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丨《优秀的人,都敢对自己下狠手》之·三十而立

文/梦里指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品:陈立飞


对于这本书,不同环境出来的人会有不同的解读。书中描写的有香港与小城市的巨大反差,有作者怀着好奇去探索奋斗的历程,这些事实的和奋斗的结果给作者带来巨大心理冲击。

好奇这种冲击怎么如此强烈?也许奋战在一线城市的人去到香港,不会有如此大的心理冲击,或许可以找找类似的书看看。就如同有人从小城市到一线城市,也会有大的心理冲击。虽然我也是从小城市来到一线城市,但似乎冲击并没有那么大,原因在于,思维没转变,没有太努力,没有抓住机会吧。这本书读完,我能获取的反问自己的思考角度有如下:

1.折腾与安稳

对我来说,表面看来总是安稳的,其实内心是很喜欢折腾的。不喜欢一成不变,喜欢变化带来的惊喜。理想趋于折腾,现实被迫于安稳赚钱维持生活。所以就有了很多在某人看来不太靠谱的行为,也立了很多志,但是没有改变。或许是因为动力不足,或许是因为太懒。心气高而能力不足,资质平庸又努力不够,还好高骛远。

如果不甘于现实,就应当努力做些改变,没有怀才不遇这一说法。又感觉这是在和自己说成功学,只告诉要努力,没告诉努力的方法。

2.求知与读人

去到新环境,不断的学习,不仅是求知,细心的读人也是很重要的。朋友是一种资源交换,自己努力变优秀了,才能结识到优秀的朋友。又或者因为身边有优秀的朋友,不断向他们学习,也可以让自己变优秀。

想到有个老师以前在农村教初中数学,因为他朋友有自学英语转岗当了英语老师,他就想挑战自己,于是由师专考取了英语本科成了初中英语老师,这时又有朋友工作之余考取了研究生,他说你行我也行,暗自努力后三十多岁的他又从英语本科生变成了心理学研究生。顺利的从农村初中英语老师变成了大学心理统计老师,在教我们的时候听他说过大学老师待遇太低,现在他又开始了创业,让师娘养起了蜜蜂,他的资源卖蜂蜜当然不会差。毕业几年学的都忘了,最后剩下的是几个老师的奋斗史。

3.时间管理

理论的东西知道一些,实际操作起来并不那么容易。最认同的一点,也是最想坚持的一点就是早起和写作。

4.跳出舒适圈,转变思维格局

之所以是舒适圈,是因为没有改变,改变必定带来行为模式、思维模式的变化,新旧行为和思维的撞击会有回声,那就是难受。

记得有句话说,当有两个选择的时候,尽量选择那个让你觉得难受的那个。

看了那么多励志故事,仍旧没成长励志故事的主人,因为我只是看了,思维格局没升级,没有带来行动。有些道理别人说了不会懂,即使懂了也不会去做,非得自己去经历。可以留意下,哪些道理是可以通过书本他人经验学习的,哪些道理只能靠自身经验积累的。

5.30岁焦虑

明年三十,今年很焦虑。并不是说三十就怎样,三十和二十九也就多了一岁而已。把三十岁当做分界线,是改变和进步的界限,然而实际并没有改变时就会焦虑。

三十并不是分界线,仍旧需要阶段性的成长。觉得自己二十九岁及以前都过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的人大概不会有三十岁焦虑吧,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其实每个年龄段都有他的焦虑,只是三十被传太多了,古人三十而立,我们可以活到九十,三十岁对我们还是童年呢,立啥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nit进程, 启动的第一个用户进程,进程id 为1init-创建 zygote进程,提供属性服务(propert...
    唐僧不爱洗头_f7b5阅读 745评论 0 1
  • 一 一个黑沉沉的秋夜。老银行家在他的书房里踱来踱去,回想起十五年前也是在秋天他举行过的一次晚会。在这次晚会上,来了...
    简书茶馆叶老板阅读 2,646评论 16 89
  • 三毛与荷西之间的故事也许就是世间人所最渴望的爱情,我们可能年纪还太小,我们可能还不懂很多很多事情,我们一起承诺过未...
    Bessin阅读 241评论 0 1
  • 喜欢读书会的线下活动,诸如游学、游玩、聚餐等,文友们相互了解到熟知彼此,不会因为一句话或一个行为误解或曲解谁,并非...
    渔樵w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