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微一笑很倾城/含笑(下)

正如之前所言,含笑花最可玩赏之处,在于其将开未绽之姿,这也是它名字的由来,宋代陈正敏的《遯dun斋闲览》里言:“其花常若菡萏(han、dan荷花的别称)之未敷者,故有含笑之名”。清代的薛绍元在《台湾通志》里所言更加详细:“含笑,白瓣如兰,自辅其颊,故曰含笑。半开则馥烈,大则香减。银岳八方草,此其一也。花五瓣,淡黄色,昼暖则花盛开似含笑,故名”。又因含笑花极具芳香,故有别名醉香,俗称酒醉花,也有人以为其花香似香蕉,从而称之“香蕉花”,不过,此香蕉花并非香蕉的花。

含笑花还有含笑美、含笑梅、白兰花等别称,在此不一一列举。含笑花作为属长,位列木兰科门下,是一种常绿灌木,作为著名的芳香花木,其苞润如玉,香幽若兰,向日嫣然,临风莞尔,绿叶素荣,枝叶端雅。是花叶兼美的观赏性植物,常以盆栽为主,园林造景次之,作为庭园中供观赏的散发香气的植物,闻香时有两个要点,一是当花苞膨大而外苞裂开即将脱落时,香味最为香浓,完全绽放之后,香气则大为减弱。二是午后的香气最为浓烈,其余时间相对淡了很多,我没有找到原因,但我经过无数次不分昼夜的实地验证,确实如此。含笑原产华南南部各省份,多生于阴坡杂木林中,溪谷沿岸尤为茂盛,也就是说含笑花性喜半阴,忌强光直射,也正是这种特征,让它在现代城市绿化中大受欢迎,在光照一般的庭前屋后都能很好的生长,不过,虽说适当地闻含笑花香会让人身心愉悦,但是也不可过度沉迷,其香气也会令人亢奋,容易引起失眠,这应该是不会将其养在室内的缘故。目前,含笑广泛植于全国各地,在长江流域以北需要在温室内越冬,除了供观赏外,因含笑花有水果甜香,其花瓣可拌入茶叶制成花茶,亦可提取芳香油供药用。

当然,如此色香味俱全的花儿,兄弟姐妹是愈多愈好,经查《中国植物志》,全球含笑属的植物有50余种,我国有40多种,主产西南部至东部地区,以西南部较多。除了以后要介绍的白兰、黄兰之外,其他的都是根据某一特征加含笑二字命名。如有根据地域命名的西藏含笑、云南含笑、福建含笑、南亚含笑、峨眉含笑等,又如根据花色花香等特征命名的:紫花含笑、白花含笑、素黄含笑、多花含笑、金叶含笑、长柄含笑、长蕊含笑等,下面结合自身所遇介绍一下深山含笑和乐昌含笑。与身为灌木的含笑不同,乐昌含笑是乔木,长的高大,花瓣也要比含笑大一些,看着更加繁茂,而深山含笑的花酷似玉兰,但是一种常绿乔木,洁白无瑕,大而华丽的花朵点缀在浓绿的树冠之上,淡淡的花香固着在花瓣之中,远观近赏,都别有一番风味。当然,不管是哪种含笑,都会给人一种清新脱俗的感觉,再配上周身散发着的或浓或淡的芳香气息,令人听过、看过、嗅过之后浮想联翩,欲罢不能。另外,据报道,前不久由中国林业科技大学科研人员分别以阔瓣含笑和云南含笑为母本,深山含笑和醉香含笑为父本杂交获得的含笑属新品种春韵含笑和玉霞含笑获得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植物新品种权,首先恭喜他们,据说这两种含笑适生范围很广,是值得大力推广且发展前景广阔的园林绿化树种,希望能够尽快一睹其芳容。

当我春节时带着妻游玩时,偶遇含笑,我一边为她介绍一边引导她凑近闻香,欣赏完之后,极富诗意的妻,在她的微头条里写下了以下文字:

在你以前我只爱满天星

在你以后我不知还有谁,

你在大树的繁华下若隐若现,

你的样子就像那开心果,

你的气味就像那水果糖,

我恍惚以为自己产生了幻觉,

世间竟有如此好闻的花朵,

洁白的花骨朵将开未开,

总是刻意的回避着自己的诱惑,

然,总是被我发现了,

然,你在我心里种下了一粒种子,

此后,我将永不忘记,

你的名字叫含笑!

近日,我在一次跑步时想偷懒,路过一片含笑花时抄了近道,恰逢花开,便驻足观赏,真是“汗毕赏花醉含笑,微微一笑很倾城”,相逢不如偶遇,一切都是刚刚好,那么就让我们轻轻地伸出手,与流年作别,把祝福和希望别在衣襟上,愿光阴含笑,岁月凝香,流年静好,且行且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