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第一章 由内而外全面造就自己

品德成功论提醒人们,高效能的生活是有基本原则的,只有当人们学会遵循这些原则,把他们融入到自己的品格中,才能享受真正的成功与恒久的幸福。

第一章竟然谈到“品德”的问题,于我也是惊喜。多少“速成”“干货”中,少有专门用一个篇章来谈“品德”的。“个人魅力”和“技巧”反而是大篇幅描写甚至是作为主题的。让我仿佛看到众多干货中一股清流。而谈“品德”也没有任何鸡汤文字,我想用鸡汤文字谈“品德”,恐怕难以下咽。很朴实且真实的例子,自己的,别人的。容易理解又耐人寻味。

(1)思维定式是地图

关于思维定式

“Paradigm(思维定式)”这个词来自希腊文,最初是一个科学名词,现在多用来指某总理论、模型、认知、假说或参考框架。但广义上是指我们“看”世界的方法,这种“看”和视觉无关,主要指我们的感知、理解和诠释。它是每个人看待世界的方式,未必与现实相符。它是一份地图,而非地域本身,是由每个人的成长背景、经验及选择打造而成,我们会透过它来窥探万事万物。“

错误的思维定式,就像一份错误的地图。即使你努力,即使你改变,地图是错的,你还是会走错路。这让我联想到阿德勒个体心理学所说的“私人逻辑”或“信念圈”。当一个人根据自己的感知、诠释产生了信念之后,一旦是错误的信念,那么必将导致错误的行为。思维定式往往代表我们特别主观的看法

关于思维转换

“思维转换(Paradigm Shift)”一词由托马斯•库恩在他的经典之作《科学革命的结构》(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 一书中最先提出。库恩在书中阐释,科学研究的每一项重大突破,几乎都是首先打破传统,打破旧思维、旧模式才得以成功。”

我不禁想起自己的一个思维转换的例子。我的思维定式是,开车右转是不用看红绿灯的。有一次,在右转道上,我前面有一辆车却一直停着不走。我心想,这人真傻,右转怎么跟着直行车道一起等红灯。我抱着嘲笑和着急的心态,按了喇叭。车还是没走。我这时候想的是,这个人一定是想直行,却开到了右转道上。没办法,只能等着直行车道的灯绿了,硬着头皮直行。不遵守交通规则,耽误大家的时间,总之我是很鄙视。又按了喇叭。这次不指望他走,只是为了让他加深愧疚感。过了一会,前面的车开走了,而且是右转的。我才看到这个路口是有右转向灯的。前面的司机很遵守交通规则,一直停在那里等着右转向灯变绿。现在,深感愧疚的是我。为我错误的思维定式和对他的态度行为。

以后,在每次右转时,我都会留意是否有右转灯。并且对在右转道上等待的车辆有了更加可观的判断。

“不论思维转换的结果是否积极,过程是否渐进,都会让我们的世界观发生改变,而且改变的力度惊人。不论思维定式是否正确,都会决定我们的行为和态度,并最终影响到我们的人际关系。”

(2)以原则为中心的思维定式和改变

以原则为中心的思维定式。打破自然法则的思维定式,一定会为违反自然法则而付出代价。

成长和改变的原则,一定是循序渐进。

我们通常能够在无知领域理解并接受“循序渐进”的原则,但在精神领域、人际关系,甚至个人品德方面,却很难做到这一点。

自然成长过程不容违背、忽略或缩短,那只会让你平添失望和挫败感。

书中说:“与配偶、子女、朋友或同事相处一定要学会聆听,这需要情感力量的支撑。聆听需要耐心、坦诚和理解对方的愿望,属于品德的高级范畴。相比之下,以低投入的情感给出“高高在上”的建议要容易得多。”

这一点也非常有意思,给建议看起来好像是在以最好的方式去帮助解决问题。实际上,是在以满足自己的需求为先。不用更多的聆听和理解,而是一心想着说出自己心里想要表达的内容。闭嘴确实比说话更需要情感投入。

(3)个人魅力的思维定式深刻影响甚至决定我们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当我们想走捷径去获取和别人一样的成功时,我们可能可以获取到。而且短期看来,这些技巧很管用,实际作用却和阿斯匹林、创口贴一样,只能缓解一时之痛。

人们越是依赖立竿见影的解决方法,越是加剧了问题潜在的隐患。

解决问题的方式正是问题所在。

(4)由内而外的思维转换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强调以原则为中心,以品德为基础,要求“由内而外”地实现个人效能和人际效能。

“由内而外”从自己做起,从自己的内心做起,包括自己的思维定式、品德操守和动机。只有先信守对自己的承诺,才能信守对他人的承诺。

这个过程正是一个持续更新、螺旋向上、不断进步的过程。和本书前言中所写的:“持久的、不断上升的成功才是值得称颂的。”是一致的。

美国作家弗格森说:“谁也无法说服他人改变,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守着一扇只能从内开启的改变之门,不论动之以情或晓之以理,我们都不能替别人开门。”

从前言部分的觉察、到第一章自己思维定式的接纳,我已经决定从内开启改变之门,接下来是学习并理解“原则”,以及经历一切所需要经历的“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