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作者:来随风

收假后,给朋友打了个电话,问问寄养的几盆花的情况,朋友在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下说,就剩冰莓了。

那一瞬,我稍稍有些说不出话来,但我还是深深呼了口气说:没事,那下周顺道稍过来吧!

挂了电话,我在宿舍阳台的凳子上坐了很久。

今年夏天,温度确实有些高的离奇,连续十几天不下四十度。

热的我实在受不了,回了老家。

在农村,有天清晨,我去田野里跑步,发现玉米的叶子竟然是卷起来的,准确的说,是昨天焦阳烤得玉米叶子卷起来,隔了一夜,它们还缓不过来,舒展不来。

我看着整片这样的玉米,心里涌出几个词汇,痛苦,热,渴。

听说很多人都不愿意再种地,算了笔帐,买种子,化肥,耕地,直至后来的种种手续,费用加起来,都够买一亩地的庄稼了。

而听说浇一亩地的花费要几百块,可能很多人觉得几百块没什么,但农村就算的是农村的帐,我看着那些玉米,忽然有些泪水。

那也是生命,为什么当赋予它们活在这个世界上发芽生长的那刻,就不能下定决心尽心尽力陪它们走完它们短暂的一生。

也许更多的原因是灌溉负责人将抗旱主力集中在果树上,但三年前最严重的那次旱灾致使玉米种子都未能发芽,直到那年九月多雨水季来临,好不容易长了半米高的玉米苗被村名连根拔起,大概是赶不上收成的时间了。

今年夏天。同样,老家院子里的几盆花也热死了。

我养的是多肉类植物,号称懒人植物。

平时不管,长得倒是不错,肥肥胖胖,颜色状态也不错。

后来,有人说自己的花死了,我问了几个问题后,就能准确的判断出来,水浇得多了。

特别是城里,大多数人都条件有限,室内养花,为花倾尽爱心,见土壤刚有些干燥,就给浇水,最后导致烂根,自己还不知道原因。

而那些露天放任的植物,反倒长得很好。除了通风好之外,最主要的还是它们适应了环境。

但也不排除有人抱着拔苗助长的心理给花浇水。

我爱花,但很多花都未能在我手里走完一个完整的春秋。后来,我渐渐控制自己不再冲动的买花回来。

我始终告诉自己,现在比较忙,等以后有时间了,再看吧!

那天,朋友把花给我稍过来,他说,养花,只能当成个爱好,等你毕业后,工作稳定了,再养。

是的,这句话是对的,道理也是显而易见的。但回想一下,如若等到那一天,一切尘埃落定,只恐怕我却没了那份心。到那时候,也许每天会想着怎么长工资,想着升职,想很多很多再现实不过的问题。

世上没有什么合情合理。

生命里,每个时期,所承受的重量都是不同的,也就是每个时期的那份承重,让生命觉得似乎不能承受。

后来,我也不再养花,仅是保持那份有距离的喜欢,因为喜欢,生命不能承受失去至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什么,是生命不能承受的,是“失去”吗?那“失去”的具体含义又是什么呢?有人说是爱情,有人说是责任,有人说是对生活...
    安静的等待中阅读 316评论 0 0
  • 文 / 艺文小舍 生命 是一次天南海北的旅行 美丽 却很短暂 来了一天 去了一年 火热伴随冷清 激情点缀平淡 生命...
    艺文小舍阅读 481评论 32 68
  • 不是标题党,虽然曾经立志做个标题党可是到头来收获了了,想想也就罢了。刚开始是想用“即时聊天工具”这个略带感的词...
    苦行行苦阅读 392评论 0 3
  • 参加工作后,很多人都要经常开会,貌似开会成了工作的“标配”,很多人反感开会,因为他们感觉开会没有成效,纯属浪费时间...
    江筱南阅读 443评论 0 0
  • 刚刚在微博上看了一个NBA视频,真为林书豪抱不平。这TMD真是赤裸裸的歧视啊,就因为他是黄种人所以很多球员就总是欺...
    蜕变ING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