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技术面试与HR谈薪资技巧

作为“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四有新人”,笔者从毕业至今,与各路 HR、HRD 斗智斗勇,再加上自己的不懈努力,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将毕业时的 1500 每月的薪资提高了二十几倍。本文就和大家唠唠这些年风里来雨里去无数次铩羽而归、兢兢业业、如履薄冰、诚惶诚恐、夜不能寐、枕戈待旦、惴惴不安、临盆一脚,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的谈薪经历。当然,本文说的主要是技术面试中谈薪的经历,主要针对的是一些社会人士求职,当然一些通用的原则同样适用于应届生求职。

面试官的级别

一般技术面试的模式是 n + 1 或者是 1 + n + 1,什么意思呢?其中 n 指的是你见到的不同级别的面试官的个数,1 指的你见到的 HR。

两种模式

模式一:一般技术面试有两种情形,你进入公司以后,会让你填写一些个人资料,如果有笔试题,也会做一些笔试题,接着 HR 会先找你简单地聊几句了解一下你的情况,然后通知技术面试官过来面试,如果一轮或者多轮技术面试后,面试官觉得你还不错,HR 会接着详细地了解一下你的情况,如之前做什么工作的、是否已经离职、是否成家有小孩,当然最最关键的是询问你期望的薪资。这就是所谓的“1 + n + 1”模式,即开始由 HR 面试,中间是技术面试,最后还是 HR 面试。

模式二:在登记个人信息和笔试(如果有的话)完以后,直接就是技术面试,技术面试结束后,如果面试官觉得你还不错,HR 会接着进行人事面试。这就是所谓的“n + 1”模式,即开始是技术面试,最后由 HR 面试。

当然,可能在你去公司现场面试之前,会有一些电话或者远程视频的面试的形式,这类基本上也属于技术面试的范畴。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谈薪的基本要点与避坑技巧

谈薪是一个与 HR 斗智斗勇的过程,在谈薪的过程中有很多坑。一般 HR 会问你期望的薪资,然后就你的报价(请原谅我用这个词,谈好薪确实就等于把自己卖了 - -!)进行讨价还价,当然不和你讨价还价的 HR 也有,一般有两种:第一种,你的报价实在太高,已经远远超过公司的预算,HR 觉得没有谈下去的必要;第二种,天使。第二种,我反正是从来没遇到过。

除了总监及以上职位,一般你求职的 JD 上都会有一个薪资范围,你报价时可以参考一下这个。其次就是,除非你能力特别优秀,面试效果特别好,否则 IT 行业一般的涨薪最大幅度是你前一份工作的百分之三十,也就是说如果你前一份工作月薪是 20K,那么你这份工作你最多可以报价 27K。

一般与 HR 谈薪的过程中,即要展示自己对求职的职位有很大的兴趣,但又不要暴露自己想尽快找到工作的想法,尤其是在你手头上没有 offer 、且已经离职的情况下,这样会让自己很被动,你迫切需要一份工作,而现在又无多余的选择,这样 HR 就会使劲压制你的薪资。

HR 与你谈论薪资经常有如下套路:

HR:您期望的薪资是多少?

你:25K。

OK,你已经被 HR 成功套路。这个时候你的最高价就是 25K 了,然后 HR 会顺着这个价往下砍,所以你最终的薪资一般都会低于 25K。等你接到 offer,你的心里肯定充满了各种“悔恨”:其实当时报价 26、27 甚至 28、29 也是可以的。

正确的回答可以这样,并且还能够反套路一下 HR:

HR:您期望的薪资是多少?

你:就我的面试表现,贵公司最高可以给多少薪水?

哈哈,如果经验不够老道的 HR 可能就真会说出一个报价(如 25K)来,然后,你就可以很开心地顺着这个价慢慢地往上谈了。所以这种情况下,你最终的薪资肯定是大于 25K 的。当然,经验老道的 HR 会给你一句很官方的套话:

HR:您期望的薪资是多少?

你:就我的面试表现,贵公司最高可以给多少薪水?

