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业飞:农村创业,该如何找准市场空白点?

每个从农村里走出来的人,或多或少有点一点乡愁的情节,看着外面的世界一天一个模样,可是自己故土的变化,却不是那么的令人满意。难道农村的发展,除了依靠国家补贴,搞点种养殖之外,就没有其它的办法吗?

今年春节回安庆宿松老家过年,家中的一位同村老乡跟我聊天,说自己在温州开出租车十几年,有一点厌倦了,想自己做点生意。苦于自己每天开出租车接触的信息面太小,问问我是否有一些赚钱的门路,适合他来做的创业项目,由此也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

农村创业的三大瓶颈。谈起农村创业,很容易想到的创业项目就是搞特色种、养殖,农村创业的投资大部分都是个体、小规模运作,由此产量上不来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导致市场的销路很难打开。假如,产品只是在本地销售往往卖不出好的价钱,所以,资金、通路、特色是制约发展的三座大山。

散养本地土鸡

我有一个堂兄,在老家投资近20万与人合伙承包了一个荒山,养了五千只本土鸡搞起了特色养殖业。由于自身规模太小、产蛋量有限,无法大规模运往外地做分销,只能在本地销售,一斤散养土鸡的价格才20元不到,肉鸡更是便宜到只有5元一斤。

因为本地市场的消费能力有限,市场价格又提不起来,前年像他这样规模的养殖户,收益还能勉强维持在8-10万左右,更上一个台阶就变的很困难。可是遇到像2016年禽流感爆发,整个市场行情不景气,像他这样的小规模养殖户都勉强维持成本经营,一些返乡创业做大规模投资的创业者就会血本无归。

另一个同村的青年,在家乡搞起了大棚种植大蒜。三个大棚的大蒜种植规模不算大,运往外地批发市场又无法产生持续性供货,产量低的瓶颈使得长途运输成本就会增大。


大棚种植

在浙江温州,一斤大蒜春节卖到十几元一斤,而我回老家发现他的大蒜只有2元一斤在销售,根本原因就是总量太小,无法销往沿海一带的高价市场,个人无力承担市场开发的前期费用投入。

农村创业,中小规模的种养殖业没有形成规模化效应前,就无法吸引到大量的农业经纪人来收购,没有农业经纪人的出现,商品就会出现滞销的现象。那么,怎么解决中小规模种养殖户农村经纪人的问题,谁可以成为农村经纪人呢?

沿海一带的发展给内地早期打工族,创造了先发展的先觉条件,使得一部分70、80、90后,先后在城市扎根落户,城市买房、买车。这几年变化尤为明显的是,每年在高速返乡的外地牌照车子增多了,老乡之间的交流也变成了谁家在县城、省城买房、买车了。

这一群人进城之后,消费能力存留在城市,农村的市场自然难以发展起来。如果利用好这群人有消费能力的人,带动农村市场发展这里存在很大的机会。

城市农二代联盟

农业经纪人这样角色,本地村民由于信息的流通面窄,无法解决这样的问题。只能将希望寄托给早先在城市打拼致富起来的农二代,通过这类农二代在城市设立经销网点,实现销售通路的拓展,他们既可以成为分销商,也可以成为忠实的消费群体。

农二代进城形成的传统年俗文化断层,也存留着巨大的市场商机。谈到传统年俗文化,让我感觉到最大的变化就是,现在农村的年味越来越淡。

依稀记得在我儿时过年的情景,农村里从农历20就开始为过年忙活,家家户户做特色小吃、打豆腐,做豆皮,做小吃点心,炸兰花豆、麻花等,那时年味特别浓厚。在那个时代都比较穷,家里没有经济实力购买一些小吃、零食招待亲朋好友,基本家家户户都是自己动手做一些小吃招待亲友。

谁是农村创业者的主力消费群?每年回家,总有朋友让我带一些当地的土特产,于是今年春节我开车车跑了50多公里,到县城找土特产带给在温州的朋友。在县城花了一天逛了步行街、农贸市场以及几个特产店,却发现除了茶叶、笋干、鱼干之外,几乎很难找到令人满意的土特产,毕竟这些产品每个地方都有,缺少一点地域特色与民俗差异性。其实,我更想找一些带有明显地域特色,外地又难以购买的商品。

