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untain 白皮书 v0.96

A content ecosystem based on PoC.
感谢 Steem,一位先行者。

定位和愿景

Fountain 是一个基于贡献证明 ( Proof of Contribution ) 的区块链化内容生态系统。通过一套公开透明的贡献证明规则,运用区块链技术记录所有参与者的贡献,精准计算后,对所有参与者给予token奖励。这将有效地激励人们深度参与某个内容社区应用和整个生态,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着生态的不断成熟和发展,Fountain 上将有丰富的内容社区应用,并且作者、读者、策展者、IP 投资者、出块节点、应用开发者等诸多角色都将从 token 中获得理应属于他们的收益。最终实现我们的愿景:一个多方共赢的、可持续发展的内容生态系统。

前言

Fountain 的核心理念,源于传统互联网内容社区应用所存在的问题:内容社区应用的用户为社区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却无法获得有效的贡献证明和奖励。

例如 Twitter(微博)、Quora(知乎)这样的内容社区应用,大量用户为应用做出了以下贡献:

  • 用户贡献了原创内容
  • 用户贡献了自己的阅读时间和点赞投票,帮助优质内容的策展,
  • 用户贡献了自己的评论,促进了社区活跃
  • ……

应用在用户贡献的过程中获得了发展,应用收获了十亿美金,甚至百亿美金的市值,但是和大部分用户却没有任何关系,这显然是不合理的。相信我们都有这样感同身受的例子:

你是 Quora 上的一位作者,在一年的时间中,你创作了许多优质的帖子,你的帖子得到了许多赞同,显然你给 Quora 做出了贡献。一年后,你因故离开了 Quora,但你却没有得到任何贡献证明和奖励。

试想一下,这里有一个基于 Fountain 而构建的 Quora,上述同样的情况,你在离开 Quora 的时候,就能够获得基于贡献证明规则奖励的100万个 token,在流通市场上,这100万个 token价值1万美金。

哪个更合理?你会选择哪个 Quora?

因此,我们得出了 Fountain 的设计原则:任一参与者都为社区的发展做出了贡献,都应当获得相对公平的贡献证明。

由此可见,Fountain 的核心在于如何设计一套公开透明的贡献证明规则,我们称之为 PoC ( Proof of Contribution )。我们将在 PoC 机制章节详细说明。

合作伙伴

区块链行业发展至今,公链的应用生态迟迟得不到落地发展不可谓不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举个例子:以太坊2018年9月的数据分析显示,以太坊上所有 DApp 的合计日活都不到1万,较年初还略有下滑。

在应用生态发展上面,我们认为区块链行业应当和互联网行业已有海量用户基础的应用共建生态。Fountain 将致力于通过合理的规则设计让更多互联网内容社区应用加入生态系统,实现共赢,推动区块链行业的发展。

为了更快更有效地收获 Fountain 的参与者,我们选择与中国的优质原创内容社区简书进行深度合作。简书在多年经营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活跃的用户和大量优质的内容,并且具有和 Fountain 高度匹配的愿景,是最好的合作伙伴。简单介绍一下简书:

简书成立于2013年,目前已发展为中国首屈一指的创作社区。依靠便捷的创作工具、智能化的分发策略,聚集了大量的优质作者和作品,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团队已获得来自 SIG 海纳亚洲、君联资本、赛富投资基金、戈壁创投等优质投资机构的多轮融资。

简书已上线网页端、iOS、Android 等主流平台。总注册用户逾1200万,平均每3秒产生一篇新内容,月均流量破2亿次。截止目前,其主站 ( http://jianshu.com ) 的全球 Alexa 排名约500位,中国区排名约60位。研发团队始终注重良好的产品设计与体验,势必能打破区块链项目“不接地气”、“用户难上手”、“启动缓慢”的现状。

随着简书加入 Fountain 生态,简书的海量活跃用户将成为区块链用户,简书用户获得理应得到的 token 奖励,简书通过 token 的激励提高了用户活跃,并且作为创始合作应用获得初始 token 的分配回报。这是一个多方共赢的合作。

简书和 Steemit 的数据对比:

