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概念画板(iOS)5版本中进行设计?

精确工具、选取和图层,你值得拥有。


大千世界充满着各式需要克服的设计问题,比如说房屋设计改进、简化我们生活所用小工具、个人风格设计、人工智能探索等。拥有如此多可设计的方案,概念画板提供给您一系列可配置的工具来加快您的生产力。

在这篇教程中,我们将一起通过一款设计简单的小工具来学习精确工具、选取和图层的基本使用。

那么今天我们要设计的究竟是个什么小工具呢?是这样的,一个不算原始的工作站需要一款可以整理电线的集线器,好让一切变得更加工整。我们目前尚无法实现完全无电线工作,所以这个可以将线缆都固定到桌面一角的小家伙就显得非常有用。

这算是一个相对比较简单的项目,设计图中会用到一个立方体、两个圆圈和一些线条。下面我们来开始设计这个小家伙吧。

设置

1.打开概念画板。

由于设计图通常需要画出多个角度和迭代,所以请点击画廊左上角的+按钮,创建一个新工程,然后根据需要添加更多的图纸到工程中。
  1. 点击在画作状态栏右上角的齿轮图标打开设置菜单。我们需要设定以下这些功能:画布背景设定为白色、网格为10/100、无限大画板、1:1比例和pts纸张单位。
  1. 现在我们来看看精确设置。点击画布上的精确菜单后我们能看到网格、吸附、测量和辅助线选项。

继续,先打开网格(打开后网格旁边的按钮会变为实心)。网格是画作的衬底,我们缩放画布时它也会一并缩放。

接着打开吸附。下面是一些关于吸附的使用提示(用户手册有详细记载):

  1. 吸附和所选线条一起使用(已画好的线,然后选中),可不是在画的时候吸附的哦:)需要先画完线条,然后吸附到目标位置。

  2. 吸附可以完成线条起点与终点的结合,也可以点击后完成与附近线条吸附。当这些线条尝试找到与之吸附的点时可能会有所移动,但是我们相信您在多次尝试后肯定能找到感觉的。

点击吸附旁边的“选项”,会展开一些可选吸附选项:

  • 吸附到关键点:所画线条终点将定位和吸附到画布上的重要点。
  • 吸附到网格:所画线条在选中后会与网格上出现的点对齐。
  • 自动完成吸附:画完后会提示自动完成吸附到附近的线条上。我们将会看到小的气泡图标可以选择吸附。请仅在适用时使用。
  • 吸附到活动图层:仅可吸附到活动图层内,避免吸附到其他图层上,尤其对复杂的画作有很大的帮助。

激活吸附选项,让它们看起来像这样:

精确菜单中的第三项是“测量”。开启测量后允许我们对画作设定精准的比例和测量。虽说它们是设计的关键元素,但在这篇教程中我们将不会用到它们。如果大家想要了解如何在项目中使用它们,请点这里。

精确菜单最后一项可激活形状辅助线。让我们使用这些辅助线开始立方体的绘制。

绘制立方体

  1. 点击当前辅助线旁边的文字“辅助线”,激活矩形辅助线。

辅助线上的圆形控点可通过拖动来调整。双击矩形正中央的十字准心线能让其瞬间转化成一个正方形。(其他形状辅助线也适用,将它们转换为完美的另一面。)
  1. 现在使用两只手指或辅助线的十字准心将正方形移动到网格的角上。然后捏合或扩散手指让正方形与4个大网格方格一样大小。

现在从工具转轮中选择一款笔刷画出正方形。我们可以在画布上任意位置画,它会自动沿着辅助线描线,这是因为此刻辅助线是屏幕上唯一活动的画布。

一旦完成绘制,点击辅助线旁边的小圆圈关闭它。

正方形画好了。

  1. 要完成立方体的话,仍需再画一个正方形。我们可以再次打开辅助线,移到旁边再画一个正方形。但为了加快速度,干脆复制得了。

首先,选择正方形。选取允许我们通过点击(单项目标)或套索(多项目标)任意所画内容。我们有好几种激活选取的方法,最常用的两种分别是:1)选取工具(使用该工具时,选取工具是唯一活动的工具)

或 2)长按画布。这需要多一些的协调,因为要求一只手指按住画布的同时另一只手指进行选取。(与直接选择选取工具不同的是,这样操作时其他的工具也是活动的)

