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飞冲天】清明桃花不再红

作者:一家独行走天下

今年的桃花

01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荒草泛绿,桃花迎风。天燥霾重,断魂清明。青山依旧,人去心空!

今天是清明,心情愈沉重。熟背几十年的“清明雨纷纷,行人欲断魂。”方今才猛醒,原来我一直都是个牧童!每天骑着牛摇头晃脑,唱着山歌嬉笑打骂,实乃少年不言愁。哪懂得“断肠人在天涯!"哪懂得“人比黄花瘦!”哪懂得一江春水向东流!”

抬头定睛望,杨柳正青青,牧童依旧笑春风。而吾已是落魄老叟魂欲断,借问何处酒家能浇愁!为何愁?清明上坟坟高耸,睹物思情心愧疚。桃花又开人不在,顿生思念泪轻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几天前,我姐妹三家共为父亲上坟。墓地宽阔荒凉,祖坟的墓碑高高矗立,各代先人之坟茔整齐排列,每年都有新坟加入,验证着时光流淌,一去不回头!那天风高怒号,荒草凄凄,父亲的新坟突出而醒目,是村民对父亲特殊的礼遇。

按父亲生前的上坟方式,一座座认真祭奠。燃烧的纸钱在风中飞扬,引发周围荒草一片片爆燃。我心茫然,从小都是父亲带我上坟,过程仔细交代,态度恭恭敬敬。今墓地尤在,曾经的背影依稀,然人已入地下。父亲在,感觉自己还是孩子,父亲去,方觉身心已老矣!

当日桃花正开,狂风中是否也诉说着桃花依旧笑春风。去年父亲在桃花盛开后确诊病情,深秋时节就悄然病逝。人生一世如同草木一秋,伴随着金秋落叶静静回归大地。

当时的我精神恍惚,如同梦里。直到一天值班,忍不住拿起笔,一边流泪一边书写,通宵达旦完成秋浓叶落雨浇愁—怀念父亲。第二天瑟瑟秋雨中回家,文章配乐《光阴的故事》大声播放,泪水横流秋雨连绵一路不止。这篇怀念父亲的文章让亲人们多日痛哭流泪。当泪水流尽,思念埋藏心底,一个个才得以释怀。

整个冬天,在寒风料峭中,在冰天雪地下,万物蛰伏,生机潜藏。春天来了,勃勃生气催生着生命的躁动,草生绿,树返青,桃花又将红。

期待中,干燥的空气浮躁的心情,飞尘弥漫蒙蔽双眼,感觉到处是萧条,满眼是苍凉。零星的桃花已开放,一片煞白惨淡,如同病人的面孔。“怎么没有去年的惊艳?”妻说:“也许过几天你说的品种才会开”失望中期待,一直到今天,各类桃花开满园,仍然是粉白干涩无光采。

今年的桃花

03

昨天父亲单位快件邮到,是国家教育部颁发的乡村学校从教30年荣誉证书,此荣誉是国家对像父亲一样从事乡村教育工作者的褒奖。尽管他们各有各的故事,但一生为农村教育付出的艰辛是殊路同归。因为他们的努力,曾经愚昧的中国农村已经走入文明。

但父亲没能看到,如果泉下有知,我相信他定会欣然一笑!我们曾经回顾他历经坎坷的一生:不肖者守命,耿直万人嫌,永远是飞黄腾达之士的反面教材。在我的尖锐总结下,他只是欣然一笑:“本性难移啊!如果人生从头再来,还会是这个样子。”

一本证书重新勾起尘封的思念,父亲桃李遍天下,如今的故乡,教育孩子的方式上还留有他的传承。他一生问心无愧的就是认真对待每个学生,无论授业还是解惑。如同春天中的桃花,精心呵护只保证花开鲜艳,硕果累累,却没想过采摘收获!

我思念中越发愧疚,泪水止不住地流。父亲病重期间,我年假一直攒着,留待最后时刻使用。但谁都没想到的一个深夜,没有儿女陪伴,没有留下一言半语,他就悄悄地走了。想起来成为永远的痛。

想起住院化疗期间,实习护士在布满针眼的手背上扎来扎去,他都一声不吭,像老实孩子。当我发现后到护士站愤怒发泄时,他却在劝我,“没事没事”。

想起回家期间,有保姆照看,我上班之余过去守候,每当离开时,已不能说话的父亲,挥动着胳膊,微笑着和我告别,从来没说过“你别走!”

时常与妻谈论,如今的老人很难淘,由此感叹老爸的仁义,没有给亲人带来任何压力和负担。所有的痛苦都独自忍受,如同他一生的为人处事:甘愿付出,不求回报。可这越发让我难过,许下愿望去看海,想对他耐心些,关心些,疼爱些,却永远没有了机会,愧疚之心当何以堪!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今天又是清明节值班,一路上黄沙蔽日,乌烟瘴气。不觉又回想去年。

去年父亲延续着刻板的生活习惯,每天两次到公园锻炼,从不间断。他说:"不锻炼,早就干不动家务了。"某天回来跟我说:桃花开了,很鲜艳,真好!那沧桑的脸上挂满惊喜

让历经沧桑的人触动,一定不简单。当时他已不停地咳嗦,全家人都聚焦生病的母亲,没人关心他,偶尔提议去检查,他只是摇摇手拒绝,雷打不动的去欣赏桃花,去锻炼!

去年的桃花真是不一般:记得昨天还“寒风依旧凛冽,落日更添凄凉”,夜色里,车流动,行人臃肿步匆匆。转天就“忽如一夜桃花开,粉花轻颤香迷眼。

去年的桃花

正当人人欢喜,个个震撼,一场狂风袭来,“风吹日落人匆忙,粉艳包鲜叶芬芳。”不忍看娇柔之身,无情摇摆。当时就想:有得必有失,万事难两全,宁可苦难中清高,不愿舒适中背叛。原来是“豆蔻不愿蜂蝶染,为求清白争时间。”

多年未曾见,清明节倒春寒,一夜雪,让盛开的桃花出现了“娇花泪滴绿草白。”当时还只担忧父母一天天衰老,曾感叹:岁月无情催人老,时光难逆空悲哀!是啊,四季轮回,每一次转换,就是生命的一次缩短。

去年,我曾独立花前,多愁善感。牢牢记住了含泪桃花的鲜红与娇艳。也牢记住父亲痩直的背影,沙哑的声音,惊喜的面容。鲜艳的桃花让我们父子难忘。却成为他,人生最后一次的点赞!

清明的桃花不再红,清明多雨,今却刮风,雾霾黄沙怎能红!

清明的桃花不再红,昔人离去,园内空空,无人欣赏为谁红?

清明的桃花不再红,吹笛牧童,断肠老翁,花开何必胜曾经!

有人说人去万事空,不成想时光难消思念情。含泪文章留纪念,老父永留儿心中!

歌曲:光阴的故事

去年的桃花

怀念父亲:秋浓叶落雨浇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