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概论印度宗教》【22】

时间:2016.8.16

进度:第二十二章解脱观念P292-306

书摘:

1.解脱观念的形成。解脱观念在印度很早奥义书就已出现,汉语中通常说的解脱就是从梵语“moksa”或“vimukti”翻译而来。奥义书中谈到两种道“祖道”(pitryana)和“神道”(devayana)中祖道是轮回原来的世界,神道是一种解脱之道。“梵”(Brahman)在奥义书中一般被米搜书为是一切事物的本体,宇宙的最高实在;“我”(Atman)奥义书中一指“小我”即作为人的身体诸器官(眼、耳、鼻、舌、皮)的主宰体或单独的人之生命现象的主体,另一种意义即指“梵”,许多奥义书论述作为世界本体的梵时不用“梵”一次而用“阿特曼”,此种“我”就是所谓的“大我”。梵与我关系中奥义书思想家多主张“梵我同一”(或梵我一如),认为作为宇宙万有本体的“梵”和作为人生命现象主体的“我”是同一的,真正存在的东西仅“梵”,但世俗之人认识不到这一点,看成不同的东西产生无明,这样就会执着于不同于“梵”的“我”或与之相关世间事物,产生种种欲望和相应的行为,由此导致业报轮回,而轮回是痛苦的,只有消除无明认识“梵我同一”才能真正摆脱痛苦,达到解脱。

2.婆罗门教六派哲学的解脱观念。吠檀多派是最直接竭诚吠陀奥义书中婆罗门教主流思想派别;商羯罗的解脱观主要体现在对梵我关系的解释中,他认为解脱分为“渐解脱”和“真解脱”两种,认为人的本性是纯净的,真解脱仅在于消除无明,认识自我;弥曼差派在六派哲学中嘴不关心解脱问题的一派;数论派认为解脱就是跳出充满痛苦的轮回世界;瑜伽派在解脱方面与数论派接近。胜论派偏离主流思想较多,对真理的领悟就是对所谓的“句义”的认识,有了这种认识就能达到至善状态,此即为解脱;正理派认为获得解脱的关键在于真实的只是,而真实的只是在正理派主要指所谓“十六谛”,认识十六谛人就能逐步达到“至善”,也就是进入解脱状态。

3.佛教的解脱观念。佛教解脱观念主要在于关于涅槃的理论。涅槃梵语为“nirvana”巴利语为“nibbana”,汉文“涅槃”为音译,还有涅槃那、泥洹、泥日等,汉文意译择优寂灭、圆寂、灭、寂、寂静、灭度等,涅槃原义是“灭”或“熄灭”。“四谛”中所谓的“灭谛”就是灭除贪爱等候达到无苦状态,其具体手法有所谓“八正道”(正见、正思、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这样就能灭除烦恼和痛苦,也就达到所谓“涅槃”。小乘佛教一般把涅槃看作一种与世俗之人的生活环境或境界(世间)有本质区别的境界。世俗世界存在贪欲、瞋恚、愚痴、烦恼;涅槃境界则摆脱人的情感、欲望等之后达到的一种境界。小乘佛教为了达到涅槃,要求一定要出嫁,过禁欲的生活,特别主张要求取个人的解脱(即所谓“自利”),对于帮助时间其他人解脱(即所谓“利他”)则并不强调。

4.耆那教的解脱观念。耆那教解脱指作为人或生命现象等的主体的“命我”(jiva,灵魂)摆脱轮回状态。处于轮回中的“命我”是受束缚的,之所以陷入轮回受到束缚,是由于身、语、意的行为所产生的业的物质流入了它之中,使“命我”与物质结合行程身体,轮转于生死,这种业的物质流入“命我”称为“漏”,要解脱就必须灭漏。解脱的途径就是所谓的“三宝”,即正信、正智和正行。

5.综合评述。印度宗教哲学解脱观念一般认为解脱是种人们经过努力,使用“智慧解脱”的方法而达到的完美境界。各派在对解脱境界与现实世界(世间)的关系的看法不同,并且对解脱作类别或阶段上的不同。关于解脱境界与现实世界的关系一般小乘佛教、耆那教及婆罗门教中的一些哲学流派(如数论、胜论、正理等)通常对二者做了较严格的区分,认为解脱就是人从痛苦的轮回状态达到至善状态,轮回状态与解脱境界有本质区别;大乘佛教的中观派及婆罗门教中的吠檀多派(商羯罗)则认为解脱境界与现实世界在本质上是同一的,现实世界知识人们由于不能认识“梵”(上梵)或“实相”而产生的一种错觉,如果消除这种错觉,则可知现实世界在本质上就是解脱境界,离开现实世界的解脱境界是不存在的。

感悟:

解脱观念是印度宗教哲学中的基本概念,是印度宗教派别都将其作为本派追求的最高目的或至善境界。

_spdy": true            },            "pic4.zhimg.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pix5.agoda.net: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pointman.alibaba.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pubads.g.doubleclick.net: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qrlogin.taobao.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qweather.ssl.qhimg.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qz.jianghu.taobao.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rate.taobao.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rate.tmall.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res.mail.qq.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rescdn.qqmail.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retcode.taobao.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rule.taobao.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s.ssl.qhmsg.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s.taobao.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s.tbcdn.cn: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s0.2mdn.net: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s0.ssl.qhimg.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s1.2mdn.net: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s11.cnzz.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s23.cnzz.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s3m.mediav.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sanfo.tmall.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sanjhuwai.taobao.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service.taobao.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set2.mail.qq.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shop105481340.taobao.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shop111001614.taobao.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shop117389249.taobao.com:443": {              "supports_spdy": true            },            "shop121229300.taobao.com:443": {              "supports_sp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