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键盘侠”是侠,那才是真的瞎!

文/苏几厘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键盘侠”离我们并不遥远

昨天熬夜看完最新一期的奇葩说,发现这一期的辩题很有意思,讨论的是“键盘侠是不是侠”?

都知道,如今这互联网世界里,“网络暴力”已然成为社会备受关注的热门话题,而制造网络暴力的这群人,他们都被统称为“键盘侠”。

官方对它的定义是为部分在现实生活中胆小怕事,而在网上占据道德高点发表”个人正义感“和“个人评论”的人群。

也泛指那些自诩正义,只会在网上逞口舌之快的人,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喷子“。

这些“喷子”往往自以为聪明,没搞清楚事情真相,便喜欢妄下定论,攻击他人。

最后越来越多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被传染,导致大众思维被扭曲,成了新的“键盘侠”。

不得不说,这网络暴力的“传染”性是特别可怕的。

就像节目里陈铭说的:如果你在网络上一旦碰到一个键盘侠,你离成为TA就只有一步之遥了,因为“一念成佛,一念成魔”。

他坦言自己的女儿就曾受过网络键盘侠的恶意攻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去年的六一儿童节,他因为晒出与女儿自拍照片,却被网友恶意留言“这个孩子真的丑得,湖北村货的基因,没差了”。

陈铭看到这条留言时,瞬间暴怒,刚想点开与其展开骂战,却被在一边的老婆把手机抢了过来,说键盘侠何必跟他计较!骂了和他们有什么区别呢?

回归理性的陈铭才意识到,网络暴力本身就是一种非常容易传染的情绪。

而自己如果一念成魔,那么离“键盘侠”也只有一步之遥。

陈铭这次的辩论非常精彩,让人看得十分过瘾,特别是他最后引用高晓松的那句话,特别打动我,“一生爱与纯良,不舍爱与自由”。

一个人只有温暖纯良了,才有资格谈论爱与自由,否则自由多少假汝之名。

网络时代的便捷,让每个人都成了自由的发声者,但发声之前,请你三思,因为你也可能成为“网络暴力”的制造者。

02

键盘侠到底是不是“侠”?

太宰治说“所谓众生,不就是你。”

而如今所谓的键盘侠,也就是每一个上网的我们。

有人认为键盘侠充满正义感,为他人之事发声,也有人认为键盘侠污染网络环境,传播网络暴力,用言论肆意伤害别人。

薛兆丰教授在《奇葩说》里就说道,当鸡蛋和石头在一起的时候,人们往往会站在鸡蛋一边。

但是,我们真的知道哪一方是鸡蛋,哪一方是石头吗?真的知道什么是公正正义吗?

键盘侠们总觉得自己代表的是公正公义的一方,觉得自己站在道德高点,可以随意批判他人。

但“侠”这个字,最早出现并下定义的人是韩非子。

在他的书《五蠹》里,那句话叫‘’侠以武犯禁‘’,前面还有一句‘’儒以文乱法‘’。

所以很清楚的一点,古时候“侠”是用武力来突破禁锢和束缚的这一群人,是需要勇气去犯禁的。

所谓“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勇和正义是它最重要的核心。

就如金庸笔下大英雄郭靖、杨过一样,还有那些仗义疏财、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侠客。

又或是《史记》中重然诺轻生死的专诸、要离、聂政、荆轲等游侠。

但如今对“侠”的定义早已不再是古人的那套说辞。它已经变了味,更多成了被戏谑、调侃的一个词。

“键盘侠”就是这个网络时代的产物,他们不是侠,而是一群毫无底线,把攻击他人当乐趣的疯狗。

自栩为“侠”,简直侮辱了这个称号。

03

“键盘侠”有多可怕

网络时代确实给了我们每个人自由发言的机会,但却也让一群人可以肆无忌惮的在网络上宣泄自己暴戾的情绪。

这些躲在屏幕后面的键盘侠,像发疯的野狗到处咬人,丧心病狂,肆意评论着新闻事件,任意谩骂着与自己毫无相关的人。

他们自栩为正义的化身,可以随意站在道德高地藐视一切。

匿名让他们无所畏惧,肆意施暴还以为自己伸张正义,殊不知自己就是网络暴力的制造者。

而最受伤害的往往就是那些在娱乐圈风口浪尖的明星们。

侯宝林先生曾写过一首诗:

