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炮火降临,我们一定会选择冲锋

当我们被这群人这个国家保护得很好时,似乎从不知道什么是残酷和恐惧,直到炮火将你猝不及防的推向战场。

              ——记终生难忘的佛山抗疫72小时

“老师,我真的是百感交集。中文系出身,最近好像一直没怎么写文章了。但是这三天的经历,让心里有一种喷薄而出的感觉,真的是不吐不快了。”

5月30日深夜23:20,在岭南明珠体育馆撤离的大巴车上,我飞快地向广东卫生在线的主笔微信敲下这些文字。倚着旁边堆积成山的佛山市政府为大家准备的答谢礼盒,一切是那么模糊,一切又是那么真实。

一 行动

有人说暴风雨来前都是宁静和优美的,这场风暴之前,一切已经暗流涌动。28日下午三点,医院召开支援天河区隔离酒店核酸采样出征仪式。我拍好了所有素材,全场各个角度跑到汗水浸透衬衫。四点钟开始剪辑,半个小时后,荟宇哥火一样跑进来,“小丛,五点接着拍,要去佛山采核酸了,马上出发,今天连夜。”五分钟后,永星哥火急火燎地到科里,“医务那边说宣传还是要派人,你俩谁去”“我去吧”。回忆起来,自己似乎没有什么犹疑的间隔,不要说勇气,其实直到现在,还是没能揣测出那一瞬间的抉择。


这一年来,下临床的次数其实都能回忆出来,也从来没有总值班过,至于院感的防疫规范,大脑更是一片空白。和广超疯跑到急诊,那边说赶紧进去换衣服。平生第一次,我知道了那叫洗手衣。大巴车前,荟宇哥和华玲姐握着手机拍视频。华玲姐小声说道,“小丛,这是院旗和党旗,你拿上拍照。下面给你放了旗杆,看能不能用得上。到那边你一定要注意防护,有事随时给我打电话,我24小时开机。”

迷迷糊糊上车之后,大家开始疯狂吃饭,食堂的盒饭味道还是浓烈如火,焦虑和未知让这顿饭味同嚼蜡。但是还是逼着自己硬往里塞,因为唯一清楚的一点是,恶战面前,下一顿饭已经不知道时间。


感谢自己的抉择,用72小时的时间,见证了我的同事们的奔赴与担当,更在平生第一次,以旁观者与亲历者的双重视角,真正地做了一次战地记者。

二 驰援

晚上八点,我们到达佛山禅城南庄镇政府。门前的广场已经人山人海,村民们在道路两旁得知我院的任务数是6万。和当地居委会及村委负责人对接后,我们兵分四路,深入四个村庄开始一夜鏖战。此刻,总计51人的第二批队伍已经星夜驰援,在开往禅城的路上等待上战场。

在南庄镇政府前队员们整装待发


我跟随第三小组赴南庄镇溶洲南星村核酸采集点,这是村里的一个小型篮球场。已是深夜十点,气温仍高达32℃。村民们聚集在球场上,不过很有秩序。虽然只是拍照摄像,与百姓几乎零距离的我还是穿上了防护服。同事们知道我的工作,担心我不了解穿脱规范,都主动帮我佩戴好防护装备。四台电风扇一刻不停的运转着,却丝毫感觉不到一丝空气的流动,光线昏暗的球场上,队员们一次次重复着同样的操作。核对姓名信息,贴条码,取出咽拭子,操作,放入试管。露天场地上,大家承受的压力显而易见,时间飞速流转,对我们而言,一切都已停止,眼前唯有绵延不绝的队伍,和令人眩晕的昏暗灯光。


仅仅十五分钟,已经强烈感受到全身上下浸透了的汗水。午夜时分,大家已经疲惫到顶点,不吃不喝不敢动弹,在这个难忘的夜晚,看着超人一样的他们,除了感动,还有一种说不出的悲壮。我一生都忘不掉那种眼神——当我们穿着洗手衣从大巴上下来时,篮球场上的村民不由自主地齐刷刷久久凝望,有的立刻拿出手机开始拍照录像。而后,我们列队去卫生间穿防护服,乌泱泱的人群立即让出一条路。在他们的眼里,我读出了很复杂的东西,是期盼,希望,抑或恳切。霎时,忽然感受到大家肩上的重担,我们是一道微光,可能不那么明亮不那么温暖,此刻,于他们而言,就是天降神兵。唯有燃尽,才对得起这份最澄澈的信任和托付。


