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延误好几天,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小同事上月初来到公司,手头带的钱财不够用了。

跟公司签的合同本是次月二十号发放工资,小同事低头悄悄计算了下剩余五十天的盘缠,嗯,只要稍微节约省点用,也可以撑过去了。

小同事满心欢喜做到了这月的20号,脸上笑嘻嘻的,逢人就乐呵:今儿要发工资啦,哈哈!开心地手舞足蹈。

总算撑过去了五十天哪,想想自己刚来公司时手头所剩不多的盈余,想想这么多天的拼命苦干,想想每天舍不得多吃一个热乎乎的包子,多买一瓶矿泉水,想想努力撑过去的这段日子,小同事感慨着生活辛酸的同时,也欣喜盼着上月二十几天的工资马上就要发了,怎能不开心呢。

20号,公司财务人事告急:由于公司刚经历双十一,许多项目有待发款,员工工资延后至21日发送,敬请谅解。

公司的经理老王也在群里安慰大众:请大家不要着急,稍安勿躁,公司财务太忙,工资明儿一定准时发放。

顿时,一大群人闹开了锅儿。有人说,贵公司财务怎么做事的,打着双十一的幌子拖欠工资吧?有人抱怨,从月初开始,各部门主管都会统计上报每名员工上月的考勤情况,难道20天的时间还不够用,财务干嘛吃的。有人直问老王,工资啥时到账?老王责斥:不是说了明日到吗。

当然,小同事得知此事心碎一地。

既然说明日发那就明日吧,也不急于一天。小同事努力自我安慰道,他默默接受了该事实。也不得不再次为钱包里所剩无几的盘缠而揪心。

这种体会大多数都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中,除非你手头盈余充裕,不然你真心会急的火烧火燎。

小王是老王的跟班,人称“百度王子”,当然此王子并非彼王子,百度小王说:你们那,干嘛一个个这么急,放心,公司不会赖账的。

这样的说辞听起来很有道理,我当然知道公司不敢赖账也不能赖账,但你非鱼,怎知鱼之乐?你非我,怎知我的疾苦?我急啊,我不担心贵公司拖欠问题,我是担心自个儿的生活问题啊。你能体会那种只带了一点盘缠来工作,好不容易挨到下月发工资可以救济的辛苦?你能体会那种盼着发放工资的欣喜转瞬间变成泡沫汤影的失落?你不能,好不好。

小同事继续干活做事,心想:好吧,你们财务忙也情有可原,我就再等上一天咯。他甩甩头,把这暂时让人烦恼的事儿一股脑儿抛掉。

21号,小同事询问许多同事工资情况,结果同事都摇头说还没发放。

努力地工作至傍晚七点,下班了。许多人的情绪达到了顶点,有爆发的趋势。原因很简单,不知什么原因,公司财务依旧没有按时发放工资。说白了,这天的期盼又落空了。

老王回到了员工宿舍,“度娘姐姐”和几个同事围着老王争辩,说好的21号发工资,为啥现在都晚八点多了还没发?老王也努力做员工的思想工作,最近公司真的太忙,财务加班加点实在忙不过来,请大家多体谅下我们,放心,今晚工资一定发,一定发…

小同事回到宿舍时刚好看到了这幕场景,他心里腹诽,都快九点了,财务那边早就下班了吧。对了忘说了,度娘姐姐相对而言,也只是百度王子小王一人的度娘姐姐呢。其他,你懂,不必赘述。

九点多,百度小王找到小同事,念念有词:小胡呀,放心,工资十点就到账了。一副信誓旦旦的模样,都让小同事恍惚觉得,这货说的是真实的吧。他摸摸脑袋,好,信你一次。

看到员工的情绪起伏波动,老王看在眼里也急在心里,说出去的话竟然食言了,他也急,不断的联系财务那头询问工资延误之事。回头,他也询问宿舍其他同事工资到了与否的情况。

22号,早晨六点多小同事就醒了,是被饿醒的。他最近一天省吃俭用,早餐也省了,中饭晚饭只吃一顿,就盼着等着发工资了。可怜的娃呀,他打开手机,急切查看银行卡到账情况,结果硕大的“0”字让他对公司彻底失望起来。

公司怎么能这样呢?一而再再而三的食言呢?大家出来拼命工作打工,不就是为着那稀薄的人名币来的吗?谁说不是为着钱来的,那说明你不是太天真就是太虚伪。别整些什么前途呀、目光放远啊来说,我他妈现在连吃饭都成问题了,你还给我谈远大志向啊抱负理想啊,那不是鬼扯是什么。

今儿又不能吃早餐了,小同事黯然说到。

当他路过老王宿舍时,只听老王似乎在给财务那边的经理打电话,说着也是工资延误发放的事。他探探耳朵隐约听到里头传来的声音,“啊,工资上午发放不了啊?”“什么?只能下午发。”“噢,今晚一定会到。”

……

其他一些,小同事也不听了。从欣喜期待到漫漫苦熬,再到抱有小小希望,到如今的彻底失落,小同事最近三天经历的,仿佛如过山车般的心绪体验,让他觉得这个社会,没想象的那般简单单纯和纯粹,竟是如此不太美好的回忆。

公司延误发放工资,真的该给自身找找原因。

员工们有情绪波动,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你合同上清清楚楚写明工资于次月20日发放,就这一点,你就无法驳斥员工的不满情绪。更何况,但凡涉及利益之争、与钱相关的事,你不得不重视。因为这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你总是见过那些为了利益而闹的不可开交的事件吧,相信这点道理,公司都明白。

公司也该明白,并不是员工怕你们拖欠工资,这涉及到公司的信誉诚信问题。一个好的公司,信誉信用是非常重要的。贵公司承诺的事,却无法按时兑现,你让手底员工怎么想,怎么说呢?

公司也需检讨财务部门的情况。你不能由于其他原因就耽搁工资发放,你不能拿着所谓双十一忙来螳臂当车找理由。你想想,次月20日才会发,那么二十天的准备时间,你觉得还不够吗?你要多久才觉得够?你不得不让人质疑贵公司能力——贵公司财务人员都是吃屎长大的吧。

本来发放工资是一件很自然很小的事情,可是公司却让底下的员工们苦等了三天依旧没有结果。这种体验,正是小同事此刻失落的症结。

这真心不是一件多好的体验,公司经过这事,也真的该好好审查检讨下自身问题。

公司领导都要求员工努力认真工作,工作态度端正……云云,可是涉及利益时,就变得沉默少语,甚至冷言冷语。

现实就是这样,你以为很美好的一件事,再遇到现实这东西突然给你瓢泼的冷水时,猝不及防,像一记耳光生生打在你脸上。

小同事和员工目前的工作情绪有起伏波动,你信也不信,只要你现在此刻立马给全体员工发放工资,我敢笃定,他们马上一个个情绪高昂,斗志昂扬,像打了鸡血似的努力给你干起活来。

毕竟,这与每人的利益攸关,作为一个企业该明白——但凡涉及利益之争的,从来都不是以光荣荣誉结尾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