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陌生人》黑匣子里的人性怪物(剧透慎入)

朋友圈里一个活泼的学妹发了条链接,讲的就是这部作死大剧《完美陌生人》,果然很符合她的气质。

B站上有资源,开了弹幕乍一看都是鱼叔推荐过来的,作为一名影评入门小白,follow有腔调的影评人实在是一件快事。

打算现在推荐这部影片是希望在七夕当天看不到那么多情侣(ffffffffff),当然如果看完这部影片还能继续做男女朋友的,我想绝对是真爱了(本团不烧真爱)。

说说这部站在风口浪尖上的影片如何搞笑之中带点悬疑,悬疑之中带点恐惧——

豆瓣上的评分已经从12号的8.6在短短6天内↑至8.7,可见其实力非同一般。

首先,如果你带你的另一半一起看。恭喜!您已手动加入作死的行列。相信你一定是被所谓意大利喜剧片的噱头所骗,never mind,guy。好戏还在后头呢~

影片开始就清晰地给我们展示了三个家庭的现状:新婚不久的夫妇,然后到家有叛逆期女儿的父母,再到婆媳关系不是很和谐的家庭。虽然个人还没有到组建家庭的年龄,但抵挡不住扑面而来的代入感,这简直就是我父母(七大叔八大姨)的家庭写照啊!三对couple相继前往有叛逆期女儿的父母家,他们的共同目的是欣赏月食,顺便看下小胖子的新女友。为了防止脸盲,我觉得将名字和长相一一对应起来介绍很有必要。(按出场排序)

整部片里最大的老司机

科西莫,出租车司机,不忠不义之人

男主是唯一正常的

罗根,外科医生,三观正且体贴

弹幕一直炮轰的傻逼女主(身边有这么好的老公你是眼瞎了吗?)

艾娃,心理医生,又腹黑又强势

嗜酒成瘾的可怜人

卡洛塔,与婆婆相处不好

偷腥的男人一瞥

莱勒,“我只是犯了男人都会犯的错误”(成龙说)

不知道为什么导演不给她单独的镜头

比安卡,科西莫的老婆,是个好人

躺枪_(:з」∠)_

上文提到过的婆婆

长得大估计比妈妈还要漂亮

索菲娅 ,不是叛逆,只是知道了母亲的婊

导演并没有给小胖子家庭特写,颇有意味的暗示。

佩普,可爱的小胖子,勇敢捍卫自己的爱情

也有人评价这是档美食节目,觥筹交错之间,咀嚼没有停止。建议大家不要晚上看,前21分钟都是在闲聊,注意力会集中在吃的上面。但是,当我再次重温此片的时候又发现这些铺垫里实则暗藏着洪流涌动。像众人在阳台讨论怎么证明爱一个人时,莱勒调侃“不说话的爱情是结婚”卡洛塔则一脸嫌弃地推开他递上来的食物。后来卡洛塔偷尝了给佩普的酒,莱勒的无奈溢于言表。很难想象像莱勒这样有点懦弱的男人怎么敢犯罪,还是刑事罪?!(疑点1)

我觉得莱勒挺风趣的
偷偷喝酒···
莱勒表示很无奈

另外还有点小火花,仍然是在阳台,作为新成员的比安卡说着自己刚接触众人时时是如何地紧张——“换了20套衣服”。后来感觉到能顺利融入这一帮人,双眼闪着兴奋友好的光。看得出是个外向开朗的姑娘。

too young too simple

然而真的是这样吗?机智的男主早已看穿一切,对于想进入这个心怀鬼胎的集体,他表示——“门都没有”。比安卡不是这样的姑娘,道德以外的事她做不出来。

暗示性地瞄了一下科西莫,话说卡洛塔都不顾及莱勒的颜面
给比安卡的拥抱似乎有同情的成分

当回到室内,众人继续聊天,讲到了某家庭出轨的问题(这是我认为全剧最大的讽刺,超过一半的角色有出轨的嫌疑,也是游戏开始的导火线)。天真的比安卡说如果发现科西莫出轨要告诉她,男主开玩笑说道:“如果真的想知道的话······”被科西莫一句恼怒的“白痴”顶了回去。男主必定是知道了科西莫的一些“好事”(疑点2)。