演员生涯自风流,生旦净末刻意求,莫道常为座上客,有时也做阶下囚。

意思是说作为一名合格敬业的演员,那就必须能够胜任各种角色,哪怕是个受人鄙视厌恶的反派角色。

但事实却是就算你演的再好,也总有一些脑残的键盘侠跳出来,对你谩骂一番,成为众人唾弃的对象。

阮玲玉在去世的时候,遗书就四个字“人言可畏”,而生活在娱乐圈里面的明星们最大的死穴就是这四个字。

前段时间大火的《延禧攻略》,袁春望扮演者王茂蕾,就因为角色太坏惹众怒,连同演员本人也被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只好在微博发文道歉,“对不起大家,袁春望让你们添堵了。‘’随后便关闭了微博评论。

还有当年《还珠格格》容嬷嬷的扮演者李明启老师被人在楼下咒骂,路上被人丢鸡蛋,家人不堪其扰劝她搬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连最近大火的《香蜜》里饰演天后的周海媚,也因为角色人物设定,被喷子骂到直接退出微博。

我们可以不喜欢这个角色,也可以自由表达对这个人物形象的看法,但你没有权利把它上升到人身攻击。

演员的精湛演技和敬业精神得到的应该是褒奖,而不是成为键盘侠们谩骂的资本,这不是演员的悲哀,是这个网络时代的悲哀。

就像《乌合之众》中说过:

“群众从未渴求过真理,他们对不合口味的证据视而不见。假如谬误对他们有诱惑力,他们更愿意崇拜谬误。“

所以,真正可怕的并不是网络,而是一个个披着道德外衣,高举正义大旗,却从不思考对错,只敢躲在背后谩骂的“键盘侠”们。

04

网络世界从不缺善良,缺的是理性和道德

对于键盘侠,李诞在节目里的观点是,他可以承认键盘侠里有侠,但不能说键盘侠是侠,因为这是非常不好的鼓励。

引导舆论或许对于键盘“侠”来说是很有成就感的事,除了少数是真的在为正义发声的人。

这就是为何有人的观点总是能够杀人于无形,而有人的心声却能在共鸣中拯救无数迷茫或失落的灵魂?

网络暴力在实质上就是 “以暴制暴”的网络私刑。

它往往发端于对某种不道德现象的自发性审判,这种基于网络空间的道德审判往往带有盲目性和偏激性。

作家伊坂幸太郎就曾写道:

"网上有很多人专门捕捉别人的话柄,抓人弱点,看到对方为难得想寻死,便大喜过望,网络让这种人的品性更容易暴露。"

今年年初,14岁的澳大利亚童星艾米·埃弗里特( Amy Everett )因不堪「网络暴力」在家自杀。

她是澳洲小有名气的童星,从小活泼的个性、甜美而阳光的笑容,让她在8岁时就成了一名接拍广告的小模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更是被澳大利亚帽子制造大厂阿库布拉(Akubra)相中,成为其代言人。

但随着知名度的提高,铺天盖地的恶意评价和谩骂开始向小女孩袭来。

“滚吧,这么丑别出来吓人了。”

“长的这么残,真丑。”

“赶紧去死吧,没人在乎你。”

才正值美好青春的她,却承受如此谩骂、诅咒,仅仅是因为她发了一张家庭合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样,她遭受网络暴力整整八年,但她根本没做错什么。

即使她沉默应对,网络暴力仍没停止,而是波及到了艾米身边的家人和朋友,而她的父母不堪重负,几度崩溃。

最终这个年仅14岁的女孩彻底绝望了,她选择用死亡来逃离这个充满恶意的网络世界。

所以,网络暴力从来都没有正义可言,因为“键盘侠”的输入法里从来都没有“道德”两个字。

它不仅会给当事人造成精神伤害、巨大的舆论压力,暴露个人隐私,威胁人身安全。

还将会蔓延至整个社会层面,破坏健康有序的舆论环境。

在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言论自由不代表你可以毫无底线,肆意攻击他人,而应该更有道德和自律。

你可以指责这个社会的不公,但生而为人,请你善良。

别让自己成为网络暴力的刽子手,毁掉了别人,还以为自己是“侠”,那才是真的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