吧?我可想你们了,特别是小宇,都成大小伙子了。上个月我打电话让他来我家,我好给他做点好吃的,他说学习忙,没时间。嫂子,你见了他跟他说一声,我想他了。”陈小妹一口一个“嫂子”的叫着,仿佛她们还是一家人。

小宇是李晓梅儿子的小名。儿子小时候,是陈小妹帮着带大的,姑侄俩一直感情很好。

离婚后,李晓梅不想把大人之间的恩怨加到孩子身上,也从不限制儿子和陈岳峰及其家人的联系,她不想割断他们之间血浓于水的亲情。儿子已经长大了,她相信儿子有明辨是非的能力。

说到底,李晓梅不是一个能做到绝情绝义的人。

李晓梅听她越说越多了,急忙打断她:“喂,小妹,你有什么事吗?”

“嫂子,我也没什么特别的事,就是想你们了,你别误会。不过……”说到这里,陈小妹停顿了下来。

李晓梅没接话,换做以前,她可能早就等不及地催问了。

陈小妹继续说道:“嫂子,我有件事想和你说,咱们能见一面吗?”

“好,可以。我这周很忙,下周三中午,你来我们公司附近的湘味小厨(化名),我们边吃边聊。”李晓梅不想浪费时间,干脆地说道。

话筒中传来陈小妹如释重负的声音:“好的,嫂子,下周三中午,我快到的时候联系你,咱们不见不散!”

“好,下周三见。”

14.

湘味小厨(化名)是一家不大的湘菜馆,因为离公司不远,李晓梅和同事们经常在此解决午餐,早就和那里的领班以及服务生都混熟了。周三中午,李晓梅带着陈小妹走进饭馆,领班将二人带进了一个僻静的小包间。

李晓梅拿过菜单,征询了陈小妹的意见后,熟练地点了几样特色菜,外加一壶花果茶。很快,服务生就送来了茶水,走出包间并关好了门。

陈小妹起身给李晓梅斟上一杯茶,又给自己倒了一杯,然后,看着李晓梅的短发,赞叹道:“嫂子,你的新发型真好看,看着很清爽,很配你的脸型呢。”仿佛她今天是专门来欣赏李晓梅的新发型似的,又接着问道:“你在哪剪的啊?发型师手艺不错。介绍给我,改天我也去让他设计一下。”

李晓梅说:“谢谢!小妹,你找我有什么事儿?”

“嗯。是这样,嫂子,我知道是我哥对不起你,我一直想向你道歉来的。对不起,嫂子!”陈小妹说着,站起身来,对着李晓梅,弯腰鞠了一个躬。

李晓梅急忙摆摆手,说道:“小妹,这不关你的事,你不必如此,快坐下吧。还有,请你以后不要再叫我嫂子了,我们之间早就没有这层关系了。”

陈小妹重新坐了下来,并用双手紧紧抓住座椅的边缘,期期艾艾地又开了口:“嫂子,不,晓梅姐,呵呵,叫惯了,一时还有点改不过来,抱歉啊。晓梅姐,有件事,我想着应该告诉你一声,希望你不要介意,我……”她越说声音越小。

这时,门外响起了敲门声,是服务生来上菜。

“来,小妹,先吃口菜。”等服务生出门以后,李晓梅气定神闲地说道,边说边夹起一口菜,送进了嘴里。

陈小妹喝了一口茶,润了润嗓子,再开口时,好像就不那么干涩了:“嫂子,不,晓梅姐,我能冒昧地问你一句话吗?”

“什么?你说。”李晓梅抬眼看着陈小妹,不慌不忙地又夹了一口菜,问道。

“是这样的,晓梅姐。一年前,宋颖就出国了,她和我哥早就分开了。我哥现在是一个人,带着他女儿。嫂…,晓梅姐,要不然,你和我哥复婚吧?这样,对小宇也好。晓梅姐,你愿意让我哥回家吗?”

闻言,李晓梅顿觉今天的菜有点不对味,不知是吃腻了,还是厨师的手艺问题。她端起手边的茶杯,喝了一口,细细的眉毛也拧了起来,这壶花果茶,估计是柠檬放多了,真酸。

陈小妹的话完全出乎李晓梅的预料,她原以为可能是陈岳峰有什么生意上的事要找她帮忙,自己拉不下脸来,让妹妹来当说客。那样的话,也许还有的商量,就当是为了儿子。

李晓梅怎么也没想到,原来,是小三跑了,陈岳峰又成孤家寡人了。陈小妹这是给她哥找后路来了。“这算什么?我这里是收容所吗?”她不由得在心里冷哼了一声。

李晓梅脸上已没了刚才的气定神闲,转而变得决绝,说出的话也毫不客气:“陈小妹,我和你哥之间的事,早已经成为了过去,不管他是不是一个人,都和我没有任何关系。请你记住,陈小妹,除了小宇,我和陈岳峰之间,再无任何交集,OK?”

“可是……”陈小妹还想再说点什么。

李晓梅立刻打断她:“没什么可是的,我再说一遍,我和你哥之间除了小宇,再无任何交集。我希望你明白。”语调略有缓和,语气却依然坚决。

“对不起,晓梅姐,是我唐突了。我也是可怜小宇……”陈小妹有些不甘心,想再说些什么,可看了一眼李晓梅的神色,坚决果断中带着不容小觑的尊严,“晓梅姐,我明白了,你别生气,就当我今天什么都没说,好吧?”陈小妹知道她说什么也没用了。

随后,两人都不再说话,沉默着,匆匆吃完了这顿饭。

当晚,李晓梅照例来到楼下散步。

漫步在小区花园,脚下弯弯曲曲的小径,蜿蜒曲折,高低起伏。有时,一个不小心,可能会踩到一个小坑,崴一下脚,抻一下腿,还真疼;有时,穿过眼前的这片黑暗,猝不及防间,就迎来花香满怀,星光璀璨。

李晓梅抬起头来,只见弯弯的月牙挂在高远的天幕上,仿佛在对着她微笑……

网图 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那以后,陈岳峰和宋颖的关系就变了。两人各取所需,达成了平衡。 宋颖从陈岳峰这里得到了关照,包括工作和生活两方面。...
    安然如你阅读 3,100评论 52 37
  • 就这样,李晓梅和陈岳峰之间渐渐有了隔阂。 都说夫妻没有隔夜仇,床头吵架床尾和。白天再剑拔弩张,到了晚上,只要有了肌...
    安然如你阅读 1,729评论 65 38
  • 转眼就到了周六。 3点整,李晓梅来到了荷花公园。宋颖已经到了。她看到李晓梅,迎了上去,脸上挂着微笑:“晓梅姐,你好...
    安然如你阅读 1,946评论 67 41
  • 当陈岳峰嘴里说出“离婚协议”四个字时,李晓梅的眼睛忽然有些模糊。 陈岳峰递过来的两页纸,薄薄的,却似有千斤重。李晓...
    安然如你阅读 1,788评论 54 42
  • 三月,城市从冬天的沉睡中完全苏醒了,腊梅花、迎春花、桃花、杏花、李花竞相盛开,争奇斗艳。仿佛一夜之间,万千垂柳萌发...
    安然如你阅读 1,492评论 44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