好不容易到了餐桌,大家仍然在闲聊(╯‵□′)╯︵┻━┻,砸吧砸吧嘴。进度条君提醒我正片开始倒计时,接回刚才出轨的问题,男主罗科感慨一条短信导致一个家庭的破裂,老司机科西莫立马就开车说“他应该更小心一点”。在场的女性一下子就觉得受到了智商上的侮辱,然后我们强势的女主艾娃直接拿起男主的手机,挑衅着众人黑匣子的秘密,并率先把自己的手机放在桌上,强制启动了这场游戏。(疑点3)

正片终于要开始了,各位做好被我剧透的准备吧。小高潮不说了,自以为清白的女主率先中招,被揭穿了要隆胸的行径。申明一下她丈夫就是干这行的,而不久后她也被女友告知丈夫去找过心理医生(你们可以观察当女主认为男主不会找心理医生的时候知情小伙伴脸上欲盖弥彰的神态)。后来到团子烹饪制作好的铃声响起,一场虚惊,懦弱男莱勒趁着胖子佩普出外抽烟的间隙跟他商量换手机的事情,因为每晚十点会有女性朋友发照片过来,我似乎闻到了奸情的味道,胖子是拒绝的(疑点4)。穿插了JOBS的笑点,很快胖子没收到球赛邀请一一下子气氛就降到了冰点,对于一起玩到大的伙伴,仅自己被忽略实在是一件难堪的事,而且这件事还直接摆在了台面上。接着莱勒收到一条问好的短信,胖子突然不淡定了暗示他回复(疑点5)。卡洛塔给自己婆婆在养老院定了个床位,由siri读出。不过也是在阳台赏月时两人和解了,到合照时比安卡和前夫联系暴露,不过最后比安卡霸气回拨证明只是帮对方做情感咨询罢了。

这TM就很尴尬了哈哈哈

到男主继续上线,原来是女儿打电话过来的,谈话内容可以说是人(nv)生中的重大抉择,然后欲言又止强调妈妈婊(疑点6),罗科这里的慈父形象刻画得极为感人,既懂得让女儿保护自己,又给予女儿足够的自由去做出选择。注意女儿有提到过爸爸强大的直觉哦。很快全剧的高潮随着几声蛙鸣展开,佩普的同性恋身份曝光,但在场的人都以为是莱勒,原谅我不厚道地笑了,疑点4和5都能说得通了。意料之中地,卡洛塔炸了,语速惊人,胖子投去救援的目光被莱勒微笑拒绝。背景音乐迷之切换,淡淡的悲伤,卡洛塔只身在阳台点起了烟。老司机电话铃响,是个卖首饰的?“那耳环呢,喜欢吗?”比安卡当场懵逼,因为她没有耳洞!一波未平,玛丽卡的电话又打进来,比安卡直接夺走手机开外放!一直被吐槽乡巴佬科西莫看不上的情人怀孕了!!!比安卡飞奔到厕所呕吐,前去安慰的有卡洛塔和艾娃。但目的不同,艾娃堵住科西莫,把耳环摘下还给他,嫌恶地喷了他一脸口水。原来柯西莫脚踏三条船,连朋友老婆也敢碰!老司机真的老司机,于比安卡不忠,对罗科不义。解释了疑点2、3、6,女主的理直气壮是认为情人就在同张餐桌上不会败露,女儿已经察觉到妈妈的不忠,男主罗科安慰女主时一直望向科西莫,想必也已知道事实真相。