最后,我只能在县城的一条条老街找,购买了一次传统手工艺的特色小吃。这些产品在当地不算什么,可以对于我们这些常年在外,却很难在网上购买得到的人来说,却极为珍贵。即便网络上有,一些地方名称的叫法也不容易找到,且价差非常大,比如老家的麦芽糖只有8-10元一斤,在温州买到30-40元一斤,我每年一次都会带上几十斤

儿时的回忆

籼米粑在老家的价格是5元一斤,而淘宝价格是12-15元一斤,于是,我一口气购买了200多元。


籼米粑

目前,像我这样的进程农二代不在少数,在我中学同学群里100多个同学有90%在外地,有30%都在外地成了有房有车一族。由于家中的青年人基本都外出务工,老人年岁以高这些特色小吃也无法自己做,这就形成一个饮食习惯的断层,谁来解决我这一类似的需求呢?

如何组织这群农二代,帮助他们找回儿时的味道,顺便把家乡美食带给更多的外地朋友呢?

现在社交工具已经十分便利,不同年龄的同学之间基本都建立了微信群,极大方便接触、组织这类人群的渠道。按照我同学群的概率,30个先致富起来的农二代为标准计算,一个中学三界学生就有超过300个农二代,每年人均消费1200元计算,36万的年最低消费能力,利润率按市场价值30%计算,一年的纯收入最少可以做到10万元以上,且投资成本非常低。

农业创业项目需要结合市场主力消费人群的变迁、消费升级,才能找准市场的空白点。无论是给农村成立联合农业特产经纪人,还是做农村特色礼品、小吃的代购,其核心是满足城市农二代群体的餐桌需求,并适度带动家乡的发展,农村创业不一定要回农村,而是如何把农村的特色、传统小吃,改良、推广到城市。

把儿时的味道,带给城里的农二代

为造梦者,聚集创业的养分。对于普通的创业项目,没有BAT创业背景的创业光环,没有互联网基因的包装,如何让自己的创业项目被曝光。作为服务于草根创业者的新媒体平台,将邀请普通创业者通过自助式投稿,实现十五家新媒体平台报道。

相关文章推荐:

新风口 | 做自己 | 双十一 | 创始人 | 合伙人

讲故事 | 新零售 | 造梦者 | 牟其中 | 陈光标

巨  人   | 马    云 | 王健林 | 罗永浩 | 李彦宏

商业模式 | 共享经济 | 众筹创业 | 名创优品

滴滴优步 | 腾讯创业| 社交礼仪 | 创业瓶颈

手机域名 | 人际关系 | 客户裂变 | 微信商城

精准客户 | 千人万群 | 三级分销 | 招商策略

创业导师 | 创业调查 | 种子用户 | 思维限制

新媒体矩阵|公 众 号 |社群运营 |资源整合

我们的资源,就是您的资源;我们的人脉,就是您的人脉。有梦想 就行动,开启创业头脑风暴;创业者交流提问、报道、投稿。获取转载授权联系微信公众号  维权骑士签约作者司业飞的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侵权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猫宁100本阅读计划———————————————— 001-成甲《好好学习——个人知...
    滚来滚去的猫er阅读 653评论 0 4
  • 攀子 写在前面,作为一个比较内向,生活圈子狭小的工科男来说,简书算是我为数不多的乐趣所在了。大概是在去年的这...
    七明八目阅读 230评论 0 1
  • 放不下的意思大概就是, 即使我身边出现了别的人, 甚至更好的人,我还是忍不住想起你, 想起你牵我手时的感觉, 想起...
    魚柒zZ阅读 154评论 0 1
  • 夜鸣苍茫半涩曲, 流萤荡星宇。 月出东山孤光寒, 直照江舟游子面。 风来凉浸衫…… 黯烛随欲定明暗, 船板染泪点。...
    暮雨激潭阅读 286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