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心理专题精选月刊》1708|开学前,女儿陷入了一场“习得性无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卷首语

发乎于心,言之在理。

书写温暖,疗愈你我。

心理专题8月精选月刊,新鲜出炉啦。本期精选月刊共收到47篇投稿,经由“麦萌喵喵”评审团成员首席萌萌官清心倾心、首席评审官兼副编漂亮九尾猫、首席外交官赖小麦和评审官猫壹公平公正的投票评分,恭喜以下15位作者不同风格的文章入选,预计花费您40分钟的阅读时间。

心向暖

JK不二子

CY思雨

遇见小娜

会萍

道长是名思维贩子

和枫细语

临界冰

清心倾心

鞭蓉

漂亮九尾猫

二条粘人的汪丫鱼

伊沙贝

雅璃简寻

八段锦


开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学前,女儿陷入了一场“习得性无助”

作者:心向暖

眼看暑假即将结束,即将升入高二的女儿这几天却心情不爽起来,一次次和我发牢骚:我不想去那个班,想到班上的那些人我心里就烦,烦死了!

女儿为什么不喜欢自己新班级的同学呢?这说来话长了。

点击继续阅读

积极心理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作者:JK不二子

遇到简书,有两句话让我爱上TA。

一句是“创作你的创作”,点燃了我藏于心中多年的梦想火花。

另一句是“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让我准备好心态,坚持写到现在。

对于一个写作者而言,第一句话让你上路,开始写,这是写作的动机,也是动力;第二句话是陪你在路上,嘱咐你在写作过程中要具备的心态。

点击继续阅读

没有过不去的事情,只有过不去的心情

作者:CY思雨

又没能干成事儿。

柜台那头一个甜美的女声对我说:“很抱歉,由于您在七月的两项保险费用尚未到账,因此无法办理社保转移。”

那一刻,我的内心是“丧”的。

要知道,高温天气,冒着酷暑,坐高铁又转汽车回到A城的我,最终,还是没有如愿的解决这件搁置已久的事情。

点击继续阅读


个人成长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正的人生赢家,都懂得爱自己

作者:遇见小娜

周六上完课,站在路边等车,夏日的风迎面吹来,发现竟然感觉不到滋滋的热气。大概是在空调房间呆的时间久了,冰凉的皮肤表层在接受热浪的安抚时反而有些期许和贪恋。

课上老师的妙语连珠还在耳边回响,提及2012年东方网的报道让人记忆犹新,上海40岁以上的男人过半丧失了性趣。

点击继续阅读

是什么阻碍了你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作者:会萍

几天前,一小兄弟向我征求婚恋建议:你说我是找A呢还是找B?

第二天又问:我是选择稳定的工作还是继续留在公司呢?

多么熟悉的情境!

曾经,我也这样,总有很多难以抉择的事情习惯问人。以至于老公都烦了:这么小的事还问我,自己拿主意!

点击继续阅读

社会心理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你经常表达不出,你所想表达的

作者:道长是名思维贩子

在农业社会中,说话的技巧对大多数人来说不是刚需,沟通这件事情并不太重要。

但在现代社会,沟通能力就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但我们经常因为沟通的问题,而痛苦不已。

点击继续阅读

过分精明的算计,终将花光你所有运气

作者:和枫细语

阿何在公众号分享过他的一个“二愣子”哥们雄仔从小到大“不自量力”的故事。

初一时那校运会,雄仔见1500米长跑无人报名,于是自告奋勇第一个说:“我来,我跑步可厉害了!”

结果校运会上,一千多双眼睛看着一个胖子边跑边吐。

点击继续阅读

你有没有发现,那些到哪哪儿都招人喜欢的人,最后命运都不会差

作者:临界冰

我的大学室友老曹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老曹是一个有点胖乎乎的姑娘,脸圆圆的,眼睛也圆圆的,红扑扑的脸上有一对酒窝。说话大嗓门,走路一阵风。(不知为啥,一说起老曹我总能想起贾玲来)。她还喜欢给人起外号,不得不说还都挺形象的。

老曹学习特好,但属于那种不咋学习一到考试就考高分的主儿。也不知道咋回事,就像她这种学霸型的人物,按理说都应该是高处不胜寒的类型哈,可她偏偏就是那种到哪里都吃得开,不管男生女生,成绩好的成绩不好的都特喜欢她。

点击继续阅读

情感心理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夫妻间,不性福,怎幸福?