大家是不是还漏了一个疑点?或者说是不是还有一名女性没有被坑到?“咚咚咚”莱勒敲门,让卡洛塔看短信——“你今天穿内裤了吗?”她一下子就慌了,被莱勒要求回拨电话,女主代替她证明跟网友之前没通过电话,但依然招架不住莱勒的质问。逼急了的卡洛塔崩溃地说出莱勒犯罪的真相,果然醉驾这种罪名安在卡洛塔身上才合情合理。疑点1消失,还歇斯底里地抱怨莱勒两人关系的维护仅存在于她那沉重的负罪感,我就呵呵了。跟网友玩这种性游戏,还将责任推卸到帮她顶罪的丈夫身上。卡洛塔自私到一种境界,屏蔽了莱勒对她的包容和爱。莱勒的出轨目前还存在于言语上的暧昧,而卡洛塔已经玩起了羞耻的性游戏。后者不欢而别,胖子终于澄清出柜事实。画面转到厕所,里面没有声响,门外的男性都开始慌了,最后胖子一击撞开门。看到比安卡在冷静地化妆,光打在她年轻的脸上,红艳的双唇显得她更加白皙迷人,挽起的头发衬托了她姣好的面容。比安卡不属于这里,离开科西莫是另一种新生,“我已经告诉你妈妈你要当爸爸了,她还恭喜我。”直到事情败露她依然留给他自尊,善良的比安卡在即将离开之时吻了胖子佩普“你没把他带过来是对的,要好好保护他。”我的心境一下子变得复杂起来,最应该被安慰的人还去安慰别人,她肯定是相信爱情的,只是很难再对别人敞开心扉。比安卡离开,巨大的酸楚把我淹没,罗科看看科西莫,看看艾娃,仿佛在说:“看你们都干了些什么好事?”走向了客厅,甚至还让科西莫把比安卡追回,科西莫的犹豫不决真的逼我想砸电脑,如果是挚爱,肯定会果断地去追,这一犹豫,我觉得两人肯定不会复合。莱勒和卡洛塔那一对呢?我猜想他们会为了孩子继续貌合神离,比和陌生人相处还尴尬。罗科和艾娃——不管艾娃坦不坦白,两人的关系还会维持,而且是朝着好的方向,罗科很爱艾娃,艾娃有悔意的话这个家庭都会得到很好的发展。胖子佩普就不用担心啦,为了爱人积极瘦身,解释过后两人应该恩爱如常。

结局并非如此,比安卡离开走在楼梯上,伸手要科西莫牵着,然后两人就给各位发狗粮了?!!陆续有人结伴走出楼房,告别。科西莫收到艾娃的露骨短信,对比安卡扯谎说是调度员玛丽卡。卡洛塔穿回了内裤,莱勒像开头一样坐在马桶上沉思。艾娃质问罗格为什么坚持不玩那个游戏,罗格赞美了下她的耳环。胖子在桥上跳健身操,这场聚会也是草草收场。

《完美陌生人》——只要秘密败露,大家都会形同陌路。黑匣子是这场游戏的开端,也是在现实中变色游戏的工具。欺骗,隐瞒,藏匿。有人在这场游戏里惴惴不安,提心吊胆,有人则意气风发,无往不利。这种便利使我们很难约束自己不越雷池,爱也在其中发酵变质。在《理想国》中,苏格拉底问:“还有什么快乐比色欲更大更强烈的吗?”格劳孔回答“没有”。如果在黑匣子的作用下,极致的快乐变得更容易获得,根据人性贪婪的弱点,有谁可以抵挡住这个禁果。言语的唆使,迷乱的心境,道德的沦丧。我们歌颂爱情,是以爱情为圣洁美丽的,高于意识之上,没有逻辑明辨。它不被粗野的性捆绑,也不受物质的诱惑。自然而然地形成约束,单一的线性关系。我认为肉体出轨和精神出轨有可能是递进阶段,爱上炮友也是说得通的。所以不接受任何出轨行为,虽然看起来没有人性,却是爱情自私的本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