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克贝塔

1.

何璐呆在床头忍不住笑了出来,精致的礼盒里面放着整齐的三卷hello kitty垃圾袋,PS:逃婚三周年快乐,陈年。

何璐顺手丢在桌子上,用化妆棉将脸上伪装的一天的妆容擦掉,镜子里的素颜看起来已经不再是青春般的紧致,所以每天出门都涂厚厚的打底霜和浓浓的口红,画飘逸的眼线,最后一笔总能飘到月球去,愣是让自己看起来水火不侵,搞成一副女王范。

何璐,现代典型都市女性的代表人物,出入了高档咖啡厅和私家厨房,外表落落大方,说话紧凑淡定,连走路飘过一股香奈儿,将三观建立在感官之上,习惯了对人指手画脚的婚庆公司高管。

工作八年策划过无数个难忘的婚礼,看过无数对情侣走向婚礼殿堂,唯独想到自己的时候,总提不起勇气。虽然后来结了婚,不过这顶多给自己了上了一课,让自己明白了一个道理:女人结婚不能急,凑够了嫁妆再嫁也不迟。

陈年和何璐是离婚之后才建立的感情基础,说也奇怪,当初结婚不到三个月就闪离,问起原因,理由出奇的一致,都说对方不靠谱,具体的原因是除了男欢女爱,别的都不敢恭维。

当初认识陈年,还不是因为对方是个飞行员,各项基因优良,加上身上的那股坦诚劲,傻傻的蛮可爱。两个人从认识到步入婚姻的殿堂不过两个月,看在对方基因够好,双方家长在五星酒店碰个面就拍桌子定了,离婚的时候也是,还是那些人,换了一个地方,一拍桌子离了,末了还握手,相识一场,不结不相识。

隔天陈年就从家里搬出来,将自己的衣服打包起来刚好塞满一个行李箱,临走前还给何璐冲了一杯咖啡,特意调成了一个爱心。陈年回头对着承重墙叹口气,这么大的家都不容我一个箱子。后来在隔壁白领公寓租了两房一厅,何璐说他真骚,一个人睡两间房,另一间留给鬼啊。

陈年就想着何璐哪天去外面应酬,喝的忘记回家的路,打电话让自己去接,顺便带家来损她一顿,不懂得珍惜眼前人、后悔去吧之类的。

陈年定完房子就飞了,房租还是何璐交的,当初和陈年有交集和现在有些相似,追去千里之外催尾款,最后催来了一场感情。那时觉得陈年各项基因优良,三分吴彦祖,现在想起来不过一米八,面容白净一些而已,可能是当时一身迷彩飞行服才显得高大威猛一些。

可是离婚后陈年一直对何璐保持亲切往来,有空就赖在家里不走,每次坚持把电视剧看完,其实只有何璐知道,陈年这辈子最讨厌的就是对着电视浪费时间。有时候惹急了何璐,拍桌子让他滚,陈年嬉皮笑脸从沙发上弹起来:“瞧你那空有一副女王范,这么小气,分手即朋友嘛,何况大家夫妻一场。”何璐一口气憋不住就笑出来,时间长了,陈年成了何璐家里的常客,每逢过节过日都送上一些小礼物,圣诞节,何璐生日,结婚纪念日,离婚纪念日,每次都送稀奇古怪的东西,包括闹钟,枕套,体重秤,锅碗瓢盆,每次何璐回到家都是陈年的影子,而何璐三年来一次都没有去过陈年的两室一厅,原因是从来没醉过。

2

两个人当初认识比较戏剧性,陈年第一次到婚庆公司办婚礼,公司所有的员工的策划案都无法满足他的要求,当时公司正走下坡路,不想失去一个大客户,所以何璐硬着头皮接了。

第一眼看到陈年,就有一种惋惜感,觉得这么优良的精子可惜就要和别人结婚,这些年来,不止一次的眼睁睁看着这些优良的精子从眼前飘过,转身投入另一个女人的怀抱,对于这些,何璐并不觉得丢人,早就练就一副刀子嘴,石头心。

礼貌性握手,然后倒了两杯咖啡,陈年做在何璐对面微笑:“我要办一场舒克贝塔式的婚礼,你们能做吗?”

