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笔记VS思维导图

画了200张思维导图后,发现有些文章用思维导图无法形象的表达自己要表达的内容,所以在拆解一些文章内容的时候不自觉的采用了视觉笔记的方式。为了对视觉笔记有一个全面的、系统的了解,这两个月买了10本关于视觉笔记的书,希望通过主题阅读的方式,深耕视觉笔记这片我所热爱的土地。

今天和大家来聊聊视觉笔记和思维导图的不同?

一、定义:

视觉笔记

视觉笔记是一种全脑笔记,也就是左脑右脑一起做笔记,是一种创新型的笔记方式,是在普通笔记的基础上加入了视觉化的特点,如颜色,图像,逻辑等非线性组成的笔记。

视觉笔记

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又叫心智图,是表达发射性思维的有效的图形思维工具 ,它简单却又极其有效,是一种革命性的思维工具。思维导图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把各级主题的关系用相互隶属与相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把主题关键词与图像、颜色等建立记忆链接。

思维导图

二、相同点

1、都是视觉化的一种,运用到了图像、文字、颜色、项目符号等多种视觉元素来呈现课程、演讲、会议、论坛等的内容。

2、都还处于青年阶段,逐渐被更多人熟知。思维导图传入中国更早,思维导图是东尼博赞在20世纪60年代发明的,被当做“终极思维工具”,上世纪80年代思维导图就传入中国,使用的人群更多,现在全球有5亿多人在使用。

虽然视觉记录从被发明到今天经历了20多年的历史,但正式被传入到中国却只有两三年的时间。在谷歌中搜索“visual think”(视觉思维),搜索结果有一亿八千万个,而在百度搜索“视觉思维”,结果只有两百三十万个左右。可见,全世界的人们对视觉思维有很多关注,但是在中国这方面的关注尤其不足,我们中国人真应该要好好学习,要不就和世界脱轨啦,你愿意被时代out吗!

3、都是对关键信息的提炼呈现。思维导图上面的内容都是关键词和关键字的提炼;视觉笔记也是如此,它强调对信息输入、重组、内化,并不是对内容的完全复制,侧重的是加工提炼和思考的功能。

关系:思维导图是视觉笔记其中的一种记录笔记的方式,思维导图也是“图文结合”的“图”,其内容更多通过发散的线条链接起来,内容上更加注重逻辑思维的整理,尤其是信息的分类。

左右脑

三、不同点

1、版式

思维导图的大体框架是固定的,由中心像四周扩散,除了一些艺术范的思维导图有创意和个性外,其他的标准思维导图模式都一样;而视觉笔记的版式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它的布局很灵活,有更多的发挥空间。

思维导图的版式属于放射型版式,是视觉笔记中很重要的一种版式形式。

版式

2、视觉笔记更偏重于视觉思维。

思维导图有三种模式,全文型、全图型和图文结合型。所以当你选用全文字的版本,是没有太多视觉化东西在里面的。

视觉笔记最重要的精华就是逻辑化和视觉化。视觉笔记就是用视觉化做笔记,不能最后只有笔记,没有视觉。视觉笔记,如果没有图像,就不是一副视觉笔记。

3、对颜色的要求不一样。

思维导图中心图要三种颜色以上。分支要涂上不同的颜色,最好冷暖交替,如果是A4纸,中心图大小最好是7*5cm大小,在九宫格中心位置。

思维导图中心图

视觉笔记是宁可不涂也不要乱涂,因为颜色涂得不对会影响到视觉效果。有些视觉笔记是现在做记录的,会议结束,视觉笔记也完成了,这时候没时间涂太多颜色。尽量在重点,强调位置涂上颜色就可以了。

颜色强调重点

4、字体的要求。

思维导图总体来说关键字词的字体大小没有太讲究。

视觉笔记,字体大小、粗细都是有讲究的。一眼望去,层次分明。

如果是POP手绘视觉笔记对字体的要求就更大了。

5、逻辑。

思维导图更加注重逻辑归类,有时候我们会面临怎么划分分支,有些内容会纠结是从属关系还是递进关系或是并列关系,这样分逻辑会不会有问题。

视觉笔记逻辑化也很重要,但是不像思维导图逻辑性那么强。可以按自己的理解来架构逻辑性,可以参考视觉笔记的版式。

逻辑结构

四、总结

个人经验,如果内容比较多,我一般会采取思维导图。因为思维导图板式固定,在不知道整体内容的情况下,可以用思维导图。

复习、听课、讲座、上课我都会用思维导图来做记录。

而相对简单、有趣的书,我会偏用视觉笔记,比如最近拆解了《涂鸦笔记》和《画张图想的更清楚》。

PS:最近带领200人用视觉笔记拆解《画张图想的更清楚》,感兴趣的一起来玩~

思维导图和视觉笔记都是有效的大脑思考工具,强调开发左右脑的功能,二者并没有谁棋高一着,不同场合用不同的工具。要用好工具还是要多实践,多总结。

无论是视觉笔记还是思维导图,根据自己的需要去选择合适的表达工具就可以。就如同市面上很多交通工具,选择什么工具要看具体实际情况而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