零点三十分,场上所有咽拭子用尽。准备结束工作,我和广超说,给他们拍个照吧,背景就是这个篮球架。一队人一条心一样的防护服一样的背影,咔嚓定格了一个弧形,原来,我并不懂什么叫做革命浪漫主义精神,我想,也许这便是了。


三 彻夜

兜兜转转在南庄转了一个多小时,因全部咽拭子用尽,只能次日继续征战。凌晨两点的大巴车上,看着队员们瘫倒在大巴车上睡意朦胧的样子,只觉得这是真正的战时。宵衣旰食也要拼劲全力。


凌晨三点,两批队员总计108人全部到达酒店。在这个不眠之夜,每个人都辗转反侧。睁开眼睛一看,凌晨五点半。独自望着天花板,顷刻间感受到一种巨大的几乎将自己吞没的最真实的恐惧。怕了,真的怕了,我自知自己羸弱的身体。不敢想,不敢往下想,更不能和父母说,昨晚只是说与核酸采样队随队去佛山宣传报道,一切都尽量云淡风轻。人在焦虑时总是习惯地想起很多人和事,想到两千二百公里外的父母,想到亦师亦友的老师,想到曾经朝夕相处的同窗,现在共渡时艰的同事,顿觉这世界真美好,还有太多路想要走,还有太多事情想去经历啊。开始一遍遍刷朋友圈,转战,南庄,逆行,这些词疯狂得映入眼帘,一点钟发出的朋友圈下,清一色的评论“感谢你们”“注意安全”“辛苦了”,很少看朋友圈的孙老师也出现在评论里面。十多年来,每次倦了累了都去磨她,这两年慢慢成长,自知万般皆苦只有自渡,所以内心再波涛汹涌也克制着自己化解,但是此刻,真的真的很想有人倾听排解一下啊。于是,还是像十几年前那个孩子一般,打开微信私聊开始敲字。而平日里那么旷达通透的孙老师,罕见的发出了好多流泪的表情。六点多一点,旁边的李思姐拿起床头的手机。“姐,睡的好吗” “睡了两个小时吧,心里有事,不敢睡啊”。


人性总是相通的,大战面前,没有人空余一腔孤勇而全无惧色。所谓奔赴,其实就是你看到前方险象迭生,但你是一个兵,除了拿起枪冲锋,你别无选择。

四 暴雨

临近中午,我们来到岭南明珠体育馆。训练馆很宽敞,目测容纳五千观众绰绰有余。然而,放眼望去,除了墨绿的洗手衣,就是白色的防护服。暨大、华侨、南医、南三四支队伍在这里会师。刚一集结便开始领午餐,所有人不急思索的席地而坐,用椅子用纸箱当桌子,吃的风卷残云,平日里我整天挑肥拣瘦,却瞬间转换成军队模式。赶紧吃,吃饱了才有力气打仗啊!接下来的一天半,我们把最难忘的记忆,都留在了这个球场上。


下午一点半,正是每日烈日当空之时,队员们早已穿好防护服准备上战场。开始不停跟拍,浩哥小戴要去现场当指引路线的志愿者,那时,身体告诉自己,你已经很累了。但还是和浩哥说,我必须去现场拍一下,不然没有好素材。为了节省防护服,因为不需要我去采样,穿着浅蓝色的隔离衣,我便跑出去了。

37℃的高温炙烤大地,空气湿度已经达到了对流雨“下开水”的一切标准。三十个采样棚,逐一走过来拍过来,两轮下来已经汗流浃背,属于队员们的战争,才刚刚开始。在这里,我看到形形色色的百姓,襁褓中的婴儿,耄耋之年的老者,坐轮椅的残障人士,环卫,海关,消防员……这真的是一场属于全民的战争。而我的同事,面对三教九流的人们,真真正正地做到了一视同仁。耐心,细心还是爱心,无从定论,但我真的看到寇主任非常耐心地鼓励每一个坐在他面前的人,听到一个小女孩在测完后主动对丹虹姐唱起《听我说谢谢你》,看到小戴一直拼尽全力的扯着嗓子指引每个人,一个健步冲到出口帮助患者家属推轮椅……


