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层贫瘠》四章1-5

文集《底层贫瘠》传送门(未完结)


待到栾长舟到了茶餐厅的时候,刘蓓蕾已经坐在角落里,饮着一杯淡茶。

栾长舟见到她,心里面的感激便油然而生,对于一位在女儿舞蹈方面起不上什么作用的父亲,刘蓓蕾就是他和女儿的依托。想想看,如果当时没有刘蓓蕾的大力推荐,可能他和女儿都会遗憾没有在这个时候参加这个比赛。

而今,他和女儿在以后的日子里回忆起他们是如何渡过的这段时光,如何瞒着向翠梅办了这样一件“大事”;如何在女儿即将成年时留下一桩美好回忆;女儿是如何负担学业又加紧排练;如何激发起娇小身体内的无限活力。这些是让父女俩足以用来审视人生的最好凭据,让他们相信完全可以站在一条自由的道路上并力前行。

还有,女儿接到父亲的承诺并看到父亲为之努力达成时的那种信任和崇敬,女儿收到喜欢的舞蹈服时那种欣喜欢愉,以及那让寻尝人等陌生而又感染的文艺光芒得以在女儿的身上绽放,都让这位父亲感到豪气干云,感慨万千。

曾几何时,平淡静默的生活,让他远离了这种滋味,信念渺然。这桩桩件件给父女俩带来的绝不是三餐茶饭一米阳光能给予的。那些能令爷俩在未来并坐倾淡,玩味无穷的经历,让现在的栾长舟时不时的憧憬起来。美好得不输人生之中任何一抺光彩。

也许,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不过是一个考试加分的机会。但他知道,无论是女儿还是他自己,这件事,办得漂亮,是他这一生为数不多的几件义无反顾。那是一种完全的投入和释放才能换来的感觉,无论前方的结果如何,都不会带来丝毫遗憾的。

微笑自然而然的挂在这位父亲清瘦的脸上,他坐到若有所思的刘蓓蕾的对面,语气缓和地同刘老师说道,“不好意思,刚赶过来,久等了。”

刘蓓蕾抬眼看了看他,旋即目光闪避开,投向空蒙。她沉默了一小会儿,叹了一口气,饮了一口杯中的茶。怯怯地说到,

“小小爸爸,要不,这次比赛你们就不要参加了。”

说完从怀中摸出一个手包来。放到桌子上,推到了栾长舟的面前。

“这里面是五千元钱,报名费和你后面转给我的两千块。那件舞蹈服就当是我送给孩子的礼物吧。”

栾长舟没有想到,刘老师一上来就说出这样的几句话,搞得他莫名其妙。但看到刘蓓蕾的神情应该是发生了什么事情。

“刘老师,发生了什么事么?”栾长舟一头雾水,毕竟这件事,他和女儿都倾注了很多的心思,这样硬生生的停下来,无论是他还是小小,都难以面对。

“是我的错,”刘蓓蕾的目光复又投向空处,讪讪的兀自嘟囔着一些栾长舟听不懂的话来,“当初要是不是我劝你们,你们根本不会参加这个比赛,更不会投入这么多的精力。还有,希望。我真是太笨了,只把招生的事当工作来做,却没有好好搞清楚背后的事情。”

“什么背后的事情?”栾长舟试探的问她。

刘蓓蕾怕极了栾长舟这样问她,目光焦灼起来。她知道,她已经说得太多,再纠缠下去自己很有可能把一些不应该透露的信息释放出去。如果那样,栾长舟追究起来,搞不好事情会闹得不好收拾。

她低下头,想了想,干脆把手包丢到栾长舟的怀中,站起身,说到,“就这样吧,你们也没什么损失!我走了。”

然后,就起身要离开。

“是有什么事?有内定的问题么?”栾长舟看到她态度如此坚决,已经猜到了八九分。

这个比赛,本就不是那种十分正式的国字号的比赛,但又有资格获得考试加分,正是监管的空缺,以至于有些隐晦不明的操作并不是什么让人无法接受的事。

往大了说,确实多多少少关系到考生的公平性,但往小了说,也无非就是一场市级文化部门搞得一场文艺比赛。尽管被冠以的名号很大,想清楚了也就如此而以。

以往木讷执拗的男人,这一瞬间竟然头脑旋转得飞快,马上推演出刘老师辛苦懊恼的事由来。

这几个字,一下子把刘蓓蕾定在原地。她原以为把钱退掉就可以偿赎一切。

这个比赛已经在本市举行了多届,她的专业正好是文艺相关,能在单位里面争取到和自己专业对口的职务,这让她感觉十分有意义。通过亲朋好友走了一些关系,今年终于调到这个部门来也算是对自己多年的努力谋得了一个交待。又刚好遇到了栾小小这样有基础,条件好,肯用功的孩子,她自然不肯错过,全心全意的投在了这件事上。可是,从内部传出来的一些消息,让她惊讶。

她的内心觉得自己犯下了一个大错,不单对这对父女没有什么助力,反而会让他们损失不少的金钱,耗费很多精力,也同时会磨灭很多希望。如果,因为这件事对小姑娘的信念造成了打击,她宁可自己把这个事扛下来。

“这些是成年人的事情,如果我有办法解决呢?”栾长舟冷静得让刘蓓蕾心中燃起一丝希望,但她看看这位形容消瘦衣衫素朴的工人老大哥,又黯然了心境。

“现在是什么情形,方便说么?”栾长舟沉稳的继续问。

刘蓓蕾也不知道该不该同他讲太多,依旧沉默着。

“你这不说话,让我怎么办呢?”栾长舟故意显得胸有成竹,心中觉得至少应该了解现状,这样才能知道如何应付。在他的心中留有些许希冀,那就是秦喻非。毕竟,她给他的那两张票的位置,让他觉得秦喻非的朋友一定是在这方面有相当能量的。说不定,可以帮到自己。

这分未明确的底气,足实让刘蓓蕾感有些震撼。她回到栾长舟的对面坐下来。

“我也说不准,但是知道已经有人交钱定了名次了。”

栾长舟笑了笑,应到,“安理说,这种事年年都会有的吧?”

