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章

“食在广州”,世界闻名。广州地处优越的地理位置,获取新鲜食材比其他地方快人一步,所制作出来的美食自然“鲜人一等”。再加上广州是最早一批改革开放地区,对各种饮食文化的包容程度高,中国各大菜系在这里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一句话说:食在广州绝不是浪得虚名。

图/携程签约摄影师姜春苗

在广州饮食文化中,“叹早茶”是广州人忙碌一天开始的标志,早上见面,往往以“饮咗茶未”(意即“你喝茶了吗”)作为问候,民间还流传着"清晨一壶茶,不用找医家"的谚语。

图/携程攻略社区游记作者光光Toby


“叹早茶”前先“讲段古”,什么叫做“讲段古”?就是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广州的早茶历史。

说起广州早茶的来源,要追溯到清朝咸丰同治年间。当时广州有一种名为“一厘馆”的馆子,门口挂着写有“茶话”二字的木牌,供应茶水糕点,设施简陋,仅以几把木桌木凳迎客,聊供路人歇脚谈话。

后来又出现了独立的茶楼,称作“居”,如老字号陶陶居。再到光绪期间,“居”改为“楼”,如老字号莲香楼,楼上雅座的说法正是由此而来。演变至今,广州早茶中茶水已经成为配角,茶点却愈发精致多样,成为广州人休闲生活中一大特色。

广州人说饮早茶,习惯说成是“叹早茶”。散文家杨羽仪在《水乡茶居》中,对广东人叹茶的“叹”字做过详细的解释:水乡人饮茶,又叫“叹”茶。那个叹字是广州方言,含有‘品味’和‘享受’之意。

图/携程攻略社区游记作者菜尾蝗在路上

早茶时分可以倾谈生意、交换信息,也可以会朋聚友、谈天说地。生意人把茶楼当作商谈重地,普通人则在此抒解压力,换得浮生半日闲。

旧时广州的“妙奇香”茶楼有一副对联:“为名忙,为利忙,忙里偷闲,饮杯茶去;劳心苦,劳力苦,苦中作乐,拿壶酒来。”

而老字号“陶陶居”三楼也有一副对联写道:“陶潜善饮,易牙善烹,恰相逢作座中君子;陶侃惜飞,夏禹惜寸,最可惜是杯里光阴。”想来应是绝大部分广州人喝早茶时的心理写照吧。

图/携程攻略社区游记作者永恒在遥远


讲完早茶历史后,我们来讲讲喝早茶的步骤。

1 | 等位

图/携程攻略社区游记作者猪唛

虽然说现在大小茶楼遍布广州,但是要想吃好的早茶你必须得排队拿号。诸如白天鹅宾馆的早茶,早上七点半开门迎客,一般六点你就得来排队等位了。为什么?出品好啊,还能一边喝茶一边欣赏珠江的美景,来这里喝完早茶,才能找到人生奋斗的动力啊。

排队罗位需要“排筹”,就是给服务员按照排队的先后顺序给大家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你的号码,当有空位的时候服务员就拿着麦克风大叫号码,叫到你的号码,你就可以进场了。

有时排队的队伍长得让人绝望,而在排队过程中,与朋友或家人在热火朝天地讨论生活的点滴是打发时间的最佳方式。

2 | 点茶

图/携程攻略社区游记作者多多熊723

等你入座后,服务员会拿着上十种的茶叶上来,问道:“几位?喝什么茶?”接着他会流利地说出每种茶的价格,让你选择。广州人的精明,体现在早茶上,就表现为广州早茶的丰俭由人,你要吃上人均几百的早茶也行,或者只点上简单的一盅两件,人均二十也有交易。就单单是喝的那茶,你可以点个五元一位的普洱,也可以点个十元一位的罗汉果茶,要是豪一点,还可以点个二十元一位的上等绿茶。重点是同一桌还能点不同种类的茶,这种“问位点茶”,体现出广州人的无限包容性。