广东的天气从来都是瞬息万变。一声霹雳的惊雷让现场风云突变。蓦然间的倾盆大雨,让所有人心头一震。而采样棚中的他们,却岿然不动,仍旧做着重复了成千上百次的动作。年届六旬的程书记冲到雨里奋力的指引群众,国语粤语无缝对接,从新疆到武汉到今日的佛山,每次支援,书记永远选择冲锋。荟宇哥整个人完全湿透了,头发的造型一言难尽,我在采样棚旁,一直捕捉着每一个瞬间。成串的雨滴砸下来,浑然不知。这一刻,脑海中不由自主的跳出罗伯特.卡帕的那句话—如果你拍的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炮火不够近。


雨过天晴,碧空如洗。脱掉隔离衣的我们,看到洗手衣已经湿透,分不清雨水还是汗水。我一口气闷了一瓶矿泉水后,把剩下的两口从头顶浇下去。和浩哥荟宇哥留下了支部合照,在我们的人生中,这样特殊的经历,属实不多。


五 酷暑

29日下午的这批队员连续工作了五个小时,这对于五月末的佛山天气而言,是一个超越身体极限的数字。而当周日的太阳升起,我们来到西门的主广场时,方才懂得,恶战的含义九点钟开始作业,气温已高达35℃。 没有树荫没有阴凉连风扇都没有,裹在厚厚的防护服下面的他们,究竟是怎样的煎熬,肉眼可见还是发挥想象,都觉得太过苍白和无力了。


只穿一件洗手衣的自己,仅仅十分钟汗水已浸透全身。望着采样棚里的他们,我在心里默默呢喃,大不了就是中暑,他们都拼了命在这扛着,我也要对得起他们的付出啊,必须竭尽全力留下一点难忘的精彩瞬间。


十二点半,四点半,七点半,一批批人无缝得往上冲。小双小戴小于全部上阵,什么机关什么临床,什么90后什么95后,只要轮到他们任何一个人,没有人选择退缩。我努力记住防护服上的每个名字,因为他们每一个人,都值得被尊敬。我也告诉自己,只要不觉得难受到不行,就不要回到室内。如果想有好新闻,眼力脑力笔力脚力,一个都不可或缺。下午两点的广场上,后勤组拿来几箱冰水,帮助队员们敷在肩膀上,彼此自嘲肩上都扛手榴弹了。新闻视角来看,真的是亮点是好素材,换位思考后,却满是心疼和泪水。下午四点半,刚送走佛山电台记者的我瘫软得回到场馆,留下了一张背影照。


什么是累什么是付出,如果一个人一群人真真正正想干成一件事,除了快乐,真的只剩下满足和释然。繁霜尽是心头血,我以我血荐轩辕。


六 凯旋

30日晚上九点,最后一批队员脱掉防护服回到场馆。热心的佛山市民送来绿豆汤,大家开始做今天的修整。深夜,佛山市市长郭文海步入场馆,表达着对广州核酸采集医疗队的感谢。平生不止一次亲历领导慰问,无论在电视里还是在现场,而这一次,却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情深意切。不是摆拍不是官样文章,你分明能感受到,这座城市,这些市民的真情。这个时代不缺完美的人,缺的是从自己心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同情。至纯至美,行胜于言。