陈年刚一开口,何璐心就凉了半截,顿时为对方的心智感到担忧:“舒克贝塔?这种主题婚礼需要不少时间和费用的,不知道您的婚礼大概什么时候举行?”

“不是我的,我是替朋友来办的,我能做得了主,放心吧。”

何璐松了一口气,还好这颗优良的精子暂时还有一线生机,能做飞行员的男人身体各项指标肯定好,何璐只希望能牢牢抓住,在30岁之前将自己嫁掉。省的每次回家都安排一桌子人相亲,父母把自己当做一折商品,把条件放到了最低,没房没车不要紧,只要人模人样个子高就可以,毕竟为了下一代着想,何璐反驳,有没有为我着想,起码我也是个专柜价,感情基础都没有结什么婚?父母安慰,别挑了,感情可以婚后慢慢培养嘛。最后和陈年离婚的时候,在饭桌上,何璐偷偷说,这下如你所愿了吧,我们离婚后慢慢培养。

3

当初的那个“舒克贝塔”婚礼被何璐一手接了,想也容易,找一个革命遗址,摆几个坦克和飞机,搞一个老鼠套装就行了,最不济每人戴顶米奇帽,对方尾款一结就完事,至于好评差评没人在乎。

结婚前一个月,何璐约了陈年十六次,陈年只赴了两次约,要不是看在“顾客是上帝”的份上,何璐早就扯着对方领带从飞机上扔下去。何璐也发誓,以后不接业务,老娘受不了此等侮辱。

第一次在公司楼下咖啡厅见面,何璐设计好了流程和地点,抱着电脑喝着咖啡。最后咖啡喝了两大杯,方案写了三四套,陈年才悠悠而来。

何璐强忍怒火,还请了点心和咖啡,最后陈年一套方案都没看上,当时何璐就想将手里的咖啡泼到他身上,可是临来的时候老板下了死令,此人脑残又有钱,不能放弃。于是何璐换上一副笑脸:“那么,陈先生什么意见呢?”

陈年抿了一口咖啡,特意把调制的心形吹散:“场面要大,一定要逼真!你想象一下新郎开着飞机,新娘坐着坦克,在中央红毯相遇,然后走向……”

“脑残!”何璐心里暗骂。更后悔自己为什么要接这么一个案子,注定是一场荒唐的婚礼。只是没有预料到结果比他想象的更加荒唐。

后来场地初定在树林里的一块草坪上,签了合同。

第二次见面就是在那片隐蔽的草坪上了,周围人少树密,夜风阵阵,陈年一声惨叫躲在何璐的身后,为了报仇,何璐转身就走,把陈年一个人放在那,自己心里偷笑。

后来陆陆续续见过几次面,也通过不少电话,一次比一次深刻,陈年知道对方三十岁未婚,面容较好,实属心狠手辣之人。何璐知道对方是个飞行员,各项体能达标,心智不全。

何璐提的方案大部分都被陈年一口否决,而陈年每次都会出一些稀奇古怪的点子和想法,最后的婚礼上,除了地点是何璐选定的之外,其他的都是陈年的想法,新郎新娘也一直都没露过面,

在那天的婚礼上,何璐早就料到这将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奇葩婚礼,却没想到会奇葩到惊天地泣鬼神的地步,比起后来她跟陈年的那一场,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

何璐到现场的时候,陈年已经忙活一阵了,从来没见过对待别人的婚礼比自己的婚礼还要热情的人。整个现场摆满了飞机坦克,就像动画片里的一样,就连庆祝蛋糕都是老鼠头形状的。

何璐第一次见到婚礼的主角,新娘在休息室里换衣服,满脸不开心,拿着一套米老鼠的衣服不知从哪套进去,索性将衣服扔到一边,幽怨的看了一眼远方的洁白婚纱,对何璐发牢骚:“妈的,我忍了,穿就穿了,等会还要假装开着坦克走红毯吗?”

何璐才突然认识到新郎新娘有矛盾,这是婚礼正常进行的关键因素,之前策划过几场婚礼因为男女有矛盾,在司仪最后问到“你愿意吗”的时候,突然有人闯进来像电视剧里的那样“我不同意”,新娘还脱下婚纱和对方私奔,这狗血的剧情何璐差点没拿刀把自己捅死。对于这次,何璐可不想忍了这么久的婚礼策划被搅黄。

新娘哭丧着脸说:“我们从小青梅竹马,我爱他三十年,婚礼不去教堂我忍了,没有婚纱我忍了,就不能正常一点吗?”