不管哪种方式,屏幕下方都会显示选取弹出菜单。菜单左边一栏是元素选择器(单项选取)。点击后能切换到套索(多项选取),再次点击会切换到取色器。我们暂且让它保持为元素选择器。

将准心放置到所画正方形上,然后点击屏幕。现在正方形已经被选中了。

看到选区上方浮现的弹出菜单了吗?点击复制按钮。
  1. 现在把复制的正方形拖到一个对角线网格方格上。由于副本已被选中,它会吸附到位置上的。

在画布上非选区区域点击能取消选取。

  1. 立方体快竣工了。在精确菜单中打开直线辅助线。

我们可以看到这条线是无限长的,就像直尺一样(尤其测量开启时)。双击直线辅助线中间的十字线,就可以裁掉直线辅助线两端控点以外的部分,仅保留两控点内长度。

现在移动直线工具,这样控点可以吸附到方格的角上。

画线。(要记住在辅助线的旁边画线会更容易一些,这样不会不小心移动控点)

现在关闭直线辅助线,然后选中所画线条,就像前面操作正方形一样。反复复制,然后将线条拖到立方体的其他角上。

我们本来能完成左边最后一条线,但是鉴于我们在最终的图形中是不需要看看到它,就不画它了。画完后是这样。

画内圆和切割处

开始绘制立方体内的圆圈。

  1. 打开椭圆辅助线。

双击圆心后让它转换成正圆。
  1. 将圆拖到第一个正方形里面,把中心点吸附到它的中心。

现在我们使用网格来决定圆圈到正方形的距离。圆和正方形之间最短距离是两个小网格。

描画出圆,然后关闭辅助线。
  1. 选中圆圈,复制,然后将副本移动的到第二个正方形的中心。

设计品主要轮廓已经出锅。

  1. 现在使用直线辅助添加一些线条,画出右边切割的部分。使用网格进行协助。

现在呈现在面前的就是我们最终的、根本的设计对象。喝点东西休息下,或继续下一步。

为作品描线

接下来一步是在图形上为轮廓线条着色,可以使用图层来完成此项工作。使用图层功能让我们在选取、尝试不同外观、显示作品时更加容易。

  1. 点击画布上的图层菜单开启它。

我们将会看到图层分层的选项。默认是自动模式,自动根据工具类型进行分层。如果切换为手动模式,我们就能自己决定想要使用何工具在何图层上绘图。两种模式都很好用,该教程中都适用。

在工具转轮上选择定宽。不知大家是否发现自动分层模式下每使用一款工具就随之生成一张图层。目前我们在钢笔图层上了,现在选择一种描线时好分辨的颜色。

  1. 使用直线和椭圆辅助线描线。

用直线和矩形辅助线可以画出立方体各个边,然后用椭圆画里面的圆部分。

能够加快描线的小点子:

  • 使用直线辅助线画第一条线,然后关闭辅助线,复制线条、旋转然后调整每条边长度。“复制”是个很好的方法。
  • 如果吸附碍事,可以暂时关闭它。
  • 如果不确定所画位置,尝试降低图层的不透明度。点击当前激活图层缩略图开启图层菜单,拉动该菜单下一行的那个滑条。或者快速在图层旁边的眼睛图标处滑动打开可见模式。

一旦完成描线,点击眼睛图标隐藏铅笔图层。

渲染设计

现在我们渲染下设计品。

  1. 使用套索选取全部所画的内容。

现在点击工具转轮中心打开色轮,将描线颜色改为黑色。
  1. 选择填充。长按填充图层选中它,然后拖到描线图层下方。

填充图形。用指尖或压感笔尖使用填充工具画出图形(正区间)。

目前我们没有填色桶工具,因为可移动矢量调整有些复杂。我们正在努力开发中。如果画出线了,使用橡皮擦和辅助线搭配起来擦除多余部分。
  1. 使用低透明的(10%左右)黑色填充为内部的圆添加阴影。将阴影添加到蓝色填充上方,或者也可以修改分层模式为自动,创建出第二个填充图层,并在其上画出阴影。

今天的设计完成了。我们的设计已经准备好进行测量和原型制作。可以想象下成品可用到什么颜色……

或者加上logo也不错。

这个小家伙大有用途……至少作为一个设计教程来说,哈哈哈。祝创作好运呦:)

文/图:Erica Christensen
修改:Kira Christensen
翻译:Beatrice Tia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