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陪伴过我的狗儿们

        前些天偶然看到一则短视频,一女主跪在地上嚎啕大哭,哭声让人不忍卒闻,原来是过街遛狗儿时,因为没细心看护,让她的爱犬命丧车轮之下,女主悲痛欲绝,足见这只狗在她内心的位置,观者无不为之惋惜哀叹。

      这使我想起了过往,那些陪伴过我们家的狗儿们的样子,一个一个的呈现在我的眼前。不知不觉,泪湿眼眶 。

        我早该写些文字纪念它们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记得小黑子到我们家时的情景。我正写着作业,母亲不知何时怀里搂着一团黑黑的东西,往地上一放,两只闪闪发光的眼睛抬头望了望我,我惊叫着站了起来,“小狗!”我开心极了,这真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情啊。我抱起它怜爱万般的看着它,抚摸着它。从此我的爱心泛滥,给它搭窝,喂它吃饭,哄它睡觉,像看护婴儿(其实小黑子大约也就两个月大)。就这样,它,陪伴了我们一个月。给了我们春天般明媚的欢乐。

      然而,一个生命的结束是那样猝不及防,从来不和你打声招呼。炎炎夏日,苍蝇蚊子甚多。母亲照以往在院子里打些杀虫剂,那气味真呛鼻。殊不知,这回却要了小黑子的命。那日下午,小黑子忽然走路不稳了,走几步就踉跄一下,走几步头就载倒在地上。我诧异的看着它,连连问它小黑子你怎么啦?小黑子当然不会回答我,可是我已经看出来,它的不对劲,是非常不对劲,赶忙叫来父亲母亲,我们都慌了,说肯定吃了什么东西了,刚才还好好的。小黑子的样子看起来越来越痛苦,它开始抽搐,吐水,还没等我们想出救它的办法,它睁着眼睛,一动不动了。小黑子!小黑子!我大叫着,嚎啕大哭。一个我如此热爱的小生命,就这样在我眼前逝去了,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生命是那么无常。

        后来我们分析,小黑子应该是吃了药死的苍蝇或虫子,才中毒而死。

        很久很久,我们都没再养狗,因为怕伤心。怕再一次让一个可爱的生命在我们身边死去。

      然而,有时候,缘分的到来是让你拒绝不了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拉拉,是一只浑身上下雪白,只有鼻头黑黑,眼睛黑黑发亮的宠物狗。它也是在不期然中来到了我们家。拉拉原先的主人是我父亲的好朋友,要搬去外省,父亲的朋友就把拉拉送给了我们。它是一只成熟的狗,但你不知道它的性格有多好,嘴角上扬,像总在笑着,从来不乱喊乱叫,对于新主人从来没有排斥,它好像很喜欢我,每次我放学回家刚一进门,它便欢跳着跑了过来。我爱死它了。

      拉拉是我最爱的一只狗,它对我的陪伴是独一无二的。

      正上高中的我,每天晚自习放学回家大概就9点半了,母亲对我是一千一万个不放心,每天估摸着我快回来时就到立交桥头等着我,后来拉拉来了,和母亲一起等着我回家。每当我骑车快到桥头时,我便兴奋着抬头望,每次都能望见母亲和拉拉朝我这边看着,拉拉眼尖,老早便朝我奔跑过来,我跳下车,一下子抱住它,感觉一天学习的疲累感瞬间消失,感谢母亲,更感谢拉拉带给我的温暖。

        ······

        那一天,是我的生日,上午上着课就开始走思,啊,父母会给我做什么好吃的呢?想象着口水都流出来。

        拉拉!我一进门就大叫,?拉拉?没有可爱的身影跑来,我疑惑的问正在忙着做饭的母亲拉拉哪去了,母亲头也没回,特别淡定地说,你那个叔叔他把拉拉领走了,他的孩子想拉拉,就把狗要走了。什么!给了别人,还有要回去的道理!我很生气,说了一堆那个叔叔的坏话。觉得这个生日都没有过头了。不过,看父母亲辛辛苦苦给我做了一桌子的菜,就忍着吃完了。好多天,我都一直想念着拉拉。