简书是 Fountain 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合作伙伴,但毫无疑问,我们将努力拓展更多合作伙伴加入 Fountain 的生态。尤其是东亚和东南亚国家的产品。这个路线的设计是因为 Steem 目前主要的用户优势在于英语国家。而 Fountain 基于简书在中国远远超越 Steem 的用户优势,更适合发展东亚和东南亚的合作伙伴和用户。我们不排除直接孵化、投资或者收购中国、韩国、日本和东南亚的内容社区应用的可能,以加快生态的发展。更多合作伙伴的拓展计划请参考附件 1

Token

我们认为社区中所有用户的行为都具有价值,或多或少地给社区做出了贡献,于是我们设计了 token 以证明这些贡献。所有 token 构成了整个 Fountain 生态的价值,Fountain 的 token 我们称之为 FTN。

FTN

FTN 是 Fountain 最基础的价值记录单位。有两种 FTN 获取方式。通过对社区的贡献获得,或者通过市场交易获得。其中前者更为关键,因为社区必须有用户付出时间的贡献,才能增加社区的整体价值。因此,我们必须设计一套有效激励生态的 PoC ( Proof of Contribution ) 机制,用以衡量所有社区用户的贡献,并依此给予 token 的奖励。

初始分配

FTN 初始总量为30亿。

其中15亿个将作为基金会预留金,将用于初期社群共识建设、合作方测试、核心团队的长期激励、日常经营和投资等用途。同时预留金也将用于抑制有可能被大投资人所操纵的短期炒币投机行为。其中5亿个将赠与简书,以感谢简书对 Fountain 的支持。剩余10亿个将用于社区支持计划,所得资金将用于 Fountain 的开发、运营和市场。

增发分配

基于内容社区的基本特点——用户不断创造新的有价值的内容分享给全体用户,因此整个社区中的价值是在不断增长的,所以我们认为完全通缩或者总量恒定的 Token 经济体系并不适用于这么一个快速增长、鼓励内容生产和消费的社区,因此我们将每日增发100万个 FTN 用以生态激励,首年增发率约为12%,随后逐年降低,趋近于0。

每年增发的 FTN 中的85%将基于 PoC ( Proof of Contribution ) 的共识机制用于社区奖励,10%将基于 DPoS 的共识机制用于奖励区块生产,剩余5%转为基金会预留金以保障基金会的可持续发展。为减少投机行为,所有 FTN 的奖励,将可能全部以 FP 的形式给予用户。

PoC机制

用于社区用户贡献证明的 PoC ( Proof of Contribution ) 机制的设计是极为重要的。只有有效地奖励所有社区用户日常的劳动贡献,整个生态才能得到正确地激励,生态也就会不断朝着增长的方向发展。所有持币者也将随着生态的发展,而得到好的收益回报。我们必须明确社区用户有效的贡献方式,并基于这些贡献方式设计 FTN 的奖励。

FP

我们将鼓励 FTN 的长期持有者,因为 FTN 的长期持有意味着持有者对生态的真正参与,他们会基于 Fountain 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进行投票。而短期持币者会借机低买高卖进行投机行为,并不能对生态的发展做出有效贡献,他们的行为和意志也必不能和 Fountain 的愿景一致。

有鉴于此,我们设计了 FP ( Fountain Power )。用户随时可以将 FTN 以1:1的比例兑换成 FP。但当用户选择将 FP 兑换成 FTN 时,FTN 总额即被分成等额的13份,每周兑换1份,13周兑换完成。FP 无法流通,必须兑换为 FTN 后才可以流通。

FP 是 Fountain 的权利凭证。持有 FP 就像是成为了 Fountain 的公民,为生态的繁荣和治理履行义务,同时享有正当的权利。FP 是整个 PoC 运转的核心,PoC 机制的设计基于 一FP一票 的原则,持有 FP 数量越多的用户对 PoC 奖励池的分配也发挥越大的影响力。

因为持有FP的用户的积极投票是整个生态运转的保证,所以每年增发的15%,将奖励给 FP 持有者,鼓励用户将 FTN 兑换成 FP 参与投票。每个 FP 持有者所得到的奖励取决于他们所持有的 FP 占所有用户所持有的 FP 总量的比例。