HR:这个暂且没法确定,要结合您几轮面试结果和用人部门的意见来综合评定。

如果 HR 这么回答你,我的建议是这样的:

虽然薪资很重要,但是我个人觉得这不是最重要的。我有以下建议:

如果你觉得你技术面试效果很好,可以报一个高一点的薪资,这样如果 HR 想要你,会找你商量的。

如果你觉得技术面试效果一般,但是你比较想进这家公司,可以报一个折中的薪资。

如果你觉得面试效果很好,但是你不想进这家公司,你可以适当“漫天要价”一下。

如果你觉得面试效果不好,但是你想进这家公司,你可以开一个稍微低一点的工资。

需要注意的是,面试求职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面试应该做到不卑不亢,千万不要因为面试结果不好,就低声下气地乞求工作,每个人的工作经历和经验都是不一样的,技术面试不好,知道自己的短板针对性地补缺补差就行,而不是在人事关系上动歪脑筋。

当然也不要盲目自信,把自己的无知当理所当然,谦虚一点。笔者曾经面试 Intel 时,因为单词“cache”的读音和面试官争论了很久,面试官读“cash”,我坚持认为读“cake”,这里就闹了一个笑话。

除了和 HR 谈薪有陷阱,和技术面试官谈薪也一般存在一些陷阱。大多数公司都要求总监级别以下的面试官不得询问面试者期望薪资,但是也不排除一些面试官的个人好奇心,”无意中“向面试者询问该问题。除了级别高的领导,一般面试官是无权询问薪资的,此时面试者就要留心了。

如果被问到,可以委婉地回答一下,如可以说:现在还不确定,会按招聘信息的薪资范围和结合自己的面试结果来提出一个期望薪资。如果实在绕不过去这个问题,可以把薪资说的低一点(口头上只是说说而已),实际薪资还是由高层领导决定并最终和 HR 谈的。原因是因为,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如果你报的薪资过高,超过当前面试官的薪资,很可能引起当前面试官的不愉快,造成对自己非技术上的差评,造成失去入职该公司的机会。

谈薪资还有一个坑,你一定要搞清楚公司的薪资构成,就是尽量把月薪或者基础薪资谈高一点。说说我之前的两段经历:

经历一:

我之前有份工作,HR 和我谈的时候,说是月薪 14K。但是我实际进去以后,发现 14K 分为基础工资和绩效工资,这其中 6K 是基本工资,剩下的 8K 是绩效工资,而每个月会有一个绩效系数,系数范围是从 0.8~1.5,也就是说当你某个月绩效系数是 1 时,你拿到完整的 8K;如果你系数是 0.8 时,你只能拿到 6400,也就是辛辛苦苦干了一个月实际拿到手的只有 6000 + 6400 = 12400,平白无故地少了 1600。而公司对外宣称你的月薪是 14K,还有就是基本上绩效系数在 1 以上的都没有。

经历二:

我后来还有一份工作,我当时要月薪 30K * 13,公司坚持要给我 26K * 15(年薪都是 39W),也就是说前者是一个月的年终奖,后者是 3 个月的年终奖。等我入职以后也发现是个大坑,首先,所谓的年终奖并不会写到劳动合同中去,所以公司发不发、发多少就要看公司的良心了。

大多数公司,至少会发一个月的年终奖。但是多于一个月就很难说了,一般就按所谓的绩效系数,这里 15 薪的系数就是从 1 到 3,但是实际上大多数人年底系数也就是 1。其次,很多公司年终奖还有其他的一些规定,比如年终奖的比例按你当年在公司工作的实际天数来算,也就是说,假设你是 6 月 1 日入职的,正好是半年,你的年终奖只能拿一半,这就是所谓的年终奖 = 预先设定的金额 * n / 365,n 是你当年实际工作的自然日。如此一比,相信读者应该能看出 30K * 13 与 26K * 15 的巨大差别了吧。

所以,不要被 HR 以少交税、年薪、期权等各种“诡计”所迷惑,在同等水平下,尽量把写到合同里面薪资谈高一点。多交税也不一定是坏事,以上海这边为例,税交多一点,对上海市的社会贡献就高一点,很多政策就会对你倾斜一点。

职业发展与薪资

对于工作年限不长的读者,我个人建议是,如果两份工作月薪相差八千以内,我会优先选择更利于个人发展到人工作机会,而不是工资高一点的。对于努力的人来说,早些年每个月多几千或者少几千块钱,对以后的生活基本上没多大影响的,尤其是现在普遍存不住钱的职场新人。你更在乎的应该是你的平台、职业发展机会。这点尤其适用于求职的应届生。

最后,因作者个人经历和经验也有限,文中言论属一家之言,难免有失偏颇,请各位读者斟酌,欢迎温和地提出建议和批评。

欢迎工作一到五年的Java工程师朋友们加入Java填坑之路:860113481

群内提供免费的Java架构学习资料(里面有高可用、高并发、高性能及分布式、Jvm性能调优、Spring源码,MyBatis,Netty,Redis,Kafka,Mysql,Zookeeper,Tomcat,Docker,Dubbo,Nginx等多个知识点的架构资料)合理利用自己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来学习提升自己,不要再用"没有时间“来掩饰自己思想上的懒惰!趁年轻,使劲拼,给未来的自己一个交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