何璐说不出话来,站在婚纱的旁边,心里想,以后我的婚礼要是这个鬼样子,老娘打死都不结,最好有人把我抢了我去,私奔也行。

后来婚礼照常举行,新郎拿着飞机模型从东面走来,新娘拿着坦克模型从西面走来,然后在中间的红毯相遇,一起走向司仪。

途中掌声阵阵,亲朋好友满座,何璐拿着对讲机指挥着一切,婚礼司仪说话幽默风趣,惹来阵阵笑声。

最后司仪充当人生禅师,问新郎新娘愿意吗?新郎点头,新娘也点头。

眼看新娘眼泪不断,新郎转而叫道,有没有人反对?何璐和陈年跟着台下起哄的朋友大喊没有。

“到底有没有?”

“有!”

没人理会这句声音,都以为是在恶作剧。

“还有没有?”

“有!”

那个声音抬高了许多,从门口打开一道亮光,一个男人穿着和新娘子一样的衣服,手里拿着比更加精致的坦克的模型。

何璐问陈年,这是你的安排吗?

陈年摇头,何璐心碎。

“你承诺过我的,要给我一场舒克贝塔的婚礼,我现在来了。”那个男人深情的要哭出来。

何璐想死的心都有,踏着八厘米的高跟鞋抓着陈年的领带:“这狗血的剧情,什么意思?”

最后眼睁睁的看着新郎丢下新娘,跑到红毯上拉起男人的手跑掉了。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何璐真以为穿越到偶像剧,自己变成了傻缺的女主角,等到收拾这所有的烂摊子。

关键是尾款没结清,新娘看着老公丢下自己牵起一个男人的手私奔,这打击丝毫不亚于当了小三,后来新娘伤心过度,当了甩手掌柜。而陈年第二天就飞了云南,要半个月后才回来。老板放话,一个月内不结案,奖金扣完。

为了催回尾款,每天都给陈年打不下十个电话,可是陈年在飞机上不用手机,后来直接从北京飞了大理。在机场碰到陈年就一耳光,何璐怀疑对方是受虐狂,居然还笑着请自己吃饭,并答应三天之内准时还。

4

那是何璐三年来第一次喝醉,去参加了一场大龄闺蜜派对,都是当时一起进公司的小姐妹,经常聚在一起聊八卦,谈男人。如今大都是结婚生子,何璐自然成为每次聚会的开涮对象。涮一次喝一次,涮一次喝一次,最后烂醉如泥,趴在路边的垃圾桶狂吐,然后糊里糊涂的拨通了一个人的电话,对方声音温柔,关心急切,正是陈年。

陈年背着何璐走了半个小时,一次都没歇,身体素质好到不行,何璐趴在陈年的后背上:“你喜欢我吗?”

陈年偷乐:“喜欢。”

“那我们在……一起吧,我妈……说,感情可以婚后培养。”何璐闭着眼睛,打了一个饱嗝。

当时送何璐到家的时候,何璐躺在床上,阿姨把陈年往死了逼问。年龄多大,家里几人,是否单身,年薪多少,工作如何等等,愣是把陈年逼出了和何璐认识的来龙去脉,阿姨拍桌子叫好,这叫不打不相识,你们有缘啊!

