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阿兰 拉金)-读书笔记

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阿兰 拉金)

为什么要学会掌控时间

千万不要叫我“效率专家”,我关注的是“效能”。

做出正确的选择要比更快更好的完成手头的工作更加重要

效能的重要性要远远大于效率

每个人的时间都是相同的,每个人每个星期都只有168个小时。

你将得到你的回报:掌控你的生活

生命叫掌控:将你的双手慢慢举起,开始活动你的十指,注意肌肉运动节奏感和控制感

如何更好掌控自己的时间(以及你的生活),让你不必神经紧绷(比如说让你不会感觉“必须”要做什么事情或者心里总是有什么事情放不下),也不会总是精神松懈(比如说对所有的事情都漠不关心,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或者甚至是过于懒惰)。

本书不是想你变成以下任何3种人:

1.执着于“井井有条”的人,他们总是在不停的列出清单,更新清单,并忘记清单。

2.是那些“做得太多”的人,他们总是自己忙个不停,结果根本没有时间去考虑自己所做的事情到底有多大的价值。这种人很难打交道--因为他们总是在告诉别人应该做什么,所以这种人通常不受欢迎。而一旦选错了方向,他们所有的努力都会功亏一篑,容易犯错误。

3.时间狂,那些过于关心时间的人。他们从不肯浪费任何时间,结果总是搞的自己和周围的都非常紧张。他们总是忙来忙去,给自己定过高的工作量。

时间是一件非常私人,非常个性化的事情。

人是如何做决定的

没有人是万能的

每个人都想占用你的时间

做你想做的事

其他人经常会为我们做出各种各样的决定,这种情况并不少见,父母、孩子、配偶、上司、朋友似乎都跟你一样有权力对你的时间分配发表意见--有时候似乎权利比你还大。

感觉上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实际上并非如此。如论如何其他人只能对你利用时间的方式提出建议,却并不能替你做出决定--真正做出决定的是你自己。

无法摆脱过去

角色的变化,逐渐改变自己新角色和旧角色时间分配比例,他可以慢慢改变自己的习惯。

除了感性和理性的冲突之外,还有一种冲突也会影响我们的决定,那就是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之间的冲突。

认识如何做决定的

1.习惯

2.其他人的要求

3.逃避心理

4.一时的冲动

5.等待

6.理性的冲动

想要控制生命,首先要学会进行规划

控制开始于规划:规划的本质是将未来带到现在,这样你可以通过现在的行动对未来产生控制。

时间规划的方式,向专业的人士学习,那些认真进行时间规划的人会反复斟酌自己的计划。

你现在知道如何为工作排序了吗?

ABC系统

你到底想要从生活中得到什么?

1.写出你的人生目标

2.如何度过今后的3年

3.只活6个月怎样过

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标跟写到纸上是完全不同的体验。

当把自己熟悉的目标写到纸上的时候,你就可以更加仔细地审视自己的目标,从而对自己的目标产生一个全新的视角,一旦他们独立的存在,你就可以仔细地观察它们--你可以对它们进行分析、休整、更新,或者是重新思考。

你必须不断细化,虽然你心里可能有成千上万个想法;你必须不断细化,书写的本身就是筛选的过程。

由于人生目标陈述并不是静态的,所以它应该被阶段性不断加以更新,每年重新评估目标陈述的最佳时间是你的生日,即便你去年已经为自己确立一份很棒的目标,今年情况也会不同。

现在开始

根据你的A级目标列出活动

不要试图对你的想法做出评价

删除那些不重要的工作

日称安排的作用

谁有时间来进行规划,无论你有多忙,你都应该抽出时间进行规划。越是觉得自己没有时间,你越应该仔细地规划自己的时间。

规划通常最合适的时间是在早上起床时或晚上睡觉之前进行。通常,人在早上时比较清醒,在这个时候进行规划可以帮助你一天都保持劲头十足。晚上规划会对当天遗留的问题更加清楚,更加有时间考虑自己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睡前规划还有一个优势就是潜意识在夜间不断工作,可以为你第二天想出更多不错的解决办法。

利用日常为你的A级任务安排出足够的时间

两种类型的黄金时间,内部黄金时间,精神达到最高潮;外部黄金时间,就是指外部资源(通常是人)最为齐备,最能帮助你做出决定、回答你的问题、或者为你提供信息的死后。

不要把日程排的太满

如何挤时间

有的时候,增加休息时间的唯一方式就是直接减少工作量

最大限度的利用过度时间

人对睡眠的要求变化极大,入睡之前,选择一个长时间思考的问题,毕竟,你的潜意识会用4~8个小时来思考这个问题。

如何最大的利用排序

不要为无法完成所有的任务而焦虑

有些事做了不如不做

80/20法则

一定要反复提醒自己,集中精神处理那20%的工作,千万不要把时间浪费在那些价值不高的活动上

要想保证你有足够的时间来完成A级活动,一个最好的办法就是尽量减少C级活动的时间。

准备一个C级抽屉,过段时间,集中处理。

每件事情只做一次

调整自己及周围的人

学会说不

有效的折衷

时间共享

联络时间及思考时间

给自己一些安静时间

拉金式的问题

我建议你不断向自己提出拉金式的问题,直到你找到一些有意义的答案

在处理能够产生80%价值工作的时候,你应该追求完美

学学瑞士奶酪师如何找一些短期内可以做完成的任务

如何找一些短期内可以完成的任务

制定更加详细的计划

获取更多的信息

尝试诱导性的任务,可以动动手做些小活儿将你融入更加复杂的工作任务中去。可以让你动起来。

跟自己对话

对他人许诺

尝试新的方式,保持对工作的热情

调整休息于工作休息

没有足够的信息,或者太多

有的时候,我们可能在进行了过多对准备而对核心工作失去了信心。

有时候慢些比快些好

拖拉真正的代价

学会强调收益

如何克服逃避心理

d

最后,你还可能遇到一些被称作“情绪逃避”的东西,你可能会产生罪恶感,感到愤怒或者焦虑。

承认你在浪费时间,我直到这很难。

切断你的逃避路线,做一张借口清单。

如何积极拖拉,坐在椅子上,15min~20min后,你会不安,问问自己,此刻感觉,然后你会立刻行动。

下次怎么样做的更好

意志力培养练习

尽力而为,结果如何,都视作成功

大多数人一辈子都在避免损失,而非增加收益。


----------------------------

总评

小技巧比较多,章节多,有些章节很水,不深入,补充学习的话可以看看,入门级别。我的收获,时间是私人,个性化;利用好黄金时间,内部黄金时间和外部黄金时间,另外克服逃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