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成功实现目标,你的任务清单清零了吗?

                                                                  1.

又是年末岁尾。你说你不想回家,每年的陈词滥调让你尴尬到极点。

“哎,找对象了吗?”“啊,没呢,没时间找。”

“怎么发福成这个样子了?”

“没时间锻炼啊。”

“工资存了多少啊?”

“啊,不多不多,没过5位数……”

“那你在外混的还真不是一般的差啊。没钱,没对象,没身材,啧啧啧……”

“……”

你羞的恨不得打个地洞钻下去,但现实是只能讪讪一笑。

你摸摸头,小声嘀咕着,“怪我咯,我真的没时间嘛”。

“不是我说你,你瞧人家小张,刚升了部门经理,比你忙吧,天天到处飞。但人家照样旅行,三天两头的回家,已经在市区买了两套房了……”

你听着家人的唠叨,看着意气风发、别人家的孩子,即便你抓破头脑,也始终不得其解。他的模样,正是你年初计划设想的自我。

是你不如别人努力?是你计划不够完美?是别人的时间比你多?显然都不是。那问题究竟在哪?

《高效15法则》的作者凯文·克鲁斯,是海军陆战队顾问,《财富》500强企业执行官特约咨询师,《福布斯》、《纽约时报》撰稿人,美国Inc.500强企业家,他结合自身,并通过对亿万富翁、奥林匹克运动员、名校尖子生和200位企业家进行采访,得出结论,道出了原委:要想成功,请清零你的任务清单!

                                                                           2.

我们都有个习惯,喜欢年初做年度计划,每季度做季度计划,依次类推到每月、每周甚至每日,不做计划会有种空虚感,做了计划才会觉得人生有目标。

但我们却陷入了误区。任务清单并不能有效的让我们实现目标。究竟为何?作者给出了三个原因:

1、任务清单不能将任务进行区分,无论是需要几个小时的还是只需要花几分钟的。有研究表明,任务清单上有41%的项目都没被完成。为什么?因为大部分的人都是选择那些快速、简单的任务,而对于那些复杂、重要的任务则是一拖再拖。比如,你列了很多计划,像购买物品,写工作报告,做运动等等,你很有可能会选择先购物,而对于重要的工作报告搁置一旁,到最后所分配到的时间,可以说所剩无几。

2、任务清单很容易会让你去做“紧急”的事而不是重要的事。例如,作为部门领导,你应该更加着眼于如何精进管理,而不是事事都亲力亲为,小到办公室的门锁都需要你来操心。

3、任务清单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压力。心理学上这叫做蔡格尼克记忆效应,即人们对于尚未处理完的事情,比已处理完成的事情印象更加深刻。这会让人无时无刻不想起还有个任务还未完成,会有种喘不过气来,神经是非常紧绷的。

                                                                                 3.

那么如何完成计划呢?

作者给出了答案:过日历上的生活。什么意思?乔丹·哈宾格曾说过“用一个日历,将你的一天划分成十五分钟一截的区间。这听上去很痛苦,但是这会使你完成95%的事项。”即用时间管理法替代任务清单管理法,限定在某时区只做某件事,形成一种习惯。

Likeable Local和Likeable Media的CEO戴夫·克彭曾说过“如果不是因为我的日程表,我是不可能把事情做完的。但是只要它在我的日程表上,我就会把它做好。我把每一天划分成15分钟的间隔来举行会议、复习材料、写作以及做其他我需要完成的活动。”

                                                                                  4.

那么究竟怎样做呢?

1、首先,安排一大块的时间对你来说是重要的事,这就是所谓的“封闭时间”或者“封盒时间”。例如,晚上7点到9点这块时间你安排用来阅读的,那么就写在日程表上,让它成为你的习惯。同理,运动、学英语什么的都可以这样操作,这样,1万小时的定律对你来说是非常容易的。

2、重要的事情应该尽量安排在一天的早些时候。因为计划赶不上变化,你不知道有什么事情会临时发生,所以早些安排,早些完成。这也便是为什么很多人鼓励早起的原因,因为那块时间是绝对不会有人妨碍你的,你可以提前做重要的事情。而晚上的突发情况实在太多了,让你猝不及防。

3、不要废除你的目标。还是举例阅读。假设你每天安排某块时间来阅读的,但某天你需要拜访你的朋友,那么你需要将阅读的时间段挪一挪,无论是前挪,还是后挪都可以。而不是将这项任务从你的日程表上划去。

4、像对待你和医生的约定一样对待你的“封闭时间表”。有时候,我们必须要承认,“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这句话,对我们自身作用实在是微乎其微。例如,你原安排这段时间写篇书评,但朋友的聚餐电话一打来,你忙不迭地的答应了,想着回来再写也一样,但很有可能,你下个时间段的任务无法实施了。

但你设想下,若是和医生约好时间看病,你还会答应别人,将同医生的约定推迟吗?显然不会,这份时间是何足宝贵。因而,对于不是紧要的事情,最好选择拒绝。如果真的拒绝不了,你该告诉别人,这段时间,你有重要的事要忙,是否能更改时间。

5、安排缓冲时间。这是领英CEO杰夫·威纳的时间管理法。他曾在博客中写道,如果你要看我的日程表,你会发现有一些时间是灰色的,也没有注明这些时间要拿来做什么。我的视线和打印机都没有出问题,这些灰色的模块代表着“缓冲时间”,或者是我特意留出来给会议的时间。

例如,你每天有30分钟-1小时的缓冲时间,哪怕突发事件占用了你原先安排某项任务的时间,导致你无法完成任务,那么你也不至于将你的任务从日程表上划去,而是移动到缓冲时间。这样你会发现,完成每天的任务是非常容易的事,而你也不用追赶着时间跑,有着太大的压力。

                                                                             5.

朱自清的《匆匆》里曾说过“我不知道他们给了我多少日子;但我的手确乎是渐渐空虚了。在默默里算着,八千多日子已经从我手中溜去;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

每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只会越来越少,一去不复返,带不走我们未完成的计划。如何在有效的时间里,高效的利用时间,活成你想要的模样呢?

清零你的任务清单,将你的计划归入日历表中,在时间区块中完成既定计划。

另外,安排缓冲时间或是机动安排时间,让你有更多的时间去调整计划。

渐渐地,你会发现,你收获的不将是一天的结果,而是日积月累后的蜕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