陈年傻乐,后来经常背着何璐偷偷来看望阿姨,如果两个人吵架,打电话就说何璐的不是,有时候故意说漏嘴,把阿姨叫成了妈,别提那个高兴劲。

陈年问起何璐那晚说的是真是假,何璐狡辩说是酒后失言,死不认账。不过心里特高兴。

交往三个月,就结婚了。

5

三十岁那年何璐结束了自己的单身生活,嫁给了飞行员,一时在姐妹圈掀起了一个小风暴,都说何璐等的值,好的都在后面,爱情越久越发光。

何璐也这么认为,这辈子谈过两场恋爱,一次在高中被一个男生追,牵过手,接过吻,高中毕业后对方没考上,索性分手,当时还伤心了好几天,埋怨上天不公。

第二次在大二,碰到一个学长,吃吃饭,唱唱歌就糊里糊涂在一起了,上过床,打过胎,大学没毕业发现自己当了备胎,索性分手了。哭的死去活来,发誓不结婚不恋爱。

事实证明,这次何璐选对了。

何璐给自己放了一个长假,两个人去拉美看海,短短一个月,何璐差点将自己的三观跌到非洲大峡谷。虽说是大龄剩女,不过也有生活追求。

陈年睡觉磨牙,这是何璐受不了的,晚上起床上厕所还以为是老鼠叫,吓得半夜睡不着。而且笑点特别低,平时出门见朋友,总对着人家傻笑,还以为带出来的吉娃娃

其实这些都可以忍受,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婚礼,心里憋着一口气,找理由发泄。

两个人决定结婚的时候,脑袋发热先领了结婚证,何璐就为了拍个照片迎来一大波点赞,心里充满了满足感。

首先是婚礼的地点,最后陈年说定在海边,何璐也十分同意。

白色的婚纱,洁白的长裙,还有梦幻的场景布置,一切都是何璐一手策划,将八年来所有的策划心得全部用在了上面。

谁知当天起了大风,沙子四散,吹飞了帐篷和白纱,何璐捂着裙子躲在后面不敢出门,本来高兴的心情瞬间乌云一片。陈年带着墨镜叫了几辆车,把亲朋好友送了回去,婚礼就这样不了了之,直到司仪大喊了一声“入洞房”就结束了。

何璐一直在纠结这个问题,洞房那天,何璐要求补办一场婚礼,要不然一辈子都不甘心,干了一辈子婚礼策划最后被一阵风刮跑了,传出去还不笑掉大牙。

陈年觉得无所谓,心里有爱就行了,不必纠结形式主义,而且太费精力和时间。两人僵持不下,陈年订了两张机票,结婚第三天他们就飞了拉美,何璐觉得对方不负责任,说到底还是结婚太匆忙,为了结婚而结婚,说不清是爱还是妥协。

6

两个人结婚不到一个月就分居,是何璐要求的,除非不磨牙,笑点比何璐还高才能住一起。笑点低可以忍,可是磨牙控制不住,几次忍住不睡,最后白天睡一天,然后再吵架。

从拉美回来后,两人开始正式上班,陈年经常出差,一个月见两次面,陈年没有怨言,何璐也无所谓,早都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两个人反而不习惯。

那年的情人节是他们结婚一月纪念日,陈年特意从国外飞回来,偷偷在家准备了烛光晚餐,何璐下班回来后淡定的坐下来,说一句你回来了,其实心里特别感动。

最后陈年准备了礼物,放在一个盒子里,让何璐去猜。

戒指?不对。

项链?不对。

“噔噔蹬蹬……”陈年自配音效,突然揭开。

那是一块海绵宝宝形状的香皂,陈年拿在手上使劲闻,一股恶心的“六神”味。

何璐苦笑,看了一眼就锁门睡觉去了。

于是两人的离婚手册上多了一条“不识趣”的理由。

之后陆续收到了陈年的毛巾、衣架、情侣牙刷等等。都是一些廉价的小东西,何璐觉得对方就是在拿感情耍诈。

7

何璐看着镜子前的毛巾,还有情侣牙刷,一阵沉默。自从陈年送来后一次也没用过,有几次恨不得扔进垃圾桶,又怕陈年来的时候看到伤心。

陈年每次出去飞行都会来这里跟何璐告别,何璐虽然厨艺不精,但是每次都会给他煮上一大碗饺子,陈年一口一个,说是寓意,平平安安。

何璐把毛巾取开,里面整齐放着一个纸条,“逃婚快乐!”后面还有一句话“就知道你看到的时候黄花菜都凉了,还好时间够让你明白这些小心意,你会打来电话,婚礼早就为你备好了。”

何璐刚卸完妆,豆大的泪痕划出了几条线,然后拨通了陈年的电话,“喂,逃婚三周年快乐……”说完四个字,何璐怎么也提不上来那口气,瞬间泪崩了,捂着话筒说不出话来。

电话那头一阵沉默,然后语气哽咽,“逃婚三周年快乐……”

选自新书小说集《我说今晚月色真美》,当当网独家发售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