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工作认知】1.2 培训工作的价值和意义—为什么要做培训

以下心得都是个人通过学习后实践验证,或者直接从实践中总结而来,视野有限难免偏颇,还请大家多多交流~

本文大约 2000字,建议阅读时间  4分钟。


究竟为什么企业要做培训呢?

有些朋友会想:人力资源六大模块啊,基本的事儿啊,还用想为什么?

有些朋友会想:企业和员工都在追求进步,追求进步就要学习,所以就要有人做培训的工作。

也有些朋友会想:别的企业都做培训,我们如果不做,员工会觉得我们福利不好,所以就做呗。

我最开始也有以上的想法(当时我还不是专职做培训的,是电脑厂商的地区分公司经理,维护渠道市场和营销的)

后来各种碰壁,各种遇到障碍。于是就开始想,认真地想,深入地想,一边想一边做。各种机缘下走上了培训的专职管理岗位,也就有了更多思考和印证的机会。

慢慢的我发现,如果只是认为培训就是应该做的事儿,培训就是组织学习活动,培训就是福利,那么开展下去经常会被各种老板认为“培训就是干组织组织学习活动的基础工作的,没什么含金量”,也会有些管理者认为“培训没办法证明自己的价值,所以培训就是个成本部门”,甚至有些传统的管理者认为培训就是在忽悠人、在洗脑,所以会在自己的管理范围内拒绝培训的开展。

如果认为培训就是在提高参训员工的水平,那么基于现在各行业人才的高流动率,各个老板往往宁可把钱投入在挖人上也不愿意投入在培训上。

虽然管理圈有个小有名气的段子(就两句):

CFO: What happens if we train them and they leave?

CEO: What happens if we don’t and they stay?

但是架不住老板们等不及看到效果。毕竟挖人的效果貌似最明显最快。

很多培训工作者在找个方式方法证明培训的价值,比如柯式四级评估法,比如找出与绩效的关联系数,但是很多时候证明起来依然很困难。

但是依然有很多知名的成熟大企业在开展培训工作,甚至非常重视培训工作。

这是为什么呢?

这里就需要跳出培训只针对学习活动的参与员工本身,甚至跳出人力资源管理的本身,到企业层面看一下这个问题。

企业都是通过经营,以期产生管理方想要的结果。这些经营有各种商业活动的开展,有各种管理机制的进行,有各种金融手段的运作,但是追到底,都需要组织能力作为依托。根据《组织能力的杨三角》的作者杨国安老师的看法,组织能力的三个支柱是员工能力、员工治理方式、员工思维模式。IBM公司也有类似的看法,他们认为组织能力的基础是员工工作能力、员工工作意愿、组织工作环境,也就是公司的组织效能结果,需要员工在其主观意愿下发挥其工作能力,这些发挥的途径和边界会受到组织工作环境(包括机制、文化、氛围)的限制。

当与组织能力联系起来,培训的价值和意义就容易分析出来了。

培训的主要表现形式看上去好像是学习活动,但是重视逻辑的人们在开展学习活动时都会考虑有针对的开展,于是会进行各种调研活动和需求分析诊断。在这些过程中,如果认真和深入开展的话,往往能够发现企业或者业务部门存在的问题,并且尝试规划分析可行的解决方法和措施。——当把这些问题和解决建议提供给相关部门时,培训的第一重意义已经发挥出来了。

在培训的准备阶段,如果对应问题适合采用内源性的资源来解决时,内源性的知识和技能会通过专职讲师、兼职讲师的开发过程,或者学习活动本身的行动学习过程、学习作业提交过程、知识库建立过程等萃取出来,通过学习活动的开展进行传播乃至传承,这些经验、知识和技能的传承,就会将个别人优势能力推广成组织成员普遍的能力,提高组织绩效能力的水平,甚至还会降低绩优人员离职拉低组织能力的波动。

以上萃取的经验、知识和技能汇总整理优化,可以形成对业务和管理的可行性建议。或者通过学习活动开展过程中逐步发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也都是对业务的诊断的继续。这些都会对业务和管理的改善与提高形成良好的促进。

在单项学习活动的基础上,根据中长期的企业战略目标,分析中长期人才梯队需求,然后开展有针对性的系列性学习活动(包括专项学习、日常学习、日常业务模块等),一方面培养内源梯队人员满足业务和扩张所需(当然也是降低高职位者离职后的替补空档期),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公司内部相近级别管理语言和工作语言的统一,提高管理沟通和工作沟通的效率。

以上这些价值的发挥,才是培训工作在企业长期开展的真正意义。

如果意识不到以上的价值和意义,依然停留在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的开展日常学习活动的状态,那么被老板认为工作价值低的可能性依然很大,自己也会陷入“我明明做了很多事,为什么得不到认可”的委屈中。——我们也许做了很多,但是简单地就学习而学习的学习活动只能通过721法则不够直接的作用于员工的个人能力、只能侧面鼓舞员工士气、只能非常间接且非常有限地地影响到员工治理方式,无法直接作用到组织能力,也就无法直接让组织看到培训的价值。

培训是企业管理的一部分、一环节,并不是管理的边角料。


【一句话总结】

培训不在于组织学习活动,而在于业务问题的诊断发现、内部经验的萃取传承、人员梯队的建设培养。



(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还有用来被讨论的一点点价值,欢迎您将文章分享给您的朋友们,让更多朋友可以参与讨论~谢谢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