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积那么多,真的有用吗?

01

我有个习惯,做吃食喜欢量大,这点尤其在煮面条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只要是我煮面,必定煮上一大锅,不论多少人吃,我煮出来的面条永远会多出一人份。所以在我家里,煮面给一个人吃和煮给三四五六个人吃的结果都是一样的,每人一个大海碗,碗里的面条堆成山,锅里还剩不少。

其实我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每次水开,抓起一把面条放入锅中后,总忍不住再抽几根,「少了点吧?」再抽几根,「可能吃不饱」再抽几根,「多了总比少了好」再抽几根,几经波折,最终永远只有剩的,没有少的。

这样的后果就是,一来买回来的面条多半不是入肚,而是进了下水道;二来每次吃面总会把吃的人撑的扶墙而立,因为总想着煮都煮了,别浪费,最后受罪的成了食客。

总之,煮面条时的所有好意,全然都变成了吃面条时的痛苦。

后来,跟山哥在一起后,发现他跟我截然相反,做什么饭菜都是刚刚够两个人的份量。煮饭刚好够两碗,做菜刚好够两人吃,一点不多,剩的都很少。偶有一两次做的菜味道很好,没等我吃尽兴,就吃完了。我时常为此埋怨他小气,连饭都不给我吃饱。

他却时常教育我说,「你就是嘴上叫没吃饱,哪回不是多做一点后你也吃不完?其实再做多了你也吃不了,你就是心理上总怕少了,总要看起来满满当当的才觉得心安。」

我惊觉,确实如此。有一两回,我说我要喝排骨汤,要吃蒸玉米,要吃炒冬瓜,还要吃青菜,并且特地嘱咐他自己很饿,让他多备点。

结果回家后,虽然什么都喜欢吃,恨不得端起盘子直往胃里塞,但终究食量只有那么大,再美味的佳肴也抵不过满满的饱腹感。最后,虽然我已经撑的弯不下腰,但他辛辛苦苦做的四五个菜也还是只吃了一半,剩下的全都倒掉了。他很不高兴,说我一点都不是个好食客,我也为此深感愧疚。

现在想来,他那刚刚好的分量其实吃起来才最没负担,既不担心辜负烹饪人的一番心意,又不必强求自己为避免浪费而撑的难受,实在是最合适的做法了。

而我这种潜意识里的要多,要足,其实就是一种松鼠的囤积心理吧!总觉得不够,要再多点,多点有安全感,多点就能以防万一,多点宁愿浪费也不能少了。但其实大多时候,这些囤积都是用不着的,除了白白浪费资源外,还会给人带来无形的压力。

02

俗话说,「女人的衣柜里永远缺一件衣服」,即使家里所有柜子都塞得满满当当,我们女人总也找不到合适第二天穿的衣服。

在我租住的小房子里,有三个衣柜,每个衣柜都被塞得满满的。而且,每个衣柜三分之二都是我的衣服。每次换季收拾衣服的时候,山哥就说「你怎么这么多衣服我都没见你穿过啊?这都什么时候买的?」

「怎么没见过我穿过,穿的少而已。而且,这件,你看,三年前的衣服了,质量不算好,扔了也可惜,就放着了。还有这件,去年打折时候买的,当时不是觉得便宜嘛,就买回来了。但后来又觉得不是特别爱,不想穿。还有这件…」

我一边絮絮叨叨每件衣服的来历,一边自己感慨,衣服确实多,可每天早上还是会为没合适的衣服穿而头疼,这算怎么回事?

不仅如此,除了找不到合适的衣服穿,我还经常看着满柜子衣服发愁,既不想穿又不舍扔,偶尔还继续添加一些一般但并不算心仪的物件儿。柜子越堆越满,人却越来越纠结。

渐渐地衣柜我都不收了,山哥实在看不下去,就一个人在那里折腾。捞一件衣服就问我,「这件你还要不要?要就把它挂起来。」「这件你还要不要?不要我扔了啊!」

多数情况下,我都会说「要要要,好好的一件衣服怎么不要了?」然后一把抢过来挂着。但是放任我这也舍不得,那也不愿丢,衣柜的惨状还是没法改善。他就干脆走个形式,「这件衣服不好看,你几乎不穿,扔了啊!」没等我回答,他就丢到垃圾桶了。

我看了看那衣服,又想了想,扔了就扔了吧,也懒得捡回来了。甚至有那么一瞬间,看他把那些我自己想扔不想扔的东西扔掉时,心里有些隐隐地痛快。

我才发现,囤积有时候并不一定能够让人觉得快乐,尤其是囤积一些其实并不是必须且不那么心动的东西时,心里反而有些负担。

后来,在购物上,我也开始审慎选择,合理消费。买一件物品时,一定要反复确认是不是必须,是不是很想要,如果是,那么就买下来。这样购置的物品,使用价值也远远高于那些贪图一些优惠和便宜所买的东西。

