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乡明

周末,回去看外祖母。每次归都有久违的错觉,沿途的风景陌生又熟悉,仿佛离开很久,又觉一切如旧从未远去。

我独自一人走在田间地头,寻着潺潺水声顺流而上,耳边是狗吠鸡鸣,头顶雀鸟掠过,叫声清脆。站在高地入眼皆是景,颇有陶渊明笔下“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的意味。

我随手拍下很多照片第一时间给朋友发去,感觉这份心情需要有人分享不能独占,我说:“每次回去,感觉周身一草一木都美好。”

归途,经过他人屋舍,偶遇一老伯蹲着身子在起火,柴火猛烈。我跟他唠家常,说起以前我上学路过他家,感叹时光易逝,谈起同龄玩伴大都在外打拼,每一年光景不同,现在留在家的都是老人小孩。辞别老者,我还拍下他屋前似锦繁花。

这几年城市乡村大兴土木,楼房林立,外祖母的房子被拆重建。午后,我跟小姨、表弟爬上屋顶,立在阳光下,看着还有一半未被破坏的老屋轮廓突然很多画面浮现:门口的枇杷树,结很大的果;大片的菜园地,绿油油一片;外公的大狼狗,立起来比成人更高;楼梯间嘻嘻哈哈的笑声,偷偷摸摸搜寻外祖母屋里藏着的零食……

这时小姨指着老屋后面看不出路痕的小坡,语气感慨:“我以前就是从这里往后面走,跑着上学,可是现在你看,哪还有路……”她是觉得一切都变样了吧,可是她还是时常回来啊……

下楼,我在门口站了很久,想起以前外祖母的厨房窗口对着对面的马路,透过窗口能看到大老远走来的人,以前小姨骑着车从路的那头来,我们一听在厨房忙活的外祖母说:“你小姨来了”,就欢欢喜喜一路小跑去门口接,大狼狗也跟着欢快的叫,它认人。

我曾在这个地方住了三年,以前我的外曾祖母每天中午给我煮个鸡蛋,忙忙碌碌的身影午后才能歇。

今年开春她离开人世,跟了她很久的胖猫却依旧懒洋洋地躺在太阳底下。以前常觉“物是人非”是最大的无奈,现在深感“物非人非”才最令人扼腕叹息。

我脑海总浮现这样的画面:藤椅上坐着晒太阳的外曾祖母,地上趴着打盹的胖猫。这是我关于外祖母家的记忆,静谧的时光,时间仿佛都慢下来,定格成一幅画。

这是非常美好的时光,但也是回不去的往昔,往事不可追。我们总祈祷岁月轻饶,希望她能宽恕我们行走太快的脚步,却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写完这些文字,很容易就勾起我另一段回忆。多少次午夜梦回,以为家还在那里,每一条路的拐角都清晰,仿佛能听到他们呼唤的声音。

关于老家,记得最深的是夜晚的星空,后来无意中看到康德的留世名言: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那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定律。撇开道德,头顶的星空倒常唤起我藏的最深的那部分记忆。

小时候,总一个人坐在大大的藤椅上,仰着脖子靠在椅背,头顶是渺渺星空,感觉伸手就能触摸,这时我开始知道原来书上所描述的满天繁星是这样的光景;终于清楚为什么地球是圆的,因为抬头仰望,她的弧度那么清晰;会指着挂在夜空像勺子的七颗星,认为北斗七星如果高挂应该也是这样的形状;会呆呆望着天际祈祷流星划过……

我可以任思绪飘飞,看弧形苍穹,繁星点点,内心说不出的安定平和,这是我儿时关于“美好”的初体验。

也想起那时晚饭过后,声音从这屋传到那屋,唤着邻居上来喝茶,我们围着茶几,可以家长里短说上几个小时,茶香伴着明月夹带飘来的阵阵玉兰、桂花香。

只是后来求学和工作都回去的越来越少,才深刻体会“月是故乡明”原来确有其事。往事啊,至今回味,却再也回不去,她跟乡愁连在一起的时候,惆怅又难捱。

每次回去,约上好友,总喜欢沿着以前上学时走过的路慢悠悠的晃,恨不得手抓一把零食重温一遍曾经的年少光阴,哪怕沿途路景早已面目全非,哪怕跟记忆中的画面有出入,也觉得美好如初。

后来我在想,家乡对于我们到底意味着什么?浓浓的乡愁从何而来?小时候恨不能逃离的地方现在倒成了最深的牵挂。我总能在微信上看到很多游子归家时拍的照片,画面中天空蔚蓝,景色宜人。

离开时文字中透出留恋与不舍。原来距离真的产生美,离得太近,往往疏忽,过度麻木,以前周身是你每日所见,哪还有心情停下来看,现在离得远,夜里梦里都是家乡的景。

家乡是名词吧,与乡愁同行,也像是形容词,感觉与美好挂钩,也是动词吧,用来思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别人笔下的乡愁,品味的是文采,感悟的是情怀。“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真正的乡愁,是属于异乡人的。 ...
    梦谷阅读 480评论 0 1
  • 不经意间,又是中秋,又见月儿圆,人生弹指一挥间。永恒的是天上的月,变幻的总是那月下的芸芸众生。 世上本没有故乡的,...
    小洋妮阅读 886评论 0 0
  • 编者按: 简单的画与寥寥数语饱满不了狂躁的心。安静的时候,来听听吧。几米的歌,用心听,才真的存在。 摘不到的星星,...
    跨世_PhotoArtLife阅读 1,845评论 0 4
  • 水下狡猾的鱼儿 是你派来的间谍 浮标轻轻一颤 你就骗走我一条带钩鱼线 爸爸买的漂亮风筝 是你派来的间谍 风向一转 ...
    吴小夕阅读 174评论 0 1
  • 晚上又帮儿子整理了一下行李,发现少了一些物品,最近吃的消炎药也没有了,我不想出去,于是就跟儿子说“儿子,...
    三二班王俊睿妈妈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