图/携程攻略社区游记作者光光Toby

从原来的大壶茶,到现在更多出现在茶桌上的是功夫茶。也许是因为功夫茶那种小小杯,慢慢泡,慢慢喝的状态才更能体现出那份闲适。有些茶楼干脆在桌子边上备上水龙头,从倒水,煮水,泡茶,全都是自助形式,这样实在省下了不少的劳动力,而且在繁忙时段能让茶客不用等待太久。

假如没配备水龙头的,会有几个服务员提着装满了水的大水壶走来走去,想加水的茶客把壶盖搁在旁边,他们看到后会主动来加水,这是广州早茶文化中的一条特定条约。但现在人多,必要的话还是需要扬手一挥:“唔该加水!”服务员便会应声而到。

3 | 下单

茶已点好,那么主角便要登场了。外地人常常不清楚为什么“叹早茶”在广州会如此的隆重,非得上茶楼喝茶去。其实“叹早茶”重点不在于饮茶,而在吃的点心上。“一盅两件”就是说一壶茶,两笼点心。点心才是整个早茶里的主角。

图/携程攻略社区游记作者Liberty

旧时的茶楼,都会推着一台“车仔”出来,“车仔”其实是简易的流动餐车,上面摆放着一笼笼已经做好的点心,你只要跟服务员说想吃啥,他就会从“车仔”里拿出点心,在你的单子上写上,就可以了。

新式茶楼也慢慢取消了“车仔”的形式,基本是给张单子你,你在上面圈出你想吃的点心,然后递交给服务员就行。以前的茶楼为了防止漏单,按照价格将点心分为小点、中点、精点等几种类型,上来一笼点心就在单子上盖个章,这样同一价格的点心便一目了然,避免漏单。这个点心分类的方法沿用至今。

图/携程攻略社区游记作者光光Toby


广州人早茶里出现频率最高的四款点心推荐一下给大家。

豉汁凤爪

图/携程攻略社区游记作者多多熊723

凤爪,即是鸡的爪子,先将鸡爪炸好,然后放在笼子上蒸,直至蒸到酥烂为止。一吮就会脱骨,再加上用豆豉调制的酱料,凤爪味道香浓,大人小孩都爱吃。

虾饺

图/携程攻略社区游记作者光光Toby

红色的虾仁透过薄薄的皮,吸引着人的注意。每一个正宗的虾饺都是由十三褶包成,所以必须由人手做成。大口的虾,完全能满足你的口腔。

豆豉蒸排骨

图/携程攻略社区游记作者光光Toby

一份正宗的蒸排骨的做法是先把排骨放置在不间断滴水的地方,用一晚的时间冲洗排骨中的血水和油腻,直到肉色发白。接着用调料腌制4个小时后再进行蒸煮。

蟹黄烧卖

图/携程攻略社区游记作者光光Toby

制作蟹黄烧卖的主要原料有蟹黄、小黄皮与猪肉。包上馅料,上口处做成花样,当中放上蟹黄。主要吃的是蟹黄的鲜,点单率高涨。

附:早茶小贴士

1、广州的早茶文化最地道,服务员态度比较不好;潮汕的早茶没有夜茶那么出名,夜茶市场晚上9点后才慢慢火起来;香港早茶上菜速度最快;

2、大部分茶楼都要等位,记得一进门先拿号;

3、点菜的时候千万不要高估自己的食量,点3样,吃完再接着点(4个人以内的话),不然你就会感受到他们疯狂的上菜速度,比如一道点心还没吃就凉了;

4、首壶茶水是拿来洗餐具的,不管你是不是处女座,洗了再说,不然待会服务员来收小水盆的时候会略奇怪。


知道了这么多早茶知识,当然要去试试啦。下面四个早茶胜地推荐给你:

1 | 白天鹅宾馆(玉堂春暖餐厅)

