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实锤了,对普通青年们有什么影响?


上个周末有一条非常重要的消息。

“9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公布,房地产税法列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一类项目中。”


什么叫一类项目呢?

这是全国人大立法规划的一个专有名词。

立法规划会分为三类,其中一类项目指的是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

这一届人大的任期是到2023年3月结束,这就意味着房产税一定会在2023年3月之前确认出台。


很多人觉得自己又不炒房,什么还没买房,房产税跟我有啥关系?

我仔细琢磨了下,还真不是这样。

我们都知道,中国的房地产和整个经济形势息息相关,关于房子的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或多或少影响大家的生活。

所以非常必要探讨一下,房产税对于我们这些普通青年会有什么影响。



1 房产税要怎么收?

先简单了解一下情况。

根据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和一些学者的推测,我总结一下目前对房产税的描述:

①首套房大概率不会征税。从第二套开始收,但第二套和第三套是否是一样税率还不确定。(只有一套房的童鞋们大可放心)

②房产税要基于评估价征收,而不是市场价。房价和很多因素相关,不可能完全按照市场价进行。

③不仅是住宅,商铺、商住两用房也会纳入统计征税。前几年买了商住的现在可能有点惨……

④统计全国范围内的房产总和进行征收。目前正推进的“全国住房信息联网”项目,就是为了房产税做铺垫。

⑤对地方充分授权。各个城市的推行力度、推行时间不一致,大概率会从一线城市开始收,至于人口外流、去库存压力大的三四线城市,有可能推迟或者应用其他政策。

⑥征收税率不会对标美国或香港的房产税税率。制度可以参考,照搬税率就不太合理了,毕竟土地所有制、市场条件都不相同。

⑦房产税除了要实现增加地方税收,更要实现抑制房价、稳定房价的目的。

……希望可以实现吧



2 对普通青年有什么影响?

房产税肯定会利于压制房价的非理性上涨,降低交易频率,让房地产市场更加理性。但具体到我们每个普通人身上,会有什么影响呢?

下面是我的一些判断,大家可以一起聊聊。


①如果早晚要在一线城市买房,尽量避免在周边地区买过渡房。

以北京为例,我身边一些朋友因为手上的钱不够首付,去燕郊或者天津先买一个便宜的过渡一下,等过几年再换到北京市里。

一旦房产税出台,这些地区的房子更难找人接盘,房价波动也难以预期,即便是找到了人接盘,也有可能会对一线城市再买房造成影响(全国住房信息联网以后,可能会影响对首套首贷的资格认证、房产税征收条件的认定等)。

实际上,现在由于政策性压制房价,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幅度已经远低于预期了,而且首付比例越来越高,拿这么多现金锁定在一个流动性超级差的资产上,也不是一个好的投资决策。

之前在写《2018下半年的投资趋势思考》时我强调过,最近两年要重视钱的流动性,既然经济形势有变化,那我们也不能再用“有钱就买房”的过时思维去投资了。

上图是链家公布的最近一年燕郊的挂牌价和成交价走势,下降趋势非常明显。2016年房市最疯狂的时候燕郊的价格在3~4万,现在已经跌到18000+。


②谨慎出手三四线城市的房子,学会计算租售比。

另一类年轻人的思路是,用闲钱找首付低的旅游城市或老家买一个投资性的房子,先出租,等涨价再卖出去。

这种操作的弊端是,大部分旅游房产和养老房产都是在卖概念,卖的是对未来的增值预期。然而一旦开始全国联网征收房产税,这种房子也会计入征税。这种地区大部分都是人口净流出,到时候会陷入想卖卖不出去、想租的话租金还没有税多的两难境地。

当然,并不是说这种投资性房产就完全不能买了,而是要学会计算租售比

靠房价上涨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以后投资买房,要想清楚算上首付资金机会成本、负债成本、交易成本、税收成本等等,是否靠租金收入还可以满足投资预期。


③房产税出台,一线城市的房价也不会降。

对还没买房的年轻人可能是一个坏消息。

长期来看,决定房价的还是城市内可供应住宅用地和人口流动情况,一线城市的人口净流入状态不改变,住宅用地不大幅增加,房价就不会大幅下跌。

在国内与房价直接相关的还有政治因素,从大局稳定的角度来看,也不会允许一线城市的房价大幅下降。

当然,肯定会有一批房爷房姐因为避税要把手上多余的房子卖掉,所以短期内的市场价格会有一些波动,但这个波动肯定不会发生在房产税出台之时,而是之前。

想要在一线城市买房的朋友,赶紧攒钱,留给大家的时间不多了。


④房产税出台,一线城市的房租可能会涨。

是的,租房的成本可能要更高了。

现在一线城市用来出租的房子大多是房主的“二套房”或者“N套房”,房产税的支出极有可能转嫁到租客身上,或者就是把房子卖掉,由新的房主把房产税支出转嫁到租客身上。

反正,房产税的本质就是增加了房子的持有成本,无非是这个成本由房东出,还是由租客出罢了。

当然,房租也不可能无限制上涨,决定房租价格的还是可出租房源数量和租客可接受程度。(就算码农再有钱,西二旗单间的房租也不可能从每月3000涨到每月30000)

但很遗憾的是,与核心地区租金占收入比例已经达到60%+的纽约或者伦敦来说,北京的房租占收入比例似乎还有的涨。

不过还有个好消息,让年轻人在一线城市租得起房,远比买得起房对国计民生重要得多。

我觉得还是可以期待一下,从政策层面避免房产税压力过多转移给租客。


⑤如果实在想买房,可以考虑海外的机会。

中国人爱买房是个民族特性,如果就是有钱任性想买房,可以看看海外投资性房产的机会。

海外买房的好处是更容易找到高租售比的房子,还可以实现全球资产配置分散投资风险。考虑到外汇管制越来越严,如果手上真有闲钱,提早配置会更容易。

但劣势也很明显,信息少容易被骗,距离远难管理,不动产的流动性差,这些都要考虑进去。

所以海外买房,只推荐给有钱且理性的投资者

之前分析过日本、东南亚、美国的房产投资科普,有兴趣可以翻出来看看,今年我也在关注欧洲的房子。


⑥无脑买房投资的时代过去了,踏实学习投资理财吧。

要接受现实,无脑买房就可以赚大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意识到,投资理财不是“碰运气”,是需要认真学习的技能,而且理财投资的目的也绝不是“赚大钱”。

目前市场上既然没有特别好的投资机会,这么好的时间段,与其抱怨“不能发财”,不如腾出时间和精力去投资自己、学习知识,提升主动收入,提升对风险的理解和投资水平。(问问自己,从学校毕业以后,有多少时间是真正花在深度学习上的?)

比如最近房租过高的热点事件,有些人的反应是抱怨,有些人的反应则是更努力提升收入,还有些人甚至从中看到了租房市场信息不平衡、出租房屋质量管理的商业机会

不管什么样的时代,获取财富的品质都是相同的。



最后,对于刚需买房的同学们(结婚啊、落户啊等等),不要犹豫,有钱就买。

刚需的房子不叫投资,叫生活,自己开心最重要啊~


至于还没有攒够刚需买房钱的童鞋们↓↓↓


(想看本系列的其他文章,可以关注我的简书主页)

- E N D -

萌 萌 有 神

互联网金融产品狗,蚂蚁财富/招商银行/雪球等平台专栏作家

以我的亲身经历,聊聊一个互联人的赚钱观与花钱观

本文版权属于作者萌萌有神,已由维权骑士维权,转载请务必提前联系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