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巢心语|告别“僵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撞脸“简书”,是在朋友推送的一个链接上——恕我孤陋寡闻,在此以前,从未听闻过有简书这等光辉灿烂的存在。


      对简书的了解,是在和她一次次的深度接触之后,不知不觉间,被她饱满丰厚的情怀和清冽傲娇的才气所打动,竟成了她忠实的粉丝。每天无论多忙,都要身不由己地登上她的领地,浏览逡视一番。遇上那些眉眼俊郎看起来珠圆玉润活色生香的文字,或凝神品味,或静坐冥想,末了还要字斟句酌寻些个词汇给个肯定或说说观感——最后,还要抖擞起百倍的精神,以万分的小心,用指尖儿,在那个心形的小图像上和美文来个亲密接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实在的,我与99.9999%的作者都是神交,不仅现丗未曾谋面,甚至在网上也仅仅是萍水相逢。但每每遇到那些怦然心动的描写,那些三观相近的感怀,那些缠绵悱恻的故事,总是忍俊不住向往和爱慕,带着恭敬把她们的主人,一一请到关注的台面上,高高地封印在首页的正中心。一来二去的,有些惺惺相惜的亲们,竟也回了粉,即便是我一个字没写,他们也都以极大的爱心和慈悲,容忍了我零发文的存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日日积攒着,粉丝的数字每天都在变化,点开看看,瞧,奉献了几十万的文学巨匠,也在这里耶;看,圈十几万粉丝的大咖,和我也有互动呢。数数,哇塞,粉丝竟也有50多人了,幸福的喜悦一下子冲上脑门,瞬时令我头晕目眩,努力保持着清醒的同时,也借机在此道一声:“谢谢”!谢谢简书界的前辈们,感恩您的不离不弃,让我沐浴在您光芒万丈的思想光辉里,沉醉在文采飞扬的语句芳华里,心灵得到了四面八方众多的滋养。



      每天盼着守着,希望大咖师兄们早点更新,多出好文,给我多补精神维他命。如此,流水般的日子里竟多了期许,凭空也填出诸多快意,日日在美文上圈圈点点,早晚忙得不亦乐乎,每每咀嚼起那些唇齿流芳的词句,心里总是不断窃喜,想想,就这样一直走下去,做一个简书忠实的旁观者,挺好!


        然而,淘淘然欣欣然过了半个多月,在昨天,就在昨天,美好的感觉遭到了无情的碾压。当冰冷冷的“双零粉丝”这个词从乐健君的美文里突然跳出来的时候,我一下子就蒙了,内观的习性令我马上联想到了自己,这是不是说我这样的人?再往下看,有跟帖的同道还把它称之为“僵尸粉丝”-----背上霎时冒上了冷汗,仿佛无数双蔑视的眼睛盯着你看,还有无数双手对着你指指点点——瞧瞧这个人,拖着两个零蛋尾巴,还好意思和人家互粉,还好意思到人家的领地观瞻。





      难堪瞬时箍紧了我,一阵子窒息。回想,自从踏进简书这个家园以来,我总是像蜜蜂一样贪婪地吸吮人家思想和劳作的芬芳,甚至遇见绝好的文章,也往往顾及不到形象,生吞活剥一般,吃相极为不雅。总以为讴歌和赞美奉上的及时且毫不吝啬,也是攫取人家精华的一个回报,但这些小儿科的举动,在真正的大手笔眼里,真真是上不了台面的小玩闹。


      总是单方面地索取,从来没付过人家版权(也曾尝试过打赏,但是一直没学会充值,就像一直没学会怎样在简书发文章一样),仅仅是点赞,也的确是付出不对等。良知爆发的我,接下来怎么办?思来想去,选择有两个,要么继续做姜丝(僵尸这个词我是极力想回避的,一是觉得恐怖,二是感觉太过寒凉),拖着双零的尾巴继续四处招摇;要么,就选择退出,永远地告别好不容易滋生出来的这份牵挂和喜好。




      思来想去,渐渐有了选项。一是做姜丝绝对不符合我的人生哲学。以往不知道规则就罢了,既然知道了,就不能继续这种状态。二来告别简书的难度也真是超乎想象。作为一个日益庞大的光芒万丈的平台,小小的个体难以抵挡被简书的光芒所吸引,且不说那些个日新月异的养分让人健康成长,宛若空气一样与我须臾不可分;也不说那早早晚晚对大咖巨匠变化万千的文字的期盼与觐见,早已成为我日常的生活必须。最重要的,是你也规避不了这个一旦见上就会爱上的简书。事实上,你见她,或者不见她,她都在那里,继续着神一样的存在。



    连夜书写此文,好歹也要打破零的记录,彻底告别僵尸,聊作送给与我互粉的诸君的投名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