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桃花源记(三)

公众号|十四夜鸣蜩


“罪臣谢渊身为皇上亲封的一品大将,不知感遇圣恩,忠君报国,竟不顾陛下与国家尊严,轻易投降,更有甚者,竟然为求富贵,帮助羌胡人练兵,这已形同叛国,臣恳请陛下严惩谢家,以定军心。”

“臣附议。”

“臣附议。”

“臣附议。”

……

金銮殿外大雪纷纷扬扬,殿内气氛却是一片水火,谢渊投降的震惊还未从人们心头消去,今日早朝时又接到边关快报,说谢渊为得到羌胡人的信任与重用,竟开始为其练兵,举朝哗然,朝堂之上已有过半大臣出列陈言,谢渊的行径在他们看来早已不可饶恕。

“陛下请听臣一言。谢将军行事亲孝,与士信, 常奋不顾身以殉国家之急。其素所畜积也, 有国士之风。臣与谢将军引为知交,愿用性命相保,谢将军在被俘后没有以身殉国,必是有其他计议。”韩昭此时已没有了往日的温文沉静,百官之中,唯他一人顶着皇帝阴沉的目光,坚定地为谢渊求情。

“还请韩大人想清楚再说话,谢渊投敌已是事实,这一战关系重大,又是谢渊亲自请命带兵出征,眼看着战局没他想得那么简单,怕打了败战回朝获罪,只得妄图用偷袭来取胜,却不料被俘,他为了一己之私竟然投降帝国,还为其练兵,这等贪生怕死的叛徒,韩大人真的要帮他吗?”说话的是兵部尚书,上次他提出议和后被韩昭驳斥,早已积怨在心,此时看韩昭竟不知死活地为谢渊求情,不经冷哼。

“臣绝无私心,望陛下明察。”韩昭死死握住玉碟,声音中透着坚定。

“谢渊之罪不可饶恕啊陛下。”

“陛下请一定严惩谢家,以定军心。”

“陛下……”

……

韩昭站在朝堂中央,狭长的眼眸中波涛汹涌,耳边的声音呼啸着将他淹没,胸口沉闷得仿佛溺水般难受,玉碟上的纹路也开始旋转,脑中一片混乱。

“够了。”皇帝突然开口,朝堂顿时静了下来。

“谢渊投敌叛国,有负朕托,其罪当诛,谢氏一门本应满门抄斩,念其先祖功勋改为抄家流放,朕将会重新派遣将领带兵御敌,扬我国威!”皇帝说完,不等身边太监说退朝,就拂袖而去。

“韩大人,以后交友,可得慎重啊。”兵部尚书看了一眼还立在殿中央的韩昭,得意地说道。

韩昭并没有看他,只是一言不发,转身离去。

“陛下,韩大人跪在御书房前已经快三个时辰了。”小太监小心翼翼地对桌前看奏章的皇帝说道。

此时屋外已经不再飞雪了,可是几日来积的雪未化,谢渊从退朝就跪到现在,身上不过一身官袍,在冰天雪地中已是冻得面色发青。

“你没告诉他,谁为谢渊求情,以死罪论处?”皇帝放下手中的奏折,脸色阴沉。

“回陛下,韩大人说,谢渊必不会投敌,说他愿以性命担保,还请陛下饶过谢家。”太监说到最后,声音已是越来越小。

“哼!”皇帝一摔奏折,眼中的怒火已是极盛,他说,“本以为谢渊与韩昭两人一文一武将为朝中栋梁,不曾想谢渊竟是个如此无用之物!韩昭是不是以为朕不敢杀他?传朕旨意,韩昭恃才傲物,不知进退,接连为罪臣谢渊求情,藐视天恩,不知悔改,即刻收入天牢,择日问斩!”

天似乎更阴了,今日冬至,天牢里竟也给每个人送了一小碗汤圆。

韩昭仅着单衣,斜靠在石壁上,哪怕青黑的石头是如此的寒凉入骨。他的面色惨白得吓人,浑身炙热,眼睛紧闭着,可神识却仿佛从未那么清醒过。

头顶的小窗透着屋外盈盈的雪光,韩昭睁开了眼,看着面前的那小碗早已冷却的汤圆,白得混沌,宛如初见时谢渊身上的白色斩衰,于是他好像又回到了那年春日的书塾中,好像又看见了那一树海棠下的小小少年。

他自幼性情薄淡,在书塾中更是没什么相熟之人,与先生观念不和也不是第一天了,可为何就在那日,那么贸贸然地开了口,还对那个人笑了呢?

韩昭听到自己在说:“我叫韩昭,有字九奚,不知新同门你贵姓?”

那一年春日的韶光仿佛都在那一日耗尽了,不然为何,自己记忆中的那一树海棠花,会怎么也开不败?

而后便是桃花林中的岁月。韩昭好像又看了桃林中的那轮圆月,他吹起了玉笛,有人拿起了长剑,桃花溪慢慢地流,日子那么长却也转眼即逝,谢渊要走了。

“安年,你可有什么愿?”韩昭此刻才明白,当时自己或许并不是真的要听到谢渊的答案,他只是想说说,自己的愿。

他相信谢渊,就如同相信自己的信念,这个人不会叛国,这个人,是自己想要飞舟佳酿美景与共的故人。

身体终于不再炙热难耐了,可转而替之的却是入骨的寒。韩昭想,自己大概是要死了,而唯一的遗憾,或许就是没能听到谢渊亲自告诉自己,他有什么愿。

不过没关系,奈何桥头,他会等他,亲口说出答案。

然而韩昭终究还是再次睁开了双眼,家人告诉他,是宰相去皇帝面前为他求了恩典,皇帝才答应饶他不死。

韩昭坐在床上,神色恍惚,可过了一会儿,他还是拿起了桌上的药,慢慢地喝了下去。

又是一年春好处,距离谢渊降敌,已快三个月了。谢家原本因着谢渊的战功也逐渐在京城中恢复了往日的荣华,却不曾想一夕又零落成泥。朝廷派去的将领与羌胡对峙得艰难,又有不少人开始想打议和的主意了。

韩昭站在朝堂之上,面容平静,他看着兵部尚书在殿中央说得情真意切,思绪却是飘了很远。他醒来之后,不顾身上还未好全的伤病,亲自去御前求了谢家这门差事。

他还记得皇帝当时神色莫测地看着他,说道:“进了趟天牢倒是让你改了心性,怎么,你不是和谢渊引为知交?现在你去办他的案子,让朕如何放心?”

“微臣之前愚昧,从谢渊降敌那一刻起,他就不再是臣的朋友了,臣在天牢里想了许多,愿陛下给臣这个机会,微臣定会给陛下一个满意的结果。”韩昭当时这么说。

皇帝或许并没有相信他,却还是将这件事交给了他,于是朝中开始有人说,他为谢渊求情不过是演了一出戏,最后他不仅全身而退,而且还凭着这件事得到了皇上青眼,实在是好算计。

韩昭知道自己出身寒门却一路官运亨达早已让一众勋贵不满许久,皇帝开始或许是想真心用他的,可未曾想因着谢渊一事生了嫌隙,谢家一事之所以交给他来做,或许也是一种捧杀。朝廷上的诡谲争斗实在让人疲惫,韩昭一想到了千里之外的谢渊,更是心情复杂。

“韩爱卿可有什么高见?”皇帝的声音突然响起。

“回陛下,臣依然不主张议和。”谢渊平静地答道。

兵部尚书冷哼一声,正打算再说些什么,却被一道高亢的声音打断:

“启禀陛下,边关传来最新战报,我军大胜,羌胡的降书已快马送到!”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