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差异是恨的起因,也是爱的源泉

你好,2017

在上一周的时间里阅读了《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这本书其实就是一本爱情和婚姻的指南,人人都可以从中受益。本书旨在让我们从生活细节入手,让我们去思考,去实践,而真正要学的就是在这关系中,尊重自己,也尊重对方。我们都可以在自身或者朋友身边了解或者感受到,男人和女人是有差异的,无论是处世态度还是思维方式,“差异是恨的起因,也是爱的源泉”。假如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两个星球的思维方式不同,行事风格不同。但正是这不同使得两个星球上的人相互吸引,也正是这不同,使得两者之间变得怨气连天,剑拔弩张。遇到这种情况时,我们要做的是尊重和接纳差异,创造性的解决问题,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才能让爱情永不衰竭。


在爱情中,金星人和火星人扮演者各自不同的角色,男人习惯为“修理先生”,女人则为“家庭改委会”的一员。

木讷的修理先生:男人,也就是“火星人”,崇尚力量,能力,效率和成就。他们的自我价值感来自于事业上的成就和独当一面的能力。

万能的家庭改造员:女人是“金星人”,她们看重情感,沟通和人际关系,她们的自我价值体现在帮助和支持别人上。相比于个人成就和能力,她们更喜欢分享,建立和巩固关系。

因此当男人了解女人真正需求是情感上的而不是指手画脚解决问题多去倾听和理解,便不会弄巧成拙。女人如果多一些耐心,在男人想表现自己的时候给他这个机会,即使犯错,仍然信任和接纳。由此可见,爱是一门艺术,只有了解了对方的需求,找到合适的表达方式,两个人之间的关系才会变得成熟而稳定。

面对压力各有奇招

1,男人躲进“洞穴”:看报纸,打游戏,球赛,飙车,户外运动。

2,女人滔滔不绝:找信任和喜爱的人倾诉。因此,寻求问题和解决方法似乎并不是她们的首要需求,她们更在乎的是他人的感同身受和安慰。金星人考虑问题十分广泛,有时候看来没有孰重孰轻之分。

这个时候,火星人要学会倾听,尝试走出洞穴,要明白金星人通过请速来减压,学会倾听,了解金星人无法接受冷漠,尝试走出洞穴。而金星人要学会换位思考和倾诉的技巧:

1.要了解火星人的解压方式,留出空间

2.倾诉时要学会抓住要点

激励男人的方式:“我需要你。”

男人要学会付出:他们不知道,爱情中真正的价值感在于付出。

激励女人的方式;支持.理解和关怀

金星人用语言表达情感:表达情感的语言比较笼统,戏剧化,其实是在暗示男人的关心和安慰。

火星人用语言传递信息。

男人的洞穴避险机制:

当男人钻进洞穴时,女性应该尊重和认可对方需要独处的需求;不要轻易给他出主意,放手让他自己解决问题,也不要过多询问他的感受和想法;不要再洞口等待或催促;放下种种因素和疑虑,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不要为他担忧。

金星人和火星人需要避免责备,有效沟通:

1.了解差异

2.拒绝援助和强行改变

3.做出小改变

男人闭关前一句“我还会回来的”,女人抱怨后一句“不是你的错”威力无穷。

男人就像橡皮筋,所以需要注意:

1.女人渴望亲近时,不能指望男人先开口。

2.当男人逃离时,不要试图撬开他们的嘴。

3.逃离的伤害

平时可能会阻碍“亲密周期”的行为:

1.来自男人的阻碍:不知道离开;不懂得回来

2.女人的破坏:在男人逃离时,紧紧尾随想要抓住他;因为男人的逃离而惩罚他们。

3.明智的男人和机灵的女人:

女人要学会单纯地分享自己的感受,不强求对方回应,尤其是他们希望独处的时候,给他们这样的权利。而明智的男人也会懂得倾听女人的心声,尊重和理解他们的需求。

女人就像波浪线

1.波浪式的情感

2.无法阻止的波浪轨迹

女人的情感变化周期一般为21-35天,因人而异进行循环,当女人缺乏安全感时,她们的主要反映就是躲避,包括男人的一切亲密举动。明智的男人会学着支持女人安然度过这一周期,给予她们需要的爱和陪伴。当这个时候男人需要注意:

1.接受自己的极限

2.理解女人的痛苦

3.避免争吵,做出承诺

人类多种多样的感情需求大致可以分为12种:女人最渴望关爱,理解,尊重,忠诚,体贴和安慰;男性最想要的是信任接纳崇拜,鼓励,欣赏和认可。

男人要学会心平气和地倾听,不要因为女人抱怨的内容而沮丧愤怒,这对于她们来说就是最好的尊重。

女人也需要掌握给予男性力量的艺术,要学会激励男人,充分信任他们的能力,在他们主动询问之前保持沉默,不发表意见。

我相信看了这本书之后,我们会对异性朋友曾经的“怪异行为”表示理解的。最后2016年快结束了,回想这一年除了没挣到什么钱,过的还蛮充实的,那就继续加油吧,2017年,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