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怒族(与你我同在静河中流淌着的人)

中国这么多少数民族,大部份人都不甚了解。

怒族, 更是几乎未曾耳闻。

…………………….

因为二女儿生病,放羊的任务就落在了三女儿的身上.她平常要上学,不怎么干活的.

三女儿赶羊吃草, 见了崖上的漂亮花儿, 跑过去摘. 淘气的羊儿偷吃了别人地里的庄稼.

回到家,三女儿忘了将此事告诉父亲.

第二天一大早,有两个男人找上门来.

 (当地的规矩,若谁家的羊吃了庄稼,就要杀鸡宰羊款待庄稼的主人)

欧得得很生气,凭什么说是我家羊吃了呢?  男人说, 就是你们家的羊吃的,我看到你女儿在那儿放羊…

欧得得说, 这儿的人家家都有羊..那羊头上又没刻我家的名字.你们不要欺负人.

两个男人也火了,拔出刀来朝门柱上砍, 你赔不赔?!赔不赔?!

欧得得一边回骂着一边迅速将大门关上了.

两个男人说,好,有种你就一直待在里面不要出来.今天,我们一定要捉只羊回去!

他们来到羊圈里,挑了一只最肥的拽出来,大声挑衅着, 看啊,我们要宰羊啦!

于是,一个拽着羊角,一个拔出刀,扬手挥了下去.

羊头与羊身瞬间分离了, 那羊身还在无声的抽搐着.

路面上,流淌着刺目的颜色,空气里四散着令人窒息的腥味.

两个男人大声欢呼着,走哦,回家吃羊肉去!

走之前, 将羊头砸在了家门前,丢下一句话,

记住, 你要把女儿给我们当媳妇.

……………

黑乎乎的屋子里,全家人围坐着. 无语.

欧得得皱着眉,吸水烟袋的声音里,和着三个女儿以及妻子的低泣.

良久, 欧得得才开口,以后要小心. 他们不是好惹的….不要真给他们当媳妇…

………………………….

下午,欧得得带着达比亚来到父亲坟前哭诉.

(注: 达比亚, 努族特有的一种弹奏乐器, 类似于土琵琶. 传男不传女)

……..我家只有女儿……别人都欺负我……我活得好窝囊啊…….

…………你们死去的人订下的规矩,…………我的达比亚没有人可以传……又不能传给别人….

….所以,今天我带来了,,我把达比亚还给你…….

欧得得走到一块大石头面前. 举起了手中的达比亚.

……..你不要怪我……以后也不要再来打扰我的生活…….达比亚还给你了…….

木制的达比亚几下就破碎了…..

欧得得绝望的哭泣声…一直在绵延不尽的山谷回荡…..

…………………..

夜,  欧得得家对面,有几个男孩在唱情歌.

欧得得大声喝道,不要唱了,回去!滚开!混蛋!

平常,他是不会去阻止的.但今天可能受白天事情的影响,心情不是很好.

…………….

三女儿的学习成绩很好..老师来家访,表扬了她.

欧得得很高兴,杀了一头小猪给全家人吃.

因为太开心,吃饭时,欧得得的话很多.

三女儿呵, 你要好好上学,以后家里的活你都不用干了,你以后会很有出息的….

一直低头吃饭的二女儿终于不堪忍受爸爸对三女儿一味的称赞,扔下饭碗走开了.

妈妈跑过去,安慰着. 但却是火上浇油, 二女儿歇斯底里的喊叫着,

她犯了错为什么爸爸都不骂她………. 爸爸只喜欢她…..

欧得得的心情一下子也变得烦躁起来, 他将面前吃饭的灶台一掀,吼道,

不要吃了,都不要吃了…这日子还怎么过啊…只知道吵架…

………..………..

据说,村落里通外界的路就修好了,再过几个月,就会有电了….

二女儿说, 我不想学达比亚…..我想上学, 想出去……….

说这话时,她看着镜头,没有对现状的悲哀, 只是无比平静却坚定.


欧得得, 我不知道他以后的生活会怎么样, 只是, 看着他无助的眼睛有点难过.

在他们的世界里, 祖辈定下来的规矩是最神圣不可侵的...

若打破它, 生命的依托又该是什么呢..

如果把你放在他的世界, 你将以何种信念存活下去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