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漫笔“微日记”(901-905):感谢孩子“拯救我”

  

看似懵懂的孩子,总是执着爱着你!

  【2019-06-01】感谢孩子“拯救我”

  今晚的人民夜读摘转了十点读书陈阿咪的一篇《孩子,谢谢你拯救我》,视角特别独特。

  女本为水,为母则刚。陈阿咪说:许多母亲“因为孩子变得柔软,却也因为孩子,变得更加坚强。”并围绕这个观点描述了一些初为人母的艰辛:剖腹产的孩子出生后,身上插着尿管一动不动躺了一星期。本来已经疲惫不堪,半夜孩子哭闹,还要扛着睡意起来哄。但是她们,从来没为生孩子后悔过。“因为,当那个小小的人儿蜷缩在她怀里的时候,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幸福和感动;当她疲惫的时候,看到孩子咧嘴笑的模样,总会唤起所有的勇气和力量;当她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时,她感受到生命延续的神奇和温柔……”

  最令我感动的,是文章中间的那个故事:那个看似懵懂的孩子,总是执着地爱着你。故事的大意是有个很调皮的小侄子去年暑假来她家做客,送来那天他妈忍不住抱怨孩子太皮太淘气,还把家里碗给摔碎了。看到小侄子有点沮丧,坐在角落里无精打采地摆弄一堆积木,她问他为什么把碗打碎了?他说本来是想帮妈妈洗碗的,结果不小心打碎了。她又问他为什么没向妈妈解释清楚?出乎意料的是,他竟回答:平时妈妈下班就带我,太累了,来她这待几天,就算给妈妈放两天假了。“大人常常低估孩子的心智和情商,在那份纯粹的童真背后,他们有最无条件的爱。”

  许多读者纷纷留言:“看了,泪流满面。我旁边的孩子正在酣睡,睡前我还觉得她烦躁。”“就像我每次都是忍不住跟闺女发完脾气,看着她那可怜的小样儿,就开始愧疚。”正如陈阿咪所说:“我们离不开孩子,即便孩子让我们生气、崩溃……与其说是心里更眷恋那份热闹、那种温暖,倒不如说是眷恋那种对自己无条件的依赖、信任和爱。”这个总结实在是鞭辟入里,太到位了。

  用心陪伴,才是美满。付出时间,最有温暖。孩子,是上天赐予的礼物。孩子的降生让我们学会了如何去爱,同时也反哺我们更多的爱。我们在教育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孩子也教会了我们许多东西。这个六一,我们都是孩子!


派七十个人演出,向七十华诞献舞!

  【2019-06-01】舞台开出“BABY树”

  六一是儿童的节日,也是最折腾家长的时节。近段时间以来,我们的业余时间主要用来参与幼儿园的六一节目排练了。用一句家长逗趣的话来讲:“小人质”都在老师们手上,必须好好练,给班级争光!

  我们节目的开场分为六组家长与孩子,前五组为六对,第六组为五对,共70人。第一组的孩子蹬着滑板车、举着小风车粉墨登场,家长们紧随其后、追着孩子奔向舞台中央;二三四五组则分别采取家长背着孩子、牵着孩子、肩着孩子、抱着孩子的方式出场;第六组作为上高台的“特别行动队”,采取家长踢着正步、带着孩子登台亮相。

  随着间奏响起,六组的大人小孩礼毕,和其他五组同时一手抱孩子、一手牵小手,在华尔兹的步伐中变换队形。70人全部到达转场位置后,下半段乐曲刚好响起,拉着孩子转圈,然后摇摆,然后一拍拍地同做各种设定动作,非常整齐。中间合着“带着我们的爱和梦起飞”的歌词,家长抱着孩子“起飞”一圈,孩子双脚并拢、双臂张开的场景,非常优美。最后,所有家长抱着孩子奔向前台,向台下的观众热烈挥手致笑,非常温馨。

  幼儿园的蓝天娃献礼祖国七十华诞主题教育活动,在六一节前连续三天作了演出汇报,小朋友们以最小的年龄展示出了最好的水平。从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与积极互动来看,无疑是又一届好评如潮、五彩缤纷的六一文艺活动。

