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谈性教育、谈创伤疗愈都太无力

三种颜色的事引发了轩然大波,看到各种来源的陈述,我想很多人可能跟我有类似的感受,内心的激愤、震动、忧虑、悲伤、同情甚至恐惧已经百味杂陈,难以描述,在感受这些翻搅的同时,也特别想要做些什么。

作为心理学专业工作者,我看到了大量的文章和信息发布出来,做一些知识和方法的普及。不论在哪个领域,相信更多人愿意做前期的预防工作,因为避免事情的发生代价永远是最低的;而当不愿看到的事情已然发生,也一定有很多人愿意为受到身心伤害的群体出力,帮助疗愈。

只是,这一次,不论看到了怎样专业的说法,相较这样的事件都会有种“太不够”的感觉。是的,心理学可以做很多,但,不是全部!

这件事有太多中间环节超出了心理学的范围,比如行业管理、执业人员、法律法规、单位管理等等。不过,这些都没有超出人性的范围。人性是什么?古今中外大概至今还没有研究透彻吧。这次我们被提醒,关注到了这一部分——人性会被某种环境、规则引发出令人毛骨悚然的阴暗面。

这一部分得到过无数实验和事实的印证。恃强凌弱无处不在,为一己私利损害他人屡见不鲜,以大众利益甚至生命为代价填补个人欲望者比比皆是······

社会心理学史上也曾有过一个颇具争议的研究——斯坦福监狱实验。实验将广告征集来的中产阶级出身的大学生作为研究对象,事先对他们的家庭背景、身体和精神健康病史、社会行为等方面都进行过问卷调查,结果均显示“正常”。实验中,也是将参与者随机的分为囚犯和看守。实验过程中,在研究之初的二十四小时内,几乎没有得到指令的情况下,看守们便开始对囚犯进行肉体和心理上的虐待;而囚犯也变得逆来顺受,丧失自我感,没有任何反抗。实验中出现的行为如此极端,致使计划持续两周的实验,在仅仅六天之后便被终止。

对于这个实验尽管说法众多,后期的分析和批驳也一直在继续,但不得不承认它引发了我们太多有关人性、有关行为、有关环境、有关规则的深思。

人被贴了某种标签就会朝着对于标签的预期去做;权利、力量、身份的差异居然可以诱使最丑陋甚至最病态的人性呈现;一个简单的设置就可以令一些人抛弃原有的一切;极端环境之下任何微妙的变化都可能引发内心巨大的震荡,深入到底层的黑暗并展现于行为。

回到本次事件的现实,随着情况的不断呈现、演变,其中究竟有怎样的深层因素估计更不是一时半会儿能够说清的。不论是病态的伤害弱小,无耻的掩盖事实还是阴谋的造谣生事,在我们愤恨的咒骂“没人性”的同时,又不得不承认这都是“人性”中的一部分。只不过现在被一些事件和情境展现出来。

也正因如此,我们相信,人性中美好、善良的部分也存有同样巨大的力量。良好的环境,有利于发扬人性良善的规则一样容易起作用。古有周文王、周武王时代的“西岐”、唐贞观之治时,可以实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今亦有不同地区的道德乡,仿佛实现着每个人理想中的生活——田园、淡泊、相敬、相爱,各得其所、各得其乐。

当然,我们不会忽略人本身的能动性,再美好的环境也会有“恶魔”,随时可能暴露丑陋、黑暗;再恶劣的环境也必有“天使”,勇敢坚守正道、良善。在没有底线的人被揪出来的同时,我们也不会忘记和否认那些坚守职业道德,热爱自己的职业,真诚付出的人们一直存在于我们身边。只希望后者可以越来越被支持、得重视、是多数!

《熔炉》里的一段话“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让我们被世界改变”。因为一件事,我想我们该做的事情有很多,也一定不容易,只是没有理由漠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爸爸是个爱发脾气的人。一点小事就皱眉搓手,愤愤不已,一脸的无计可施,恨铁不成钢。 一日清晨,宝宝体温有些高,人也不...
    julie猪阅读 218评论 0 1
  • 人不管年龄多大、日子多忙,依旧愿意去学习、去探索、去拥抱新知,不会因生活的琐碎而失去自我、放弃梦想。 努力过好每一...
    山东田夫阅读 2,700评论 53 86
  • 当你看见这片叶子的时候,又一年的秋天已经走进你的时光! 你会不会感叹,时间过得真快呢,一晃又一年过了大半! 又是一...
    哈哈哈哈哈爸爸阅读 460评论 3 10
  • 在这几天都入学教育里同学们都很努力把自己发光发亮的地方展示了出来。 我觉得在班里最努力,最上进,最优秀的应该...
    02森屿阅读 211评论 0 5
  • 前几日,一位小网友让我给他推荐几本书。我问他多大了,他说小升初,然后我给他推荐了《西游记》和《鲁滨逊漂流记》,没想...
    轻扬2009阅读 45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