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总有这么多遗憾

图片来源网络

文 沁蓝

最近和人聊天,他说这辈子最遗憾的就是错过了两次飞黄腾达的机会。

作为60后,毕业后分在一个国企搞财务,在那个年代国企是非常不错的。

后来认识了梦洁的老板,当时才创业不久,请他过去,承诺待遇比国企还好。但他觉得是个私企没保障,犹豫后还是没去 ,结果梦洁现在市值接近50亿。

还有一次,一个同学从国企出来去了湖南台,那时候湖南台还没搞起来,邀请他出去一起做,当时提出的待遇跟他在国企差不多。

但他那时候觉得没有在国企上班有面子,又有点冒险,也放弃了。而现在,他的同学已经是人生大赢家,而他仍旧做着和三十年前差不多的工作。

除了遗憾,还是遗憾!

听完,在倍感唏嘘的同时,也警醒着自己,尤其是最近几件事情都让我觉得要消灭“遗憾”,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

我们这一生,都会面临一些决定未来的十字路口,究竟怎么走,无不考验着我们的思维水平,挑战着我们的理想高度。

而绝大部分人都选择了平淡稳定的一生,可眼看着当时同一起跑线的人发家,备受着中年危机的困惑与煎熬时,又开始埋怨与后悔,要是当初冒一冒险该多好。

可,当时为什么不敢冒险呢?

有去反思过这个问题,并尝试着找出原因吗?

是不是该吸取教训,在今后的人生中不再犯类似错误呢?

“不敢”是因为对未来的风险和收益的预判不够。

因为不确定,所以才不敢。

如果知道家纺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无限光明,市场需求极大,而这个朋友为人又极其靠谱的情况下,把握是不是更大一点,当初的选择是否会改变呢?

如果仔细去了解电视影视行业的情况,洞悉其发展趋势,多去思考湖南台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态势,再去做出选择,结局是否不同?

当然,历史不会改写,但结局值得反思。

这样的事例并不少见,时刻提醒着我们不要总去埋怨时运不济。

当命运之轮改轨时,我们有无努力做到有底气、有准备、有把握;

当好的机会来临之时,我们对机会本身了解多少,做过多少调研,知道多少详情,敢于放手一搏吗?

答案,通常是没有。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深入调查当然也就不敢冒险。

所以,不要只怪命运、怪机遇、怪父母,多归因自身,才能找到真正的关键所在。

当然,也许你会说自己天生就是喜欢安逸的人,根本不想冒险,也没有创业的小伙伴给自己跳槽的机遇。

但,我们日常的工作生活投资中,各类“遗憾”也层出不穷。

比如炒股时,总是找不准卖点,抛了后眼看着它继续涨停而后悔不已;

比如朋友有个好的投资项目,邀你投资,犹豫不决的你最终放弃了几倍甚至十几倍的赚钱机遇;

比如工作中有个新开发项目邀你加入,结果你因看不准前景而拒绝,最终与类似微信一样的爆款产品失之交臂;

比如认识个非常优秀的女孩,你因工作学习过于忙碌无暇顾及,最终错过一段十分美满的姻缘;

比如微信、支付宝里有那么多投资理财产品,即使你每天打开APP几十次,也从不曾去尝试了解它们如何让你赚钱,情愿在提现时被收取0.1%的手续费,也懒得去研究下避免手续费的小技巧……

这样的场景,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经历过,甚至有些因为心理承受能力不强,而始终走不出后悔遗憾的阴影。

如何减少遗憾,获得更大的成功,是一门大学问。

我一直在探索和思考,也交过不少“遗憾税”,至今仍不敢说已经找到答案。

但,至少得出一些结论,值得日后借鉴。

要避免遗憾,就应该干一行懂一行爱一行。

如果不把握眼下的,肯定抓不住未来的。很多人常常有工作倦怠症,上班总是怀着“上坟”一样的心情,这样的状态,遗憾只会像你的影子,如影随形。

如果实在不爱从事的职业,那就尽早转行,不要浪费时间和青春;如果又没勇气转岗,又爱抱怨唠叨,那就只能注定一辈子遗憾到底,谁也帮不了你。

如果害怕不确定,那就努力去了解那些让自己恐慌的东西,比如新的行业、新的职位、新的领域、新的伙伴,了解越多不确定性就越少,直到不再害怕为止。

像孩子一样,始终保持旺盛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机遇总是大把存在于那些未被大多数人知晓的领域,所以别人越是不懂的越该去主动学习,如果一个想法一经提出就被大部分人所认可,一定要警惕,不然肯定会遗憾。

每个孩子一生下来对任何事情都充满了好奇,都喜欢去探寻和体验,可惜的是好奇心与年龄往往成反比,越大越不敢尝试是大部分人的通病,以致于白白错失很多机遇。

天下没有馅饼掉,机遇需要我们主动去抓取。很多人都是睡前激情彭拜宣言,第二天一早又按部就班走老路,从来没有真正努力尝试改变,那就不能怪生活平静如水毫无波澜。

关键时刻要能沉住气,让自己拥有足够的定力。

定力一词说来容易,做到却很难。

在美味的垃圾食品面前,我们很容易产生“吃完再减肥”的念想,只为了满足口腹之欲;

在睡觉前我们往往说,“再玩一会手机就睡觉”,结果很容易第二天迟到,只为了多刷一刷和自己并无太多关系的新闻;

在打折商品面前,我们很容易觉得“自己实在是赚到了”,不经意间买了很多根本用不到的东西,以致于家里根本没地放,最后不了了之或者转手送人;

在关键时刻,我们常常没能坚持,以致于留下永生的遗憾...

初心永不能忘,定力永不能丢。

要学会做减法,在“真诱惑”与“伪机遇”面前懂得拒绝;也要学会做加法,在“原则性”与“底线”层面懂得坚守,这样当真正机遇来临时,我们手中才能握有筹码,不当出局者和旁观者。

愿我们在不断总结反思中,让遗憾越来越小、越来越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甚是想你… 你不在我身边,睁开眼不能看见你,闭上眼不能牵着你,独自左手握右手,感受着你的温度,辗转难眠!
    恩施彪哥哥阅读 166评论 0 0
  • 编者按:2015年11月16日《自然—材料》杂志在线发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谢灿实验室的文章,报道了生物体内存在一...
    知识分子阅读 1,652评论 0 0
  • 不知不觉,原来快工作一年了。仿佛还是还在学校招聘会上,现在已经是个不新不旧的小职员,在电脑上敲着这篇文章。 或许是...
    Zoey_Lin阅读 67评论 0 0
  • 昆明,我土生土长的地方。没想到会在这个熟悉的城市去开启一段旅行,为了帮妈妈拍照,在乍暖还寒的初春时节,我和妈妈相约...
    wendy土土阅读 495评论 0 2
  • “孤独永远是一个人的事,有时填满需要整个世界,而有时,一张画纸足矣。
    Butterfly不飞阅读 774评论 14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