  我不仅全程参加了班级彩排、全园联排,“小五、小六班作为全园年龄最小的幼儿班,派出70名家长和孩子组成阵容强大的演出队伍,联袂奉上亲子舞蹈《宝宝树》,向伟大祖国70华诞献舞!节目锁定孝亲感恩的德育目标,精心编排场景,用爱渲染动作,带着观众一道体验最萌童年时光的温馨与幸福!”这段打在舞台两侧大显示屏上的《宝宝树》节目简介,以及“小五小六,最萌走秀!小六小五,能歌善舞!”的演出口号,还是我琢磨执笔的哩。

  一个多月的排练固然辛苦,孩子这半个多月甚至一直在烂嘴角,但舞台上绽放的一刻很光荣,也一定会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扎下艺术的根,留下美好回忆。这是一个特殊的六一,经历过大型舞台的磨砺,她将来一定会走得更好!


凡俗尘埃落定时,因果皆有姻缘牵!

  【2019-06-01】诀别四季“皆仨字”

  话六一,道六一,最是充满生气时。生命之花愈是绚烂,愈令人思索生死的奥义。人世间,有许多人会因为这样那样突如其来的变故,撒手人寰,不告而辞。如果让他们再有一次机会说三个字,我相信一定会是:我爱你。

  为什么?因为所有的仇恨、愤怒、沮丧、悲伤,以及一切所有的负面情绪,在人生走向尽头的时候,都已经变得无足轻重。而在人生的终极时刻,喜悦、开心、兴奋、期待等诸多的积极情绪,也会淡化散开,除了爱。

  如果爱,能用文字描述的话,一定可以写一本厚厚的书。而事实上,它是没法描述的,他超越了人类所有的情感,只能靠内心去感受,用一生去体味。爱,又是分许多种的,爱家人,爱朋友,爱集体,爱人类,爱自然,爱宇宙,爱一切。当人要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爱又会回归到身边那个最依恋的人。是的,就是TA。

  古语曰:"人之将死,其言也善。鸟之将亡,其鸣也哀。"如果把最后的话或者最后想说的话称做遗言的话,那一定是浓缩了一生而提炼出来的大道至简的一句话。善言的内容可能颇为丰富,小到对身边人不舍的爱意与细微的叮嘱,大到对社会警世的忠告与智慧的箴言,可谓千言万语吐不尽,无奈生命不等人。所以,若是时间紧迫、分秒必争,肯定会先对深爱的那个人说一声我爱你,不用猜。

  造物主,不仅创造了我们的身体,而且赋予了我们爱的能力。这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虽然我们知道,真正的造物主其实是大自然的生物进化,爱的情感在人类进化过程中逐渐产生。但至少有一点毋庸置疑:爱是人世间最美好的情感,并且它和信仰一样,具有难以名状的神奇魔力,能够使人穿越生死、穿越时空,点爆体内的小宇宙,得永生。

  静思量,凡俗尘埃落定时,因果皆有姻缘牵。无论春夏秋冬,当人生走向尽头的时候,唯有“我爱你”这仨字,才能延续灵魂、永恒于世。所以,不管男女老少,当他们走过人生四季,迎来生命的终极关怀之际,最想说的皆为此仨字,无论他们的心里头疼爱的是谁,最不舍的,又是谁……


不否定手机功用,多关注如何自控!

  【2019-06-01】莫让手机“控制你”

  手机,本是一种通信工具。但随着其智能化不断发展,几乎渗入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仿佛无处不在。这种影响,对许多成人来说是一种福利和便利,对老人来说是一种诗和远方,但对于儿童来说,手机控却一直倍受争议。前段时间参与了小苗大树《别让手机掌控你的人生》软文的修改,参与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