图/携程签约摄影师司徒旭莉

推荐理由:一家充满着情怀的老广州最爱的茶楼。当年它停业维修一年,装修后重新营业的时候,广州市民凌晨3点多就来这里排队饮早茶!这受欢迎的程度,自己猜想。价格相对较高,人均约150元,但是性价比是相当高的。一边饮早茶一边看珠江的景色,估计也没谁了。点心出品真是五星级的味道。例如蛋散、虾饺等。

地址:白天鹅宾馆位于荔湾区沙面南街1号(近六二三路),坐地铁一号线到达黄沙站F出口步行约10分钟即到。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07:30-14:30

早茶餐厅不接受电话预定,要喝早茶的要现场排队噢!就是这么霸气。

2 |  银灯食府

图/携程签约摄影师司徒旭莉

推荐理由:银灯食府是一家老字号酒楼,广州本地人吃早茶夜茶的好地方。 这家店就位于广州宾馆的3楼,茶市超旺,座位比较难等,如果是节假日的话一定要早点去,做好排队的心理准备。各式点心用料新鲜,口味很赞。绿茶桂花糕甜而不腻,带着桂花的清香。青芥萝卜糕、芒果椰汁糕、泰汁凤爪等有新意又美味,如果是想找专门的早茶点心店,这里是个不错的选择。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起义路2号广州宾馆3楼(近海珠广场地铁B3出口)

营业时间:早茶7:00-11:00,午市11:30-14:30,下午茶14:30-17:00,晚市17:30-22:00,夜茶19:30-23:30。

3 |  陶陶居酒家(正佳店)

图/携程攻略社区游记作者龍行騎迹

推荐理由:陶陶居始建于1880年,历史追溯到清光绪年间的百年老店,是广州最古老的酒楼,在早茶界也是首屈一指,一茶一点都尽显名店风范。每天特别早就会有很多老广州来这里排队饮茶。这里不但茶点品种丰富,而且味道也很棒。在老广州人心里的位置不可替代。除了茶点,传统粤菜的底子都在。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228号正佳广场六楼(6C059铺)

营业时间:10:00-21:30

4 | 點都德

推荐理由:點都德作为一家新式连锁茶楼,近两年在广州遍地开花。地方大,每个台子的间隔都很宽敞,非常适合带着爱乱跑乱跳的小孩子前来。出品也是创新派的,点心中加入了很多的新鲜元素。特色点心——红色肠粉,很受好评。红色的外表就先夺人眼球了,里面包裹着炸过的面包碎与虾,配上花生酱,真是让人一口停不下来。

地址:點都德分店众多,在广州遍布全市,你只需要找出地图查找哪家离你最近就可以了。基本地铁或者公车都能到达。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8:00-22:00

无需电话预定,直接找到一家去吃就好。

看完此文,明白为什么广州人这么喜欢去“叹早茶”了吧,因为广州人“识叹”(懂得享受)。生活那么忙碌,要学会“叹叹世界”(享受人生),也学着广州人善待自己,特别是自己的胃,去广州吃一顿地道的早茶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旅行中最开心的莫过于吃到当地特色美食,这里有网友们推荐的特色小吃,你吃过几个? 1.成都 甜水面 @井道:超级爱成...
    好吃的呆兽阅读 373评论 0 2
  • 上 海 @疯小虾:最好吃的城市当然是上海啦,一个第一食品商店解决所有口味好不好!当地美食,小笼包,生煎,蝴蝶酥,烧...
    好吃的呆兽阅读 383评论 0 1
  • 一提到香港,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都是“购物天堂”。不过如果你以为来香港只能买买买,那就大错特错了! 作为弹丸之地的香...
    好吃的呆兽阅读 441评论 0 1
  • NonhumanSun阅读 223评论 0 0
  • 重设计 即刻 —— 没有标题党 产品介绍 App名称:即刻 版本号:3.3.1 使用平台:android 功能介绍...
    淡淡的殇_6428阅读 3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