刘蓓蕾看了看栾长舟,点了一下头,“但今年,听说……”欲言又止。

栾长舟知道她的顾虑,微微的笑了笑,“我已经过了意气用事的年纪了,我只想完成女儿登台的一个心愿。至于拿什么名次,我和……”他停顿了一下,他知道他并不能代表女儿,毕竟她才是整个事件主角,才是那个一直努力的人,不过,以他这位父亲的感觉,还是能够评判出女儿的心意的。但是,就算是自己表述的和女儿的心思不同,他也只能自己承担过来,“小小并不在意。”

刘蓓蕾被他的冷静和寡淡震动了。这几天,她见过太多的家长围在她身边,努力地想要通过她来争得一点一滴的捷径。甚至收纳了不少在确认了从她这里得不到满意的方便门径,便甩下的冷面孔。

“让她上台表演吧,哪怕进不了决赛。”栾长舟冷静看着刘蓓蕾,仿佛从她的眼中就看到了女儿在舞台上灿烂的样子。

“可是,如果连预赛都过不了呢?”刘蓓蕾看着栾长舟鼓足勇气反问他。

“怎么可能?小小没那么差吧?”

“当然不是因为差,而是小小太优秀了。”刘蓓蕾的担心已经折磨了她许久,她坚定的认为小小根本过不了预赛的遴选,只有这样,小小才对比赛的公平性不会产生什么威胁。

栾长舟沉默了。他没有想到一切还没有开始便会是这样的开局。

“如果,你有办法,让小小进入复赛,我就有自信让她拿到名次。”刘蓓蕾说道,“毕竟,众目睽睽之下他们不可能那样露骨的。”

是否露骨不可能像刘蓓蕾预估的那样,毕竟,不要脸这件事如果被拿来捆绑上了足够的筹码,任何情形都会出人意料的。栾长舟并不像刘蓓蕾这样认为,但是他知道如果不去作为些什么,小小很可能在预赛资格初选的时候就被剔除出来。何况,从预赛资格初选到参加预赛升复赛,再到参加复赛进决赛,小小面对的问题可不是以她一个孩子的能力就能解决的。不过,遵从刘蓓蕾的建议,初选才是最容易动手脚的。因为不是正式比赛,随便一个理由就可以让选手退出。这第一步一定不能疏忽。

“你也不用太在意,这个比赛我们根本也不在乎。给女儿一个表演的舞台,这才是我这个当父亲的最大的愿望。不然,她前面几年学舞苦练可能连一个展示的机会都没有。那样,多遗憾啊。”

“你能这样想,我真是不知道应该怎么回答你。不过,如果你们不参加了,一切损失我来承担。”刘蓓蕾已经尽了她这个辅导老师的最大努力,栾长舟很庆幸能够遇到这样一个有担当的人。

他由衷地笑了笑说,“怎么能让你来承担,想一想那些为了孩子花尽心思的父母,他们有什么错呢?可怜天下父母心,这个社会本来就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我没本事,怨不得别人。”

刘蓓蕾失神一叹,这样的说法多多少少让她觉得栾长舟有些可怜,可怜得让人瞧不起,谁不希望豪气得天下无双,可现今她却要面对这样一对父女,即怜惜,又无助。关键是她自己的能力也帮不上他们,只有劝阻一下。不想,这位父亲会如此坚持。有时,进退自如才能曲求万全,他这么执着也让自己深深地牵扯到里面。

算了,刘蓓蕾心想,话我已经传到了,也许,栾长舟真的有办法把这件事办好。毕竟在这座小城市里,有些人看着不起眼的人却能够办大事。她也有点担心,栾长舟知道了这些细节之后会闹起事来,甚至会逼着她出来对质。但从他的言谈中,感觉他并不是那种会撕破脸皮不顾体面的人。不过,该说的说了,不该说的也讲了,一切只能看栾长舟能把事办成什么样了。实在出事了,她如果想要自保,不承认这些也许就没事了吧。谁知道呢?



文集《底层贫瘠》传送门(未完结)

上一节          (未完结,明日续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集《底层贫瘠》传送门(未完结) “姐姐,你刚才跳舞跳的真好呀。”小男孩儿兴奋地说。 “谢谢,我之前一直学舞蹈呢。...
    镒卍卐阅读 720评论 2 19
  • 文集《底层贫瘠》传送门(未完结) 过了小半天,刘老师发来了几张图片,都是女孩子的演出服装,让栾长舟来挑。 他哪能分...
    镒卍卐阅读 476评论 2 15
  • 文集《底层贫瘠》传送门(未完结) 第二天中午的时候,小小要返校了。 栾长舟骑上他的自行车带上小小往公交站骑去。 小...
    镒卍卐阅读 836评论 4 20
  • 文集《底层贫瘠》传送门(未完结) 从那蔚绮那里出来,栾长舟的心里七上八下的。 他即对那会计肯帮他的忙感到舒畅,又觉...
    镒卍卐阅读 528评论 0 10
  • 文集《底层贫瘠》传送门(未完结) 第二天,栾长舟过了中午才想起来申请书的事,先在厂子门口的小超市里买了一点水果,然...
    镒卍卐阅读 653评论 3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