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in AI”的百度正忙着让AI产品落地

“All in AI”的百度正忙着让AI产品落地

姓名:钟航         学号:14020120004

转载自:http://ai.ailab.cn/article-86123.html

【嵌牛导读】:11月16日的2017百度世界大会上,更习惯聚焦软件提供技术支持的百度发布了首款软硬件结合产品——ravenH。作为渡鸦加入百度后发布的第一款全新AI硬件,ravenH1699元的定价超过了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智能音箱产品。

【嵌牛鼻子】:  人工智能  百度

【嵌牛提问】:百度在AI的发展?

【嵌牛正文】:

这应该是百度有史以来最“硬”的一次发布会。

11月16日的2017百度世界大会上,更习惯聚焦软件提供技术支持的百度发布了首款软硬件结合产品——ravenH。

作为渡鸦加入百度后发布的第一款全新AI硬件,ravenH1699元的定价超过了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智能音箱产品。

而这背后,对于当前最合适的AI入口,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对家居场景里智能音箱同样有着不小的野心。

李彦宏这次公布的数据是,百度的人工智能成果——百度大脑每天被内外部调用已经达到了2188亿次。

“大家在平时使用各种各样的移动App、电器以及各种各样的设备时,其背后可能都是百度大脑在起作用”,在李彦宏看来,AI正在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意味着AI硬件和应用产品将进入大爆发时期。

有意思的是,十二年前的首届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希望百度能够通过“更懂中文”让人们获取信息越来越便捷,而在世界越来越复杂的今天,李彦宏的期待是AI让“百度更懂你”。

百度“杀入”智能硬件

前有苹果、亚马逊、谷歌聚集,后有微软、阿里等追赶的智能音箱市场如今已经足够热闹。

这一次,百度成为新的入局者。

事实上,作为一家传统的软件公司,百度要推出智能音箱在今年年初已经埋下伏笔。

今年2月,百度宣布1亿美元全资收购AI智能硬件平台公司渡鸦科技,创始人吕骋出任百度智能家居硬件总经理,直接向百度总裁陆奇汇报。

根据百度方面的介绍,ravenH的工业设计是由渡鸦与瑞典硬件设计团队TeenageEngineering联合打造的。而软件则基于百度全新的“DuerOS2.0”内核与百度数据库。

按照百度方面提供的数据,目前ravenH在5米内唤醒率为95%,1~3米内唤醒率99%,误唤醒率为每小时0.042次,平均反应速度为1.4秒。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这次推出的智能硬件,除了“H”,还有“R”与“Q”。

其中,ravenR是ravenH的可灵活运动升级版,被百度定义为全球首款六轴全自动情感机器人。而ravenQ则是具备成熟人脸识别、计算机视觉和Apollo自动驾驶等技术,百度号称其“集所有百度人工智能时代技术之大成的终极硬件形态”。

此外,百度还推出了更多智能硬件,包括“路由器”、“插座”等。

百度无人车明年量产

对于百度的无人车产品,业内最为津津乐道的桥段是李彦宏之前乘坐无人车上五环,究竟被开罚单了没?

这次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给出了答案,“百度确实收到了交管部门的罚单,也已缴纳了罚款。”

但在李彦宏看来,这张很可能是全球首个开给无人车的罚单,背后是无人驾驶时代已经距离我们越来越近。

这一次,李彦宏在大会现场宣布,百度把无人驾驶汽车量产时间表提前到了2018年。

具体来看,百度计划在2018年7月底实现与金龙合作的L4级巴士小规模量产及试运营;2019年,百度计划与江淮汽车、北汽联手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车的量产;到2020年,百度计划携手奇瑞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车的量产。

而这背后,自今年7月,百度在AI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Apollo开放平台。

按照百度方面公布的数据,Apollo开放四个月以来,全球超过6000名开发者在开源软件托管平台Github上投票支持Apollo项目,超过1700个合作伙伴使用Apollo开源代码,还有超过100个合作伙伴申请开放数据。

在智慧城市方面,百度目前在和雄安进行战略合作,一起打造一个没有拥堵、安检简单的新千年大计的城市。此外,百度和保定、芜湖、重庆两江、北京亦庄等城市与地区都有合作。

李彦宏这次还演示了百度的疲劳驾驶监测系统。

据悉,这个系统是基于百度大脑的图像识别技术研发的。通过红外人脸识别判断,当卡车司机被手机干扰转头看信息、犯困开始打哈欠或者疲惫到眼睛睁不开的时候,系统就会及时提醒司机集中精力驾驶。

一旦检测到司机疲劳到了一定程度,系统会开始通过播放一些欢快的音乐,来帮助司机提神。当监测到司机已经重度疲劳驾驶时,系统还会将司机导航到最近的休息区。

“听话”的手机百度

这次的百度世界大会现场,李彦宏还通过自己亲身录制的视频,演示了更智能的AI交互模式。

在视频中,正在用早餐的李彦宏点击手机百度“耳机”图标使用TTS功能,就可以用语音自由地操控手机百度的信息流,只需要通过正常讲话的形式完成交互,就能够随意“听新闻”。同时,通过语音指令还能完成随意调整播放顺序、搜索百科、音量调整等功能。

一财记者了解到,李彦宏展示的上述功能将在11月底推出的手机百度语音版上实现。

“不需要按着说话,也不需要唤醒词,就像跟人对话一样自然。”李彦宏表示,无唤醒词才是对话式AI的未来趋势。

李彦宏的观点是,语音交互是AI时代人机交互的重要手段,但这项技术尚未实现完全人性化,“无论是电视的对话,还是我们平时看到的AI音响的对话,其实都有一个基本的门槛,用户或者需要按一个钮再说话,或者需要唤醒词,这个唤醒词应该还是需要四个字,机器才能知道你要跟它说话。但实际上,我们平常跟人说话是不需要每次都喊对方名字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