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没用对,读书也白费!这套读书方法,让你读起书来事半功倍!

亲爱的朋友你好,欢迎来到屹波读书时间:

一说起读书,很多朋友就一筹莫展,各有各的问题,其中极具代表性有以下几个问题:

1. 工作太忙,精力有限,有时间休息还来不及,根本看不下去;

2. 也知道读书学习有用,可书里的知识很多太深奥,读起来费时费力,很多地方还看不懂;

3. 一直在坚持读书,可总是记不住书中的内容。经常是看着后边忘着前边,书本看完合上就什么都不记得了,更不指望用书中的知识解决问题了。

这几个问题非常典型,几乎所有坚持读书的人都会遇到。

前段时间,我发布了一篇教大家如何高效阅读,一天读完一本书的技巧性文章。文章发布以后除了获得青云奖以外,还受到了众多读者的评论,其中有夸奖方法好用的评论,也有对文章中提供的方法表示质疑的。其中就有一部分读者提到了上述有关读书的典型问题,以下是部分摘抄内容:

1. 一天读一本书?像我这样的忙,很多时候根本读不下去。两个月一本还差不多,我觉得自己读的已经很快了。

2. 一天一本,书里的知识就那么容易读懂?你咋不上天呢?

3. 一天一本就像一个好吃的包子一口吞,没乐趣不说,你能消化得了,记得住吗?

面对这些质疑,我一点都不差异,因为我发现大家很多人对读书这件事没有一个正确的认知以及一套辅助提高读书效果的方法。

在这篇文章里,我将从大家以往在读书过程中经常遇到的 "读不了""读不懂""记不住"的困惑入手,针对每一种困惑提供一套对应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另外在帮助大家解决困惑的同时,逐渐建立起一套适合自己的正确读书方法,让自己在今后的读书过程中,读的更快,读的更好,对于书本上的关键知识点掌握的更深刻,更加有益于自我的提升,最终改变自己的命运。

读书困惑一:工作忙,时间紧,根本读不了

现象:

本来自己空闲时间就不够,工作又那么忙,也没有精力去看书。即便是看了,注意力也不集中,根本看不下去。

分析:

导致大家"读不了"的真正原因不是时间问题,也不是精力、注意力甚至是专注力不足的问题。真正的原因是大家不知道如何有效读书。

不要小看这个问题,它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其实我们很多人都不知道,在一本书里对大家真正有用的内容不足整本书的20%,而其他80%的内容要么是为了帮助读者更好的理解书中的知识观点,要么是为了能够达到出版的字数要求,作者扩充了很多辅助性内容进去。当我们能够读懂作者给出的知识和观点的时候,这些辅助和扩充的内容根本对我们毫无价值。若是硬要逐字逐句的读,生怕遗漏什么的话,只怕给我们再多的时间和精力也无法读下去了。

如何做:

想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做的就是先要知道书本中哪些内容对自己真正有用,找到它们,放弃其他没有用的内容,这样就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解决"读不了"的问题。这里我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我经常使用的"锚点读书法",它可以很好的帮助大家解决这个问题。

我在读书的过程中,主要分为两个阶段。

阶段一,对全文进行速读:在速读过程中,我不会逐字逐句的对内容进行研读,理解。而是用最快的速度通读全文,当第一感觉遇到对自己有用的内容,我会拿笔在内容下边划线做标记,并且将该页折角做记号。

阶段二,对标记内容进行精读:在速读完毕后,我会逐个回到"折角页"再对做标记的内容进行仔细研读。

这样做有几个好处:

1. 快速阅读完整书,能够避免长时间只读一本书产生的疲劳感和厌倦感。同时所产生的成就感和愉悦感也帮助自己将读书继续下去;

2. 快速通读全文,对全文的内容有了一个全面的认知和理解,对于接下来的精读会起到很好的"提速"效果,同时也能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书中有用的内容,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3. 为了提高读书效率,我推荐大家对于同一本书,速读和精读同时进行。这样做最大的好处是我们在精读过程中,要求注意力高度集中,但时间一长就极易出现疲劳现象。这就像橡皮筋一样,你扯得力道越大,时间越长,就越容易绷断。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我们在长时间精读过程中可以选择通过速读来缓解用脑的疲劳感,避免因注意力和专注力下滑,导致的精力浪费。

小技巧:

我这里有一个书签法可以帮助我们实时掌握不同阶段的读书进度,不至于混淆或漏读。

在速读的过程中,我们会使用一个颜色的书签帮我记录读书进度,而当速读进度达到三分之一时,就可以开始精读了。这个时候我会使用另一个颜色的书签来帮我记录精读的读书进度。

如此就可以一部了然的帮我同时掌握两个不同阶段的读书进度,不至于混淆和漏读。

读书困惑二: 内容"深",知识"新",根本读不懂

现象:

读书过程中经常遇到自己没见过的内容,或是书本的知识点很散,彼此没有衔接,联系不紧密,读起来很费劲,很痛苦,甚至根本看不懂。

分析:

书中内容费劲、看不懂,表面看来是因为知识新,内容深,自己从没见过。其实不然,很多知识,特别是同领域的知识都是相互关联,相互解读的。比如我们上学的时候学的几何学,很多看起来深奥的问题,最后倒是通过简单的公式、原理推论出来的。因此导致大家看不懂,学不会,理解不了的真正原因是因为大家对所掌握的知识没有学会积累、归纳,也没有建立必要的检索内容。书是用知识看的,大家不能因为看书而只去看书,应该在看书的过程中学会归纳、整理书中的知识点,建立自己的知识架构,这样才能当遇到书中不理解的知识内容时,最起码知道如何查找,从哪里查找,而不是像现在一样毫无办法。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在我们认识很少字的时候,老师要求我们随身携带一本字典,为的就是在遇到不认识的字的时候,拿出来查阅一下,就可以继续读下去了。

回到"读不懂"这个问题上。当我们遇到书本上不明白的地方,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问问"度娘"但你也不能每遇到一个问题就去查询吧。把它们归纳整理起来,变成自己的"字典",需要的时候拿出来"查查",不就可以迎刃而解了嘛!

