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a运算符

每天收获小进步,积累起来就是大进步;每天收获小幸福,积攒起来便成大幸福。

一,赋值运算符 (=)

将右值 赋给左值(变量)

local a = 2
local b = 4

print(a)  --      -->2
print(b)  --      -->4

--也可以写成 
local  a,b = 2,4
print(a)  --      -->2
print(b)  --      -->4


local  a,b,c = 1,2   --左右对称赋值  没有值 即为空值(nil)

print(a)  --      -->1
print(b)  --      -->2
print(c)  --      -->nil

二,算数运算符

常用算数运算符包括 :
加(+),减(-),乘(*),除(/), 取负数(单目减法 - ,即把减号当做一元运算符使用),取余(%),指数运算符(^)

测试代码

local  a = 10
local  b = 10   
print(a+b)--    -->20

print(a-b)--    -->0

print(a*b)--    -->100

print(a/b)--    -->1

print(-a)--    -->-10

print(a%b)--    -->0

print(a^2)--    -->100

三,关系运算符

lua中提供了以下关系运算符,这些关系与氨酸的结果都是Boolean(布尔型)类型

< (小于)         >(大于)       <=(小于等于)      >=(大于等于)      ==(等于)       ~= (不等于)

代码:

local  a = 10
local  b = 20 

print(a > b)--  -->false

print(a < b)--  -->true

print(a ==  b)--  -->false

print(a ~= b)--  -->true

print(a >= b)--  -->false

print(a <= b)--  -->true

四,逻辑运算符

lua 的逻辑运算符 有 and, or , not

and: 逻辑与操作符 。 若 A 为 false,则返回 A,否则返回 B。(遍历所有变量值 返回值为false的变量值 如果变量值都为真(true)则返回 最右侧变量值)

窍门 : 有假返回假 有真返回最右值

local a = false  
local b = true
print(a and b)   --返回a(false)

print(b and a )  --返回a(false)

local a = true  
local b = true
print(a and b)   --返回b(true)

local a = 1  
local b = 2
local c = 3
print(a and b )   --返回b(2)

print(b and a and c)  --返回c(3)

or:逻辑或操作符。 若 A 为 true,则返回 A,否则返回 B。
窍门:有真(true)反真(tue),无假反最左值

local a = false  
local b = true
print(a or b)   --返回b(true)
print(b or a )  --返回b(true)


local a = 1  
local b = 2
local c = 3
print(a or b )   --返回a(1)

print(b or a or c)  --返回b(2)

not:逻辑非操作符。与逻辑运算结果相反,如果条件为 true,逻辑非为 false

local a = false  
local b = true
print(not a)   --true

print(not b )  --false


local a = 1  

print(not a )   --返回false

四,连接操作符(..)

我们可以用两个点来做字符串的连接 如果操作数中出现数值那么lua语言会把数值转换为字符串

local  a = 10
print(a.."你好")

--      -->10你好

五,运算符优先级,

从高到低的顺序:优先级高的先做运算 比如 有加 有乘 先算乘

^
not    - (unary)
*      /
+      -
..
<      >      <=     >=     ~=     ==
and
or
除了 ^ 和 .. 外所有的二元运算符都是左连接的。
a+i < b/2+1          <-->       (a+i) < ((b/2)+1)
5+x^2*8              <-->       5+((x^2)*8)
a < y and y <= z     <-->       (a < y) and (y <= z)
-x^2                 <-->       -(x^2)
x^y^z                <-->       x^(y^z)

cocos2d-x技术群:11787156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