新购置一些衣物后,我也会学习近藤麻理惠的方法,定期替换掉一些不那么心动,也没那么有用处的旧衣服,至少要让自己的衣柜不会被衣服塞得一点空隙都没有,还看的心累。

保持一个刚好够的量,满眼看过去都是自己喜欢的东西,连心情也变得轻松起来。

03

除了食物、衣服外,最近也兴起了一种囤积知识的心理。随着知识恐慌的意识越来越强烈,很多人纷纷开始以充电、提升为由,报名参加了各类五花八门的在线或者线下学习课程,期待马上就能让自己发生质的飞跃。

原本学习新知识是一种好的意识,可是选择越多时,大家就越容易找不到方向,觉得哪个技能都需要学一学。于是,各类培训班先报名再说,都学一学,了解了解,说不准什么时候就用上了。

典型例子就是我了,觉得一个人总得有点追求,于是一股脑报了好几个培训班。有一段时间,保证完成工作之余,每天下班后我都马不停蹄的赶课程,做作业。那一阵,我几乎天天做作业到十一点半以后。刚好我这个人睡眠质量又不好,一晚睡就容易失眠。

这样一来,每天都觉得自己疲惫不堪,而课程依然落后很多,有的培训班因为过期没赶上,直接无效了。

后来,我知道了这个囤积心理的理论,觉得自己实在是像那只不停捡松果的松鼠,一直觉得不够,要多捡几个囤起来,但就是没意识过自己根本拿不了那么多松果,最后一路捡一路掉,手里剩下的还是只有两颗。

那只囤积的松鼠还好,至少还剩下两个,而我透支了自己精力后,是一个也没剩下。

反反复复之后,我终于知道要认清现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真正需求去学习才能行之有效。其他那些并不是急需提升,而是觉得「应该要学习」的技能,因为时间和精力的有限,只会形成心理压力,而并没有给自己带来真正的作用。

输出力的阿秋说,「只有当自己觉得饿时,捡到的松果才会吃到肚子里。而学习,是只有自己需要用到它时,我们才会真正有动力去认真对待,努力提升。」

贪多嚼不烂,任何盲目的努力都是无用功。在努力的方向上,我们需要适当的学会做减法,理清自己的需求,才能找准学习的点。

所以现在,我开始慢慢学习将精力侧重于一个方面,其他一些觉得「应该」了解但并不能马上用于实践的知识,暂且先记在自己的计划表中。不急于求成,不盲目撒网,消化一个吸收一个,慢慢找准自己的步伐。

04

此外,我发现了许多人,喜欢囤积「情感候选人」。

有时候,很不明白一些人对待感情的态度,明明不喜欢却要释放一些疑似喜欢的信号。明明有意思,却又偏偏不说明,让你云里雾里。

然后,别人走近不得,远离不得。

他们自己似乎觉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于是忽近忽远,忽冷忽热。

这一类人,大概就是人称「备胎云集」者。

只是我多认为,愿意与他们保持这类暧昧关系的人,要么是只想一直暧昧下去,要么过段时间只会心冷放弃。任何一种结果于他们本身都不是一件好事。

倘若只是单纯的喜欢享受被众人众星拱月般高高捧起,倒也可以理解。但借用暧昧这种方式来吸引他人的重视,总归不佳。

有个段子,说一个女生,与一男生交好。男生明示自己对这位女生的好感,女生也回应了这好感。男生欣喜之余,在和朋友的饭局上透露了这件事,众人哑然。

男生不解,问大家为何这样的反应。良久,一个友人说,她也这么跟我说过,另一位惊讶道,我以为她只答应了我。

最后,当然是谁也没有再跟女生联系。

虽然是一个段子,但类似这位女生的人却是不在少数。

感情这事,本来是你情我愿,互不干涉的,但至少也该情有所系时,专心对待。一对一是美事,多对一,一对多,怕就会是祸事了。

囤积其实很多时候是一种缺乏安全感的表现,总担心「不够」,于是盲目堆积,而大多数时候,过量囤积都会让人觉得心有负累,总想用「多」来获取安全感时,往往会适得其反。

无论是吃食,衣服,知识,还是情感,别总奢求多多益善,适量且精才最好。毕竟我们只是个凡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的区别在于前者会完全显示为字符,后者会考虑特殊字符和变量。 八进制和十六进制变量可以在给变量赋值的时候用...
    Yix1a阅读 101评论 0 0
  • 暗夜的喜欢,是最无声的。 我感叹于那个向我走来的人,并非是你。 我依旧在等待,也许是你, 那么近,那么远,那么真实...
    石上草阅读 194评论 0 4
  • 微信群加了不少,每天最耗我手机电量的就是这些群了。晚上的时候见一群里有大师在算命,挡不住好奇就算了下命。 我从不怀...
    蘇叶阅读 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