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女儿书(16)——看似无情却深情

与女儿书

亲爱的wy:

关于出国留学的想法,不知你是否又进一步考虑了?这件事于你于家,都是一个重要选择,希望你能理性考虑。那天你同我说后,我再三思量,现将我的想法与你沟通一下:

你很快就要研究生毕业,面临就业和继续攻读的选择。之前你的选择是就业,可是经过前一阶段的实习,你发现自己不是很喜欢本专业的工作,而当前可以选择的就职方向似乎也不是很自由。这个时候你想通过进一步深造增长自己的才干,来拓展将来的职业渠道,以便有更大的自主性和更多的选择空间——这些我是能够理解的。

可是出国留学就一定能实现这个目标吗?恐怕谁也不能确定。以前,很多人热衷于出国留学,不排除一部分人有很大的盲目性。许多家庭不顾孩子的实际情况,不惜血本地把孩子送出去,期冀着孩子学有所成,有一个好的未来。

不能否认,有些孩子的确达成了预期。但也要看到,很多孩子出去学一遭后,不但没有在国外立住脚跟,回来后还是面临同样的就业境遇,其中不乏一些孩子因为留过学而高不成低不就,更加难接地气。

近些年,人们对出国留学理性多了。首先从大环境来看,发达国家相继进入经济发展滞缓期,国外的发展前景不容乐观。相较而言,处于发展中的国家反而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机会自然也更多,这也是很多留学生选择回国创业或就业的原因。

其次,一些留学中介机构出于利益驱动,往往会夸大留学前景,甚至承诺以后就业等等看上去很诱惑的条件,实际情况却往往出入很大。

三是安全问题。相对于当前动荡复杂的国际局势,国内算是很安全的。纵使前段时间中国女留学生在国外遇害属极小概率事件,以后不会发生那么极端的事情。却极有可能会遭遇疾病或意想不到的困难,你真的做好在举目无亲的异国独自应对的准备了么?

我知道在你心里,一直耻于做“啃老族”的。所以关于留学的费用问题,令你很有些纠结不安。我要告诉你的是,虽然那不是一个小数目,但它并不能成为去留与否的关键。

在你读本科决定考研时,我曾支持你出国留学的。但最终还是尊重你的意愿,选择在国内读研。而现在,在你留学的想法背后,我分明看到了一丝对现实的逃避。姑娘,你要明白,你今天逃避了的,总有一天要去面对。既然无法回避,不如及早面对。

所以,经过认真考虑,我不支持你出国留学。你已经长大成人,也到了自立的年龄。我对你的经济支持,也将止于明年七月。

那么接下来,无可避免地要面对工作之事了。你说你不想做那种一眼看到头的工作。其实,在现在这个时代,变数之多,变化之快,怕是想做一份一眼看到头的工作,还不容易呢。就连在我们当时那个还很封闭固化的年代,我刚毕业工作时,原本是想求稳,想“从一而终”的,谁能想到后来也因种种机缘而改行了呢。公司员工跳槽或改行已是常态,在大城市就更普遍。所以,眼前做的工作很可能都是暂时的,未来的变数谁也无法估量,就像我当初也从未想过会做这个行业一样。

至于增长才干,也绝不是非在学校学习不可。学校最让我们受用的,大概就是基本素质的培养、学习能力的养成、眼界与思维的开阔。而真正的才干往往是在做事的过程和做事后的反思中获得的。

记得我刚毕业初到银行实习时,虽然所学专业对口,却感觉实际工作与书本大不相同,仿佛什么也不会做,还是要跟别人一点一点学着做。后来改了行,更是学非所用。但慢慢去学、去悟、去做,也逐渐上手了。事实证明,学习能力永远比学习本身更重要。

才干并不仅仅是所学的知识(那只是基础),还包括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协作能力以及积极正向的思维方式(包括如何看待人和事)等等,这些职场上更为重要的能力都是在工作的过程中一点一点锻炼出来的。实践+反思比知识本身对我们的提升更大。

因此,我的建议是,去工作、去实践吧。哪怕暂时做的是自己不那么喜欢的工作,也先在此基础之上,一边提升自己,积累经验,一边放眼四外,寻求其他目标。否则,在尚不能自立的时候,是没有底气去挑剔这个或嫌弃那个工作的。而且,这个时候所憧憬的财务自由、时间自由、职业自由的美好愿景,就像空中楼阁一样虚无缥缈呀!

所以,孩子,脚踏实地地去工作吧。当你尝试了一项工作,觉得不甚喜欢。也许在你体验了下一个工作后,会觉得前一个还不错。没有什么工作总是轻松愉快的,即使是自己喜欢的事情,一旦成为职业,就会有目标有要求,就不能那么随心所欲,也可能变得不再那么有乐趣,更难让人保持始终如一的热情。但是当下,我们还是需要去工作,因为工作是独立之本。更何况,它虽然会不时地折磨你,同时也会带给你成就感呢。

亲爱的wy,今天同你说的这些话,可能有些扎心。也许你一时不能理解和接受,但请你一定认真冷静地去考虑。也许在将来的某一天,你会像感激我当初为你转学一样,感激我今天的决定——虽然我并不需要你的感激。

曾经在一篇文章中看到,老鹰在雏鹰长大后,便不再给它喂食,而是将其扔下悬崖。看似无情却深情。因为不如此,雏鹰就永远无法真正地翱翔。我在明年以后不再为你提供经济支持,亦如是。亲爱的姑娘,如果你想成为一只鸟儿,一只独立的自由飞翔的鸟儿,就在风雨中、在实践中去练就一双坚强有力的翅膀吧!

妈妈

2018年8月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点零九分,打开电脑,英语课文,心中毫无波澜。对英语称不上喜欢,却也并不十分厌倦。背单词用的时间长了,效率就会变低...
    赵桓熠_科院阅读 229评论 0 2
  • 天犹早。霜风峭。户边清冷行人少。青丝乱。奔波赶。苦累艰辛,一生挥汗。叹。叹。叹。 年关到。思乡老。夜来儿女频相扰。...
    大智勿小聪阅读 621评论 38 51
  • 千柔百媚纤丝柳,借以东风秀。 鹅黄点翠慢摇春,碧水清波对镜摆腰身。 一颦一笑皆含韵,燕在葱中隐。 赏心怡兴驻游人,...
    蘭貭冰心阅读 262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