31日凌晨五点四十五分,我们踏上返穗的大巴,上午十时,核酸结果出炉,一百单八将全员阴性,全身而退。


七 面孔

梦一样的72小时呼啸而过,忘不掉的,除了挥汗如雨瘫倒在地,除了辗转反侧和毅然前行,那些人那些话那些事,早已成为心底最大的财富,伴我前行。

平日里,领导喜欢叫我们小孩。一口一个这孩子,永星哥常说,小孩子可以多吃点。然而,这刻骨铭心的72小时里,我亲眼见证了这些小孩的担当,付出,果敢和勇气。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但其实,在这场属于全民族的战役面前,我的同事们没有任何人真的想成为英雄。我们这些94,95,96的年轻人被推向战场,都是独生子女,都是长辈口中旁人口中十指不沾阳春水的不立事的孩子,也会彷徨也会恐惧,但是我们知道,任务来了就是责无旁贷,轮到你了就是要尽职尽责。至少有这么多人一起陪伴自己,经历一场最难忘的战役,最刻骨的成长。我们的精神人格需要大风大浪的洗刷,学习书本永远是不够完整立体的。想要在业务上涅槃在思想上深刻,最好的办法便是把我们丢到战场。生活真的是最好的老师,这72小时学到的一点一滴,真正让我懂得,什么是视角什么是捕捉什么是奋不顾身什么是全力以赴。我也看到了那么多媒体人,为了新闻为了真实,苦苦追寻的执着,通宵达旦的组稿。永葆时代的良心,探求真实的初心,挖掘感动的真心,让这些优秀的媒体人永葆最赤诚的信仰。


我忘不掉那些最朴实的温暖。小双看着全身湿透的我脱下她自己的衣服给我换上,小于看到忙着传照片的我,默默拿来一盒饭,丛,先吃饭。小戴深夜里默默走到现场帮我拍照。丹虹姐给我拼起来几张凳子,小丛,躺一会。锦玲一个微信电话打给我,“你那么瘦,别硬扛着,天这么热,赶紧去附近药房买点藿香正气水。”平日里玩的很欢的伙伴们,在这一刻仍然共克时艰,一同经历,一起勇往。华玲姐还是一如既往的干脆利落,最直率最坦荡,也最正直最善良。半夜十二点半我剪完视频发过去秒回,快休息吧,明天改改就行。中文人骨子里总有一种心照不宣的敏感和唯美,浓烈如火的护犊子,有您在总觉得很安心。晓霖姐还是那么温暖可感,每天不停发微信,吃饭了吗,有酒店住吗,咽拭子补给到了吗,你们一定要多吃点多补水,特别是你。一定身体第一,如果有什么不适一定要休息汇报,知道吗?抱着高烧的满满,奶声奶气的和我说,姐姐要照顾好自己,我当时真的是又哭又笑。广东卫生在线宋主笔说,孩子你歇会,别拍了,喝点绿豆水,你有点累的抖了……


许三多说,幸运的人就不会想别人了。我非常非常幸运,但是真的要一直提醒自己,要学会体察别人,记得大家曾经不顾一切的照亮你,不为任何利益,只因为善良。


八 守望

这是一座太过美好太过温暖的城池。在南星村,我看到一大箱士力架德芙饼干和面包,那是村长让村民自发为我们准备的。在岭南明珠,从红牛东鹏特饮宝矿力,从迪卡侬速干衣到奶茶柠檬水,这些市民用最踏实的行动表达着谢意。周日上午进入场馆,志愿者看到我说,你们是哪个医院的?南医三院。哦,从广州来的,谢谢你们啊。跟拍三天,每个市民村民做完之后,都会说谢谢。遇到哭闹的小孩,家长都会耐心的说,叔叔阿姨很热,很辛苦,你要听话呀。还有场馆里最普通的司机、辅警、志愿者,司机在我旁边吃饭默默的说,我就想为家乡出一份力。辅警拿着对讲机喊着,今晚至少十二点,又是一场恶战,死也要守住。



周日一早晨光熹微时从酒店出发,经过祖庙市政府公安局,这条路这两年每次到佛山玩时都会走,真的整洁而又温润。十五分钟后,体育馆的轮廓清晰可见。让我永远忘不掉的,是车窗外排队的市民,自发的向我们招手,一个小姐姐微笑地敬了一个军礼。午夜时分,静静望着霓虹闪烁的明珠体育场,在心底喃喃道,这座城市真的好美,每一个市民都那么温暖。我们能做的不多,这一刻,一定拼尽全力护住这些人,守住这座城。


守望,守护,没有人是神兵天降的英雄,但炮火连天的时候,我们一定会选择冲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