内容贡献

内容是 Fountain 中最重要的价值,内容的作者理应得到奖励。用户给内容的投票即是对内容的策展,也是给内容增值的过程,所以投票者也应当获得奖励。内容贡献的奖励主要围绕作者的创作 ( Creation ) 贡献和读者的策展 ( Curation ) 贡献来设计。每年增发 FTN 中的55%将用来作为这部分的奖励池。

投票权重

作者发表内容,读者阅读内容并产生比如点赞或点踩的投票行为,而每一位读者持有的FP不同,产生的投票权重也就不同。

我们会设定一个阈值 n,并统计周期(即一天)内用户i进行投票的总次数 C_i。如果 C_i \leq n ,那么分配到每一次点赞或点踩上的权重为:W_i =(FP_i-D)/n;如果 C_i>n,那么分配到每一次点赞或点踩上的权重为:W_i =(FP_i-D)/C_i 。其中 FP_i 是用户 i 所拥有的 FP 总数(如果在一天内用户的 FP 数发生变化,则以最后的FP数为准);D 是准备金;C_i 是用户 i 当日所有投票次数,n 是阈值。

与 Steem 不同的是,Fountain 上的内容是可以被永远投票的。这意味着一篇十年前的小说,在今天依然可以被用户投票,并得到奖励。

内容热度值

在计算出每次投票的权重后,我们便可根据读者们为每篇内容投票的情况,计算出内容的热度值。我们认为无论是赞还是踩,只是代表了不同用户的价值观,本身并没有对错,因此都应当被视作投票行为。

内容热度值计算方式:

A = like+dislike like = \sum_{i\in Likers}W_{i} dislike = \sum_{i\in Dislikers}W_{i}

这里 W_i是进行点赞或点踩的用户 i 的投票权重, like 是所有点赞的人的投票权重的总和,dislike 是所有点踩的人的投票权重的总和。

我们认为评论即内容,同时文章评论的热度又是文章热度的一种体现。所以每篇内容的最终热度值将加入子评论的投票热度值进行计算:

H = A + \alpha \sum_{i}A_{i}

其中 A 是内容本身的投票热度值,而后面的求和部分是对子评论的投票热度值进行求和。\alpha 是子评论的权重参数,目前拟定为0。

内容奖励分配

由于一般情况下,中等热度的文章居多,热度特别高和热度特别低的文章都相对较少,接近 Beta 分布,如下图:

这里横轴代表热度值,纵轴代表文章数。将热度平均值 1/e 以下(即红色部分)定义为尾部内容。并对其权重进行调整:

将尾部内容根据热度值从高到底排序,根据齐夫定律 ,取尾部内容中的最大热度值除以排序序号,作为新的权重。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尾部的灌水内容所占权重,同时保留一定的收益。

根据上面所说的规则,现在一篇内容的权重为:

Q_i = \begin{cases} H_i & \quad \text{Top Contents} \\ H_T/I_i & \quad \text{Tail Contents} \end{cases}

其中 H_i 是内容的热度值,H_T 是尾部最大热度值,I_i 是尾部内容排序序号。最终的收益分配公式为:

R_i=T\times \frac{Q_i}{\sum Q_i}

其中 R_i 表示一篇文章所获得的奖励,T 为待分配 FP 总数,\sum Q_i 是当日所有内容的收益分配权重之和。

内容收益确定后,将在该内容的作者和投票人中进行再次分配,且该分配比例为作者占80%,投票人占20%。所以作者所获得的奖励为:

r_{writer}=0.8\times R_i

根据每个投票者的投票权重,占每篇内容投票权重总和的占比,等比分配属于投票人的20%的文章或评论所获得的奖励:

r_{voter}=0.2\times R_i\frac{W_j}{\sum W_j}

运营贡献

除却内容贡献外,基于运营的贡献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将内容社区应用运营工作中有基础价值的且有群众基础的社区治理贡献和介绍推广贡献,列入奖励范围。每年增发 FTN 中的15%将用来作为这部分的奖励池。

社区治理奖励

对内容社区应用来说,围绕违规内容和违规用户行为的治理是非常重要的(例如抄袭他人的作品)。对应用官方来说,这块的运营工作是十分繁重的,同时又让用户感觉不到公正。因此我们鼓励社区用户参与公共事务并给予 FTN 奖励,这即减轻了应用官方的工作量,又让用户有了参与感且整个过程公开透明。

