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给你肉眼可测的食物热量分辨法!

当当当!正在减肥的你是不是每天拼命控制自己的嘴呢?

既然需要控制每天的热量摄入,那么了解自己吃下去的每一份食物的热量就是必不可少的工作了。于是,很多人会选择给自己定制健康餐~

可是……每天都想给自己定制不同的健康餐,吃的种类各不相同,量也各不相同,我怎么简单判断自己吃的是否超标了呢?而且,上班一族并不是每天都有空做饭,如果要点外卖,如何很好的控制热量呢?

别着急,人马妞深知大家的烦恼,今天就是来给大家科普如何不使用任何仪器,光靠肉眼和双手来判断食物热量~

关于食物种类的选择

首先,我们先从大的食物种类挑选开始讲起,先挑对了低热量的食物品种,后续的怎么吃就会简单很多了。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的介绍:每人每天需要摄入的食物包括”谷物、蔬菜、水果、肉蛋奶以及坚果和食用油。我们大致把他们分为主食、蔬果、肉、坚果。

其中主食和坚果受种类影响的不多,主要还是以控制进食量为主,所以我们先对选择性较多的蔬果与肉类进行分析选择。

°

蔬菜

首先,我们来说蔬菜,蔬菜的选择我们只要记住3个点就可以:水分大、碳水低、纤维多。

✓水分大

同样重量下,水分大的食物相对比水分小的热量更低。例如黄瓜、生菜、番茄就比豆角、土豆一类的食物热量低(前提是重量相等)。

这点应该也很好理解,同样体积的食物,水分越多,其他的成分就会越少,相对应的热量也更少。所以,在蔬果的选择上,水分大的更推荐。

这里还需要注意一点的是,这里的水分是指现有食材的水分,而不是原有食材的水分。什么意思呢?如果你把水果变成水果干了,同等重量的水果干,热量还是很大的。

所以能吃新鲜的蔬果就尽量吃新鲜的,少吃烘干的,除了水分的减少,一些烘干的蔬果会添加一些增味的添加剂和糖,也会增加热量的摄入哦。

✓碳水低

水果、蔬菜的水分一般是都比较高的,蔬菜汁、果汁一类也是由他们制作而来,那么是不是就意味着我们可以放肆选择了呢?并不是这样哦!

虽然有些水果、蔬菜的热量较低,但他们还是有热量的,热量的来源就是碳水化合物,包括糖和淀粉,特别是糖,会溶解于水之中,即使水分很大的食物,如果糖的含量很高,热量也不低哦!

所以,在水分大的食物中,我们还需要进行选择,碳水、糖分较低的食物,吃起来比较甜的食物就不要选择啦~

✓纤维多

纤维多这一点就比较好理解了,粗纤维的摄入可以帮助我们的肠胃更快的蠕动,有利于排便,粗纤维也能给我们提供更强的饱腹感,减少后续进食的机会~

°

肉类

✓选择脂肪含量低的

虽然你正值减脂期,但肉类的摄入还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肉类是人体蛋白质的一大来源,肉吃的太少容易缺乏维生素B12,对身体不利。

肉类的品种有很多,例如猪肉、羊肉、牛肉、鸭肉、鱼肉、鸡肉等,我们在选择时尽量挑脂肪含量少的肉类,例如:鱼肉、鸡肉食用即可。

关于量的控制

食物品种选择好以后,就是具体制作中量的控制了。大多数的热量控制教程都会需要用电子秤来具体称量,以此来判断具体的热量。

但这样每次制作前都要称量的方法十分麻烦,而且万一手边没有电子秤呢?岂不是无法称量了?嘿嘿!现在人马妞就要教你用自己的一双手就可以判断热量的简单方法。

首先我们要学习3种手势,分别是“单手捧”、“双手捧”、“一掌”、“一指”。

✦单手捧:手指微曲,掌心下凹,可填满单手手心的量就是”单手捧“的量

✦双手捧:双手并拢五指交叠,掌心下凹,可填满双手手心的量就是”双手捧“的量

✦一掌:手指伸直,平坦手掌,铺满手掌的量就是”一掌“的量

✦一指:和大拇指差不多的量就是”一指“的量

°

各类食物的进食标准

✔主食

女性每次吃一个“单手捧”量的主食为适宜(未煮熟状态下),约为80g;男生则需要两个“单手捧”的量,约为160g。

✔蔬菜

每餐进食1-1.5个“双手捧”的量,也就是100g-160g左右即可。

✔肉

厚度与手掌厚度持平,大小与“一掌”的掌心大小约为50g,较为适宜,若想减脂效果更佳,可选择”半掌“的量。

✔坚果

将坚果平铺于桌面,粗细与长短均与”一指“一致,约为8g左右即可。

其他要注意的点

✔尽量选择炖蒸煮的食物

虽然中国人特别喜欢油炸和爆炒,但这样的烹制方式真的对减脂无利。因为油炸、油煎、油炒的食物需要放入大量的油,哪怕你选的食物原材热量很低,吃的时候也不免会摄入油分,热量自然会成倍增加。

所以,在制作的时候推荐尽量使用炖、蒸、煮的形式,严格控制油的加入,可以尽可能减少热量的摄入哦~

✔因人而异,调控食谱

以上的测量方法是一种比较便捷的估算方法,可以帮助大家节省时间快速预估,但每个人健身的目的不同,食谱也应该有相应的调整。

例如减脂期的伙伴就可以少吃一些主食和肉,多摄入一些蔬菜粗纤维;健身增肌的伙伴就可以多摄入一些优质蛋白质,有利于肌肉的生长根据自己的状况来调整量的多少,更为科学。

好啦,现在你应该知道如何辨别食物热量,如何科学的为自己定制食谱了吧~如果真的遇到估不准的食物的话,还可以在人鱼线与马甲线公众号平台查询哦~

查询方法:

@食物名称,直接在公众号留言,即可得到该食物的热量啦~


部分图片素材来源网络

我们会不定期更新减脂塑形相关的教程和知识分享,欢迎关注点赞哦~有任何运动方面的问题也欢迎私信骚扰咨询。

如果想了解更多关于人马君线上减脂营的信息,请点击减脂这件小事,人马君想说的其实不止这么些!

人马君线上减脂营 | 不去健身房也能瘦,运动饮食课程私人定制+24小时全天候专业督导,您的私人健身专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