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章马尔克斯再接客

柳燕来北京两个月了,还没见过早晨的太阳。

是的,因为工作原因,她一般是晚睡晚起——有多晚,这取决于最后一个客人几点结束。

对于柳燕来说,她唯一的寄托是马尔克斯,从《百年孤独》到《霍乱时期的爱情》她都耳熟能详——但是,柳燕最爱的却是另一本不那么著名的小说,《爱情和其他魔鬼》。

是的,她觉得自己就是那个被囚在古堡里的少女,等待有人来搭救。

可惜并没有,搭救她的人,更像是船上的过客,跟她一起摇曳,随波逐流,然后穿衣下船,周而复始。

今天,柳燕有点难过,因为她最爱的女主角死了。

她需要缓一缓,换一本《没人给他写信的上校》读一读。

来北京之后,她觉得这里空气好干,鼻孔一直干燥,有流鼻血的危险。她想吃凉皮、肉夹馍、拉面,尤其想吃羊肉泡馍,但是这一片还没见到好吃的西北饭馆。她们店里的老妈子是贵州人,喜欢做酸辣味的菜,青菜喜欢做成汤水,炒菜则多放油辣。

每天中午,将近12点的时候,她们陆陆续续起床、洗澡、上厕所,梳头、照镜子、吹头发,这时候就已经算是开门了。如果有人12点左右过来,敲了门,她们就要开门迎客。老妈子一般是1点多才能做好午饭——或者叫早饭。如果幸运或者不幸的话,吃第一顿饭之前,就要接一两个客人了。

柳燕很讨厌接客,或者说她很讨厌做。每次做的时候,她都会仰面躺着,面无表情,如果对方使劲摸她揉她,她还会充满嫌隙的白两眼。很多时候,她觉得自己像是被强奸了,但却无法反抗,虽然不能假装享受其中,但也没法假装毫不在乎。

柳燕对抗生活的方式,就是对抗自己,她用懒来耗费每天的时光。

来北京之后,她甚至胖了几斤,在这里不见太阳,平时很少出门走动,每天就是坐着,躺着,她觉得自己就像准备发霉的土豆。

偶尔柳燕会想起家乡的小吃,想起暴雨之后不能出门,窝在家里看电视却不觉得闷。在这里,她只觉得无聊。但是,为了挣钱,她觉得无聊也不算什么。对她来说,唯一的情趣大概就是串门子。出发之前,她会梳妆打扮很长时间,画很淡的妆,不描眉眼,自然散着长头发,穿最家常的衣服。有时候,她会故意打扮成学生模样。因为长得显小,很多人说她看起来像学生,她也乐于以学生模样示人。

在这样一个不起眼的足疗店里,柳燕算得上艳光四射了。她乐于承受别人的夸赞,对于从小就很水灵的她来说,这都是司空见惯的奉承话。

但她没想到的是,见过李阳之后,柳燕却似乎被他的奉承话迷住了,有几次下午闲坐无聊时,柳燕居然有点想他。她还不知道他的名字,不知道他是做什么的,不知道他的脾气秉性,只是萍水相逢,在这不光彩的足疗店里,两个人做过见不得光的勾当。

那天第一次见面,柳燕懒洋洋躺在门口的沙发上,没有起身的意思,环顾四周的李阳,却早就直勾勾盯着她了。

“因为你长得像我大学同学,我初恋。”

说这话的时候,他已经勾着她的脖子,两人裸着下身对坐,下午的斜光透过简陋的窗帘钻进来。两个人互相望着,谁也分不清这是逢场作戏,还是前戏调情,或者竟是莫名其妙的真情流露?柳燕猜不透,她不懂男人。之前只谈过一次恋爱,而且对方是个傻乎乎的榆木疙瘩。

遇到高高瘦瘦的李阳,柳燕莫名有些心动。可惜是在这种地方,如果早点遇见,也许就跟他谈恋爱了。柳燕还没来得及胡思乱想,就被两人疾风骤雨的床上风流打乱了思绪。一下一下结实的撞击,把她的幻想撞碎了。下身切切实实的感受,再一次提醒她,这只是一次交易。

但很快,第二次遇见李阳时,柳燕却分明有了心动的感觉,或者说,掺杂其中的还有一些感动。那天因为睡懒觉,她起得晚了,还没完全清醒,就被做饭的老妈子拍醒,“上次找过你的那个人又来了,换了2个都不满意,就等你呢。”柳燕揉着乱乱的头发,去看看是哪个风流过客——进了小隔间,会心一笑的李阳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

“你很厉害嘛,都叫3个人了,什么情况,准备搞死我啊?”

“哪有,本来就是来找你的,谁知道你这么懒——你不来我就白来了。”

两个人没有立即动手,而是抱一起躺了半天。

“你不赶时间吧?”

李阳有点不好意思起来,他觉得今天自己显得特别可笑。

“没关系,你要不要留下来一起吃午饭?”

李阳想像着那画面,他环坐在刚刚搞过但都失败了的小姐姐身边,怎么可能安心吃下饭。

“不了不了,下次我请你吃吧,你不是想吃西北菜吗?我带你去。”

柳燕突然安静了,来北京之后,还没人记得住自己说过的话,也没人要满足她什么愿望,她已经活成了透明人。除了手机里那些虚情假意的陌生人,仿佛这世上并没有其他人会在乎自己的存在。眼前这个男人不管是爱自己的身体还是长相,或者只是习惯似的花言巧语,柳燕此刻都是受用的。

“为什么下次呢?不如今天吧,下午我想给自己放个假,咱们去逛街吧。”

李阳愣住了,不知道该说什么。他突然转变了体位,开始用下面敲打她。

“今天,今天我还有事,时间不够。”

“你有什么事?比我还要紧?”

柳燕俯下身来,推倒李阳,突然用力朝他的胸部亲过来。李阳猝不及防。在两人急促的喘息声中,李阳见缝插针的说,“我要去看电影,之前订好的。不如下周我过来,留一下午的时间。咱们出去开个房,抱一起睡怎么样?”柳燕自顾自动起来,没有答话,她的长发耷下来,整个盖住了李阳的脸,她的热气呼在李阳脸上。

李阳突然起身,把她压在身下,用力冲刺起来。

柳燕躺在床头,长发垂下去,在下午的阳光中摇曳。

她突然猝不及防流出泪来,不知是想起了那个关在古堡里的谢尔娃玛利亚,还是那个没人给他写信的上校。


《草民列传》——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 简书

持续更新中

https://www.jianshu.com/p/acab63e34ab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是一张白纸,爱情也罢,人情事故也罢,一旦着笔落墨就实实在在,还遮掩什么。 1 柳家三代单传,传到柳承厚这代他媳...
    觉一阅读 886评论 3 6
  • 有些人走了就走了吧,不要太留恋。 有些事忘了就忘了吧,不要太在意。 有些情散了就散了吧,不要太纠结。 有些…… 记...
    遺釋悟塵阅读 385评论 0 0
  • 进入备谷期之前,情绪已经非常低落,因此备谷期并没有做任何记录。 如今回想起来,备谷期整个人的状态特别不好,除了能够...
    紫衔阅读 129评论 0 0
  • 整个冬天都过去, 在忘记了等待的清晨, 你静静的绽放, 盛开在我的心里。 生命如此脆弱, 风一吹就将逝去, 猝不及...
    愚人笨走阅读 426评论 3 6
  • 汪涵曾在开讲了节目里讲过自己的故事,当电视台的打杂的,当台长,主持,一路经历了许多许多变化,他心态好,总是能在平凡...
    雨晴T阅读 13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