提案人、评判人参与社区治理与建设,将采用如下流程:

  • 质押:提案人质押一定量的FP以提交社区治理提案。
  • 判定:提案是否通过、判罚是否准确、提案人是否合规等。
  • 解押:若判定通过,质押标的被解押返还;若不通过,则收入社区贡献者配额池。
  • 收益:解押的同时,提案人将从社区贡献者配额池中获取额外奖励。

由于每日的参与者数量及质押额都是动态变化的,而贡献者配额池的增发额是固定不变的,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设计了如下机制:

  • 若所有参与人质押额小于等于当日贡献者配额池增发额,则在参与人获得与各自质押的FP 相等额度的奖励后,池中剩余增发部分转入次日贡献者配额池,直至发完为止。
  • 若所有参与人质押额大于当日贡献者配额池增发额,则以各个参与者质押总额占当日全部参与者质押总额之比作为权重,等比分配,不足部分自动作为次日质押。
  • 每个参与者次日的质押总额=今日质押总额-今日已得分配额+次日新增质押总额。

更多社区治理制度介绍请参考附件 2

介绍人奖励

社区的发展离不开全体参与者的共同建设,而社区价值核心价值的体现就是优秀内容的数量。因此,我们鼓励全体参与者为社区引入更多的优秀作者。作为被介绍人的引路者,介绍人须借给被介绍人初始准备金,若介绍人账户剩余 FP 不足以借为准备金,则该介绍关系自动取消。与基金会借出准备金具有时限性这点不同,介绍人借出的准备金并没有必须偿还的时限。作为奖励,介绍人可以从社区贡献者配额池中,最高获得与借出的准备金等额的奖励。

恶意邀请僵尸用户以领取介绍人奖励的行为是我们所要极力避免的。为了抑制这种行为,我们将以被介绍人所创作内容的最终热度值作为衡量标准,并进行分配:

  • 在介绍人收益达到借出的准备金等额的奖励以前,以其所推介的被介绍人的内容通过PoC 机制计算得的权重的总和,作为介绍人的权重,对社区贡献者配额池中的新增 FP 进行平分。
  • 在介绍人收益达到借出的准备金等额的奖励后,则该介绍人不再参与介绍人增发配额的分配,且当次分配中超过借出准备金额度部分自动转入次日贡献者配额池。
  • 若当日社区贡献者配额池内全部介绍人均已全部领取,但贡献者配额池仍有剩余,则剩余部分将自动转入下一日的贡献者配额池,直至被分配完毕。

用户注册与准备金

为应对针对奖励池的女巫攻击,目前比较常见的抑制方法是:

  • 较高的注册认证门槛;
  • 在受到社区处罚后,参与内容发布时,必须质押部分 FP;
  • 设置准备金制度(即总财富值相同情况下,注册账号越多,占用的准备金越多,从而使得可用的财富值越小)。

对于以上三种方式,Fountain 将全部采用,以有效抵御女巫攻击。目前每个用户的准备金将设置为10个 FP。为了提供更加友好的用户体验,在正式上线后,新用户注册时将获得由基金会借出的10个 FP 作为初始储备金。一段时间后这笔储备金将被收回,新用户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参与社区交互,来获得足够的奖励以承担未来的储备金。

发展路线

Fountain 的生态架构,可以分为四层,即链层、行业协议层、社区协议层和 DApp:

由于 Fountain 的初衷是利用 Token 奖励来构建有价值的内容社区,进而整体方案设计主要着重于 PoC 机制,为了最快速对 PoC 机制的测试和后续迭代,初期 Fountain 可以基于现有成熟的公链如以太坊或 EOS 进行开发。Fountain 的发展预期分为三个阶段:

Alpha 阶段

本阶段的核心目标,是实现包括 Fountain 代币系统、账号系统、内容寻址与获取、基于内容的交互激励在内的核心功能。在本阶段中,我们将建立一套链上地址到内容的寻址系统,并建立起用户信息与交互收益的完整记录系统。同时将与合作方一同建立一套基于链上交互行为的收益核算系统,初步实现 PoC 机制及其它云上配套服务,并进行相关记录与测试,以完善相关社区设定与配置,为未来的拓展做好准备。

