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货的解决方法

20180607读书学习笔记:

卖货的解决方法:

1,

认知门槛:

认知门槛指的是受众对于一个产品认知和理解的难易程度。

比如食物,就是认知门槛很低的商品,因为食物从外形到用途再到消费方式,都是非常容易被理解的。

而新兴的科技产品,相对来说认知门槛就会高很多,不信你尝试着对你父母解释一下“VR”、“AR”概念,看看是不是一两句话说得清楚的。

解决“认知门槛”的一个办法是“相似性替代”,即用一个受众熟知的认知门槛更低的概念,来替代实际的概念进行解释。

比如直播秀场这四个字到底什么意思啊?

正儿八经的解释:在电脑和手机上,会有很多视频网站和视频软件,聚集一批性感漂亮的妹子给大家跳舞唱歌,跟大家聊天,要是有人想跟妹子进一步互动,可以送她网站指定的礼物。

但是只用五个字就可解释清楚:

线上夜总会。

直播秀场就是把夜总会搬到网上去,秒懂。

运用“相似性替代”的法则,

还可以用“装了电视屏幕的眼镜”解释“VR”,

用“高级投影仪”解释“AR”,

用“遥控飞机”解释“无人机”。

当你推出了一个认知门槛较高的新概念或者新产品,要把它推向大众,要面对无数像我这样无知又愚蠢的消费者,运用“相似性原理”,用认知门槛更低的概念来解释它,受众的认知难度会下降很多。

2,

性价比感知:

消费者在看到一个产品及其价格时,本能的会对该产品的性价比有一个感性、不精确的直观衡量。

如果这个“性价比”的直观感觉很低,那么这将成为消费者实际购买的一个非常大的障碍。

因为是直观认识,所以很容易被影响。

比如对于同样档次商品,体积更大的商品“性价比”感知更高。

提升“性价比”感知有两个方向可以考虑:

一是提升感知价值,

二是降低感知价格。

只要能达到这两个目的其中之一的措施,都能提高“性价比”感知。

一种提升“感知价值”的办法:提高产品复杂度。

就是通过增加产品组合的复杂度,提升感知价值。

比如让你花500元在一个普通淘宝店买一个充气娃娃,哪怕是志玲姐姐同款,你肯定也觉得很亏,这就是“性价比”感知比较低的正常反应。

但如果买充气娃娃,还附送一个自动打气装置、两套不同风格的给娃娃穿的女仆装、三盒安全套、四瓶润滑油,外加50元下次购物的代金券,你是不是瞬间感觉超值!

而实际上,后面赠送的这些物品,并没有使商品总成本增加多少,但却通过提升产品组合的复杂程度,极大提升了“性价比”感知。

3,

决策成本:

每个人在做决策的时候,都会承担相应的决策成本。

比如去超市买肉,我们清楚的知道会花掉几十元,一个小时的时间,损失一点体力和精力。

也有未知因素可能产生的衍生成本,也可以叫做“风险”,比如在去超市的路上被车撞了,发生开车和其他车辆发生剐蹭了,跟超市的售货员打起来了。

大家不要笑,只是因为上述事件发生的几率太小,所以才被大家认为是个玩笑。

而当你在买保险、买房子时,面临发生意外无法正常索赔,或者买了房子无法按期交房这类可能性比较大,损失也非常大的风险时,这个决策成本就大到成为你购买的最主要障碍了。

降低决策成本方法很多,先讲两个:

公众符号背书和风险逆转。

公众符号背书就是用一个大众熟知且认可的符号为你做担保:

比如

XX行业协会认证

入选XX商学院案例

XX明星代言

全国销量领先等……

目的是让受众感觉:

有XX帮着说话,被坑的风险会小一些。

风险逆转,就是把消费者可能承担的决策风险,全部或者部分转嫁到商家头上。

比如天猫的“七天无理由退款”,比如很多培训班的“包过班”,都是这个营销思路,目的是让消费者觉得:

哪怕我做了错误的决定,这个损失也是能被挽回的。

4,

一致性惯性:

比如大家都知道日本的电饭锅好,煮出来的饭香。

可是让你花八千块去买一个电饭锅,即使你有这个购买能力,你可能也觉得没必要,因为家里那个国产电饭锅也一直用得好好的。

一致性惯性,就是人都有维持现状,保持一致性的行为惯性。

当我们理性上知道某一样产品,或是某一种行为,会在客观上给我们带来好处,但是我们在感性上仍然有保持惯性的心理状态。

克服一致性惯性的方法是制造短期的感性冲动,比如“制造稀缺性”。

我们买东西犹豫不决的时候,导购员常常会说:您运气实在太好了,现在这个东西正在做特价活动,活动时间就是到今天截至。明天来买的话,价格就高很多了。

这里导购员就用了“限时”的稀缺性原理。

这往往使人们产生“现在不买就会吃亏”的感性冲动,最终做出购买的决定。

畅销书《稀缺》里,提高一个观点:

稀缺元素的出现,会极大分散掉人们的注意力,而忽略其他要素的影响。

所以当你给你的产品增加了“限时”(有限抢购、限时打折)、限量(定制版、限量版)的元素,形成了“错过悔终生”的直观感受,“一致性”惯性就会被打破,因为注意力都被“稀缺性元素”分散掉了,因而最终形成购买决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咳。。。。讲句废话先 废妹在暑假连续接受国产网剧的轰炸 最后却被一部男主不帅、女主普通的网剧深深吸引住 废妹不会说...
    Ha妹阅读 324评论 0 0
  • 我的一个"好基友",他是家族里唯一还在大城市里奋斗的人,是家族的希望。也因此一大家子都在帮他”消费“。七大姑家的弟...
    冯了凡阅读 254评论 0 0
  • 是的,没错,飞豹贷马上将在全国开始推广,对于曾经做过借贷宝项目推广的或者供应商圈子的朋友们来说,这两天一直都是怀着...
    xyx41120阅读 413评论 0 0
  • 写在开头 因为一些原因最近开始我的学习Ruby之旅,起初还是有点小兴奋的,毕竟我们都是爱学习的娃(脸红)。 关于R...
    你叫呆小瓜阅读 840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