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日子过成一首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年头,“文艺范”、“小资”等词语所描绘的生活,成了很多年轻人最大的追求,“有钱”、“有房”、“有车”才是真正的辛福生活,背个背包远离家乡去旅行,成了人人向往的事情。我们生活在一个喧嚣的物欲横流的时代,人心永远不知满足,不知拥有的幸福,可是,若我们回想历史最初的时候,吃饱饭、穿暖和就是最幸福的事。每当我问爷爷奶奶:“新年快到啦,今年怎么过?”,他们总会说:“每天吃得好,喝得好,大家和和睦睦地在一块儿每天都是过年。”对于我们的祖父辈的人来说,吃饱穿暖,每天和自己爱的人在一起生活,这本身就是幸福的,平淡的日子也是充满滋味的。

长期干农活的奶奶操劳了大半辈子,身体不是很好,总是生病,而爷爷因为年轻的时候是干文秘工作的,再加上经常锻炼,身子骨却是比同龄的奶奶要硬朗很多。老两口七十多岁了,和儿子儿女们分开住,他们的日常饮食起居都是爷爷要操劳的事。无论严寒酷暑,爷爷每天早上都要七点准时起床,火炉里的火着起来后烧上一壶茶就出去晨跑,而奶奶依然沉浸在香甜的睡梦里。爷爷晨跑回来的时候手里总是会给奶奶提上一袋热气腾腾的早点,每天不重样,今天是馒头小米粥,明天就是豆浆油条……放下手里的东西之后,爷爷就给奶奶端过去一杯热白开,奶奶看爷爷回来了,开始絮絮叨叨地给爷爷讲自己昨天夜里做的梦,爷爷边和奶奶搭着话,边给奶奶按摩身体,奶奶喝完水就慢腾腾地开始起床,她抱怨着爷爷给自己缝制的棉衣太厚了,搞得自己一天看起来臃肿的不像话,爷爷总会笑着说:“穿暖和就行了嘛,我看挺好看的。”这时的奶奶总会咧开嘴笑,掉光了牙齿的奶奶笑起来宛若初生的婴儿。等奶奶慢吞吞地收拾好之后,爷爷的早餐准备工作也做好了,卧房门口那个奶奶的专属座位前摆着一个小电炉,茶壶在上面“噗噗”地冒着热气,边上的碟子里放着热腾腾的面点,一个小碟子里盛着炒好的菜,摆上几副筷子,两只精致的龙纹碗里已经放上了切好的酥油片。爷爷一边喝着给自己充好的餐前蛋奶,一边催促奶奶快快入席,奶奶坐好后,爷爷在酥油片上撒上一点盐,拿起茶壶在酥油片上浇上烧得滚烫的茶水,碗里的酥油融化开来,泛着漂亮的金色光泽,爷爷奶奶拿起碟子里面点,蘸着碗里的酥油茶,夹着碟子里的炒菜,说着家常,开始了幸福的早餐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爷爷奶奶是很讲究生活品味的人,这么来说吧,就像书上说的那样,哪怕只剩下最后一块面包,也要铺上整洁的桌布,把面包放在精致的碟子里端上桌子的人。家里在平底锅里烤那种又大又圆的烧饼,爷爷要求我们必须把它切成月牙小块,不许我们乱掰。我记得有一次吃早点,我没有把饼子装盘,一人一个直接放在了桌子上,就被训了。作为老人,老两口每天的生活都很单调,无非就是重复的一日三餐,可是我的爷爷奶奶总能在平淡的生活里给彼此制造幸福的浪漫,奶奶爱吃荞面煎饼,爷爷会起的很早为奶奶做上美味的煎饼,炒上好吃的配菜,奶奶也会拿出我们买给她的小零嘴,塞给爷爷吃,搞得爷爷也变得爱吃零食。爷爷只要是出门就不会忘记给奶奶买一些她爱吃的东西,奶奶总会在火炉上的烤箱里为爷爷烤上水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爷爷奶奶在一起说话的时候,更多情况下是奶奶在说,爷爷在听,奶奶喜欢说东家萝卜长西家白菜短的琐事,爷爷边听还发表一些赞同奶奶观点的话语。当然,两人有时也会起争执,但总是爷爷先让步,然后奶奶也就消气了。一次奶奶生病,爷爷急得当场大脑短路,愣那儿了,幸亏当时家里人都在,送奶奶去了医院。而奶奶一直说爷爷是她最重要的人,胜过我们其他人。在他们的心里,对方是彼此的依靠,是生命里的重中之重。

在耳听诗歌的年纪里曾听过:“从明天开始,喂马,劈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总觉得生活要是只剩下喂马、劈柴这些琐事,岂不无聊至极,那样平淡重复的日子怎么可能过得有滋有味。后来才明白,世上有这么一句话“只有真爱才能经得起平淡的流年”,当你老了,头发都白了,我们还会倾盖如故,过着一段像诗一样的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年前,因家有高三,逢节过假的,总是不敢远走,那年国庆,和LG爬了一次虞山。 沿着汽车步道,走过半山城墙,登上剑门...
    幽幽66阅读 655评论 0 1
  • 这也是我想要的生活,但还没有达到。这没有关系,该有的总会有的。早到的理想生活,那就好好珍惜吧。若是理想生活迟到了,...
    周书虫阅读 89评论 0 0
  • 溥仪带着伪满的旧俗入主长春时,他在等待着复辟的湮灭之火最后的燃烧,旧俗注定会被取代,因此溥仪的复辟之梦最终灰飞烟...
    令知益阅读 1,993评论 1 8
  • 20160702 草原野物四害 老鼠 野兔 旱獭 黄羊。最可恶旱獭,给蚊子提供过冬地方 一到天冷旱獭钻洞 蚊子也跟...
    eternity5阅读 301评论 0 0
  • 另辟蹊径,靠字数赢。 1. 我爸,年近五十岁,眼角长出尾纹,肿眼泡,有下垂的乳,肚腩慑人。 我爸,身上毫无“中年文...
    时声阅读 34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