        直到两个月后,有一天我和母亲聊天,母亲突然说,妞 ,妈其实一直瞒着你一件事。什么事妈?我漫不经心,并不觉得母亲会说出什么稀奇古怪的事情来,“其实,拉拉在你生日那天,出了车祸······”我的脑子瞬间停住了,心,像是被针扎着,拉拉的身影又清晰的出现在眼前,我似乎看到了拉拉被摩托车撞到从它身上轧过去的惨状,它努力挣扎着站了一下,又猛地倒了下去,再也没有站起来······

        拉拉,我亲爱的拉拉······你在我的生日那天以那样悲惨的方式离去,怎么这么残忍?!

      生命的逝去从来也不讲究方法。

        后来,我上了大学,半年半年不回家。父亲上班,弟弟已工作。就剩母亲一人在家,她觉得无聊,其实很爱养狗的她就从邻居家又抱了一只小狗过来,全当做个伴儿,我们都同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狗身上的主色调是黄色,虽然有些灰杂色,母亲还是给它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阿黄。阿黄是我母亲的最珍爱的伙伴。阿黄也真心的做到了这一点。母亲忧愁时,它也忧愁的望着母亲,窝在脚边一声不吭,时不时的抬头望望主人,看看主人有没有好一点。母亲开心时,它高兴的欢跳,摇着尾巴朝着母亲笑着。帮母亲拿拖鞋,拿笤帚,母亲拖地时它调皮的在上面捣乱······可爱的阿黄啊!感谢你陪伴孤独的母亲!

        然而,我深深的觉得车轮是狗儿们的宿敌。阿黄后来也在一次过马路时被车轧了,成了残废,大小便失禁,走路尿液滴答在地上,尾巴再也摇不起来,原本鲜亮的皮毛变得干枯无色。刚被撞了那几天,我们都以为它活不成了,不吃饭,不喝水。母亲,就在它耳朵边唠叨,阿黄啊,吃点啊,你要好起来啊,我还指望着你和我玩哪·····母亲说着就掉下了眼泪,她多么心疼阿黄身上的伤, 阿黄原本多么活蹦乱跳!

        或许是母亲给了它力量,阿黄活了下来,虽然走路一撅一拐,还是大小便失禁,尾巴摇不起来,但,阿黄变得更坚强了,我总觉得阿黄的神色很像是人经历了巨大的磨难后获得重生的模样,它不像以前那样活泼,和母亲开玩笑,但,依然陪伴在母亲身边,让母亲有个可说话的对象,它躺在一边静静的聆听。

        后来,我毕业了,结婚了,生了小孩。

        阿黄是一个兢兢业业的看家犬,没有小孩前,我们从不烦恼它的叫声,那是它的武器,保卫着这个家。可是,自当我有了小孩,熟睡中的婴儿总被阿黄的叫声吵醒,然后便是大哭。刚做完月子的我,身子还很虚弱,只能趁孩子睡着后赶紧休息一下,可是当阿黄把孩子吵醒这件事越来越严重时,我们不得不好好思考这件事了。我说,不能这样下去了妈,这样把孩子吓出毛病怎么办,再说书上说了,狗身上有细菌,小孩子不能老跟狗在一起。母亲明白我说什么,可是阿黄残废了,送到别人家,谁能像我们这样对它好呢?

        然而,母亲为了我,还是把阿黄送走了。母亲把阿黄骗上了车,阿黄似乎懂得了什么,眼睛望着母亲似乎流下泪来,它一下跳下来,来到母亲脚边,像孩子似的蹭了蹭母亲的裤腿,母亲又把它抱上车。车开走了,阿黄凝望的眼神永恒的定格在了那个后车窗上······

        阿黄,你现在好吗?阿黄,对不起,对不起!

        在这个宁静的夜晚,小黑子,拉拉,阿黄,我用文字的方式,纪念着你们,感恩你们曾经的陪伴。生命是平等的,我们无比荣幸,在过往的日子里有你们出现在我们的生命中,更惭愧我们的无能,希望你们能原谅我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谨以此篇,献给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献给那些鲜活的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