作者:清心倾心

晓琳和菲菲是一对好闺蜜,两个人年龄相仿,都是30+的女人,都是孩儿妈,平时的生活状态也差不多。

俩人常约在一起吃饭,逛街或是喝咖啡,顺便聊聊老公孩子。

有天一早,晓琳接到菲菲微信消息:晓琳,我跟我老公昨天夜里大吵一架,都提出了离婚,你啥时候有空,求关怀。

点击继续阅读

在爱情面前自卑的你,距离真爱有多远?

作者:鞭蓉

我是一名心理咨询师,在咨询室做的最多的事,就是倾听来访者的成长故事。
曾经我的同学听说我热爱心理咨询后,第一句话就是:你怎么会喜欢它呢?每天吸收那么多垃圾情绪。小心,你被这些垃圾情绪击中了!变得抑郁了。
我从不这么看。
点击继续阅读

心理咨询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意识在团体中花开荼靡

作者:漂亮九尾猫

第二期“心旅程”封闭性体验式成长团体进行了大半,我、A和B,是第一期的原驻民,C和D是第二期加入其中的。时光飞逝,转眼,第二期也开始倒计时了。

我越来越感觉这个团体不同于其他团体,没有引导,没有干涉,全然开放,无论是成员过生日的精美蛋糕,还是自助式的红酒晚餐,还是迟到了的成员买食物补偿大家,都充满了温馨的回忆。

点击继续阅读

前男友,今夜请君入梦来

作者:二条粘人的汪丫鱼

S是我的邻居,我的工作室和她就职的公司在同一个楼层。有时,我们在电梯间遇见会礼貌的打个招呼。从来没想过,她会成为我的咨客。

我梦到前男友了

一日,S坐在我的对面,我很惊讶,但是依然保持咨询师一贯的冷静,等待她开口。

点击继续阅读


科普心理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弗洛伊德教你如何快乐自律

作者:伊沙贝


你看过清晨四点的**么?

最近,朋友圈里总有人每天凌晨四五点在刷着这句话。

琪琪就是其中一个。

她加入了一个早起团,团里的朋友每天都在比着早起,你五点,我四点半,比你更早。

点击继续阅读

亲子心理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未来成功的孩子,都自带这种属性

作者:雅璃简寻

表妹小妍前几天放暑假回来了,大家聚在一起吃了顿饭。席间,姑姑坐在我旁边对我说:“小妍这孩子别的都好,就是给人感觉怯怯的。走在路上总是低着头,说话声音像蚊子,还不敢看别人的眼睛。这都大四了,让她自己提前找找实习单位,非说自己不行,要回来让他爸在家门口给她找个工作。你劝劝她,让她自信点。”

我虽点头应承,但心下明白,自信这种事儿,还真不是靠劝能劝好的。

点击继续阅读

卷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愈:如何做自己的心理医生?

作者:八段锦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有人正踏上天堂之路,有人正走向地狱之门。何去何从,都将取决于你自己。

从疾病的角度来看,我们生长在一个很绝望的时代,抑郁、焦虑几乎谁也躲不过;

但从发展的角度来看,这又是一个充满可能的时代,正因为那么多疾患的出现,促进了心理科学的高度发展,有很多疗愈自己的方法可供选择。

点击继续阅读


往期阅读: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月刊》1707|没有意义,何必梦想?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月刊》1706|我就是那个被简书拯救过来的姑娘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半月刊》4月下|从心开始,重新出发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半月刊》4月上|因渺小,而豁达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半月刊》3月下|崭新的起点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半月刊》3月上|别再做追时间的人


源于创作,不止遇见。感谢您的阅读!心理专题精选与您每月相遇一至两次,喜欢就请多多点赞和转发。

订阅简书第三大官方专题,了解投稿具体要求,请直接点击心理

想在月刊看到自己的文章吗?请关注《心理专题月刊筛选池》以及心理群内消息。

欢迎加入积极心理学的学习交流社区——官方心理交流群,有两篇文章被心理专题收录后勾搭主编爱瑋儿(微信ivyding333),注明“简书ID-心理”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