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靠拼爹,“佛祖”要带媳妇:原来你是这样的《西游记》!

谁的童年没看过几遍《西游记》?

好,下面请听题——

(答案在文末揭晓)

这是一个自带音效的问题,看着文字,脑中都能出现滔滔海滨,一只猴子从石头中蹦出,一跃而起,后来,它就成了“美猴王”。

杨洁导演曾在采访中说:故事中唐僧带着徒弟远涉十万八千里取经,而在拍摄时,我们也在取经,取自己心中的“经”。

《西游记》成了经典,但在它背后,隐藏的是很多让人笑着笑着就哭了的故事。

一、“唐僧”换人

孟子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有很多时候,能做成事情,是“因人成事”;但也有很多时候,会“因事废人”。

在《西游记》中,曾经换过三个“唐僧”。

第一个饰演唐僧的是汪粤。

为了能演出神韵,导演杨洁特意安排汪粤到北京法源寺和僧人一起生活,寻找感觉。

但只过了三天,汪粤就回来了,他说寺里的蚊子太多,他又理了光头,被咬得受不了。

虽然这样的说法让剧组中人感觉他不能吃苦,但杨洁还是希望汪粤能越演越好。

但在拍了三集之后,汪粤不知听谁建议,说他如果拍完《西游记》,那他的形象基本就定型了,从此戏路只能越来越窄。

当年27岁的汪粤血气方刚,他希望自己能塑造更多的角色,而且爬山涉水的实地拍摄的确辛苦,拍摄过程中动作演员也会经常受伤,于是汪粤还是选择了离开。

后来汪粤拍过电影和电视剧,但他能被记住的还是只有“唐僧”。

汪粤离开之后,杨洁开始寻找下一个唐僧,当时有演员来试镜唐僧和小白龙,结果“唐僧”落选,试镜“小白龙”的徐少华却被留下。

当时的徐少华,有些消瘦,为了能够变得“丰满”,他开始增重:每天吃肘子,吃饱后就躺在床上,直到胖瘦合适。

徐少华在剧组拍了11集,但却被称为“最美唐僧”,尤其是在拍摄“趣经女儿国”时,当时风华正茂的徐少华面对年轻貌美的“女儿国国王”时,忍不住热汗涔涔。

饰演“女儿国王”的朱琳娇媚动人,两人在皇宫中的场景拍摄了好几次始终不能通过——毕竟在众人面前,都有些放不开。

后来,导演将其他演员和在旁观望的“闲杂人等”全部赶出去,只留下摄影师和徐、朱二人——这个场景,像极了后来李安拍摄《色戒》时的“清场”。

因为演员投注真实感情的表演,这一段戏后来也被观众称为“假戏真做”——只有真正投入感情,才能将人物变得丰满。

很多年后,《西游》剧组重聚,“女儿国王”朱琳远远望着徐少华问一句:御弟哥哥,别来无恙?

当时的徐少华泫然泪下。

在拍完“女儿国”后,徐少华选择退出,因为他接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但饰演”猪八戒”的马德华后来在郭德纲主持的《今夜有戏》中却提到:是因为5块钱的原因。

据说,拍完“女儿国”后,在领“稿费”(当时不叫片酬),徐少华发现悟空和八戒比自己多5块钱,于是他去找杨洁导演质问。

杨洁回复说:悟空和八戒都是带妆的,“那得受多大罪”,所以并没有同意徐少华的要求。

于是徐少华成了第二个离开的“唐僧”。

但在从以后,他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唐僧”这个角色。

上个月,徐少华晒出了自己参加商演的照片:照片中徐少华扮作唐僧,还在唱着《女儿情》,但场地却略显寒酸。

很多网友疑问:难道晚年的“唐僧”如此落魄,要靠商演谋生吗?

其中经历和缘由,我们不得而知,但还是祝福他。

徐少华离开后,杨洁火急火燎又开始找人,结果在楼道里差一点撞到人,当时她定睛一眼,对方面方耳阔,白净富态,杨洁导演心下一震:这就不是上天送来的“唐僧”吗。

是的,对方正是迟重瑞,他出演了唐僧,一直到取得真经,因此也被称为“最坚决、最忠诚的唐僧”。

后来的迟重瑞,因为出演唐僧,被女富翁陈丽华相中,从此开始了一段姻缘。

二、“悟空”拼爹

当年决定开拍《西游记》,杨洁专程拜访舞台上的“南猴王”六龄童,但六龄童年纪已大,杨洁希望他能推荐自己的徒弟出演。

结果杨洁前去拜访时,六龄童并未带她去见徒弟,而是一直再提自己的儿子六小龄童——这个情景,像极了小品《不差钱》:老毕来找小沈阳,但赵本山一直推荐自己孙女,好在最后阴差阳错,小沈阳和丫头组成了组合。

当时的杨洁导演,却只能选择六小龄童。但六小龄童因为父母溺爱,20多岁的年纪,竟然没有生活自理能力,于是杨洁导演现场和他“约法三章”:

一是必须能吃苦,生活做到自理;

二要多勤学苦练,多和剧组优秀人员学习;

三是一切行动要听指挥,剧组不是家里,要用心揣摩角色。

安排就绪,杨洁才把六小龄童带回剧组,之后才有了近视的六小龄童“看别人打乒乓球、夜里盯着香头看以磨练眼神”的故事。

三、“佛祖”要求带媳妇

当年筹拍《西游记》,杨洁亲自“选角”,除了师徒四人让她绞尽脑汁,她还见了16个“如来佛祖”的扮演者,但没有一个满意的。

后来,造型师王希钟推荐了朱龙广,听到这个名字,杨洁回想了半天,突然记起,那不就是《地道战》中的高传宝吗?

虽然有些疑虑,杨洁导演还是让他来上妆试镜。

当时被喊来的朱龙广在穿上戏服后才发现竟然是让自己饰演“如来佛祖”,化好妆的他有些局促的走出来,结果在场的人连接惊呼:太像了,太像了……

杨洁导演更是喜不自胜,当即决定由朱龙广来出演。

这时候,朱龙广却提出了条件:我演如来可以,但是我得带着自己媳妇,随时随地看见她,我才安心!

啥?杨洁导演愣了愣,随即直言:这是拍戏,不是过家家;而且剧组经费那么紧张……

没想到朱龙广也是敞亮人,他直接回应:只要答应这个条件,我的稿费也可少一些。

为了见媳妇,可以少要钱。那还说啥呢,杨洁导演痛快答应了他的要求。

后来,朱龙广通过到寺院中观看佛像,揣摩动作,最后演出了“最逼真”的如来佛祖。

据说,后来他被邀请到尼泊尔参加活动,请贴上的落款竟然是“释迦摩尼收”,他在泰国旅行时,本想请几幅佛祖画像,结果发现老板推荐的,竟然都是自己的剧照。

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一部《西游记》,塑造了太多这样的人物。

四、结语

开篇问题的答案:D,音调是:平平仄平,平平仄平。

最后一个问题:你对《西游记》中印象最深的人物是哪一个呢?欢迎留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