  “‘唉,好不容易全家一起吃顿饭,你们一个个就不能放下手机吗……’这样的场景是不是很熟悉,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从耋耄老者到稚龄幼童,深具普遍性的手机依赖症,让人越来越难以分清,是你掌控着手机,还是手机掌控着你。”这段开场白直戳现代人内心的纠结与困惑。抛出的论断与悖论,在平时的玩笑中人们几乎耳熟能详,但又似乎熟视无睹。因为一样的故事反复地上演,直到故事演变成了事故,才能激起一片水花。不过,健忘的人类,似乎很快又会归于平静,一如湖水,水面如镜。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将智能电子产品变成了孩子的电子保姆。”然而,“久盯屏幕首当其冲是对眼睛的伤害,会引起眼睛干涩和视力模糊”“骨骼稚嫩的孩子,长时间低头玩电子产品还会令颈椎习惯性前伸”“过早接触电子产品,还会使孩子习惯于对着屏幕直接获取信息”,知识快餐吃多了,就不愿吃粗粮、造新粮,思维发育和思想独立等都会受到影响。随之而来的还有安全隐忧,玩手机撞上电线杆、掉进河沟里、开车出车祸,屡见报道。这些弊端对于自控力不强的孩子来说,有时就像定时炸弹,令人细思恐极、不寒而栗。

  批判归批判,跳出软文本身,我对文章的结尾提出了客观看待手机问题的意见,将收尾那句措辞偏激的结语“愿所有人的健康,不因手机而破坏;愿所有人的梦想,不因手机而丢弃!”改成了比较中性的“愿我们的健康,不被手机而影响!愿我们的梦想,不因手机而遗忘!”毕竟,我们不能过于否定手机的功用,而应多去关注如何加强自控。愿每个人都能多多放下手机,远离电子屏幕和信息爆炸的影响,享受更绿色更自然的人生!


阅读过更多人生,一辈子变N辈子!

  【2019-06-01】读者总编“致读者”

  今天的《读者》在卷首语这一“黄金地段”刊发了社长富康年的致辞《愿得一心人,与君长相守》,庆贺杂志累计发行突破20亿册!38年、20亿册,《读者》的君子豹变有目共睹。“一代又一代读者人,发扬踔厉、精耕细作,以工匠精神追求他们心目中臻于完美的品质;含英咀华、披沙拣金,力求把最优秀的篇章分享给更多读书人。”

  其实,我已经记不清自己是什么时候接触到原来的《读者文摘》、后来的《读者》的。大约是中学?大约在冬季?但是作为一名忠实读者,它对我的影响显然已经无可估量。

  往小了说,它是我文学的领路人、闲暇的开心果。曾经,每一期杂志发行的时候,我都会跑到书报亭去翻阅,读读美文,看看幽默,简直是营养又美味的组合套餐。后来,因为眼界大了,事情多了,虽然不能坚持期期啃读,但每年总会看上几期的,多少都有收获。

  往大了说,它曾持续不断地给予了我诸多人生启迪与思想洗礼,向我打开了看世界的一扇窗。因为杂志的信息量和含金量都很高,而且通过精淘细选,呈现出的品质非常优等,正如该社社长所言:“含英咀华、披沙拣金,力求把最优秀的篇章分享给更多读书人”,这句总结性概括我非常认同。

  读读《读者》作者、读者、编者的寄语,我们或许能够感受到更多的感动。著名作家周国平说:“《读者》陪伴读者成长,读者见证《读者》丰收。”著名作家潘向黎说:“庭前花开花落,心中常有《读者》。几番潮平潮起,心中唯有《读者》。”著名学者钱定平说:“《读者》,一股清泉!一份按月收取的智慧快递!”

  “杂志也有生命。阅读是两个生命间的问候、对话,与力量的传递。20亿册是又一次起始。生命不息,阅读就会继续。”杂志创始人郑元绪如是说。我也一直认为,阅读能体验到更多人的生活轨迹与思想轨迹,体验更多人的人生,让自己的一辈子变成N辈子。所以,作为爱阅读的读者,我们是幸福的,因为我们这辈子赚了,赚大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6评论 2 14
  • 在2月14日凌晨00:01分的时候,我打开手机美团搜索附近的小宾馆,惊喜的发现一家快捷酒店还剩最后一间房,赶紧打电...
    呆呆徐阅读 259评论 3 2
  • 总有不眠人在午夜听雨或赏月,听着自己辗转反侧被子摩擦的闷声。
    张哲同志阅读 81评论 0 0