本阶段完成时,链上与云上的基础服务和经济激励模型将基本完成,可进行初步测试。同时,我们也会开始着手为未来的行业链定制一套完整的公链体系(Fountain 链),在已有公链如以太坊、EOS等的基础上,针对行业特性如海量用户、高频交互等进行定制。

Beta 阶段

在 Alpha 阶段的基础上,我们会逐步将上一阶段中在云端完成的工作逐步转移到链上,并在链层增强行业链的联盟功能,为更多社区平台的接入以及整个内容行业的自治做好准备。在协议层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仲裁系统,实现基于通道的 KYC 服务等;在社区层与应用层我们则会完善介绍人系统以及相关社区治理模型,从而将 Fountain 的既定功能逐步实现并完善。

该阶段中,会开始逐步从合作方将用户数据、虚拟资产数据、社交数据和内容数据导入到测试链与 Fountain 链上,并允许这些内测用户在 Fountain 链上进行全规则全功能的测试。我们会根据每天的试运行结果,将系统中的各参数进行优化,并最终确定一组参数用于日后的正式运行。

在行业公链方面,我们准备在本阶段内完成主要定制化模块的开发与调试,为进入下一阶段做好准备。

正式运营阶段

本阶段开始,是进行 Fountain 所有功能的正式运营。我们会根据用户的反馈进行适当的调整,以确保用户能更好地在 Fountain 上进行交互。同时,根据现有的及未来更多的合作方的需求,我们会考虑进行新功能的完善,并会根据整个系统的实际运行情况,选择合适的时机转向自行开发的自有公链。

更多技术方案探讨可参考附件 3

结论

Fountain 结构化地提出了 PoC+DPoS 的 token 经济解决框架,通过与成熟互联网应用的合作共建生态,开创性地将 token 经济运用于海量用户的内容社区应用领域,解决了传统互联网用户无法获得属于自己的贡献证明和收益回报的问题。有望实现一个多方共赢的、可持续发展的内容生态系统。

版权© 2018 fountainhub.com
官方 Twitter: @FountainHub
官方 Telegram Group:https://t.me/FountainOfficial

免责声明:

对 Fountain 和/或 FTN 感兴趣的参与者请仔细阅读本章节的内容。任何直接或间接使用 Fountain 和/或持有 FTN 的参与者应被视为已经接受此处所述免责声明的内容。Fountain 保留不时修改、更新和对本免责声明进行解释的权利。

  • FTN 采取自愿参与之原则,任何参与的个人、团体、组织和/或实体应自行承担因参与 Fountain 和/或购买、持有 FTN 所产生的任何及一切成本、费用、风险及责任。
  • 本白皮书不应视为且不应构成任何有关证券形式的投资建议、投资意图或唆使投资行为。本白皮书不应构成且也不应在任何法域内被认定为证券的发售行为、买卖证券的要约邀请,且不应该被认定为任何形式的合约或承诺。
  • 购买和/或持有 FTN 并非是一种投资行为。Fountain 不应也无法对 FTN 的价值进行承诺,且 Fountain 不就因参与者参与 FTN 所导致的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损害承担任何义务或责任。
  • Fountain 不会做出、并且明确否认任何明示的或隐含的、法定的或其他形式的声明和保证,包括但不限于:
    • 适销性、针对特定用途的适用性、适宜性、用途、所有权和非侵权的保证;
    • 保证内容生态系统 Fountain 和/或 FTN 的设计机制不存在任何瑕疵、错误、病毒和/或有害组件;
    • 保证本白皮书中的内容不存在任何疏失、错误、瑕疵或不准确之处;
    • 保证本白皮书内容不会侵害任何第三方权利。
  • FTN 并非某种所有权和/或控制力的代表或象征。持有 FTN 并非代表对 Fountain 具有控制力,也并非代表授权其对 Fountain 具有决策权。
  • 本白皮书内容可能随着项目的进展进行修改、修正或更新。团队会通过网站公告或发布新版白皮书等方式将更新内容公布于众。团队会尽力实现本白皮书中的所有目标,但鉴于不可预知情况的存在,本白皮书中的目标也可能发生变化。

附录

  1. 附件 1 - 合作伙伴扩展方向
  2. 附件 2 - 社区治理草案
  3. 附件 3 - 技术方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