如何做:

建议大家利用好精读的过程。

在精读时,我们首先要确定好自己读书的目的:想要得到什么知识,解决什么难题。

带着目的,我们在精读的内容中依次找到:

难题产生的现象;

难题产生的原因;

以及如何解决难题的方法;

这种方法的好在哪里?还有什么纰漏;

3.找出来后,我们依次做好抄录,并且制作好可供检索的目录,便于我们后期查找。

当我们积累了足够多的知识点和拆解内容,建立完成了自己的知识架构,那么当我们再读这一领域的书籍时,就会发现很难再遇到自己不知道的知识内容,另外你还会发现书中很多知识点自己早已经掌握,如此这一部分知识内容就可以不再精读,你的读书速度自然就会变得更快。

我之前给大家提供的一天读完一本书,就是基于这套实操理论而来。当你积累了同一领域足够多的知识内容,再去阅读该领域的书籍,你的阅读速度将会异常的快速。

小技巧:

在对书中内容进行拆解的时候,大家可以利用云笔记的目录自动生成功能或使用思维导图工具将同一类型知识点进行归纳、整理和补充,这样既方便我们随时查阅、检索和使用,同时也能很直观的了解自己在该领域知识结构的欠缺内容,针对性的进行完善补充,提高自己的整体实力,尽快成为领域权威。

读书困惑三:数量多,体系杂,根本记不住

现象:

每一本书虽说有用的知识内容只占了20%,可依旧数量庞大,种类和体系繁杂,废了老大劲记住了它们,可前边记着后边忘着,书看完合上,基本上书中的内容也忘得七七八八了。

分析:

导致我们看完之后记不住的原因有两点:

原因一:要么是看书的时候压根没存心去记,囫囵吞枣一遍过;

原因二:要么只是单纯的死记硬背,缺乏对知识点深层次的理解和实践。尤其是实践,据美国缅因州的国家训练实验室一项研究成果表明:最有效,效果最好的记忆方法应该是将要记忆的内容付于实践和应用,这样可以达到90%的有效记忆效果。

如何做:

想要解决看完以后记不住的问题,关键是将书中知识点用于实践,在实践中加以理解和掌握,进而达到提升记忆的效果。

第一步:这里推荐大家在精读拆解书中有用知识点时,能够在书中给出的如何解决难题的方法后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理解,给出相应的分析。

比如:

· 利用这个知识点,可以解决自己什么样的难题?

· 除了这个方法外,还有哪些方法可以借鉴补充?

· 如果按照书中的方法来做,我该如何设计步骤?每一步该怎么做?

第二步:有了这样的分析内容,接下来根据这些内容来设计我们的实施计划并列出每一个阶段的达成结点和周期。

第三步:最好将这些计划写在便签纸上,贴在自己碍眼的地方,也可以使用有计划功能的APP,对我们的计划实施过程进行管控。

第四步:有了计划,也有了实施行为,剩下的我们还需要对实施的结果进行分析和总结,对先前自己对书中这套方法的预估评价进行核对分析,找出方法的不足之处,加以修正或在自己的已知知识架构中找到可以替换的方法,让这套方法更加高效的运作,达成自己的最终目标。

小技巧:

为了让每一阶段的计划达成点能够顺利实现,建议大家在制定计划时,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同时在每一个阶段设置一个足以吸引自己的奖励,和想要获得该奖励需要达成的阶段目标。这样做,可以有效的提高实践计划的完成度,最终让书本中的知识更好的被自己记忆和掌握,创造更多有利于自己的价值。

好了,以上内容就是我为大家解读分析的造成我们在读书过程中遇到"读不了""读不懂""记不住"的原因以及该采取什么样的方法解决这些困扰。

细心的朋友其实早已经发现,我所提供的解决每一个困扰的方法合起来就是一套完整的读书笔记制作方法。通过这套读书笔记法,可以很好的帮助大家了解每一本书籍中有用知识点的逻辑脉络,更好的提高读书效率,同时通过对每一个有用知识点的拆解,可以关联迅速建立知识架构,提高阅读过程中对书籍内容的解读能力,更好,更深入的读懂每一本书。另外这套读书笔记法还增添了对书中知识点的实践功能,通过将书中知识点在实践中加以理解和掌握,达到提升我们对知识点的记忆效果,彻底解决读完就忘的困扰,真正让读书为自己所用,产生有益于自己的影响,最终用知识改变自己的未来。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补充,让这篇文章成为正确读书方法的使用指南。

感谢大家读完这篇文章,也请多多关注我的头条号,我会每天通过微头条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一种高效阅读技巧,让你的阅读学习效率倍增。

同时也请大家多多点赞,评论,转发,如果有不解的地方,欢迎留言,我们在第一时间答复。

你的支持,才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