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自己的人生从未真正展开过,可能是因为没注意到这些……

最近思维进入了一个阶段,常常在想怎样把自己的人生能更好的延展出去,可能之前有意无意的也想过做过,但跌跌撞撞,总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和途径,也没有遇到能够指导自己的理论,所以总没有很大的进展和突破。

近几年因为对心理学有了关注和学习,自己混沌的状态慢慢开悟,知道了自己的性格特点,弱点,优点,和需要完善的地方。对自己有了一定的认识之后,也才能知道了自己的人生应该怎样展开。


首先,觉察自己的性格特点。

有些人能够很清楚的了解自己,知道什么适合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有些人则不同,需要一定的经历提取一定的认知后才会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会经历一定的迷茫期,这个过程有长有短,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这个时期都会经历,也和自身的悟性有关。

人的性格特质有天生的原因也有后天环境的造就,就像有人天生敏感,有人在后天的环境中养成了敏感的性格,有的人小时候开朗外向,但在后天的环境中逐渐变的内向抑郁,有的人则相反。

觉察自己的性格需要自身的认知和他人的评价相结合。

感觉自己是比较敏感的,可能是天生的原因,天生神经系统比较敏感,对一些刺激的反应也会比较大一点,喜欢安静的环境,嘈杂的声音会让我感觉非常烦躁难受,对声音和气味都非常敏感,一段旋律,一种香味能让我想起之前的情景,对色彩也是非常敏感,穿衣服什么颜色相配有时会斟酌好久,什么面料什么款式,有时候会陷入这种细节中难以自拔,总能注意到他人忽略的细节。

在情绪方面我也是很容易受到影响,不知不觉就会受到他人情绪的影响,有时候难以承受特别强烈的情感,难以和情绪起伏很大的人相处,自己受到很大的影响。

之前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任凭自己在影响之中也没有能察觉,甚至有时候已经到了对自身有伤害的地步,但是总有种习得性无助,让自己不能果断抽离。以至于让自己受伤害而不自知。再加上习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总将问题归为自己不够好,当别人指责自己的时候甚至会产生“攻击者认同”,将别人对自己的指责攻击内化成自身的问题,从心里觉得自己真的如他们所说的一般不好,甚至进行自我攻击,进而造成自己越来越不自信,甚至一度抑郁,对构建关系失去信心,对他人难以完全敞开心扉,甚至有比较长一段时间难以调整自我,身体也随着出现问题,很多关系我无力承担,心有余而力不足,也感觉孤立无援,苦于找不到突破的方法。

感激那些在我最挣扎灰暗的时光里像一束光一般照亮温暖过我的朋友,当我“被看到”时,好像重新被点亮一般。


有朋友看到了我的问题所在,给过我关怀,帮我分析过问题,某种程度上就像我的一个摆渡人,让我看到了自身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让我认清了自己。知道问题所在等于已经解决了一半的问题。我开始不断思考自己的行为模式同自身心理之间的关系,开始看心理学方面的书籍,以自己的方式摸索,一步一步的了解认识自己,当看到一本书《高敏感是种天赋》的时候,我感觉找到了自己的密码,书中说的人格类型和我非常相像,一口气读完,感觉书中藏着我一直苦苦追寻的答案,终于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原来还有很多和我一样的人,虽然和大多数人的行为方式不一样,但却有自身的优势和特长。

我想每个人都是这样,通过自我觉察和他人的反馈来不断觉察自己,看到自己,找到真正的自己。虽不能说有多大的成就和成功,但最起码对自己有一个清楚的认识,不再被迷茫和困惑所困扰,不再追寻不适合自己的东西,知道什么才是自己需要的,什么是对自己有益的,如果走在了错误的道路上,停止就是进步。

其次、 找到自己的痛点,使你痛苦的也将使你强大

现在还能让你痛苦的事情一定要仔细思考内在的原因,只有看清痛苦,找到痛苦的根源才能对症下药,有一句话叫做,使你痛苦的必将使你强大,其实是建立在我们直面痛苦,分析原因,战胜痛苦的基础之上,就像“苦难本身并不是财富,对苦难的思考才是”,是一样的道理,无论是生活的痛点还是情感的痛点,以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要尽早去发掘深层的原因,从源头上来根治,才能彻底战胜痛苦。(求助一定要向专业的人)

比如,之前遇到一些控制欲很强的朋友,让我非常难受和痛苦,但是身在其中的时候难以发现自己的问题,却还会让自己受委屈,直到去和相关心理咨询的朋友聊了之后,让我更加看清楚了我在对待此类问题上的行为模式,虽然知道了朋友存在的问题,但自己有一部分讨好型人格在作祟,所以会让自己受到伤害但却还无法摆脱。这种模式如果不改变的话,我和这些朋友之间,或者我再遇到新的类似人格类型的朋友之间,还是会出现相似的问题。


分析自己的优点和弱点,扬长避短。

也可以从痛点入手,找到牵动你的线,然后分析弱点产生的根源:

分析哪些是可以通过锻炼客服的,哪些是难以克服的。

比如说,有些方面我很不擅长,天生对数学不感冒,之前一度因为数学成绩不好而焦虑惶恐,拼命补习天天把注意力集中在上面也无济于事,反而自己擅长的科目也因为无暇顾及而成绩平平,所以搞的自己得不偿失,如果当时我早一点认识到其实我大脑可能天生就对数字和数学不敏感,但是对文字却相当敏感,我如果知道发扬自己的长处比克服短处更重要,不要紧盯着自己的短板不放,这样也不会搞得自己非常挫败,连擅长的东西也没办法发挥自己的特色。

然而有的弱点我确实可以克服的,比如说自制力不佳,情绪容易被带走,我可以通过自己的认知的改变和方法的习得之后改变自己的一些思维模式和第事情的认识和反应,然后不断强化自己的行为,再次面对同样的问题,同样的情绪的时候就能够很好的掌控。

对于自己克服自己的劣势,我更赞成发扬自身的优势,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前面的百分之一和后面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一样重要,方向不对,只会越努力越尴尬。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死磕自己的短板上,用同样的努力来发挥自身的长处,才会事半功倍。


了解自己是一个人终其一生都要做的事情,希望我们都能够养成更懂自己,更爱自己的习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淡淡的馥郁 一不小心,无所察觉 便擦身而去 而依然是那淡淡的馥郁 此便是那淡淡的馥郁 小小的花儿 米粒般大小 一小...
    兽眸深情如兽心阅读 253评论 2 1
  • 【如何面对生活的“坎”】“不能后退,如果不能够踏过去这个坎,生命永远活在这个坎下,所有的一切都会在这个坎下。要突破...
    糖小糖happy阅读 132评论 0 0
  • 很多年前的一天,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你好!你是某某吧?我是你老公的大学同学,是这样的,我路过此地,遭遇了小偷,身...
    谣言疯语阅读 172评论 2 2
  • CHOCK虹阅读 257评论 4 1
  • 这个星期就要搬家,我将从城市的最南区搬到最北边的区。于是组织了那群健身房认识的野兽们一起喝酒吹牛逼!不算道别,因为...
    谭端午阅读 29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