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司起名的规范和要求

一、公司名称基本规范

企业只能使用一个名称, 在登记主管机关辖区内不得与已登记注册的同行业企业名称相同或者近似。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企业名称一般由四部分组成:行政区划+字号+行业(经营特点)+组织形式。

例如:北京 顶牛科技 有限公司

行政区划+字号+行业(经营特点)+组织形式

(一)行政区划

名称的行政区划一般表述为“北京”或”北京市” ,”北京”也可以在名称中间使用,但应加上括号,例如:蓝天(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蓝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企业名称也可以不使用行政区划。申请设立登记时,如名称不使用行政区划,则需要到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申请办理。

(二)字号

字号是区别与拟从事的主要业务相同的其他企业的标志,也就是商号。字号应由两个以上符合国家规范的汉字组成。

字号是公司名称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元素,就像给孩子起名字一样,如果说一个朗朗上口、传播力强、寓意深远字号是公司成功的第一步,也毫不夸张。不信你看看,哪有一个伟大公司名称很难听的?

(三)行业(经营特点)

名称中的行业(经营特点)是指拟所要从事的主要经营项目。

例如:以经营服装为主的,行业可表述为“商业”、 “服装”、 “贸易”等。以技术开发为主的,行业可表述为“科技”、“技术”、 “科技开发”等。以经营餐饮为主的,可以表述为“餐饮”、 “酒楼”、 “饭馆”等。

在选择拟从事的行业时,应参照国家统计局印发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确定。

(四)组织形式

组织形式是企业组织结构或者责任形式的体现。

公司制企业一般应表述为“有限公司”、 “有限责任公司”、 “股份公司”、 “股份有限公司” 。

二、如何给企业分支机构起名称

分支机构是企业在登记后,根据经营需要单独设立的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

分支机构名称一般为从属企业名称+行政区划或地名+字号(可自主选择) +行业(经营特点) +组织形式组成。其中,行政区划、行业、字号可以省略。

三、法律法规对企业名称的特别规定

企业名称不得含有下列内容和文字:

有损于国家、社会公共利益的;

可能对公众造成欺骗或者误解的;

外国国家(地区)名称、国际组织名称;

政党名称、党政军机关名称、群众组织名称、社会团体名称及部队番号;

其他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的。

企业名称应当使用符合国家规范的汉字,不得使用汉语拼音字母、阿拉伯数字等, 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在名称中间使用“国际”字样的, “国际”不能作字号或经营特点,只能作为经营特点的修饰语,并应符合行业用语的习惯,如国际贸易、国际货运代理等。

企业名称不应当明示或者暗示有超越其经营范围的业务。

四、申请名称预先核准应到哪级工商部门办理

可以跨区县办理名称预先核准。新设企业的名称,可由申请人自主选择本市任一区县工商分局申办,不要求必须在企业住所所在地分局办理。

存在以下情形的,不适用“跨区县”登记,请按下述要求办理:

企业名称冠以“中国”、“中华”、 “全国”、 “国家”、“国际”等字样, 或在名称中间使用“ 中国” 、“ 中华”、 “全国”、“国家”等字样,或者不使用行政区划,应当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申请办理。

个体工商户名称请向经营场所所在地工商所申请

名称变更登记申请向营业执照发照机关提出。如名称变更的同时跨区县变更住所,应向迁入地所在区县工商分局提出名称变更预先核准申请。

五、怎样办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

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式提出名称预先核准申请

登录工商局网站提出申请;

直接到企业登记机关现场提出申请;

选择邮寄方式, 或者选择传真和电子邮件等方式。

建议选择网上提交申请的方式办理名称预先核准, 可以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并且申请内容通过工商部门审查后, 系统可自动生成申请材料,相关信息可以保留60日。

六、申请预先核准、需要准备什么文件材料

申请名称预先(变更)核准,需要填写《名称预先核准申请书》或《名称变更预先核准申请书》, 可以就近向工商登记机关索取,也可以从工商局网站下载申请书。

如申请涉及以下情况之一的,除填写《名称预先核准申请书》或《名称变更预先核准申请书》及《指定(委托)书》外, 还应当提交相关文件证件:

企业名称使用自然人姓名该自然人应当是投资人;应当提交该自然人身份证复印件及该自然人同意使用其姓名的授权(许可)文件。

同一行业内申请使用相同字号应当由字号所有权人出具授权(许可)文件以及加盖其印章的执照复印件

七、授权(许可)的名称不得对公众造成欺骗或引起误解

商标注册人使用或授权他人使用其注册商标中的文字作为名称字号应当提交相关许可文件。

申请在名称中冠以企业集团名称或者简称的,应当提交《企业集团登记证》。

使用外文译音译字号、字号有其他含义或者使用新兴行业表述用语的应当在申请书“备注说明”栏目中作出解释说明并提交全体投资人签署的其他再关证明材料。

名称中使用“中关村”字词的,应当出具“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意见。名称中使用“北京商务中心区” 字词的,应当取得“北京商务中心区管理委员会”的批准。

八、已经预先核准名称,需要调整相关信息怎么办?

已核准的名称需要调整相关信息的,需要提交申请人签署的《已核准名称信息调整申请表》、原《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或《企业名称变更核准通知书》(通知书丢失除外),根据申请调整的内容不同,要求如下:

(一)延长有效期

预先核准的名称有效期为6个月,有效期届满,预先核准的名称失效。可在届满日期前向名称核准机关申请一次名称延期。

预先核准的名称在有效期内,不得用于从事经营活动,也不得进行转让。

国家工商总局核准的名称不予延期

(二)变更投资人

全体投资人发生变更的应当重新申请名称预先核准

投资人不具备投资资格的,应当退出或更换投资人。使用投资人姓名作为企业名称字号的, 该投资人退出投资的,应当重新申请名称预先核准登记。

(三)授权(许可)方式

由授权(许可)方出具新的授权(许可)文件

主营业务调整导致企业名称构成发生变化或导致同行业内企业名称相同或者近似,不予调整,如:北京本本科技有限公司名称,申请调整为“商业”主营业务的。

(四)名称注销

申请人可以在名称有效期内向名称登记机关申请注销原预先核准名称国家工商总局核准的企业名称不予注销

九、名称核准后需要做什么

完成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手续后,请按照企业类型对应的告知单准备相应设立或变更材料, 可以登录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阅读一次性告知单,或者直接到工商局登记注册咨询窗口咨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公司名称基本规范 企业只能使用一个名称, 在登记主管机关辖区内不得与已登记注册的同行业企业名称相同或者近似。根...
    小好阅读 2,858评论 0 2
  • 登记前的准备 公司模式的选择 按我国法律上承认的公司模式有两种: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确定公司模式很重要,直...
    65d44a2ea11c阅读 307评论 0 3
  • ☼修禅访道的对话 有一个人修禅访道,请示师傅:“一个人跟别人的关系到底怎么样才叫合适啊?”师傅和他说了四句话。 第...
    中和黄埔阅读 474评论 0 2
  • 曾经以为,在一起共事久的人都开得了玩笑,然而不以为然!不是每个人都开的了玩笑 场景一: 一群同事同事在饭桌上谈笑...
    运笔阅读 214评论 0 0
  • 一早侍候儿子,待其背包离之。 急忙梳洗换衣,携带钥机走起。 屋外湿润雨迷,心情舒畅神怡。 路过人家花园,争相斗艳芳...
    相逢萍水阅读 237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